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巡视巡察

中共山东省侨联党组
关于十一届省委第十轮巡视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6-10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9月17日至11月15日,省委第十巡视组对省侨联党组开展了常规巡视。2022年1月15日,省委巡视组向省侨联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省侨联党组对照省委第十巡视组反馈意见中指出的4个方面问题及4项意见建议,认真对照检查,深刻剖析原因,研究整改措施,确保问题彻底整改到位并取得实效。当前,应整改完成任务已全部按期完成,未到整改时限任务、长期任务均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提升政治站位,强化整改自觉。召开6次党组会议、2次主席办公会议,认真学习、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主要领导同志在听取十一届省委第十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在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把巡视整改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政治任务,全面对照巡视组反馈意见,以党章党规为标尺,对标对表找差距,强化薄弱环节、堵塞制度漏洞、完善工作措施,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要求、最有力的举措、最扎实的作风,全力做好巡视整改工作。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牢压实责任。成立“省委第十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领导小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检查反馈意见整改领导小组”“选人用人工作专项检查反馈意见整改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明确重大任务事项由领导小组研究、党组审议决策,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承担协调联络、日常运转、督促检查等工作。按照定事、定人(部室)、定责、定时“四定原则”,制定《省侨联党组落实省委第十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将巡视反馈意见细化为67项具体整改任务,建立整改任务分解表,对整改事项进行跟踪督办、挂账销号,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调度工作进展,及时向领导小组汇报整改情况,做到完成一项、销号一项,确保巡视整改工作扎实推进。同时举一反三,深挖细查,确保整改到边到底。

  (三)坚持以上率下,统筹推进整改。党组切实担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每次党组会必研究整改落实工作,解决重点问题;党组书记切实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部署、亲自调度、亲自督促落实;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结合分管工作主动认账、认责、认改,把自己、把职责、把工作摆进去,既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又查认识、查责任、查作风,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召开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巡视反馈问题,深刻查找不足,剖析根源,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达到直面问题、解决问题的效果。

  (四)注重巩固提升,构建长效机制。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并重,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普遍问题、显性问题与隐性问题、当前问题与长远问题结合起来,有针对性地加强制度建设,建立整改落实长效机制。巡视整改以来,制定完善《省侨联党组“三重一大”事项清单》等制度13项,规范管理、堵塞漏洞,形成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长效工作机制,切实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侨联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五)主动接受监督,强化整改成效。邀请省纪委监委驻省委外办纪检监察组审查整改方案、列席党组会议和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等,主动接受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全程监督。同时坚持开门整改,始终让整改工作在干部群众监督下进行。特别是重点难点整改事项,通过召开会议、及时通报等常态化公示整改进度,确保每一项整改进展及成效都经得起干部群众的评判和检验。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不到位,推动侨联事业高质量发展有差距方面问题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深入问题

  (1)关于发挥思想政治引领作用不充分问题

  一是理论学习再深入。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纳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在学深悟透和融会贯通上下功夫。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干部头脑,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思想引领再提升。适应海外侨情新变化、新情况、新特点,聚焦全省侨联工作“一盘棋”,开展前瞻性调查研究,避免为了活动而“搞活动”,把思想政治引领潜移默化融入新侨创新创业、文化交流基地认证、华文教育等活动中,通过活动打造品牌,选树侨界典型,引导侨界群众向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学习,切实营造稳人心、强信心、暖侨心、筑同心的舆论氛围。积极协调推荐6名侨界优秀人物参加中国侨联“侨界贡献奖”评选,鼓励推动创新成果转化应用。

  三是手段方式再创新。组织全省侨界“线上+线下”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2022年新年贺词和全国“两会”精神,以省侨联网站、微信公众号和《齐鲁乡情》杂志等为阵地,编发系列报道,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引领海内外侨胞同心筑梦、共谋发展。与大众日报联合开展“好品山东”海外侨胞代言宣传工作,助推“好品山东”奔向世界。

