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巡视巡察

山东老年大学
关于十一届省委第十轮巡视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6-10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9月16日至11月15日,省委第九巡视组对山东老年大学开展了常规巡视。2022年1月14日,省委巡视组向山东老年大学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山东老年大学领导班子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坚持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坚决扛牢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落实,全力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一)提高政治站位,落实主体责任。省委巡视组反馈巡视意见当天,第一时间召开校务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传达学习省委主要领导听取本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及省委巡视反馈意见,专题研究巡视整改工作,成立由校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增强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4月14日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主动认领问题、带头认领责任,全面检视、深刻剖析、深挖根源,进一步明确工作措施,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推动巡视整改落细落实。

  (二)强化组织领导,压紧整改责任。校主要负责同志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先后主持召开10次校务会研究巡视整改工作,切实加强对巡视整改工作的领导,主动认领推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班子其他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用心用力抓好职责范围内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抓好组织协调、跟踪调度,召开3次推进会调度巡视整改情况,督促推进重点整改事项。各处室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合力整改,形成高效整改的工作格局。

  (三)强化统筹推进,确保整改实效。聚焦省委巡视反馈的4个方面29项具体问题,研究制定《关于省委第九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方案》,确定了109项具体整改措施,逐项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处室和完成时限。建立“校务会专题研究、责任领导每周调度、责任处室每月报告”的整改任务落实机制,大力发扬“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建立整改工作台账,对整改事项实行动态销号管理。目前,99项整改措施基本完成,10项整改措施已取得阶段性成效,需要长期坚持推进。

  (四)注重建章立制,巩固整改成果。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重点突破与全面推进相结合,精准施策与标本兼治相结合,着眼长效、举一反三、源头治理,注重把落实巡视整改任务融入老年教育工作、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制定完善各类制度文件65项,形成更加系统完备、科学规范、务实管用的制度体系,切实将整改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攻坚克难的强大动力,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不到位,推进全省老年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有差距”问题

  1、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龄工作和山东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到位,办好山东老年教育的政治责任感不强”问题。

  (1)关于“谋划发展站位不高”问题。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第一时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老龄工作和山东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关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的重要论述,巡视反馈以来,校务会“第一议题”学习10次。出台《山东老年大学2022年工作要点》,建立《山东老年大学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责任分工台账》,汇总省委常委会2022年工作要点、省“十四五”规划、省政府工作报告、2022年全省老干部工作要点中涉及我校的重点工作,结合学校年度工作计划共梳理出161项年度重点任务,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处室和完成时限,压紧压实落实推进责任。制定《山东老年大学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理论学习计划》,丰富学习内容形式,增强学习的专题性、针对性和有效性。下发《关于学好用好“学习强国”平台加强理论武装的通知》,综合运用“学习强国”“灯塔-山东干部网络学院”等平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切实增强办好山东老年教育的政治责任感。

  二是做好前瞻性引领性顶层设计。召开山东老年大学行动计划领导小组会议,修订《山东老年大学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确定建设“国际一流、国内领先、山东气派”老年大学的发展目标,设定实现目标的路线图、时间表。制定《山东老年大学<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目标任务分解方案》,强化对全省业务指导职能,建立全省老年大学业务指导工作机制,推动全省各级老年大学高质量发展。

  三是加强宣传引导。编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老年教育工作重要论述(选编)》,在学校微信公众号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权威解读,下发《学习通知》,组织全校干部职工开展专题学习,引导干部职工对标对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将学习宣传《山东省老年教育条例》列入学校年度工作要点和省老年大学协会工作要点,提高宣传覆盖面、知晓度。

  (2)关于“争先创优意识不强”问题。

  一是主动对标先进。制定《山东老年大学2022年“对标先进”工作方案》,主动对标上海老年大学,在课程建设、教材编写、远程教育、教学研究等方面认真学习借鉴,规范我省远程教学点管理,加强山东老年教育研究院建设。

