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巡视巡察

中共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党组
关于十一届省委第十轮巡视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6-10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9月15日至11月15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对省自然资源厅党组开展了巡视“回头看”。2022年1月13日,省委巡视组向省自然资源厅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打牢整改思想基础。省委第四巡视组反馈巡视意见后,厅党组立即召开专题会议,对照省委巡视反馈意见,研究整改工作,明确整改任务。在2022年度自然资源工作会议、党风廉政建设会议暨全体党员大会上,加强思想教育动员,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巡视整改要求上来,从讲政治的高度自觉认领问题、切实抓好整改,确保巡视整改工作取得实际成效。

  (二)加强组织领导,坚决扛牢主体责任。厅党组坚决扛起主体责任,自觉将巡视整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来抓,成立由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研究解决巡视整改中的重大事项和重点问题;领导小组下设4个工作组,承担日常工作。厅党组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巡视反馈问题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每位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组织分管处室(单位)落实整改方案分工事项,“既挂帅又出征”,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推动整改落实到位。

  (三)实行台账管理,强化整改落实。针对省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厅党组逐项研究分析、逐条细化分工,研究制定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方案,进一步细化整改措施,逐项定责任、定任务、定期限,建立台账、销号管理。厅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听取专项汇报和整体汇报,各专项组加强工作统筹和督促检查,及时跟踪了解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对整改不力的及时进行督促和批评,加快推进问题整改落实。

  (四)坚持标本兼治,完善长效机制。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在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的同时,举一反三、抓长抓常,健全完善制度机制,不断深化整改、巩固成效。围绕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干部队伍教育管理等工作,以及耕地保护激励、自然资源执法监管、批而未供及闲置土地处置、数字赋能工程等重点业务问题,研究制定30余项制度性文件,推动工作更加规范科学,有章可循。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在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关于自然资源管理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有差距方面

  1.关于国土空间规划和生态保护存在薄弱环节等问题。

  (1)针对主动作为、破解制约全省高质量发展资源瓶颈用力不够问题,主要从两个方面抓好整改: 

  一是优化国土空间布局。坚持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的优先序,高质量完成“三区三线”划定国家试点任务。依据国家划定规则,充分发挥试点基础优势,开展全省“三区三线”划定工作。结合“三区三线”划定,根据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不断深化完善各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成果,合理布局农业、生态、城镇用地空间。

  二是严格落实“土地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在今年国家明确新增用地计划指标配置政策前,全面启动新增建设用地指标预支政策,及时保障重大项目用地需求。

  (2)针对黄河下游湿地生态系统保护问题,主要从三个方面抓好整改:

  一是完成省级以上湿地公园全面排查,对存在的问题,逐项建立问题台账,督促各市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和整改要求,严格整改落实。

  二是完成省级湿地公园疑似变化情况卫片判读,依托空天地一体化自然资源监测监管系统及“鲁地云”下发至各地。组织开展湿地调查监测。

  三是研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湿地公园保护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落实湿地公园建设、审批、保护、监管、评价等工作要求,建立完善长效工作机制。

  (3)针对“生态杀手”互花米草防控有差距问题,主要从三个方面抓好整改:

  一是编制完成《2022年山东省互花米草治理试点及监测评估实施方案》。沿海7市互花米草治理工作已取得明显成效。

  二是印发渤海湾(山东部分)、莱州湾、丁字湾3个互花米草防治工作方案,指导各地加强互花米草联防联控、协同治理。

  三是加强治理区域跟踪监测,科学评估治理效果,对发现问题提出改进措施,着力防止互花米草复发或二次入侵。

  2.关于耕地保护红线意识不强,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有差距等问题。

  (1)针对坚决防止耕地“非粮化”举措不多问题,主要从四个方面抓好整改:

  一是严格耕地用途管制。研究制定《关于贯彻自然资发〔2021〕166号文件严格耕地用途管制的实施意见》,配套开发耕地“进出平衡”管理信息系统和耕地“进出平衡”指标储备库,实施精细化管理。

  二是强化责任目标考核。通报全省“十三五”时期市级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结果,要求各市对考核中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制定改进措施,限期整改。

  三是加强耕地保护激励。修订完善《山东省耕地保护激励办法》,开展2021年度省级耕地保护激励,对耕地保护成效突出的20个县(市、区)予以通报表扬,按评价结果排名先后给予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和资金奖励。

