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巡视巡察

中共山东省委老干部局
关于十一届省委第十轮巡视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6-10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9月16日至11月15日,省委第九巡视组对省委老干部局开展了常规巡视。2022年1月14日,省委巡视组向省委老干部局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省委老干部局领导班子把巡视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解决突出问题、补齐短板弱项、推动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以坚决的态度、扎实的作风、严格的要求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系统整改,认真扎实推进各项整改任务落实落地。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政治担当。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旗帜鲜明讲政治。巡视情况反馈会议后,立即组织召开局务会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传达学习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在听取十一届省委第十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认真学习省纪委负责同志在巡视情况反馈会议上的讲话要求,原文通报省委第九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认真对照反思,研究部署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巡视反馈意见进一步剖析原因、明确责任、强化举措,以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效提升整改工作质量。

  (二)加强组织领导,扛牢政治责任。第一时间成立局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整改工作,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综合协调和督办落实。整改过程中,局主要负责同志严格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其他成员坚持以上率下、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推动分管领域巡视整改任务落到实处;各处室(单位)根据职能职责,主动对号入座,逐条逐项抓整改,层层传导责任压力,形成上下联动抓整改、齐心协力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三)聚焦目标靶向,确保整改实效。针对巡视反馈问题,逐项深入剖析原因,认真分析研究,突出针对性、实效性、可操作性,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建立反馈问题整改任务台账,形成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做到整改工作清单化、具体化、项目化。整改过程中,注重加强督促检查,实行挂图作战、逐条核查、销号管理,建立周调度、月督查机制,完成一项、销号一项,做到措施不落实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收兵,确保整改工作扎实推进。

  (四)坚持标本兼治,健全长效机制。把巡视整改作为堵塞漏洞、建章立制的有利契机,不断强化法治观念、制度意识、底线思维,扎紧制度笼子,既拿出“当下改”的有效举措,又形成“长久立”的制度机制。组织召开3次专项工作推进会议,研究治本之策,通过建章立制,消除风险隐患,确保问题整改不打折扣、不留尾巴,切实推动我局各项工作全面进步。集中整改期间,制定修订制度规定28项,巡视整改工作进展顺利、扎实有效。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行动迟缓,推动新时代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有差距问题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重要论述不到位,抓落实力度不够问题

  (1)关于用党的创新理论破解老干部工作难题、提升服务保障质效存在差距问题

  一是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把巡视反馈问题特别是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情况作为对照检查的重要内容。局务会会议“第一议题”专题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重要论述,结合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措施,有关具体安排已纳入2022年工作部署。

  二是修订印发《中共山东省委老干部局局务会会议制度》,对坚持“第一议题”制度作出明确要求。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指示要求和重要论述,提前拟定“第一议题”内容,会后形成会议纪要,统筹抓好贯彻落实。2022年局务会会议均按要求落实“第一议题”制度。

  三是健全完善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调整局理论学习中心组组成人员,修订关于进一步加强局理论中心组学习的意见。制定局理论中心组2022年学习安排计划,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重要论述列为重要学习内容,结合实际开展研讨交流。举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班,组织局系统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全会精神,抓好贯彻落实。

  (2)关于落实“爱护老干部就是爱护党的宝贵财富”的重要论述用心用情不足问题

  一是召开2022年省委离休退休干部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指示、全国老干部工作“双先”表彰大会、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等,分析当前老干部工作形势任务和下一步重点工作,研究解决重要事项。召开全省老干部局长会议,安排部署2022年我省老干部工作重点任务,要求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老干部工作,加强组织领导,抓好统筹谋划,强化队伍建设,推动我省老干部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

  二是贯彻落实省委离休退休干部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会同有关成员单位研究制定相关政策,着力解决老干部工作重点难点问题。

  三是组织各市党委老干部局长座谈交流,集中听取意见建议,加强上下联动和横向交流,及时了解退休干部所思所求、老干部工作者所想所做以及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政策、部署工作。

  四是印发通知,指导各市、省直各部门单位在联系关怀离休干部基础上深化精准服务。

  五是制定工作计划,明确相关措施,统筹考虑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和老干部特点,组织好走访慰问。结合老同志关心关切,对部分单位咨询走访慰问离退休干部的相关问题认真研究、及时答复。