  二是确定年度工作主题。制定《山东老年大学关于开展“创新提升年”的工作方案》,确定2022年为“创新提升年”,推动党建、教学、合作办学、理论研究、老干部服务等工作创新提升。

  三是积极争先创优。制定《山东老年大学观摩课制度(试行)》《山东老年大学2022年精品课创建方案》《山东老年大学2022年远程教育录课计划》《山东老年大学2022年远程教育课程评选报送计划》,选送6门课程教材参加全国精品课程评选,5门课程参加全国老年远程教育优秀视频课程评选,推进教学质量持续走在全国前列。

  四是加强教学体系建设。出台《山东老年大学课程体系分类》,规范我校16类专业、99门课程体系设置。下发《关于修订完善教学大纲的通知》,修订完成66门课程教学大纲。召开教材编写工作会议,出版发行《山水画》《楷书》《声乐》《钢琴》4门课程教材,编写《工笔画》《花鸟》《葫芦丝》《二胡》教材,积极参加全国老年大学教材推优,推动全省老年大学教学一体化建设。

  2、关于“履行职能责任存在短板,服务老年教育需求有差距”问题。

  (3)关于“化解老年教育资源供给矛盾不力”问题。

  一是增加老年教育资源供给。主动对接有关院校开展合作交流,合作共建4门课程;与1所院校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建立山东省老年大学协会老年教育研究院。主动对接国有企业成立合作办学分校,对接养老机构设立远程分校。高标准办好山东老年大学直播大课堂,春季学期开设6门课程面向省内外招生。

  二是合理调整课程班次。制定《山东老年大学课程设置规定》,发放《学习需求调查问卷》,最大限度利用教学资源,精准满足学员学习需求,有效缓解供需矛盾。撤销14个注册率、出勤率低的班级,分流学员100人次。

  三是加大课程宣传力度。通过校内外媒体广泛宣传推介面塑、剪纸、京剧花脸、铝箔画、无人机航拍等课程。

  四是规范远程教育工作。出台《山东老年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老年大学远程教育工作指导意见》,加强对全省老年远程教育长远规划。下发《关于积极申报第四批山东老年大学远程教育教学点的通知》,规范远程教育教学点开设原则、条件、流程,组建全省老年大学远程教育工作联络员队伍,完善与全省教学点沟通渠道。下发《关于山东老年大学远程教育教学点2022年春季学期开课的通知》,指导各市老年大学加强对辖区内远程教学点管理工作力度,74个暂停使用教学点已全部重新使用,取消停止使用的17个教学点资格。

  (4)关于“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有欠缺”问题。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山东老年大学教师考核管理办法(试行)》,修订《山东老年大学教师管理办法(试行)》《山东老年大学直播教学服务管理办法(试行)》,将思想政治教育纳入日常教学内容和教学内容审核要求。

  二是做好教师培训。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教学教务工作的通知》,将意识形态工作、思想政治教育纳入岗前培训内容;下发《关于组织召开教师工作会议的通知》,组织对300余名教师进行思想政治、意识形态等方面培训;视疫情防控情况组织教师参加对口专业培训,不断增强教师队伍政治素质、专业能力。

  三是强化教师学员思想政治引领。制定《山东老年大学学员党建2022年工作要点》,明确11项重点任务,加强对教师学员思想政治引领。出台《山东老年大学学员“课前微党课”制度》,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学期末组织开展体现思想政治教学的教学成果展示。

  (5)关于“破解教师队伍建设难题力度不大”问题。

  一是积极拓宽教师选用渠道。落实省委老干部局等五部门《关于鼓励职业院校兴办老年大学的通知》精神,主动对接有关院校达成师资共享合作意向,已向我校派遣8位教师。

  二是加强教师队伍日常管理。召开教师工作会议,集体学习《教师管理办法》和《关于严禁教职员工接受宴请等行为的规定》,从严从实抓好教师队伍日常管理。出台《山东老年大学日常教学巡查规定》,加强教师日常教学监督管理,确保整体教学活动顺利开展。

