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巡视巡察

中共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委员会
关于十一届省委第十轮巡视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6-10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9月16日至11月15日,省委第七巡视组对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党委开展了常规巡视。2022年1月14日,省委巡视组向公司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公司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强化政治担当,坚决扛牢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牢固树立“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观念,以雷厉风行的作风和果断有力的措施,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确保巡视整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一)提高政治站位,迅速研究部署。省委巡视组反馈巡视意见后,公司党委第一时间召开整改专项会议,针对反馈意见逐项分析、细化措施,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并及时印发、报送。召开巡视整改动员会议,全面启动巡视整改工作。公司党委坚持以上率下,召开了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反馈意见,逐一对照检查,深入剖析根源,主动认领责任。组织召开党委常委扩大会议,部署巡视整改工作任务,压紧压实整改责任,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巡视整改工作要求上来。

  (二)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为确保巡视整改实效,公司党委成立了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巡视整改工作小组和工作小组办公室。公司党委书记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对巡视整改工作负总责。公司其他班子成员作为领导小组成员,按职责分工承担整改落实的领导责任,带头履行整改职责。工作小组各成员单位承担整改落实的直接责任,负责推动每项整改任务落实落细。通过压实压紧整改责任,从党委书记做起,从党委班子抓起,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整改推进有力有序。

  (三)细化整改措施,严格过程管理。公司党委建立“每周召开一次调度会、每周更新整改台账、每周形成工作周报”的整改落实机制,及时掌握整改具体进展,避免出现盲点、漏点。积极与上级督办部门沟通报告,及时更新工作进展,及时报告整改中的疑难问题。建立健全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有针对性加强制度建设,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完善一套制度。公司党委把巡视整改纳入督查督办重点工作,实行挂图作战、动态管理,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确保整改不走过场、不打折扣、不搞变通。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重要论述,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金融要为实体经济服务方面

  (1)关于响应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方面

  一是建立健全响应国家和我省重大发展战略的工作机制。公司党委将主动响应国家和我省重大发展战略列入到2022年党建工作要点,聚焦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重要论述,以实际行动及时响应国家和我省重大发展战略,树牢为实体经济服务理念。公司投资银行业务委员会成立了战略研究小组,主动对接国家和我省重大发展战略,密切跟踪最新政策动态,从资本市场角度制定贯彻落实措施,推动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二是贯彻落实国家“双碳”战略部署。制定印发《中泰证券“碳达峰、碳中和”行动计划》,明确公司助力“双碳”总体思路和重点任务;将战略委员会更名为战略与ESG(环境、社会及治理)委员会,及时修订《公司战略与ESG(环境、社会及治理)委员会工作细则》,将“双碳”理念融入公司治理体系和业务拓展中,全面提升公司发展效能。三是及时响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聚焦服务省内沿黄区域资本市场建设。研究制定《发挥中泰力量 助推省内沿黄区域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明确“六大发力点”和“六大行动计划”,打造推动沿黄区域高质量发展的“中泰样板”。四是充分发挥业务优势,助力企业通过发行“双创”债实现高质量发展。

  (2)关于落实省委金融工作要求方面

  一是贯彻落实山东省“十大创新”。研究制定《公司落实“十大创新”工作方案》,明确强化科创主体服务、强力突破区域市场等十项重点任务,聚焦服务省属国企、服务全省中小企业、服务强区强县等七个重点项目,助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二是聚焦服务省属国企高质量发展。制定印发《强化全省中小企业和省属国有企业服务工作方案》,承担起我省“金融服务员”角色,建立与有关部门对接协调机制,组建了省属国企工作组。三是加强省内科创企业服务。制定印发《山东省科创企业专项服务方案及工作机制》,在省内各地市成立科创企业专项服务小组,加大对省内科创企业的覆盖和服务力度。四是推动与省内各地市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公司已与省内14个地市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入股新动能基金,发起设立潍坊、威海、枣庄等多只上市基金,与114家省内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五是聚焦县域经济发展。与19个省内县市区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创新“强区强县”业务打法;公司成立服务强区强县工作专班,负责服务强区强县工作的统筹、协调和推动。六是深度服务青岛市场。成立青岛投行总部、中泰国际青岛业务总部,负责青岛区域市场开发与客户服务工作。七是建立常态化跟踪服务机制。对省内拟上市企业和拟上市后备企业持续跟踪问效,做好与省内百强县、上市公司孵化聚集区的全面深度对接,积极挖掘、及时响应企业资本运作需求,切实做好企业进军资本市场服务工作。八是有效提升省内股债业务市场占比。