  (2)关于发挥海外联谊作用不到位问题

  一是提升海外联谊层次。围绕海外重点侨团、重点人物开展调研,注重发现培养侨团带头人,密切与著名侨商侨领的联系。为进一步促进中国、东盟及亚太国家之间的合作,为全球战略思想家、商业翘楚和未来领袖提供交流观点与思想的平台,拟举办2022年全球华人经济和科技峰会。多次召开碰头会,研究方案细节,制定活动方案,探讨会议设想及议程安排,紧张高效推进筹备工作。

  二是建好海外联谊重点队伍。加强海外顾问、委员、青年委员和港澳委员队伍建设,密切与港澳台侨社团的联络联谊,拓展与海外新侨、华侨新生代的联系,形成“以侨为桥、以侨联桥、以内联外、内外联动”的工作格局。

  三是建强海外联谊平台载体。指导督促各级侨商会、特聘专家委员会、新侨创新创业联盟、青委会等平台加强自身建设,修订完善工作规则,建立定期开展活动工作机制。建立山东省级侨创联盟微信群,完善沟通交流机制,推动合作交流。积极落实中国侨联中国侨商投资(广东)大会项目摸底统计工作,向省侨商会、省侨创联盟发出通知,支持侨商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等重大战略。

  (3)关于发挥服务侨界群众作用有差距问题

  一是切实履行维护侨益职责。制定《山东省侨联“八五”普法规划》,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为重点,深入开展侨界法治宣传教育,积极推动、支持配合出台《山东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维护侨界群众合法权益。

  二是充分利用专业部门力量。为进一步提升为侨服务水平,携手省高院、省司法厅,推动涉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和“一带一路”海外护航机制落地。收集整理入驻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的侨联、调解组织、调解员、对接人员信息,正在起草《关于加快推进涉侨纠纷在线诉调对接工作的通知》。制定《“一带一路”海外护航机制实施方案》,与省司法厅共同搭建涉外法律服务机构,为“海外护航机制”成员单位提供创业、维权、公证、仲裁等法律指导与服务。

  三是坚决筑牢依法护侨基石。发挥省侨联法律事务中心作用,深化“关爱侨胞 服务侨企 法律伴我行”主题活动和侨法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等活动,通过讲座、广场宣传、进社区等形式,推进侨法宣传向纵深发展。

  四是努力推动侨界爱心回馈社会。积极与侨界慈善组织沟通,争取加大对我省慈善事业帮扶力度,已捐资120多万元在我省农村修建道路4条,全省范围内助听器捐赠需求统计已完成,正在确认捐赠数量,对接捐赠时间。

  五是扎实推进侨界志愿服务。主动与海外侨团、国企驻海外分公司联系,成立“侨星志愿服务队”,推动侨星志愿服务团队在海外扩大数量与规模,形成侨联在海外服务与宣传品牌。发出《关于在海外进一步推动侨星志愿服务活动的倡议》,通过海外侨胞侨星志愿服务行动,为住在国社会提供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展现华侨华人和国企的素质,树立中国形象。

  六是积极创新参与社会治理方式。努力为侨界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制定《山东省侨联“暖巢”行动实施方案》,筹集资金近30万元,以“暖巢热线+志愿服务+购买服务”等措施为重点,在全省侨联系统完成第一期“暖巢”行动,让132户侨界老人享受保洁、助医、助急等服务,“巢”空心不空,海外游子家安心更安,山东卫视新闻联播、大众日报客户端等进行了报道。

  七是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省人大民侨外委和有关部门联动配合,与省人才集团、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合作,助力侨资企业更好发展。与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创新合作模式,深化合作内容,携手为驻鲁侨商侨企做大做强做优保驾护航。与工商银行山东省分行合作,围绕服务侨企侨商共同目标,发挥好各自资源优势,通过产品、服务等多维度创新,为更多侨企和创新性企业提供优质、精准金融服务,因地制宜服务好实体经济。