  (3)关于领会“组织引导老同志讲好中国故事”的要求不够深入问题

  一是组织建立“本色家园”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宣讲团,纳入全省宣讲工作总体部署,鼓励支持老同志发挥自身优势,讲好中国故事。调研了解离退休干部红色宣讲工作有关情况,研究起草加强全省离退休干部红色宣讲工作的若干措施。

  二是组织“本色家园”离退休干部宣讲团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开展“百老·千场·万人”宣讲活动,结合“建言二十大”“我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奋进新时代”等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和带动广大老同志传播好声音、发挥正能量、作出新贡献。

  (4)关于贯彻“积极弘扬奉献精神,广泛宣传老同志先进事迹”的指示精神效果不理想问题。

  一是与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建立密切工作协同关系,召开6次工作协调会,沟通工作重点、谋划活动思路,努力推出一批有较大影响的离退休干部先模人物。每周向有关部门报送工作信息,展示我省老干部工作和离退休干部的良好形象。

  二是结合年度调研工作安排,开展广泛调研,了解各级各单位离退休干部在服务高质量发展、助力社会治理等方面的先进事迹,择优选取事迹典型的老同志,组建离退休干部先进典型信息库。

  2.关于履职尽责有短板,创新引领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用力不足问题

  (1)关于落实离退休干部政治引领力度不够问题

  一是将精心组织离退休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纳入《2022年全省老干部工作要点》,更加突出老干部工作政治属性和党建特色,进一步增强离退休干部党员的党性观念和规矩意识。

  二是研究制定《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措施》,对各级党组织落实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制度,以及思想政治建设工作的主要原则,多措并举增强工作针对性、实效性等方面提出要求。加快推进省直离退休干部党建活动基地建设,为省直单位、驻地社区和周边单位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开展党性教育活动提供阵地保障。

  三是充分发挥省老干部活动中心、山东老年大学思想政治教育阵地作用,进一步完善山东老年大学学员党员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制作专题学习微视频近90条。更新“山东老干部”APP政治引领板块有关内容,为老同志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提供有利条件。坚持正面引导和典型带动,依托山东老干部微信公众号宣传各市、各单位加强离退休干部政治引领的先进经验和做法,营造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浓厚氛围。

  (2)关于指导协调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有欠缺问题。

  一是指导督导省直有关部门单位成立离退休干部党委。印发《关于报送离退休干部党员和党委有关情况的通知》,全面梳理应建未建离退休干部党委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下发《关于加快成立离退休干部党委的通知》,要求省直有关部门单位加快成立离退休干部党委,建立通报、督导机制。目前,符合条件的省直部门单位均单独成立了离退休干部党委。

  二是指导督导有关市加强市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建设。向有关市党委老干部局传达省委巡视反馈有关精神,督促加快研究解决本地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三是开展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专题调研,列入局2022年调研工作总体部署,已经形成专题调研方案。统筹推进各级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建设,编印完成《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建设有关材料》,为深入研究我省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建设提供参考。根据近几年离退休干部党工委的工作实践和调研了解情况,对如何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建设、离退休干部党工委怎样开展工作等问题,作了全面深入系统地分析,提出下步工作思路、对策、措施。

  四是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精神,研究制定我省贯彻落实措施。结合意见的贯彻落实工作,对各市、省直有关单位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情况进行督导,着力解决突出问题,防止问题再次发生。

  (3)关于引导老干部发挥作用不充分问题

  一是将组织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积极发挥作用纳入《2022年全省老干部工作要点》,围绕老干部发挥作用、加强老干部志愿服务工作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制定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工作的意见》《关于开展全省离退休干部助力社区治理和乡村振兴的行动方案》,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是到部分市调研了解离退休干部人才发挥作用工作开展情况。下一步,切实摸清离退休干部人才底数,为老同志发挥作用工作提供人才支撑。

  三是指导省老干部志愿者协会完善财务管理、档案管理、印鉴管理、文档管理、安全管理等制度;研究省老干部志愿者协会经费保障问题。将“省老干部志愿服务网”优化整合至“山东老干部”APP。

  (4)关于统筹指导老干部系统工作不够有力问题。整改进展:

  一是召开全省老干部局长会议,强调要树立系统思维、系统观念,系统联动抓落实,做到省市县联动、一体化推进,坚持上下纵向联动,加强横向交流借鉴,共同推进全省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是省直离退休干部党建活动基地基本建成,制定了运行管理及活动、参观方案,下一步将统筹考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投入试运行。印发通知对省直单位老干部学习活动场所建设情况进行摸底,组织引导没有学习活动场所的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定期到省直离退休干部党建活动基地开展党建活动。

  三是组织7个老干部工作高质量转型发展示范点对建设经验进行细化梳理制成课件,将课件及《全省老干部工作高质量转型发展示范点建设基本经验条目及案例汇编》放到局门户网站下载专区。通知各市结合实际,充分借鉴建设经验,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

  四是开展山东省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创新案例征集工作。印发《关于开展山东省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创新案例征集工作的通知》,目前,各级正在按要求整理案例申报推荐材料。

  五是收集整理相关材料,编印《山东省“本色家园”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工作手册(2022年版)》,为推动全省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供政策遵循和业务指导。

  (5)关于所属省老干部活动中心社团辐射带动作用缺失问题

  一是对省老干部活动中心各场馆开展了全面调查摸底,精准掌握参加活动人群、经常活动人数、集中活动时间,广泛征求意见,对各场馆使用进行了科学改进。同时,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及时进行调整。

  二是印发了《关于省老干部活动中心场馆开放预约的工作方案》《关于部分场馆实行网上预约的通知》《场馆开放时间表》等文件,依托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实行全部场馆网上预约,合理分布老干部活动时段,满足了更多老干部活动需求。

  三是制定《省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干部社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指导(暂行)办法》,对依托活动中心成立的社团,从社团建设、活动开展、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发挥引领作用考评办法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积极开展省直各单位文体社团培训教学。

  四是将“发挥省老干部活动中心业务指导作用”纳入2022年全省老干部工作重点任务,指导省老干部活动中心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解放思想,不断增强服务意识,结合社团老干部党建工作,积极开发老干部文化养老、文体骨干培训、志愿服务活动,以点带面带动全省离退休老干部活动联动,全力打造老干部示范引领平台、示范基地。

  3.关于推动改革缺乏韧劲,破解矛盾和问题的担当精神存在不足问题

  (1)关于以信息化建设推动改革创新成效不明显问题

  将“利用信息化手段推动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纳入局2022年度调研工作总体部署,已制定调研方案。组织召开2次信息化建设专题调研座谈会,对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充分交流探讨。根据工作需要,对局官网“转型发展”“政策法规”和“学习园地”栏目进行了优化调整。对“山东老干部”APP的板块设置、读屏功能等进行优化,进一步完善局信息化平台适老化功能设置,加大宣传推广力度,提升信息化平台的吸引力,增强平台使用体验,增加平台使用频率。拓展深化“山东老干部”APP志愿服务功能模块。进一步加大对“山东老干部”APP宣传推广力度,通过线上或线下形式开展针对老同志的使用培训。

  (2)关于信息化平台与业务工作融合不充分,作用发挥有欠缺问题

  一是局机关政务内网、政务外网工作平台搭建完成。基于电子政务外网的“山东通”办公平台已经实现“一人一号”,基于电子政务内网的“鲁组通”已实现局机关“一人一号”。邀请“山东通”技术专家开展专题培训。目前,非涉密文件已实现经“山东通”接收转办。

  二是组织局系统有关处室、单位召开信息化建设专题调研座谈会,对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充分交流探讨。对离退休干部红色宣讲,完善充实红色宣讲员信息库,将百名“本色家园”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宣讲团成员全员入库,评定星级,鼓励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用好宣讲员信息库功能,落实星级评定要求。

  三是优化调整局系统信息化平台布局,加强对离退休干部工作和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宣传。目前,“山东老干部”APP、省委老干部局官方网站、离退休干部党建网已实现宣传信息同步发布。

  4.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严实问题

  一是召开局务会会议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巡视整改落实措施,制定整改方案和整改台账,明确职责任务和完成时限。研究制定我局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实施办法,起草我局网络安全应急预案,全面加强制度保障力度,扎紧制度笼子。

