首页>信息公开>巡视巡察

中共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
关于十一届省委第十轮巡视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6-10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9月16日至11月15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对山东重工集团党委开展了常规巡视。2022年1月14日,省委巡视组向山东重工集团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省委巡视是对山东重工集团党委工作的一次“全面体检”。巡视意见反馈后,集团党委高度重视,对反馈的问题全部认领,诚恳接受,并迅速安排部署,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抓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

  (一)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思想共识

  集团党委将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作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的严肃政治任务,巡视反馈后,集团党委立即召开会议,凝聚思想共识、研究部署整改工作。要求充分认识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从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出发,以最坚决的态度、最迅速的行动、最有力的举措,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巡视整改工作。针对巡视反馈的各项问题,党委班子成员与管理层以身作则,深刻对照检查,主动认领整改任务,剖析主观原因,研究整改措施,提升整改质量。

  (二)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整改责任

  集团党委坚决扛牢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党委书记是整改落实工作第一责任人,班子其他成员按照职责分工,履行“一岗双责”,承担职责范围内的整改落实工作,确保每项问题至少有一名班子成员牵头组织整改。集团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和纪委书记任副组长,其他党政班子领导人员为成员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整改工作的全面组织领导、指导协调和监督督促。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党委副书记任主任,相关部门负责人任成员,具体负责整改工作的措施落实和督导检查。集团纪委把督促整改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任务,认真落实监督责任,强化过程监督,抓实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承办工作,推动巡视整改高质量完成。

  (三)认真督促检查,推动整改落实

  为确保整改取得实效,集团党委建立定期调度机制,巡视整改工作办公室每周一调度,及时分析难点痛点,坚决督促整改。党委书记每半月调度一次整改进度。涉及集团运营层面的整改任务,每月至少召开两次总经理办公会进行调度。为确保整改任务落实,建立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台账,将整改任务分为党建、经营和前期未整改完成事项三大类,实行销号管理,确保抓一项成一项、成一项销一项。

  (四)强化成果运用,推动问题标本兼治

  省委巡视是对集团党委一次难得的全面政治体检,巡视反馈意见给集团党委指出了管党治党、经营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集团党委高度重视巡视成果运用,在保证问题彻底整改的基础上,将问题整改和建章立制有机结合,认真剖析问题原因,深入挖掘根源并举一反三,在全集团内开展相关问题自查自纠、专项整治,带动集团各级党组织一并整改,做到“发现一个,整改一类”,切实通过“点的整改”推动“面上提升”。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不到位,引领带动装备制造业做强做优有短板方面问题

  1.关于理论武装不够深入扎实,抓政治建设差距较大问题。

  (1)关于对理论学习不够重视问题。

  整改情况:持续加强理论学习,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一是按月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每年对各二级权属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至少列席旁听一次。二是将党委成员根据中央最新精神开展讲党课和专题宣讲纳入党建考核。三是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措施,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四是严格落实党委会“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文章、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2)关于政治建设有差距问题。

  整改情况:着力强化政治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一是印发《中共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关于做好新时代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通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在企业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作用。二是进一步夯实理论基础,加强党性修养。制定集团总部党务知识培训方案,全集团直属党组织书记和基层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方案,把深入学习党的理论、党规党纪等作为培训的重要内容。三是印发《中共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关于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专项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组织纪委、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对权属公司进行全面检查。四是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认真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提高“三会一课”质量,落实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和主题党日等制度;集团三个党支部一季度全部召开组织生活会。

  2.关于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不到位,在服务引领先进制造业强省建设方面存在一定差距问题。

  (1)关于改革重组的效应发挥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立足集团实际,结合集团战略规划,对当前各业务板块进行梳理,大力推动相关业务板块的整合重组,充分发挥改革重组效应。目前已完成轻卡业务、工程机械业务、客车业务、智能网联业务板块的优化整合。

  (2)关于深化产业转型升级的紧迫感不强问题。

  整改情况:增强产业转型升级的紧迫感。一是加大集团新能源新业态研发投入。二是加大新技术新业态新能源人才招聘力度。三是进一步开展新能源新业态相关业务研究,持续推动权属公司严格按产品研发计划落实。