  2.关于汇集侨智、发挥侨力服务省委中心工作有差距问题

  (1)关于围绕中心工作主动谋划意识欠缺问题

  一是围绕中心工作谋划侨联事业发展。党组会审议通过并印发《山东省侨联贯彻落实〈中国侨联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新时代全省侨联事业发展思路、目标任务。主动在建设世界儒学国际交流传播高地中发挥侨联作用,两项工作列入省委宣传部《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传承发展“十四五”规划》。

  二是用好海外媒体弘扬黄河文化。贯彻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制定《海外华文媒体沿黄采访行工作方案》,已向中国侨联递交申请,组织有影响力的海外华文媒体到济南、东营、淄博等市探访城市新变化、感受发展新魅力,讲好黄河故事、山东故事,提升国际传播能力。

  三是推进海外华文教育。全方位组织、多渠道动员海内外学生参加第22届世界华人学生作文大赛,参赛人数、获奖率位居全国首位,全球20篇特等奖中,山东省侨联推荐的稿件占3篇,继续组织好第23届世界华人学生作文大赛。“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华裔青少年冬令营实施完毕,继续举办“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华裔青少年夏令营。引导海外华裔青少年做中国传统文化的继承者、传播者、维护者。

  四是打造“乡村振兴侨界力量”品牌。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正起草《打造省侨联乡村振兴示范基地实施方案》,引导华侨华人回乡创新创业,将侨界资源转化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强大力量,与主流媒体合作,加强对乡村振兴示范基地的宣传报道。

  五是助力山东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已组织起草《“一带一路”侨商会联盟工作方案》,明确联盟活动内容、工作模式、平台打造、合作机制等,进一步发挥“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侨商会的优势,精准服务、精准发力,为山东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贡献侨的力量。

  (2)关于工作缺乏创新和高质量推进问题

  一是推动地方双招双引。创新出台《关于省市侨联一体助力“强省会”建设的实施意见》,凝聚起一体加快推动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的合力,省侨商会与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管委会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吸引更多侨界人士到起步区考察对接、投资兴业。积极推动建设北方华侨国际中心,发挥侨商联系广泛、融通中外的优势,打造北方华侨聚集发展的地标性国际中心。

  二是提升侨界社团工作水平。充分发挥省侨联青委会、省侨商会、省侨联新侨创新创业联盟、省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等工作平台作用,协助地方政府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助推侨资企业转型升级。推进省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海洋专家分会与山东海洋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发挥各自优势,加强合作交流。拟举办新侨创新创业联盟交流活动,发挥侨创联盟示范带动作用和品牌集聚效应。

  三是选树推广侨界典型。为充分发挥侨界先进人物的示范作用,进一步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激发调动各级侨联组织和广大归侨侨眷拼搏奉献、创新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拟对全省侨联系统协助地方政府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和助推侨资企业转型升级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鼓励和表扬。

  四是加强“一带一路”侨商会联盟建设。吸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更多的商会、侨社团加入“一带一路”侨商会联盟,做好与成员单位的沟通联系,积极开展交流合作,提供创业指导与法律服务,打造优良的海内外营商环境,邀请成员参加2022年全球华人经济和科技峰会。

  五是举办“2022全球华人华侨同祭孔”活动。积极筹备“2022全球华人华侨同祭孔”活动和“2022山东(济宁)投资合作洽谈会”,拟请中国侨联作为主办单位,邀请知名侨领侨商参加活动、考察洽谈,为推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牵线搭桥,提高活动实效和知名度。                       

  (3)关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成效不显著问题

  一是积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积极融入国家战略,成立沿黄城市新侨创新创业联盟,制定《省侨联主动服务黄河国家重大战略工作清单》,明确具体措施、责任部室和完成时限,为落实黄河国家战略贡献侨界力量。积极参与第二届中国东盟商贸洽谈会和中国旅美科协2021全球创新峰会,助力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促进中美民间教育、商业、科技、创业等方面的交流。