  (3)关于服务中小企业融资发展方面

  一是建立健全中小企业综合金融服务机制。与齐鲁股权交易中心共建“中泰创新培育板”,打造山东省中小企业培育孵化基地,为中小企业提供规范辅导、投融资、并购重组等综合金融服务,加快中小企业挂牌上市进程;推进成立普惠金融工作组和山东省中小企业联盟分联盟,丰富中小企业综合金融服务载体;对内整合子公司中泰资本股权投资管理(深圳)有限公司、中泰创投(深圳)有限公司资源,对外引入实力较强的头部创投和头部基金,为优质中小企业提供发展资金支持;为中小企业客户提供期货服务,为中小企业股东及高管提供大类资产配置、家族信托以及其他增值服务等。二是为省内中小企业制定个性化服务方案。在省内各市成立服务中小企业工作小组,加大对省级瞪羚、专精特新、小巨人、独角兽、单项冠军等企业的覆盖和服务力度,并根据企业类型和不同发展阶段,量身制定资本市场融资服务方案,精准助力中小企业快速健康发展。三是为服务中小企业发展提供组织保障。将公司山东投行总部下设的成长企业融资部由二级部调整为一级部,重点负责成长型和创新型中小企业的服务工作。四是推动实施“泰山登顶”计划。主动聚焦“专精特新”企业,实施“泰山登顶”计划和北交所上市专题培训活动,努力解决中小企业“卡脖子”问题。五是抢抓北交所机遇提升服务中小企业影响力。北交所设立后,公司举办“拥抱北交所,‘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迎接新发展机遇论坛”;举办“携手资本市场·赋能鲁企成长”山东企业北交所上市专题培训会,进一步扩大公司服务中小企业到北交所上市方面的影响力。六是有效提升服务中小企业融资发展成效。

  2.关于履行防范风险主体责任方面

  (1)关于风险防控机制方面

  一是建立健全风险研判机制。公司党委强化防范风险主体责任意识,及时对重大风险事件进行深入分析研判。2022年一季度,公司党委研究审议《关于调整公司业务规模限额的请示》、《公司年度风控指标分析报告》、《公司年度全面风险管理报告》等风险防控相关议案,强化公司党委对公司各类重大事项的动态管控与深入研判。二是加强对主要业务线风险全过程管理监督。设置风险控制委员会,作为经理层授权的风险管理决策机构,研究确定主要业务条线重大风险限额、督导落实公司风险偏好、适时调整公司风险限额等重要事项,发挥公司总量风险管控职能。三是加强对子公司的风险管控。修订《公司子公司财务管理办法》《公司子公司风险管理办法》《公司境外投资管理实施细则》,制定《公司子公司风险管理提升方案》,强化对子公司业务风险的日常管理监督,实现穿透式管理。四是完善信用业务风险防控机制。修订《公司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操作流程》《公司融资融券业务征信、授信业务管理办法》,制定《公司产品客户信用证券账户开立实施细则》,优化信用业务操作流程,提升风险防范水平。

  (2)关于合规风险把控方面

  一是夯实制度基础,严格把控合规风险。修订完善《公司经纪业务合规管理办法》《公司分支机构建设管理办法》《公司客户账户业务管理细则》《公司柜面业务集中运营管理办法》等制度,确保分支机构各项业务合规运作。二是开展专项合规检查,督促问题整改。组织开展合规风控问题专项整改“回头看”活动,督导各分支机构开展全面自查,认真整改不规范事项;针对监管关注重点和问题易发领域,指导分公司对照监管要求,提升基础管理水平。三是加强合规宣导,强化“审慎合规经营理念”。梳理各业务线监管红线清单和关键风险点清单,督导各分支机构落实监管要求;发布19期行业监管信息、18期行业监管案例和专题培训材料,提出管控措施和工作要求,提升合规管理质量;组织全体员工签署合规承诺书,开展全员执业行为知识测试,强化全员合规意识。四是开展全面合规检查。制定专项检查计划,编制检查工作底稿,对各分支机构基础管理进行全面检查。2022年一季度,对3家分公司基础管理进行了现场检查和督导培训,计划三年内完成对分公司检查全覆盖。