  四是加强变化动态监测。依托空天地一体化自然资源监测监管系统,开发建设“田长制”应用场景,将全省12万余名田长信息采集入库和责任管辖范围落地上图,探索构建“耕地智保”动态监测平台。

  (2)针对遏制耕地“非农化”措施不得力问题,主要从三个方面抓好整改:

  一是深入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落实土地卫片执法与遏制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衔接机制,组织对国家转交的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线索进行核查。省级提取疑似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图斑,辅助各市查处新增乱占耕地建房行为。

  二是加强省级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用地服务监管。对已建成和在建项目尽快完善用地手续,及时消除违法状态;紧盯拟开工建设项目,压紧压实属地责任,确保取得合法用地手续后再开工建设,坚决查处未批先建。

  三是深化空天地一体化自然资源监测监管系统执法场景应用。印发《关于进一步抓好空天地一体化自然资源监测监管系统执法场景应用落地的通知》,指导各市因地制宜细化措施,强化用户责任。组织开展全覆盖培训,利用多种媒介推广“鲁地云”小程序、APP,确保“随手拍”功能发挥作用。

  (3)针对耕地占补平衡政策执行不到位问题,主要从三个方面抓好整改:

  一是强化补充耕地立项、实施、验收、管护等全程监管。严格补充耕地项目备案入库管理,强化内业审查和外业核查,逐地块核实符合耕地条件情况,确保补充耕地质量可靠、数量真实。今年以来,对符合入库条件的156个项目予以入库备案,补充耕地指标7.81万亩。

  二是加强补充耕地后期管护和监管。开展补充耕地项目清理核查,对存在耕地不实、撂荒、改变用途的,责成市、县立即整改,对不能按照要求整改到位的,坚决予以核减。

  三是完善补充耕地项目地块信息公示制度。利用“山东省补充耕地项目与地块信息公开系统”,对新增补充耕地信息进行公开,全方位接受社会监督,确保补充耕地数量质量真实可靠。

  3.关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经略海洋”重要指示精神有差距等问题,主要从四个方面抓好整改:

  一是深化对海洋强省建设的认识。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洋发展的重要论述,学深悟透,结合山东实际,研究落实措施。

  二是加强海洋强省建设统筹谋划。召开省委海洋委第五次会议,完善陆海统筹推进海洋强省建设工作机制。省委、省政府印发《海洋强省建设行动计划》,省委海洋委、省委海洋办分别印发《着力推动海洋经济走在前实施方案》《省委海洋委2022年工作要点》,提出海洋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

  三是着力提升推进海洋工作的能力水平。筹备海洋强省建设专题研讨班,组织开展海洋强省建设重大课题研究,当好参谋助手。落实“严真细实快”工作要求,省海洋局开展作风提升年活动。

  四是着力加快发展海洋产业。印发实施《山东省“十四五”海洋经济发展规划》,建立重点任务工作台账,明确责任分工和工作措施。编制现代海洋产业2022年行动计划。

  4.关于深化改革攻坚力度不大,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够高问题。

  (1)针对推动“土地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改革有差距问题,主要从三个方面抓好整改:

  一是加大土地要素精准供给力度。研究制定用地指标提前预支、“两规”一致性调整等11条保障政策,列入省政府2022年“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最大限度发挥政策集成效应。积极策划项目争取纳入国家指标保障“盘子”,强化土地要素保障。

  二是全力做好重大项目用地报批服务。实施重大项目用地台账化管理,将600个省重大、1400个省重点项目和年内拟开工的重点交通、能源、水利基础设施项目全部纳入省级调度服务保障范围,实行台账化、清单式动态管理。印发《关于进一步健全完善省级重点项目用地服务监管工作机制的通知》,加强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前期谋划和审查论证,分工化解项目用地报批中的难点堵点。实施“一对一”土地要素对接常态化。

  三是着力提升耕地占补平衡能力。深入推进耕地后备资源调查评价,全面摸清补充耕地后备资源潜力。加强补充耕地项目备案入库管理,严格审查把关,加快备案进度。强化对重大项目占用、补划永久基本农田的指导力度。

  (2)针对深化制度创新加快流程再造力度不够高问题,主要从两个方面抓好整改:

  一是进一步梳理政务服务事项。对涉及的78项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通过流程再造和制度创新,已将65项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承诺办结时限由原平均14个工作日压缩到平均8.5个工作日,压缩比例近40%;将即办事项由原来的2项扩展到13项,将即办事项占比由原来的2%提高到16%。

  二是研究制定《政务服务能力提升工作方案》。对照现行的法律法规规章、国务院最新政策文件和自然资源部对外公布的权责清单,梳理了全省自然资源系统权责清单,对行政许可等事项的名称、设立依据等要素进行全面梳理更新。

  (3)针对不动产登记全省异地可办工作推进缓慢问题,主要从以下方面抓好整改:

  积极与省大数据局进行对接,充分利用统一的身份认证和个人电子签名技术,集中攻坚,研究相关政策,加快推进平台开发。印发《关于不动产登记“跨省通办”“全省通办”的通知》,确定不动产登记“跨省通办”的实现方式。开发个人二手房转移登记、个人房屋变更登记、注销登记、补换证业务,及个人二手房转移预告登记、预告注销登记“全程网办”功能,实现“跨省通办”“全省通办”。

  (4)针对机构改革后系统深入融合不够等问题,主要从四个方面抓好整改:

  一是融合优化自然资源管理机制。充分发挥厅领导班子整体优势、凝聚攻坚合力,在厅领导既有分工的基础上,建立“线面统筹、牵头配合、纵横提标”工作机制。调整优化内设机构具体职责,完善工作协调配合,理清职责分工,加强处室间工作配合,着力构建务实高效的工作机制和配合机制。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深化事业单位改革部署,做大做强林业、地矿、海洋、测绘等领域事业单位,实现事业单位机构职能的系统重组、结构优化、功能再造,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等自然资源一体调查监测,一体化保护与修复。

  二是统筹谋划“十四五”自然资源保护和利用。提请省政府印发实施《山东省“十四五”自然资源保护和利用规划》,深度对接国家重大战略,立足山东实际,全面履行“两统一”职责,系统推进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和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着力优化全省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统筹自然资源保护、保障、调控,着力推动土地、矿产、林草、海洋、测绘等自然资源各领域深入融合、协调发展。

  三是推动自然资源要素数字统筹、智慧监管。深入实施“数字赋能”工程,建成空天地一体化自然资源监测监管系统和自然资源“一张图”,实现测绘地理、土地资源、森林资源、海洋资源、社会经济等自然资源数据的集成管理和服务支撑,推动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监测、自然资源执法、自然保护地监测等工作业务融合,系统谋划,整体施策。

  四是加强自然资源业务深度融合。统筹耕地保护和国土绿化任务,针对“林粮争地”等矛盾问题,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引领,研究制定严格耕地用途管制的实施意见,落实耕地“进出平衡”制度措施。组织开展造林绿化空间适宜性评估,统筹确定规划造林绿化空间和位置。梳理全省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和4个集体林业综合改革试验区工作情况,明确下步推进措施。

  5.关于风险意识不够强,防范化解能力有待提升等问题。

  (1)针对防灾减灾整体能力不足问题,主要从四个方面抓好整改:

  一是牢固树立防灾减灾和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印发《“四位一体”深入推进自然资源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把防灾减灾和安全生产工作纳入各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述职内容。及时召开疫情防控和安全维稳工作会议、安全生产专题会议,部署排查安全风险隐患工作。印发2022年度森林草原火灾和地质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方案等4个专项排查检查方案,扎实开展自然资源领域风险隐患排查。

  二是切实做好防火期森林防火工作。开展打击野外用火和违规用火、森林防火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利用卫星遥感对全省域进行24小时监测,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元旦、春节、元宵节、清明节和五一假期等关键时间节点,组织检查组赴森林防火重点市县检查森林防火工作。

  三是进一步加强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印发《山东省松材线虫病防治技术规范(2022年版)》《山东省2022年度松材线虫病防治方案》。编制《山东省2022年松材线虫病联防联控工作方案》,集中开展松材线虫病疫木清理专项行动,圆满完成疫木清理任务。印发《山东省绿色药剂飞机防治松褐天牛技术方案(试行)》,探索推广飞机防治媒介昆虫技术。