  二是积极打造品牌、服务侨企。深耕“创业中华·兴业齐鲁”品牌,拓展“服务双招双引、服务外资外贸、服务侨商侨企”活动,有重点地邀请海外侨胞到我省访问考察,引导侨界力量为我省高质量发展建功立业。通过省侨联的努力争取,临沂高新技术创新创业服务中心、枣庄市安侨电子商务产业园获批2021年“中国侨联新侨创新创业基地”(当年全国仅9家)。2022年初,继续推荐我省16家高科技园区、侨资企业和高等院校为“中国侨联新侨创新创业基地”候选单位。列出省内有融资、人才迫切需求的侨资企业清单,与省人才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本着“平等互利、资源共享、合作共赢、协同发展”原则,在开展招才引智合作、举办交流洽谈活动、聚合对接优势资源、加强侨资企业服务等方面加强交流合作,共同推动我省侨资企业“双招双引”工作;与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制订为侨企金融服务“专属”解决方案,推广“侨企专项金融辅导队”,为我省侨资企业提供融资等金融方面的政策咨询和业务指导服务。成功推动鸿承环保科技公司成为2021年度我省首家在香港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公司。

  三是积极组织活动、提升质量。聚焦“三个走在前”要求,主动争取中国侨联和中国侨商会支持,积极筹备“侨聚黄河口·助力高质量发展”活动,邀请有影响、层次高、实力强的中国侨商会成员到东营考察交流,寻求合作机遇。组织引导海内外侨胞积极参与山东黄河流域引资引技引智活动,把更多更新的资本、人才、技术、项目、信息引进山东,助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四是积极联络联谊、寻求商机。为进一步加强与海外华侨华人的联络联谊,分享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双招双引”、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等发展战略带来的新机遇,视疫情情况,拟下半年与有关市联合举办“山东侨联海外联谊研修班暨海外侨胞故乡行”系列活动,在邀请客人方面严格把关,提高层次和质量,针对洽谈项目,安排专人靠上做好跟踪服务工作。                 

  3.关于推动侨联改革不够积极主动问题

  (1)关于深化改革措施不力问题

  一是扎实推进全省侨联“一盘棋”。在《山东省侨联贯彻落实〈中国侨联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的实施意见》中明确推进全省侨联系统“一盘棋”工作思路的措施:省侨联加强对市县侨联工作的分类指导,总结可推广、可复制的工作经验,搭建上下联动的载体平台,给基层侨联创造良好工作条件;市县侨联主动与省侨联各部室沟通对接,做到资源共用、创意共享、活动共办、品牌共创,协调配合、形成合力,放大侨联工作效应。

  二是认真落实机关挂职干部要求。按照《山东省侨联改革实施方案》规定,做好挂职干部工作。

  (2)关于基础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存在短板问题

  一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增强基层活力。推进以县(市、区)侨联为组织核心、以“侨胞之家”为工作阵地、以侨星志愿服务队为创新工作平台的“县(市、区)侨联+侨胞之家+侨星志愿服务队”三位一体工作新模式,扩大基层组织有效覆盖。与海外侨社团、国企海外机构、各级侨联积极沟通,扩大侨星志愿服务队规模。开展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和省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申报,让更多文化场所通过厚重的文化底蕴,在促进与海内外华侨华人交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二是强化制度建设,严格制度执行。维护制度权威,对现有制度进行梳理,制定《省侨联党组“三重一大”事项清单》《省侨联党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省侨联政府采购管理办法》等制度。坚持领导干部带头,狠抓督促检查,提高制度执行力,确保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用制度推动工作落实。