  (3)关于子公司风险监管方面

  一是优化子公司风险管理机制,加大日常监管力度。修订完善《公司子公司财务管理办法》《公司子公司风险管理办法》,加大对子公司业务风险的日常监督力度,实现穿透式管理;制定《公司子公司风险管理提升方案》,梳理子公司审批报备清单,建立子公司财务、风控等季度摸排与工作调度机制。目前,已组织所有子公司完成财务和风险管理季度摸排调度工作,全面掌握子公司财务经营及风险管理状况,并研究部署应对措施。二是填补对境外子公司的投资监管漏洞。修订印发《公司境外投资管理实施细则》,明确开展境外投资绩效评价和加强内部控制的相关要求,有效规范境外投资行为。三是组织开展境外子公司绩效评价。完成对境外子公司中泰金融国际有限公司管理水平和效益情况的绩效评价。

  3.关于深化金融改革和推动企业改革方面

  (1)关于推进建立激励机制方面

  密切关注上级主管部门和监管机构相关规定,持续做好市场调研和可行性分析,择机推行中长期激励。

  (2)关于业务结构方面

  一是贯彻落实公司“十四五”规划。形成财富管理转型工作方案,以客户为中心,持续优化交易服务、产品服务、综合金融服务体系及金融科技平台“三体系一平台”建设,降低对传统经纪业务收入的路径依赖,稳步提高财富管理、综合金融服务的收入占比。二是强化目标引领,努力改善收入结构。在2022年度经营计划中,坚持业务结构优化导向。

  (3)关于推动子公司落实“党建入章”方面

  子公司积极履行规定程序,已全部完成“党建入章”工作。在章程中明确党建工作总体要求,将党组织的机构设置、职责分工、工作任务全面纳入企业的管理体制、管理制度、工作规范,确保党的领导全面融入公司法人治理。

  4.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和保密工作方面

  (1)关于建立意识形态工作机制方面

  一是完善意识形态工作机制。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统筹,制定印发《2022年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要点》,指导推动全年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二是明确党委主体责任。制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公司党委、党委班子成员职责分工,要求公司党委每年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至少2次,专题听取基层党委意识形态工作情况至少1次,提升公司党委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分析研判水平。2022年一季度,公司党委已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1次,公司各基层党委已向公司党委报送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报告。

  (2)关于舆情应对处置方面

  一是加强声誉风险管理。修订《公司声誉风险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公司声誉风险管理体系,提升舆情处置能力。二是提升舆情主动管控能力。制定印发《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舆情会商研判制度》,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跨部门舆情会商研判会议,增强舆情管理的前瞻性;设立舆情管控岗,实行专人专责,完善舆情监测机制;在充分利用第三方机构舆情信息的基础上,建立24小时网络舆情监测机制,增强公司舆情管控能力;与各类媒体建立友好关系,深化宣传合作,加强正面宣传引导。2022年一季度,在新华社、人民网、大众日报等主流媒体发布公司宣传稿件60余篇,树立了公司良好形象。三是加强舆情管理培训。2022年一季度,采取“现场+视频”的方式先后组织召开声誉风险管理培训会、意识形态工作培训会,通过专家辅导、政策解读、案例讲解等方式,增强风险防范意识,提升舆情处置能力。

  (3)关于保密工作责任制落实方面

  一是有效落实保密工作责任制。制定印发《公司保密工作管理制度》,明确保密工作组织管理、监督与考核等内容,结合所承担的工作任务明确相应的保密职责和应承担的保密责任,落实保密工作责任制。二是学习贯彻保密工作政策法规和省委有关保密工作要求。将保密工作列入到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学习计划,每年至少安排2次以上保密工作政策法规或省委有关要求学习。2022年一季度,公司党委已传达学习了窃密泄密相关案件,并就保密工作进行了强调部署。三是强化监督检查。年底组织述职评议时,将领导干部履行保密工作责任制情况纳入到年度总结。