  (6)关于“老年教育理论研究基础较为薄弱”问题。

  一是出台《山东老年大学教学研究激励办法(试行)》,充分调动教职员工参与理论研究的积极性主动性,以制度建设推进理论研究可持续发展。

  二是出台《山东老年大学课题研究暂行管理办法》,规范课题申报、立项、结项等程序。面向全省发布老年教育理论研究课题,现已提交申报书43份,正在组织专家进行评审立项。

  三是出台《山东老年大学外聘研究人员暂行管理规定》,明确外聘研究人员的主要职责和日常管理,减少1名外聘研究人员。

  四是举办老年教育理论研究专题培训,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邀请专家对学校教职工和全省16市老年大学进行理论研究业务指导,提高理论研究水平。

  五是召开校本研究专题会议,总结2021年度校本研究工作,部署2022年度任务,促进校本研究持续化、常态化。

  六是拓展理论研究人才引进渠道,积极引进具有老年教育研究潜力的青年骨干1名。

  3、关于“深化改革缺乏责任担当,落实机构改革任务行动缓慢”问题。

  (7)关于“对新增设职能履行不到位”问题。

  出台《山东老年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业务指导的意见》,明确指导处室、指导方式和指导内容,推动全省老年大学系统工作提质增效。

  (8)关于“对新增并入机构管理不到位”问题。

  在《山东老年大学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中明确泰山校区、益寿路校区服务集中安置离休干部职能。在省委老干局指导支持下,充分发挥益寿路校区功能作用,管好用好省直离退休干部党建活动基地,使服务、教育、指导、宣传融为一体。

  4、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及时有力,主体责任压得不实”问题。

  (9)关于“对教学活动审核把关不到位”问题。

  一是加强教学活动管理。召开艺术团工作会议,分管校领导通报巡视反馈意见有关问题,对加强艺术团内部管理、严格节目审核提出明确工作要求。2019年起,艺术团团长由学员工作处处长兼任,不再由返聘、派遣制人员负责。2022年4月,修订《山东老年大学艺术团章程》《山东老年大学第二、三课堂活动管理规定》,增加思想政治教育和意识形态工作要求,进一步规范艺术团和各类学员校外活动,确保正确政治方向,把好意识形态工作关口。

  二是严格教学计划审核。下发《关于2022年春季教学计划审核的通知》,2022年春季学期844个教学班教学计划已全部审核完成。组织日常教学巡查,严格落实意识形态有关要求。

  三是抓好教师考核。严格落实《教师考核管理办法(试行)》,做好教师年度考核。

  (10)关于“阵地管理不到位”问题。

  一是制定网络意识形态相关制度、工作方案9项,健全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制度体系。

  二是制定《关于山东老年大学管理的校内宣传媒介的融合方案》,按照“功能相近、能融尽融、规范管理、优势互补”原则,将13个宣传平台融合为9个。

  (二)关于“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紧不实,没有形成自上而下‘严’的生态”问题

  1、关于“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问题。

  (11)关于“主体责任扛得不牢”问题。

  一是筑牢拒腐防变思想根基。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重要论述、《党内监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廉洁自律准则》等内容纳入校理论中心组学习、党支部集体学习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筑牢从严治党、廉洁从政思想防线。校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学习研讨。

  二是坚决扛起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刚性执行我校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制定《山东老年大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2022年主要任务安排暨党内监督重点》,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校务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2次,分析研判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严密组织领导班子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考核。

  三是加强廉洁文化建设。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打造廉洁文化展示区,编印《廉洁从政人物典故30例》,积极营造“三不”一体推进环境氛围,在潜移默化中强化干部职工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12)关于“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有差距”问题。

  一是校主要负责同志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每半年听取班子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履行“一岗双责”情况汇报,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规定动作,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在管党治党中发挥表率作用。