  三是补齐侨联媒体“短板”,增强传播力影响力。制定《〈齐鲁乡情〉杂志和省侨联公众号、网站整改提升方案》,全面引导广大侨界群众做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领跑者,做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最佳故事员。利用大众网等媒体专业优势,培训提升网络舆论宣传人员工作水平。

  (2)关于“党建带侨建”工作推进不深入问题

  在《山东省侨联贯彻落实〈中国侨联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的实施意见》中明确:

  一是站在省级侨联层面谋划“党建带侨建”。坚持“党建带侨建、侨建服务党建”的理念,自觉把侨建摆在“大党建”格局中去谋划,依托党的基层组织,推动侨联基层组织建设与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五同五带”,即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实施、同步督查、同步考评,带思想建设、带组织建设、带队伍建设、带作风建设、带阵地建设,不断优化“党建带侨建”的工作格局。

  二是创新工作模式推进“党建带侨建”。落实好中国侨联《基层侨联组织工作条例》《关于新时代加强基层侨联组织建设的指导意见》,侨务资源丰富的县级侨联建设基本实现应建尽建、应覆盖尽覆盖;推动侨务资源较少、未成立侨联组织的县(市、区)依靠统战部门开展工作,争取实现“五有”,至少确保有专人负责侨联工作;用好“高校侨联+地方侨联+校友会”机制,提升高校侨联组织数量,推动已有高校侨联实现“五有”建设,阵地建设不求所有但求所用,有专人负责日常工作;着力推进科研院所、各类园区、“两新组织”、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等侨联组织建设。

  4.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构建完善“全领域、全过程、全覆盖”的工作体系。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作用,建立侨联党的创新理论学习长效机制。坚持党管媒体不动摇,把办刊办网的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讲述好中国故事、山东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山东声音。发掘自身优势,强化资源整合与运用,提升国际传播工作质效。强化网络舆情研判分析,涵养良好网络生态。

  (二)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作风建设不严实方面问题

  1.关于党组主体责任扛得不牢问题

  一是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向省委上报《省侨联党组关于2021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的报告》,修订《省侨联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明确任务,压实责任,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落实。班子成员每年至少开展1次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调研。

  二是强化第一责任人职责。向省委上报《党组书记2021年度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述职报告》,并向省委分管领导述职,修订《党组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清单》。2月25日和4月1日,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和机关党建工作。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加强对分管党支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检查督导,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三是健全完善考核评议制度。召开2021年度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议,党组书记采用一述一评方式逐一进行点评,对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进行评议。领导班子成员对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进行述职。建立健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约谈机制,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四是完善督查机制。年中和年底对各党支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层层传导压力,拧紧责任链条。强化党员干部廉政风险意识,排查廉政风险点,做细做实日常监督。加强廉政教育,开展经常性的全面从严治党宣传教育,特别是党章党规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结合侨联工作和侨联系统案例,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党员干部。

  2.关于纪检监察机构落实监督责任有短板问题

  一是实行“清单化”监督,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群团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调整完善监督台账,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涉侨沟通联络服务平台建设、基层侨联建设等纳入2022年监督范围,严格落实“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监督机制要求,定期开展监督检查,特别是围绕黄河国家战略,建立专项监督方案及日志,督促制定工作清单,推动坚决落实上级决策部署。

  二是强化贯通协调,丰富完善监督抓手。健全与省侨联党组定期会商、情况互通机制,年初与党组专题会商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3方面10条监督意见,向党组通报处级干部述责述廉情况,切实压实党组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定位,通过制发监督建议函、工作提示函、纪律检查建议书等形式推动优化治理。2022年以来,聚焦疫情防控、巡视整改、做好同级监督等,向党组制发监督建议函2份、工作提示函1份、其他书面工作建议14条,有效将监督寓于治理之中。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检查,针对存在的问题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1份,提出整改建议3条。强化下沉式监督,与省侨联经济联络部开展对接3次,通过派员参加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支部书记党建述职评议、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现场提出监督建议5条,起到良好提醒效果。加强对机关纪委工作指导与监督检查,推动制定工作要点,围绕加强党内监督、精准纠治“四风”提出有关工作意见和建议6条,推动形成监督合力。