  (二)关于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扛牢“两个责任”方面

  1.关于党委落实主体责任方面

  (1)关于管党治党责任意识方面

  一是强化管党治党责任意识,有效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研究制定《公司党委关于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的实施意见》《公司党委及其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经公司党委常委会研究审议后印发,进一步明确公司党委、党委书记、党委班子成员的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任务更明确、内容更具体、责任更清晰。二是建立领导班子成员向公司党委述职机制。公司党委每年听取领导班子成员年度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述职报告。2022年1月,已组织召开2021年度领导班子成员向公司党委述职会议,听取了领导班子成员2021年度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述职报告。

  (2)关于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方面

  一是实行责任清单管理。研究制定《公司党委及其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二是组织班子成员述职。2022年1月,班子成员就2021年度履行“一岗双责”情况向公司党委进行述职,党委书记逐一点评,指出不足,明确下一步努力方向。三是加强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组织开展2021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述责述廉和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述职评议得分按一定权重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四是对管党治党不力的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五是有效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组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落实山东省国资国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1年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安排部署2022年工作任务。党委书记作了题为《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讲话,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增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2022年一季度,党委书记与相关责任人签订2022年度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责任书。

  (3)关于推动内部巡察工作方面

  一是设立巡察机构,加强巡察工作力度。设立了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等巡察机构,对基层党组织进行巡察监督,在省委一届任期内实现巡察全覆盖。二是建立健全巡察工作制度,提升巡察实效。修订完善《公司党委巡察工作办法》,明确巡察范围、巡察内容、巡察方式、工作程序等内容,进一步规范内部巡察工作。

  (4)关于运用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方面

  一是按要求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二是建立常态化通报机制。对以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及时在一定范围通报或曝光,发挥警示教育作用。三是提升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水平。制定印发《公司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强化政治监督,持续正风肃纪,狠抓队伍建设,深入推进公司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2.关于履行监督责任方面

  (1)关于落实“三转”方面

  一是规范公司专业委员会、领导小组人员配置。对公司专业委员会、领导小组进行梳理,按照“三转”要求进行了规范。二是梳理基层纪委书记配置情况,并逐步配置专职纪委书记。

  (2)关于执纪审查质量方面

  一是开展自查自纠。省纪委监委驻公司纪检监察组结合省纪委案件评查的反馈建议,完成省纪委监委驻公司纪检监察组成立以来所有案件文书和案件程序的全面自查工作。二是规范案件审查程序,提升执纪审查质量。研究制定《山东省纪委监委驻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业务文书模板(试行)》,进一步规范纪检监察业务,提升监督执纪执法的业务水平。

  (3)关于对二级单位纪委监督指导方面

  一是加强监督指导。省纪委监委驻公司纪检监察组持续加强对基层纪委的监督指导力度,严格落实《公司基层纪检机构工作报告制度》,督促各基层纪检机构按规定每半年向驻公司纪检监察组报告全面工作情况,对于未按制度报告的,将按相关规定追究基层纪检机构主要负责人和有关责任人责任。二是建立履职考核制度。省纪委监委驻公司纪检监察组会同公司党委制定印发《公司基层纪委书记履职考核办法(试行)》,将发现问题线索情况纳入基层纪委书记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充分调动基层纪委书记履职积极性、主动性,加强对基层纪委的指导力度。

  3.关于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廉洁方面

  (1)关于集中采购方面

  一是完成与省属企业阳光采购服务平台的对接工作。聘请省属企业阳光采购服务平台专业人员提供现场技术指导和个性化开发服务,集中采购公告、开标、评标、中标公示、中标通知等均实现了与阳光采购平台的无缝衔接和全流程电子化。二是健全集中采购长效机制,严格采购管理。修订《公司集中采购管理办法》,全面规范集中采购范围、工作流程、审批权限和监督机制;严格审核采购项目的采购方式,能招标的一律开展招标工作。三是加强对集中采购的审计监督。组织开展集中采购管理专项审计。