  二是依托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台账,建立对所属单位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常态化监管机制,2022年第一季度开展一次风险隐患排查,全面评估梳理各个意识形态阵地。指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确保守好阵地、不出纰漏。

  (二)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有力,责任落实和作风建设存在短板问题

  1.关于主体责任扛得不牢问题

  (1)关于领导班子抓全面从严治党不够主动有力问题

  一是推动责任落实。研究制定局2022年度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年度任务安排、党内监督工作重点,推动明责、知责、尽责,层层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做好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述职工作,召开局领导班子成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述职会议,推动班子成员以上率下,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组织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进一步压紧压实党建工作责任。

  二是加强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统筹谋划。召开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对局系统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和安排部署。制定2022年度机关党建工作要点、局直属机关纪委工作安排等,对全年工作任务进行具体安排。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始终保持敬畏之心,严守廉洁底线。

  三是修订印发《中共山东省委老干部局“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中共山东省委老干部局局务会会议制度》《中共山东省委老干部局局长办公会议制度》,对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作出明确具体要求。主动接受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监督,局务会会议研究“三重一大”事项时提前邀请驻部纪检监察组参加会议,及时报备“三重一大”事项。

  (2)关于第一责任人职责和“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问题

  一是认真学习中央纪委全会和省纪委全会精神,深化思想认识。局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树牢政治机关意识,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严格履行“一岗双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实落地;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经常性开展党性教育、廉洁教育等,夯实清正廉洁、拒腐防变的思想根基。

  二是认真开展廉政谈话工作。严格落实党风廉政谈话实施办法,经常性常态化开展廉政谈话。结合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局机关各处室和所属单位“双述双评”会议,班子成员与党员干部开展谈心谈话。局主要负责同志与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各处室和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机关纪委书记,机关组织人事、财务管理等岗位工作人员开展集体廉政谈话。

  三是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组织局机关及所属单位开展岗位廉政风险点排查并制定防控措施,局领导班子成员对分管领域廉政风险点、风险等级、防控措施等进行把关,对排查的岗位廉政风险点制定并落实针对性防范措施。

  2.关于纪检监察机构落实监督责任乏力问题

  (1)关于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路径单一问题

  配合驻部纪检监察组建立政治监督台账及巡视整改台账,根据台账内容制定工作措施,抓好工作落实;配合建立监督对象廉政档案,严格落实驻部纪检监察组监督工作制度,加强干部日常监督。健全协作配合机制,自觉主动接受驻部纪检监察组监督,认真落实“三重一大”事项报备制度,积极主动配合开展会议监督,坚持会前主动报备,邀请驻部纪检监察组同志出席会议,主动向驻部纪检监察组报备“三重一大”事项。

  (2)关于机关纪委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

  一是明确职责任务。制定局机关纪委议事规则、纪委委员工作职责,明晰职责任务,主动开展监督。制定局直属机关纪委2022年工作安排,明确重点监督任务。

  二是细化监督措施。制定加强对所属基层党组织日常监督的具体措施,加大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督力度。建立局机关和所属单位科级及以下干部廉政档案。

  三是加大对所属单位监督检查力度。督促省老干部活动中心健全完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督促做好“三重一大”事项报备。列席监督省老干部活动中心班子民主生活会,督促落实整改工作方案。

  3.关于廉政风险防控存在漏洞问题

  (1)关于大额资金支付未经局务会研究问题

  修订印发局“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局务会会议制度,对大额资金支付有关事项作出要求,规范大额资金支付程序,严把资金支出关口。大额资金支付事项按要求提交局务会会议研究,主动接受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监督。今年以来,局务会会议研究大额资金支付事项,均提前邀请驻部纪检监察组参加会议。

  (2)关于对所属单位财务监督管理力度不够问题整改进展:

  一是指导省老干部活动中心健全财务管理有关制度。3月上旬,局办公室、机关纪委到省老干部活动中心开展专项检查。省老干部活动中心修订完善《省老干部活动中心财务管理制度》;《省老干部活动中心固定资产及低值易耗品管理办法》,从制度上加强了刚性约束。加大监管力度,每年定期开展财务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填补漏洞。