  三是完善协作联动工作机制。会同派驻纪检监察组建立定期会商制度,每年党组召开2次专题会议,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2月25日,召开党组会,总结2021年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2022年度工作任务,派驻纪检监察组派员到会指导、提出监督意见。

  四是积极支持、配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常态化列席党组会议,自觉接受监督,形成监督执纪合力。4月1日,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参加党组会,审议通过《2022年省侨联机关纪检工作要点》《2022年省侨联机关纪委责任清单》。

  五是落实日常监督和廉政提醒。党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和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前,班子成员在机关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活动,诚恳交换意见。2021年度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召开前,各党支部按要求开展谈心谈话,指出存在问题,相互交换意见,深入细致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落实疫情防控责任要求,严明纪律作风,从紧落实管控。抓住重要节点,在元宵节、清明节等节日期间,发布廉政提醒,筑牢思想防线。

  3.关于作风建设不严实问题

  (1)关于工作作风不深入问题

  一是加强作风建设。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摘录。党组会审议通过《关于在全省侨联系统开展“严真细实快 干事创一流”作风建设活动的意见》《省侨联机关2022年度要求基层侨联填报的报表材料清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侨联干部作风,提振精气神、增强创新力,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二是加强调查研究。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十四次全会、省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精神,各部室结合业务工作,根据疫情形势,拟定调研实施方案,采取“四不两直”、蹲点等方式实施课题调研,探讨运用新思想提出破解工作难题的办法措施。

  三是开展助侨惠侨行动。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了解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所思所想、所期所盼,有针对性开展工作。下发《关于切实发挥侨联组织作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的通知》,组织全省侨联系统,扛牢疫情防控重大政治责任,做好“筑同心、稳人心、暖侨心、强信心”工作,展现侨界担当。在省侨联网站开辟“侨界抗疫——凝聚侨力 共克时艰”专栏,第一时间采购抗疫物资驰援莱西侨界抗疫防控工作,组织“侨力量  共抗疫”防疫物资捐赠活动,向济南市基层社区一线捐赠11万只口罩。

  四是开展“访侨企·送服务”活动。会领导带队到瑾呈集团有限公司、山东海洋集团、东盟国际生态城、三庆集团实业有限公司、格林堡绿色建设科技有限公司、德迈国际产业集团、省人才集团等走访调研,了解企业发展运营状况及面临的问题,共同探讨解决的方法和举措。

  五是畅通联系服务侨界群众通道。践行以“人为本,为侨服务”宗旨,制定《省侨联主席接待日工作方案》,面对面倾听侨界群众反映问题和诉求,提供更近距离的贴心服务,及时处理化解矛盾,维护侨界和谐稳定。

  (2)关于抓工作落实不扎实问题

  贯彻落实《山东省侨联关于委员履行职责的意见》,推动省侨联委员会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充分发挥委员在侨联工作中的主体作用。落实疫情防控要求,适时召开省侨联九届五次全委会,卸免、增补部分省侨联委员、常委,对委员(常委)进行履职培训,强化思想引领。

  (三)关于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领导班子作用发挥不充分方面问题

  1.关于领导班子头雁作用发挥不明显问题

  一是巩固拓展改革成果。贯彻中央群团改革、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部署,对照群团改革和《山东省侨联改革方案》要求,到省委编办汇报机关机构编制情况,就下步工作达成初步意见。同滨州市委统战部沟通,推动成立滨州市海外侨胞(港澳台胞)服务中心,具体负责侨联工作,召开市侨联换届大会。

  二是主动谋划组织活动。积极与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海洋专家分会、省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海洋专家分会联系,会领导带队到青岛调研,商讨策划相关活动,发挥侨界海洋专家人才荟萃优势,服务山东经略海洋战略。