  (3)关于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短板问题。

  整改情况:坚定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科技赋能,推动企业从装备制造集团向科技引领的高端智能化装备解决方案集团转型。一是保持高标准研发投入,组织各权属公司确定研发投入计划,并坚决落实;二是组织权属公司研究分析并梳理形成了卡脖子技术清单和关键进口零部件清单,研究解决方案并逐步实施。

  3.关于落实全面深化改革要求不到位,推动国企改革向纵深发展的决心和韧劲不足问题。

  (1)关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还不够高问题。

  整改情况:努力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健全完善制度体系,为保证制度的权威性、适用性和有效性,制定了《集团总部规章制度管理流程》,进一步规范了制度管理体系,对现行制度进行了梳理。

  (2)关于集团和部分权属公司未按要求设置专职总法律顾问问题。

  整改情况:根据省国资委关于总法律顾问设置要求,“一企一策”制定了配置选聘方案,正在稳步推进,部分已配置到位。

  (3)关于企业大而不强的问题仍然存在的问题。

  整改情况:持续提升产品技术含量和管理水平,进一步解决部分企业大而不强的问题。一是强化科技创新。2022年1月8日,发布全球首款本体热效率51.09%柴油机,再次刷新全球纪录,进一步提升了我国在全球内燃机行业的竞争力。推动客车及部分工程机械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投入,持续提升企业技术及产品创新能力。二是深化降本增效。集团已建立月度降本完成情况调度机制,每月对降本完成情况进行分析,同时对客车、工程机械产品毛利率及边际贡献率情况进行月度监控分析。下一步集团将严格按照已制定的降本增效调度机制,对降本情况、客车及工程机械产品的毛利率和边际贡献率进行持续监控分析。

  (4)关于治理亏损企业措施不够有力问题。

  整改情况:强化亏损企业治理。一是明确了各亏损企业治理目标,并将亏损企业划分为经营实体、改制退出、平台企业,实行分类治理。二是建立了亏损治理情况调度机制,定期召开亏损治理专项会议,对各家亏损企业治理情况进行分析,加大考核力度,确保完成治理任务目标。三是对亏损单位领导班子及时进行调整优化。四是强化对重点亏损企业的支持力度。

  4.关于落实防范重大风险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不到位问题。

  (1)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存在差距问题。

  整改情况:坚持党管意识形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大力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意识形态工作水平。一是制定集团2022年领导干部培训方案,培训内容进一步强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二是拓展宣传阵地,利用企业内部电视台、官网、报刊、宣传栏,加大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力度。三是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集团企业文化建设的引领,印发实施《中共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企业文化建设的意见》。

  (2)关于舆论阵地建设较弱,部分权属公司网站没有设置党建版块问题。

  整改情况:加强阵地建设,公司网站丰富完善党建专栏内容,对重大主题及时宣传报道。利用新媒体平台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

  (3)关于保密意识不强,网络安全防护能力欠缺问题。

  整改情况:增强保密意识,提升安全防护能力。一是完善公司保密管理和信息安全运行体系,建立信息安全预警、防御、监控和响应的闭环管理机制。二是持续开展保密和网络安全教育,专题研究部署保密工作。三是完善应急预案,提高网络安全事件处置和应急能力。四是加大检查力度,进一步提升员工防范意识。

  (4)关于对安全生产工作抓得不牢问题。

  整改情况:抓牢安全生产工作。一是制定《安全总监委派管理办法》,设立安全生产机构,配齐配全专、兼职安全管理人员,建立自上而下的安全管理体系。二是健全完善安全管理规章制度。三是建立“自查+互检”隐患排查机制,按照“四不放过”原则,开展三轮安全交互检查,做到防患于未然。

  (二)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部署不到位,“两个责任”落实和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防控有短板方面问题

  1.关于党委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

  (1)关于“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有差距问题。

  整改情况:认真履行“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严格执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已制定集团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2022年任务安排》,分解责任、细化任务清单,并明确了党委书记、班子成员抓基层党建任务清单。二是主持召开了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行部署安排。三是加强党组织自上而下的监督,上级“一把手”必须抓好下级“一把手”,同下级“一把手”开展监督谈话,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进行批评教育,做到“两手抓、两手硬”。