  四是有效发挥全省浒苔绿潮灾害应急处置指挥部综合协调职能。研究制定浒苔绿潮前置打捞工作方案。召开浒苔绿潮灾害联防工作部署会议,组织青岛、烟台、威海、日照提前筹备开展浒苔绿潮前置打捞、防控方案和前期防控工作。在日照市举办了浒苔绿潮应急处置现场演练。

  (2)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有差距问题,主要抓好以下整改:

  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加强宣传阵地建设,强化正面宣传。开展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隐患排查专项行动。

  (二)在对照巡视反馈意见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要求还有差距方面

  1.关于土地闲置浪费仍然严重问题,主要从三个方面抓好整改:

  一是根据各市存量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情况,分解下达年度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任务,开展调度通报,指导地方分类施策、一宗一策,加快消化存量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

  二是印发《关于强化批而未供闲置土地处置和源头防范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导各市实行精准征地供地、规范用地管理行为,建立源头防范机制,有效减少新增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产生。

  三是印发《关于2021年度全省国有建设用地供应及开发利用监测监管情况的通报》,指导各市进一步落实土地利用动态监测监管制度,加强用地项目开竣工巡查管理,对未按期开展巡查项目,定期监测通报,切实提高全省土地利用动态巡查率。

  2.关于土地违法行为没有得到有效遏制问题,主要从三个方面抓好整改:

  一是实施“全要素、全覆盖、数字化、实时化”自然资源监测监管,建设空天地一体化自然资源监测监管系统执法应用场景,推进执法监管由“事后发现、被动查处”向“发现在初始、解决在萌芽、监管伴全程”转变。现已在全省上线运行,落实违法行为“早发现、早制止、早查处、早预警”初见成效。

  二是印发《推进土地卫片发现违法占用耕地和新增违法占用耕地“双清零”工作方案(试行)》,全面开展“双清零”工作。印发实施《关于推进自然资源“五长”执法工作的意见》,以零容忍执法、全方位监测、全过程监管、严紧硬处罚、能素效提升为主线,对自然资源执法工作新理念、新要求、新举措进行归纳总结和集成。

  三是规范自然资源违法案件统计分析。每月开展自然资源领域违法行为综合统计审核上报,督促市县对发现问题进行修改完善,在法定时限内下达行政处罚、办结案件,提高结案率,及时在违法行为处理系统中补充完善案件进展情况。

  3.关于查处违法采矿行为和废弃矿山整治仍有差距问题,主要从四个方面抓好整改:

  一是发挥卫片执法基础性作用。按照自然资源部“一图两用”“月清、季核、年度评估”等政策要求,对自然资源部下发的疑似矿产违法问题图斑严格审核,发现问题督促市县及时整改、坚决纠正。

  二是开展矿产资源领域整治专项行动。印发《矿产资源领域“越界开采”“乱采滥挖”专项督导检查工作方案》《关于开展矿产资源领域“越界开采”“乱采滥挖”专项督导检查省级重点抽查工作的通知》,在全省开展专项督导检查。

  三是加快推进《山东省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编制报批工作,待自然资源部批复后,将按程序批复市级矿产资源规划,并督促各市严格执行,确保科学、规范设置采矿权。

  四是贯彻落实自然资源部利用市场化方式推进矿山生态修复的意见,结合山东实际,出台《山东省矿山生态修复实施管理办法》,指导全省利用市场化方式推动废弃矿山治理工作。

  (三)在以管党治党的政治担当抓整改不够,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仍有差距方面

  1.关于没有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等问题。

  (1)针对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扛得不够牢问题,主要从两个方面抓好整改:

  一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定《2022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重点任务及责任分工》,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研究制定厅党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压紧压实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领导责任。

  二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召开2022年度全厅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剖析问题,检视不足,总结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情况,全面部署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

  (2)针对“第一种形态”运用不充分问题,主要从三个方面抓好整改:

  一是研究制定《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暂行规定(试行)》《廉政谈话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党员干部廉政从政行为,全面加强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分别对新调整任职、晋升职级和临时负责工作的干部进行集体任职谈话和廉政谈话。

  二是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对排查的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推动形成有效防范风险的监督运行体系。开展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制定《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廉政风险点与防控措施清单》,推动形成有效防范风险的监督运行体系。