  二是压实“一岗双责”,班子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对分管领域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情况专题调研。

  三是制定《山东老年大学廉政谈话实施细则》,春节前,校领导班子成员与分管处室全体人员开展廉政谈话;2月份,校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开展廉政谈话。扎实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校领导班子认真学习有关警示案例,组织全校干部职工观看《零容忍》警示教育专题纪录片,组织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和组织、人事、纪检、财务、政采岗位人员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领导班子带头给分管处室上廉政教育党课,切实增强廉洁从政思想自觉。

  (13)关于“落实监督责任不到位”问题。

  一是制定《山东老年大学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办法》,明确4个方面13项监督举措,规范权利运行。认真开展议事决策规则执行情况自查。

  二是强化机关纪委建设,配备2名纪检工作人员,深入校区学院开展调研4次,开展岗位廉洁风险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专项检查。下发《关于进一步理顺监督工作的通知》,在校区设置意见箱,畅通问题线索反映渠道。举办机关纪委委员和党支部纪检委员专题培训班,召开机关纪委会议,出台《中共山东老年大学机关纪律检查委员会议事规则》《中共山东老年大学机关纪律检查委员会组成人员职责》,提升机关纪委自身建设水平。

  三是制定《山东老年大学2022年机关纪委工作要点》《山东老年大学2022年机关纪委责任清单》。自觉接受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配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建立完善政治监督台账,配合驻部纪检监察组进一步规范会议监督事项,对“三重一大”等会议决策事项提前报备,邀请驻纪检监察组列席会议,及时报送会议记录、会议纪要等材料。修订《“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巡视反馈以来报备“三重一大”事项85个。

  四是制定《山东老年大学内部审计工作制度》,加大对财务收支、政府采购、固定资产管理等工作的监督力度。

  2、关于“廉政风险防控不严实”问题。

  (14)关于“廉政风险排查流于形式”问题。

  一是加强风险排查。制定《山东老年大学岗位廉洁风险防控实施细则》,组织对各处室、各工作岗位、各类工作人员开展一次全覆盖岗位廉洁风险点排查,梳理出风险点72个,制定相应防控措施,有关情况提交校务会研究。

  二是强化监督管理。加强对“高”等级风险点涉及人员教育管理监督,了解掌握相关人员廉洁从政情况,防范腐败问题发生。

  三是严格考核评议。将重点领域廉洁风险防控工作情况纳入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和年度考核,考核结果作为评先树优重要依据。

  (15)关于“重点事项监管不严”问题。

  修订《山东老年大学财务报销管理办法》《山东老年大学财务经费收支管理办法》,规范报销流程,加强资金监管。

  (16)关于“派遣、返聘人员监管不到位”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劳务派遣人员管理考核办法(试行)》《返聘管理人员管理办法(试行)》,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对派遣制人员和返聘人员等编外人员日常监督管理的通知》,加强编外人员教育管理。

  二是将派遣、返聘等编外人员纳入岗位廉洁风险点排查范围,确保排查全覆盖、无死角。

  三是校领导班子成员与分管处室的编外人员开展廉政谈话,及时掌握编外人员的思想动向,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3、关于“作风建设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然存在”问题。

  (17)关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存在应付倾向”问题。

  一是下发《关于对我校“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实事项目质量效果进行评价的通知》,学校层面20项重点实事项目全部办结。

  二是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下发《山东老年大学关于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通知》,持续聚焦解决基层老年大学、学员、教师、离退休干部等群体急难愁盼问题。

  (18)关于“工作作风不严不实”问题。

  一是下发《山东老年大学关于在全校大力弘扬“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的通知》,严格落实“四提五要”工作要求和“11710”工作制度,制定20条重点措施,大力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

  二是出台《听课管理规定》,制定校领导班子成员、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听课计划,覆盖各校区、学院重点课程,加强对日常教学质量管理督导。