  (2)关于管党治党责任意识不强问题。

  整改情况:全面提升思想认识。集团党委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强化典型案例学习,增强“两个责任”意识。一是召开党委专题会议,分析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形势和任务,制定了《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2022年任务安排》,明确了党委书记和党委班子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责任。二是主动担当作为,压实责任传导。党委书记与党委委员签订了“一岗双责”责任书,党委委员与分管部门负责人签订了“一岗双责”责任书。三是认真履行廉政谈话制度,党委书记与集团领导班子成员、权属公司党委书记进行廉政谈话,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人开展廉政谈话。

  (3)关于集团纪委人员空编率较高问题。

  整改情况:为纪检机构配齐配强人员。目前集团总部纪检人员已配备到位,同时规范权属公司纪检人员配置,制定下发了《关于规范纪检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的通知》,督促权属公司进一步规范纪检人员编制和配备。

  (4)关于全面从严压力传导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对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指标进行重新修订,与各权属公司签订责任书,强化对权属公司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考核。完成对各权属公司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的考核,并将考核结果纳入年度业绩考核,切实做到与经营工作同部署、同考核。强化过程督导检查,每季度对权属公司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指标完成情况进行调度。集团党委下发全面从严治党专项监督检查通知,把权属公司党委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检查的重要内容。

  2.关于纪委落实监督责任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1)关于监督作用发挥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强化监督作用发挥。一是立足职责定位,强化监督首责,集团纪委建立了政治监督工作台账,推动集团建设“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监督机制,将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情况作为重点监督内容,督促各级党组织落实“两个维护”。二是丰富监督手段,加强日常监督。修订完善了《中共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纪律检查委员会“大监督”机制运行管理办法》;扎实开展会议监督,列席总经理办公会、专题工作会等重要会议,督导权属公司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集团纪委充分发挥监督主责,认真研究分析政治建设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积极向党委提出意见建议。

  (2)关于监督执纪能力有待提高问题。

  整改情况:提升监督执纪能力。为提高纪检人员业务水平,集团开展了案件质量提升专项检查活动,通过培训、自查、抽查等方式,督促各单位加强学习,扎实整改,进一步提高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持续提升办案质量。整合集团纪检力量,持续开展交叉办案,不断提升人员业务水平。为加强对下指导,纪委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对党员干部违反党规党纪问题问责处理的通知》,要求对党员干部追究党纪责任、给予纪律处分的,先报集团纪委审核同意。

  (3)关于“三转”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为进一步规范权属公司纪委书记兼职问题,纪委下发《关于规范纪检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的通知》,要求各权属公司对纪委书记兼职问题进行规范,对兼职情况进行说明。党委下发《权属公司领导人员管理办法》,对纪委书记兼职进行规范。

  3.关于关键岗位和重点领域廉洁风险防范不力问题。

  (1)关于对驻外员工监管有缺位问题。

  整改情况:加强对驻外员工的监管。印发了《关于加强境外廉洁风险防控的指导意见》,对权属公司廉洁风险防控进行指导,定期调度。

  (2)关于招投标管理不严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招投标管理。在全集团开展招投标领域专项整治活动,着力完善制度建设,构建长效机制,目前自查工作已经结束,下一步将开展现场检查工作。

  4.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问题。

  整改情况:加大检查力度,下发全面从严治党专项监督检查的通知,将企业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查和集中检查的重要内容纳入其中,持续开展监督检查。

  (三)关于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严不实,队伍建设和基层党建存在差距方面问题

  1.关于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1)关于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一是坚持集体领导制度,完善“三重一大”决策事项清单,进一步理清董事会、办公会决策边界,严格按规则和程序办事。二是加强对民主集中制情况的监督检查。三是规范党委会记录。

  (2)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问题。

  整改情况: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召开集团党委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强化了思想、政治、作风等方面的碰撞交流。

  2.关于选人用人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有短板问题。

  (1)关于选人用人不够审慎严肃问题。

  整改情况:严肃选人用人制度。加强制度体系建设,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省管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办法》等规定,结合企业实际,修订下发《领导干部管理办法》,制定下发《权属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相关要求,严格按照任职资格条件和选拔任用程序管理干部。

  (2)关于干部选任程序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按照集团《领导干部管理办法》要求,规范选拔任用程序,做到选拔过程公平公正公开,切实提高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范性、严肃性。