  三是持续推进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开展作风简单粗暴、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借培训名义搞公款旅游三类“四风”突出问题自查自纠。

  (3)针对巡察工作重视不够问题,主要从两个方面抓好整改:

  一是2021年对2家厅属事业单位党委开展政治巡察,督促抓好对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

  二是按照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关于省直部门(单位)党组(党委)开展巡察工作要求,修订完善《中共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党组巡察工作实施办法》,筹划2022年度巡察工作。

  2.关于监督责任落实还不到位问题。

  (1)针对驻厅纪检监察组“探头”擦得不亮问题,主要从四个方面抓好整改:

  一是驻厅纪检监察组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不动产登记办证难、未批先建、边建边批等开展专项监督,通过建立政治监督台账、制定专项监督方案、明确专人盯靠等方式推进监督走深走实。

  二是通过会议监督、案件核查、专项检查等方式,逐步加强对厅机关和厅属事业单位政治生态、工作作风的监督了解。根据疫情防控形势,择机开展下沉式调研监督。

  三是运用好贯通协调工作机制,及时提出工作建议,与有关业务处室构建联络员对接机制,推动监督贯通融合。

  四是扎实开展“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年”活动,制定落实措施,持续提升派驻监督质效。

  (2)针对机关纪委监督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主要从三个方面抓好整改:

  一是提升监督履职能力。一方面健全完善监督制度。起草制定《关于进一步发挥直属机关纪委委员和党支部纪检委员作用的实施意见》,压实监督责任,发挥监督效能。另一方面,进一步发挥厅直属机关纪委机构单独设置的优势与特点,选优配强纪检工作力量,组织开展机关纪检委员和直属单位纪检干部培训,充分发挥出全体纪检干部合力作用。

  二是组织开展廉政教育。对所属基层党组织开展廉政教育宣讲,观看警示教育片《零容忍》,结合身边案例教育身边人,做到以案促改、以案促治,计划全年实现全覆盖。

  三是加强对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监督。厅机关纪委成立疫情防控检查暗访工作组,通过现场察看、调阅资料等方式,对驻济厅属事业单位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监督检查,现场及时督促纠正问题。

  3.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仍时有发生问题,主要从以下方面抓好整改:

  开展集体廉政谈话、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教育、廉政警示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树牢宗旨意识,严格遵规守纪。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差旅费报销事项的通知》,加强经费支出管理,规范厅机关差旅费报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厅属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的通知》,从预算、绩效、政府采购、国有资产管理及财务基础性工作5个方面,提出21条具体要求。印发《关于对差旅费会议费接待费报销情况进行自查自纠的通知》,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工作。

  4.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然存在等问题,主要从三个方面抓好整改:

  一是开展精简报表材料减轻基层负担专项行动。出台《山东省自然资源厅报表材料调度管理规定》,要求严控对外调度报表材料范围,坚持确有必要的原则,继续减少对外调度各类报表材料的种类和次数,制定印发2022年对外调度报表材料目录清单。

  二是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严格落实领导接访和包案制度,每名厅领导包保1个市集中攻坚。

  三是完善应急处置工作预案。以自然资源信访信息系统为载体,制定自然资源信访应急预案,做好重要时间节点安保维稳工作。

  (四)在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扎实,以巡视整改为抓手,全面提升党的建设水平还有不足方面

  1.关于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弱化问题,主要从三个方面抓好整改:

  一是加强思想理论武装,带头学习提升。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确保以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研究制定思想政治工作清单,印发实施加强干部政治能力建设的意见等制度文件,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面加强厅党组对全厅、全系统各项工作的领导,把方向、谋大局、定举措、促改革、抓落实,加强顶层设计,超前谋划,聚力攻坚。聚焦年度重点任务目标,夯实“1+10+N”目标责任体系建设,将全年任务进一步细化为39项重点工作、123项具体任务,全部明确责任、上墙公开、挂图作战,跟踪督办,推动各项重点工作任务扎实推进。

  二是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带头解放思想。将“着力推进重点改革和创新”列为2022年十项重点任务之一,着力抓典型、擦亮点、树品牌。加快推进国家改革试点任务,研究制定年度改革创新事项,持续抓好“林长制”、标准地改革、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科学绿化试点示范省等重点改革任务。