  三是严格落实学员“实名认证”要求,升级招生系统,完善学员注册信息,完成1.28万名学员实名认证工作。

  四是理顺招生工作机制,2022年春季学期,抽调53名学校工作人员成立招生工作专班,杜绝聘用外部人员问题。

  (三)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班子成员参与议事决策不主动”问题

  1、关于“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存在短板”问题。

  (19)关于“凝心聚力不够”问题。

  一是出台《山东老年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校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意见》,重点加强校领导班子政治能力建设、素质能力建设、纪律作风建设,切实提高领导班子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胸怀“国之大者”,强化改革创新意识。

  二是制定《校务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资料台账》,坚持学以致用,推动各项重点任务落实。

  三是修订《山东老年大学校长办公会会议制度》,调动班子成员主动性创造性,发挥好校长办公会在推进校务会决策事项落实中的作用。

  (20)关于“议事决策不规范”问题。

  一是修订《山东老年大学校务会会议制度》,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完善议事规则、规范议事程序,提高决策效率,重大事项一律提交校务会研究。

  二是强化依法依规决策意识,学好用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发挥学校法律顾问、公职律师职能作用,强化前置合法性审核,提升决策法治水平。

  三是修订《山东老年大学督查督办工作办法》,落实督查工作责任制,将督查落实情况纳入干部年度考核体系。

  四是认真开展议事决策规则执行情况自查。

  (21)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

  一是出台《山东老年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政治立校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意见》,明确24条具体举措,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二是认真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在深入开展学习研讨,开展谈心谈话,广泛征求16市老年大学、各党支部和党员、干部、职工、教师、学员意见建议基础上,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领导班子深入查摆问题15条,班子成员共查找问题87条,相互批评意见60条,建立整改措施台账,会议情况通报各党支部。

  三是按时向省委报告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召开情况,抓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整改,实行整改事项清单管理制,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四是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制定《关于召开山东老年大学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工作方案》,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检视剖析材料和相互批评意见,由校主要负责同志审核把关。会上班子成员逐一查摆问题、剖析原因,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2、关于“抓干部队伍建设存在不足”问题。

  (22)关于“统筹谋划有欠缺”问题。

  一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统筹谋划,出台《山东老年大学干部队伍建设三年规划(2022-2024年)》《山东老年大学2021年干部队伍情况和2022年干部队伍建设计划》,完善选拔任用机制、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加强干部管理监督,全面提升干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系统化水平。

  二是加大专业干部招录力度,在人员招录、遴选、定向选调等工作中,重点选拔具有教育教学背景人员,2021年公开遴选和2022年省直参公人员招录中招录音乐、美术和舞蹈等教育教学背景专业共职位4个,计划招录6人。

  三是在干部配备、调配时重点倾向教务教学教研等一线工作处室。

  (23)关于“干部管理使用导向不鲜明”问题。

  一是下发《关于做好2021年度遴选人员挂职锻炼的通知》,新进5名遴选人员到教学一线锻炼,制定《山东老年大学关于建立新进人员“导师制”实施方案》,加强年轻干部培养,丰富干部教育教学工作经历。

  二是认真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出台《山东老年大学关于规范干部人事工作议事决策程序的意见(试行)》《山东老年大学优化一级主任科员及以下职级晋升办法规定》《山东老年大学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增强规矩和程序意识,严格执行“凡提四必”要求,扩大民主评议范围,加强考察对象资格审查,确保按规矩办事。

  三是加强干部管理监督,出台《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反向测评表》,建立考核负面清单,对存在负面所列情形的干部取消年终评先树优资格。

  四是修订年度考核办法,建立考核负面清单,对集体或个人在本年度内存在违反保密等纪律规定的,实行“一票否决”,不得参与评优,杜绝问题再次发生。

  3、关于“机关党建和基层党建不扎实”问题。

  (24)关于“党建工作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

  一是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校务会坚持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巡视反馈以来,校务会研究党建议题27个。调整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山东老年大学2022年度党的建设工作要点》,各党支部制定支部年度工作计划。