  二是指导省老干部活动中心完善财务内部控制管理流程。出台《山东省老干部活动中心“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对重大项目投资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情形、决策程序、报备进行明确;制订《活动中心政府采购流程》《活动中心财务经费开支流程》《活动中心财务报销流程》等单位规章制度,确保财务行为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管。针对反馈的具体问题,省老干部活动中心对相应责任人进行了严肃批评教育。

  三是加强对所属单位财务监督管理力度,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和监督检查,督促省老干部活动中心提升风险防控意识,强化廉政风险教育,切实增强财务监督管理力度。充分发挥省老干部活动中心党委作用,召开党委会专题通报省委巡视反馈问题,实行财务定期汇报、党委纪委定期分析财务物资管理工作长效机制。强化培训学习,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组织中心各科室负责人学习物品采购、财务报销、财务审核规定,加大财务管理有关制度的学习宣传力度,源头上解决报批程序不严、物品保管不善、报销材料不齐全的问题。

  4.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存在的问题

  (1)关于“我为群众办实事”不够务实问题

  一是强化思想认识。局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全面加强作风建设,持续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

  二是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办实事情况“回头看”,认真谋划2022年“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推动办实事项目落实见效。

  三是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制定2022年调研工作方案,围绕六个方面开展调研,掌握第一手情况,认真分析研究,切实解决问题。

  四是深化作风建设。制定《省委老干部局落实“严真细实快”要求加强作风建设的意见》,明确具体措施,营造严肃严格、求真较真、细致细究、务实扎实、高效快捷的浓厚氛围,以优良作风保证工作落实。按照驻部纪检监察组要求,梳理2022年“四风”整治重点,开展专项整治。

  (2)关于清理公职人员违规兼职工作作风漂浮问题

  一是全面自查清理。下发《关于开展企业、社会团体兼职问题自查清理工作的通知》,组织开展局系统全体干部在企业、社会团体兼职自查工作。经全面排查,无违规兼职问题。

  二是建立长效机制。加强政策解读,召开各处室(单位)工作人员会议,集体学习中组部、省委组织部关于规范领导干部在企业、社团兼职问题的意见和问题解答,解读政策规定,明确纪律要求。建立局系统干部职工兼职情况定期自查清理工作长效机制,严格落实有关制度规定,堵住违规兼职“入口”。

  (三)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到位,党建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不足问题

  1.关于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1)关于班子直面矛盾、攻坚克难精神不足问题

  一是针对老战士纪念广场运行管理中存在的难点问题,积极协调有关部门,理顺广场运行管理机制,推动问题有效解决。

  二是制定预约参观、经费管理制度,对广场展馆解说词进行严格把关,确保广场发挥好红色教育主阵地作用。

  (2)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认真问题

  一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高质量开好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局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打牢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之间从思想和工作实际出发,开诚布公找问题、提建议,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开展了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

  二是抓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工作,从严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向基层党组织通报局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有关情况,听取意见建议。制定局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工作方案,细化问题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和完成时限,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制定局从严落实组织生活制度的规定,进一步提升组织生活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提高组织生活质量。

  (3)关于落实民主集中制不到位问题

  修订《中共山东省委老干部局局务会会议制度》《中共山东省委老干部局局长办公会议制度》,规范议事决策流程,对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末位发言制度作出明确要求。2022年召开局务会会议、局长办公会议,均按要求落实民主集中制,执行末位发言制度。

  2.关于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建设缺乏力度问题

  (1)关于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不到位问题

  一是调整省老干部活动中心议事决策机构。结合实际,制定《山东省老干部活动中心章程》《山东省老干部活动中心“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明确活动中心党委按照把方向、议大事、管全局的要求,统一领导本单位工作,充分发挥领导作用,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负责干部的选拨任用、培养、考核和监督管理工作。

  二是对近年来省老干部活动中心新提拔、进一步使用的管理岗位、专业技术人员情况开展“一报告两评议”工作,向中心党委反馈民主评议结果。组织省老干部活动中心党委会成员及相关科室工作人员集体学习《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规定》《山东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竞聘上岗办法》等制度规定,熟悉相关政策和工作要求,提高干部人事工作业务能力。