  (2)关于廉洁从业方面

  开展员工兼职行为专项清理工作,对全体员工兼职行为进行了自查,对违反兼职规定的,已清理完成。

  (3)关于兼职方面

  一是对不符合兼职规定事项进行自查和清理。二是严格规范干部职工兼职行为。制定印发《公司员工兼职管理办法》,要求员工未经批准不得在公司外兼任职务或从事营利性经营活动;经批准可以兼职的,原则上兼职期间不得从兼职单位领取薪酬、奖金、津贴等报酬和获取其他额外利益。

  4.关于作风建设方面

  (1)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

  一是开展全面排查。组织各单位、权属企业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情况进行全面自查和整改;通过完善附件和证明材料等方式规范费用报销。二是加强制度建设,规范费用管理。修订《公司费用管理办法》《公司通信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进一步规范业务招待费、会议费、差旅费、手机通讯费等的管理,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三是加大费用报销监督力度。修订《费用报销审核标准》,进一步规范业务招待费、会议费等的报销要求和报销程序,加大财务报销审核力度,加强内部审计和财务检查,严格落实公司财务制度要求。四是推进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建设。建立集团化财务信息系统,通过信息技术手段规范审批流程、强化制度落实、加强财务监督。目前已完成项目立项和合同签订,力争年底前上线运行并持续优化。

  (2)关于杜绝形式主义方面

  一是制定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研究制定《公司党委及其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结合公司党委及其成员职责分工,分别制定公司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公司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清单和公司党委常委落实“一岗双责”责任清单。二是做实党建责任制考核。修订《公司党建责任制考核实施办法》,将党风廉政建设考核纳入其中。做实2021年度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针对包括党风廉政建设在内的6大维度开展评议,形成最终考核结果。党建考核结果按照一定权重纳入各单位综合考核,与评选先进、绩效奖金等紧密挂钩。三是强化整改落实。对各二级党组织逐一反馈党建考核结果,告知考核得分情况,指出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指导、监督其限期整改。

  (三)关于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党的建设工作方面

  1.关于班子自身建设方面

  (1)关于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方面

  一是完善“第一议题”制度。修订《公司党委“第一议题”制度》,进一步规范学习内容、学习方式以及工作要求等内容。二是强化制度执行。建立常态化机制,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组织召开党委常委会时,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列入会议第一议题。2022年一季度,公司党委常委会议均严格落实了“第一议题”制度。

  (2)关于执行党委议事规则方面

  一是加强对党委议事规则的研究学习。认真研究公司党委会议事规则,并根据党委常委会、全委会的议事范围,认真核查公司2022年一季度党委全委会、常委会议题研究情况,均已严格落实党委会议事规则。二是严格规范执行党委议事规则。有效落实党委常委会向全委会一年两次的定期报告工作制度,对于党委委员免职等需要提交党委全委会研究的事项按照规定提交党委全委会研究。

  (3)关于落实组织生活制度方面

  一是建立定期调度机制。每月对党委班子成员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情况进行调度提醒和督导,建立工作台账,做好情况记录。已完成2022年一季度的调度,党委班子成员均按要求参加了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二是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制度。印发《公司党委2021年度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方案》,完成2021年度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党委班子成员均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会,接受支部书记对其自身对照检查材料、批评与自我批评意见的审阅把关;每名党委班子成员已分别督导1家党支部规范召开组织生活会。

  2.关于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关于经营班子作用发挥方面

  依托公司培训体系加强经理层班子能力建设。开展中高层人员培训“领军计划”,邀请国内外知名高校专家教授进行线下授课,同时充分利用中欧商学院、量子大学等线上优质培训资源,重点加强风险管控、金融科技、专业能力等方面的培训,进一步提升经理层成员驾驭市场、管理风险的能力。

  (2)关于对干部考核方面

  修订完善《公司员工考核管理办法》,明确对存在违规违纪行为、重大廉洁从业问题、重大合规问题、重大风控问题、重大文化建设问题、重大信访事件的员工,直接考评为不合格员工。