  三是不断增强忧患意识,带头担当作为。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做实做细违法用地查处、森林防火、地质灾害防治等自然资源领域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印发《关于推进自然资源“五长”执法工作的通知》《全省“森林防灭火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实施意见》《山东省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方案(2021-2025年)》等文件,坚决防范自然资源领域重大风险。

  2.关于机关党建工作仍然不够严实问题,主要从四个方面抓好整改:

  一是坚持机关党建与精神文明建设有机融合。大力实施擦亮全国文明单位金字牌匾工程和全面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工程,制定全国文明单位年度实施方案,定期开展观摩,不断美化办公环境,提升环境卫生、严格内务管理,厅属事业单位均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形成文明单位群体。

  二是完善党建提醒督查制度。对基层党组织落实党建责任、开展党建工作情况开展月度提醒、半年督查,建立提醒、督查、整改、问责等链条化责任落实机制,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召开全厅党员大会,通报2021年度党建工作情况,总结经验、查摆问题。编印《党建工作规范》《党建共性典型问题汇编》。

  三是着力提升组织生活质量。建立健全厅和省海洋局机关、厅属事业单位党组织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列席指导、及时叫停、责令重开、整改通报等制度,制定2021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模版及注意事项。厅领导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了所在党支部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年度组织生活会,每名厅领导至少列席指导了1个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

  四是加强党务干部业务培训。定期开展新任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干部培训班,锻造一支高水平、专业化的党务干部队伍。针对日常党建工作中标准掌握不准、问题容易发生的方面及时制定程序模板和工作指导,促进基层党组织开展工作科学规范。

  (五)关于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情况

  省委巡视组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已全部办结。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打算

  经过集中整改,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整改成效,但对照省委巡视组提出的整改要求,还需要持续强化整改认识、压实整改责任、加大整改力度,不断深化和巩固好省委巡视成果。厅党组将按照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省委有关要求,坚决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和毅力,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

  (一)坚持理论武装,在强化政治引领上下功夫。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武装的首要任务,学深悟透、知行合一,推动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研究重点工作、作出重大决策,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作为第一议题,在对标对表中找准方向、明确思路、提出措施。抓实抓细党员干部理论武装,严格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然资源工作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和思想精髓,不断提高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和扎实的工作成效,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省自然资源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坚持目标导向,在整改走深走实上下功夫。在逐条逐项抓好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厅党组对巡视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谋划和督促指导,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做到整改不到位不罢手、整改不彻底不收兵。坚持集中整改与持续深化相统一,对整改完成的,做好跟踪评估,适时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反弹反复;对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倒排工期、持续督办,确保按期完成整改;对需长期整改的,认真研究问题根源和治本之策,定期了解进度,推进任务落实。针对容易反复出现、边改边犯的问题,从机制制度和管理层面深入分析原因,找出问题症结,对症下药,举一反三,有针对性地制定完善相关制度,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完善一套有效制度。

  (三)坚持以上率下,在扛起管党治党责任上下功夫。持续深化“政治、班子、队伍、业务、作风、廉政”六个建设,把“严的主基调”贯彻到管党治党全过程,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推动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守住“主阵地”、深耕“责任田”、拧紧“责任链”。持续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完善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机制,实施专业素质能力提升工程,开展干部专业化能力培训,选树表彰担当作为、攻坚克难的好干部好团队。不断提升基层党建水平,高质高效完成基层党支部换届。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持续纠治重点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充分运用自然资源行政监督和纪检监察监督贯通机制,抓早、抓小,及时防范化解廉政风险,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四)坚持以改促进,在巡视整改成果运用上下功夫。把巡视整改作为改进和推动工作的重要契机,统筹抓好当前各项重点工作,促使各项工作更规范,内部管理更严格,各项工作和党员干部精神状态都有质的提升,真正把巡视整改转化为健全制度、建强队伍、推动工作的实效。更加坚定地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主动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加快优化国土空间规划布局,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大力推进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组织实施重点区域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深入推进海洋强省建设,不断深化自然资源领域重点改革,强化自然资源督察和执法,守牢自然资源安全底线,以全省自然资源工作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31-51791300;邮政信箱: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经十东路114号,邮政编码:250014;电子邮箱zrtxs@shandong.cn。

中共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党组

2022年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