  三是加强所属单位干部人事工作制度建设,结合实际制定《省老干部活动中心人事管理暂行办法》《省老干部活动中心工作人员竞聘上岗工作流程》,提升干部人事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四是省老干部活动中心召开党委会,集体学习《关于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所属事业单位党的建设的意见》等文件,深刻反思活动中心在党管干部原则方面存在的问题,汲取教训,引以为戒,杜绝此类问题发生。

  (2)关于对重要人事事项的集体研究作用缺失问题

  结合实际,研究制定《省委老干部局关于规范干部人事工作议事决策程序的意见》,分别明确提交局务会会议研究决定事项、报局领导书面传签事项及相关工作要求,强化制度约束力,提高工作规范化水平。

  (3)关于干部监督管理还有不足问题

  一是加强政策学习。加强个人有关事项“两项法规”、中组部政策问答等政策学习,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夯实严格执行政策的基础。

  二是加大培训力度。加强个人有关事项填报工作辅导,召开局系统2022年度集中填报培训会,集体学习有关政策法规,逐条逐项详细讲解政策要求和填报变化情况,对典型警示案例进行剖析解读;此外,对重点人群,进行“一对一”讲解辅导,对易错易漏点逐一强调,对前期查核出的漏报情形反复提醒,确保查核一致率不断提高。

  三是全面开展局系统因私证照管理专项治理。结合实际制定了《局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办法(试行)》,对登记备案、事前审批、签订承诺、证件上交等作出明确规定,做到一事一审、一人一审,建立健全管理台账。目前,局系统应备案人员已全部登记备案,因私出国(境)证件均已实现集中管理。

  四是严肃纪律要求。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制定完善干部人事工作有关制度规定,加强制度约束,有效提升干部监督管理水平。

  3.关于机关党建和基层党建不扎实问题

  关于党建工作缺乏长期计划和安排、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不够有力问题整改进展:

  一是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统筹谋划。调整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组成人员,进一步明确职责任务、压实责任。制定局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机关党建工作要点、局直属机关纪委工作安排、模范机关建设和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方案等,加强对局系统党建工作的统筹指导。召开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安排部署2022年机关党建工作。

  二是积极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梯级创建工作。修订印发《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考评指标清单》,定期开展监督检查,推进过硬党支部建设。

  三是严肃处理到位。对党支部书记讲党课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对个别开展讲党课工作不规范的党支部书记,进行批评教育。

  (四)关于巡视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整改后多项出现反复问题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堵塞漏洞。加强机关内控机制建设,启用“公务之家”网上报销平台,组织专题培训,2022年以来公务出差全部通过“公务之家”平台办理;依托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规范报销流程,实现全流程管控,防止问题出现反复。

  二是调整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召开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加强对工作的统筹领导和监督指导;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机关党建工作要点等,出台关于落实“严真细实快”要求加强作风建设的意见、从严落实组织生活会制度的规定等制度,强化对党建工作的安排谋划和督导落实,全面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坚决杜绝问题反弹。

  (五)关于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情况

  无此类情况。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经过集中整改,省委老干部局巡视整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同时也清醒地认识到,对照省委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和不足。下步,将坚持责任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抓好后续整改和常态化整改,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不断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果。

  (一)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切实增强抓好后续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从旗帜鲜明讲政治和对党绝对忠诚的高度、从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高度、从着眼老干部工作长远发展的角度,充分认识抓好后续整改工作的重要意义,强化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持续抓好常态化整改工作。把抓巡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克服“任务”心理和“过关”心态,坚持抓常抓长,建立常态化整改机制。既完成“当下改”,集中解决巡视发现的突出问题;又着力“防反弹”,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切实巩固拓展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还注重“长久立”,对需长期整改的任务,分阶段明确目标,保持定力、常抓不懈,久久为功、善作善成,抓好建章立制工作,形成长效机制,推动彻底整改、完全整改。

  (三)进一步强化成果运用,推动全省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坚持把巡视整改与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结合起来,同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结合起来,同做好当前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结合起来,践行“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落实“四提”“五要”工作要求,聚焦主责、用心用情,守正创新、精业笃行,不断提高老干部工作的时代性、针对性、有效性,切实把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省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31-51771078;邮政信箱:山东省济南市纬一路482号省委老干部局人事处;电子邮箱:swlgbjrsc@shandong.cn。

中共山东省委老干部局

2022年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