  3、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

  (1)关于配备基层党务工作力量方面

  一是配强党务工作力量。修订完善《公司党务工作者管理办法》,明确各基层党组织党务工作人员岗位职数及岗位职责,选优配齐党务专员。目前,公司专职党务工作人员占比超过公司职工总数的1%。二是加大党务专员培训力度。充分利用公司蜂巢系统、视频会议系统,组织各基层党组织党务工作人员参加线上培训,重点对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百年党史、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发展党员等工作内容进行培训,提升党务专员工作水平。

  (2)关于基层党组织设置方面

  一是严格按照规定优化基层党组织架构。研究确定了基层党组织架构调整方案,并印发《关于调整基层党组织架构及任命部分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的通知》,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规定的人数要求规范基层党委、党总支、党支部设置。二是建立基层党组织常态化调整机制。定期根据党员人数变化,及时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

  (3)关于抓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方面

  一是加大检查力度。利用灯塔党建平台系统,对各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制度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对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到位、不规范的党组织,在党建工作责任制日常考核中予以扣分;公司党委书记对管党治党不力的党支部书记进行谈话提醒,要求严格执行公司党建工作制度,规范开展组织生活。二是规范支部建设。制定印发《关于开展2021年度党支部评星定级工作的通知》,组织开展2021年度党支部评星定级工作,按照“增加先进支部、提升中间支部、整顿后进支部”的思路,推动党支部对标提升、争星晋级。三是提高指导精度。结合基层实际,研究制定《党支部规范化工作手册》,规范、明确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党员发展、党费收缴使用、党员组织关系转接等工作要求及程序,实现“有问必答”,为基层党组织提供清晰工作指南。

  (四)关于监督发现问题整改方面

  一是选优配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通过内部招聘、外部引进等多种方式,配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二是规范党组织关系转接。研究制定《党支部规范化工作手册》,明确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工作要求及程序,指导各党支部加强与离职未转出、入职未转入党员的教育、沟通,督促其完成组织关系转接;摸清离职未转出党员、入职未转入党员的底数,加强对当事人的教育、沟通,督促其完成组织关系转接。三是加强离职党员管理。对长期不参加组织生活、不缴纳党费、拒不转出组织关系的离职党员,指导所在党支部对其进行批评教育、限期整改。

  (五)关于巡视移交信访件办理情况

  针对巡视移交的信访件,公司党委按照有关程序进行了处理,目前已全部办结。

  三、今后整改打算

  公司党委将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长期性任务,继续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进一步理清思路、查找不足,加大力度、认真整改,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以整改促进公司实现更高质量发展,为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作出更大贡献。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持续推进巡视整改。公司党委将把巡视整改作为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的着力点,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的切入点,作为全面落实省委确定的“六个一”发展思路、“六个更加注重”策略方法、“十二个着力”重点任务的落脚点,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最踏实的作风,继续不折不扣抓好整改,确保改彻底、改到位,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在中泰证券落实落地。

  二是扛牢主体责任,巩固良好政治生态。始终坚持党对公司的全面领导,持续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巡视整改全过程,坚持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抓好整改落实。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求,持续强化党委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传导责任压力,按照责任分工和任务清单,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责任担起来,持之以恒抓好整改落实工作。

  三是构建长效机制,提升巡视整改成效。公司党委将在前期整改的基础上,注重标本兼治,全面梳理整改事项,既解决好眼前问题,也挖掘深层次问题,逐步抽丝剥茧、追根溯源,逐一整改、全面整改。对已经整改到位的事项,及时组织开展“回头看”,举一反三,强化督导检查,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持续跟踪调度,建立健全用制度管权、靠制度管人、按制度整改的长效工作机制,紧盯不放,久久为功,不断巩固和扩大巡视整改成果。

  四是推动深度融合,提高公司发展质量。公司党委将以此次巡视整改为契机,坚持把巡视整改工作与锚定我省“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相结合,与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的总目标相结合,与公司突出主责主业、服务我省资本市场发展相结合,与公司“永葆四心”和“1142”总体发展思路相结合,与深化国企改革、推动业务转型、深耕区域市场等重点工作相结合,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细化工作措施,真正把巡视整改的成果运用在公司改革发展的实践中,推动公司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31-68889922;邮政信箱:山东省济南市市中区经七路86号1902室;电子邮箱:ztsbgs@zts.com.cn。

中共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委员会

2022年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