  (3)关于人才队伍建设有差距问题。

  整改情况:强化人才队伍建设。深入实施“人才第一工程”,将规模化高质量引才、内部产业人才梯队培养培育、打造最优干事创业生态作为重点任务,多措并举开展人才工作。一是制定下发《关于做好新时期人才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强化外部社会人才、优秀毕业生招引力度,提升内部人才培养发展力度,促进人才发展生态巩固发展。二是加大新能源新业态人才引进力度。研究集团及各公司业务发展与人才匹配情况,制定人才需求及年度招引计划,积极推进人才引进。三是用好用足人才政策,持续优化高层次人才环境,强化人才高地建设,构筑集团人才队伍核心竞争力。

  3.关于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

  (1)关于主体责任意识树得不牢问题。

  整改情况:树牢主体责任意识。党委书记主持召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对党建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完善党委委员分工和联系点,印发《关于调整领导班子成员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的通知》《关于调整党委成员工作分工的通知》。强化党务保障措施,按照上年度职工工资总额的1%,重新编制党组织工作经费预算。把党务工作人员占职工总数1%的要求纳入年度党建重点工作,对基层党组织党务工作人员进行全面摸底、梳理,建立周调度机制,加强督办,逐步加强合理配置专职党务工作者。

  (2)关于基层党建抓得不实问题。

  整改情况:抓实基层党建工作。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党委委员所在支部均打造成为过硬党支部。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专项整治,印发《关于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专项整治的通知》。组织过硬党支部建设质效评估“回头看”,印发《关于开展过硬党支部建设质效评估“回头看”的通知》,撤销不符合标准的过硬党支部。全面开展党费自查,印发《关于做好党费收缴使用管理整改工作的通知》,已全部完成整改工作。

  (四)关于落实巡视、审计等发现问题整改责任不到位,“后半篇文章”做得不实方面问题

  整改情况:前期省委延伸巡视、省国资委党委巡察和省审计厅审计反馈问题未整改到位的问题,集团持续推进整改,目前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6项,长期任务按计划推进3项。

  (五)关于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情况

  针对省委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结2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人,其余正在办理。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下一步,集团党委将严格按照省委巡视工作的部署要求,持续推进常态化整改,持之以恒抓好整改工作,坚决把巡视整改措施落地、落实、落到位。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

  强化政治担当,把巡视整改作为落实四个意识的“试金石”,在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上持续发力,坚决杜绝“任务”心理和“过关”心态,坚决摒弃“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持续深化巡视整改、不断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全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在后续整改过程中,集团党委将牢记职责使命,压紧压实“两个责任”,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出实招、下真功,高标准、高质量全部完成整改任务,以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

  (二)持之以恒整改,确保问题整改见底到位

  对正在推进的整改任务,严格按照整改方案确定的时间进度,自我加压,加快整改,以钉钉子的精神逐项对账销号,确保整改工作一抓到底,条条整改、件件落实。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分阶段明确目标、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紧盯不放、久久为功。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加强跟踪问效,确保每项整改任务都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果

  坚决处理好集中整改和抓常抓长的关系,把巡视整改贯穿于集团和各级权属公司日常工作,持久抓深入抓,避免出现巡视整改一阵风、走过场的问题。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原则,既抓“当下改”也抓“防反弹”,持续提升整改实效,扩大整改效应。通过构建长效机制,健全完善各类规章制度,建设内控制度体系,堵塞各类管理漏洞,真正把巡视的成果体现在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上。

  (四)建立常态化整改机制,持续深入督促检查

  发挥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以及各责任部门作用,坚持定期调度工作机制,保持整改连续性。对常态化整改敷衍应付、弄虚作假、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党组织和个人,集团纪委将强化监督问责,真正做到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巡视整改台账不销号,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不撤销,以最坚决的态度,“严真细实快”的作风,全力以赴抓好后续问题的整改。同时,做好巡视整改与生产经营工作的有机结合,奋力推进集团公司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以优异的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31-82623910;邮寄地址:济南市历下区燕子山西路40-1号党委办公室,邮编:250014;电子邮箱:bgs@shig.com.cn。

中共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

2022年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