  二是强化党建责任压力传导。召开2021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会议,校主要负责同志对各党支部工作进行点评。

  三是深入推进党支部星级评定工作。出台《山东老年大学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升工程实施意见》,申报省直单位党支部建设示范点,6个支部评为“过硬(五星级)”等次。

  四是强化考核结果运用。2021年度考核中,从6个“过硬(五星级)”等次党支部中评出2个“先进基层党组织”,发挥激励作用。

  (25)关于“未按要求成立妇委会、青委会”问题。

  2021年12月13日成立校妇女委员会;2021年12月17日成立校青年工作委员会。制定《山东老年大学2022年群团工作要点》,统筹安排妇委会、青委会工作。先后开展“弘扬雷锋精神、争做乐龄先锋”志愿服务活动、“书香三八”读书插花活动,参加心理健康公益讲座。

  (26)关于“基层党组织活动质量不高”问题。

  一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修订《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升工程指标清单》,严格落实“三会一课”、集体学习、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

  二是强化党建工作督查。出台《山东老年大学机关党建工作督查实施办法》,开展专项督查、季度督查和集中督查,有关情况提交校务会研究,发现问题通报党支部,压实党建工作责任。

  三是扎实开好组织生活会。下发《关于召开山东老年大学年度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领导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会,指导分管支部开好组织生活会,机关党委指派委员列席各支部组织生活会并进行点评,切实提升组织生活会质量。

  (四)关于“对巡视发现问题整改落实不彻底不到位”问题

  一是认真落实整改工作主体责任,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压紧压实整改责任。深入检视盘点整改不到位问题,对“报销凭证资料不全”“教师监管不到位”“监督管理宽松软”等问题,在制定整改落实方案时进行合账管理,一体整改。

  二是制定《山东老年大学党费收缴使用管理规定》,规范收缴、管理和支出范围。

  (五)关于“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情况”问题

  无此类问题。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经过三个月的集中整改,各项整改任务取得阶段性成效。但与省委要求、群众期盼和学校事业长远发展还存在一定差距,很多工作还需要进一步巩固提升,制度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健全完善。下一步,学校将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对照省委巡视反馈的意见,在省委老干部局指导下,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善始善终,推动各项整改任务真正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为建设“国际一流、国内领先、山东气派”新时代老年大学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一)坚持政治立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方位落实政治立校要求,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对党忠诚教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强化政治理论学习,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把巡视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持源头治理,构建长效机制,强化整改成果转化,促进学校事业发展。

  (二)强化政治担当,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校主要负责同志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其他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坚持和完善党对老年大学工作的全面领导,扎实推进模范机关建设,打造过硬支部,推动党的建设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加强和改进学员思想政治工作。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健全完善“知人善任”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大力倡树“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实施办法,落实廉政风险防控制度,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

  (三)坚持标本兼治,持续抓好巡视整改。坚持以巡视整改作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和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发挥巡视整改的治本效应,坚持问题导向,注重举一反三,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坚持思想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把抓好问题整改与建章立制紧密结合起来,努力构建系统全面、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强化督导检查,狠抓整改落实,加强对整改问题和制度落实的监督检查,确保巡视反馈问题彻底整改。对已完成的开展“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对长期坚持的加强跟踪问效;对正在整改的一抓到底,确保整改取得扎实成效。

  (四)注重统筹结合,推动学校事业发展。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山东省老年教育条例》,主动融入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大局、融入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融入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发挥“全国第一校”示范引领作用,提升教学质量,加大校本研究,优化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改进服务、管理、保障水平,推进学校内涵式发展。履行中国老年大学协会宣传出版委员会和省老年大学协会会长单位职责。坚持事争一流、逢旗必夺,攻坚克难、担当作为,努力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51771676;邮政信箱:山东省济南市市中区纬一路482号山东老年大学机关党委;电子邮箱:sdlndxjgdw@shandong.cn。

山东老年大学

2022年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