  2.关于干部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树立实干为先的选人用人导向,注重在实践一线、复杂情况、重大活动中培养锻炼和提拔使用干部,分类分级进行教育培训,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专业水平高的侨联干部队伍。

  3.关于机关党建工作不深入问题

  一是以系统思维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党组会审议通过《省联党组关于推动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实施方案》,切实增强党建与业务“一盘棋”意识,以高质量机关党建引领和保障侨联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加大党建工作研究推进力度。党组会审议通过《关于深化省侨联机关支部标准化建设推行党支部评星定级管理机制的实施方案》《2022年省侨联机关党建工作要点》,深化模范机关建设,建强队伍、服务群众,推动机关党建开新局、谋新篇、建新功。年中和年底开展党建责任制督查,并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定期督查,切实落实管党治党责任。

  三是指导督促党支部工作。印发《关于召开2021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领导班子成员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主动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结合工作分工和基层联系点工作,指导至少1个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截至3月21日,机关四个党支部全部按要求高质量完成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四是创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党建引领 侨呼我应”主题党日活动,视疫情择机开展“跟着总书记的足迹  走好侨联党建之路”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四)关于落实上次巡视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缺乏持续推进方面问题

  一是强化持续整改政治意识。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和党组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重要论述和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李干杰同志在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增强班子成员和机关党员干部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始终把政治责任牢牢扛在肩上。

  二是压实持续整改政治责任。召开党组会暨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省侨联党组落实省委第十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省侨联党组落实省委巡视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对上轮巡视整改落实不到位的问题进行“回头看”,融入本轮整改,坚持新老问题一起抓,将整改往深处改、实处改,将上轮巡视问题“清零”。

  三是坚持不懈深化党员学习教育。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把教育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举措和成效。

  四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坚持问题导向,落实整改措施。制定《关于深化省侨联机关支部标准化建设推行党支部评星定级管理机制的实施方案》,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对机关党员的思想政治引领和纪律约束。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省侨联党组巡视整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但与省委要求相比,与海内外侨胞的期盼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有些方案计划、制度规定等还没有完全落地生根,一些难度较大的问题整改仍需持续推进。下一步,我们将在巩固巡视整改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继续在解决深层次矛盾问题、形成长效机制上下功夫,以高质量整改推动全省侨联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理论武装,扎实推进整改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抓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纪律、政治任务,引导全省侨联系统党员干部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抓住“关键少数”,层层传导压力,严肃追责问责,以问题整改的实际成效检验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效。严格对照整改方案,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及时跟踪问效,持续巩固整改成果。对还在整改中的任务加大推进力度,坚持整改标准,从严工作要求,及时对账消号。对整改难度大、涉及全局的事项,会党组将广泛征求意见、深入调查研究,统筹推进具体整改工作,并采用定期听取汇报和“回头看”等形式,及时研究解决、检查审视整改中的问题,防止问题反弹回潮,督促整改工作落地见效。

  (二)强化标本兼治,着力构建长效机制。针对巡视发现的问题,从“面”上挖掘“根”上问题,从个别发现共性问题,有针对性建立完善制度,不断细化标准和规定。把立行立改与长效机制建设结合起来,建立治根本、管长远的制度体系,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进一步贯彻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领导班子带头落实,以上率下,真抓实干,推动“两个责任”落地生根。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严格执行规定中央八项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及时发现和解决“四风”方面的深层次问题,持续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确保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严格按照“四种形态”要求,从实从严管党治党。推动廉政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党章党规党纪教育,铲除腐败滋生的思想文化土壤,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增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将意识形态工作融入侨联工作各个领域、体现在侨联工作各个方面,牢牢掌握好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

  (三)深化成果运用,推动工作创新发展。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群团工作、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提升把方向、谋大局、促发展的能力和水平,真正做到把巡视整改与推进侨联事业改革、服务大局、服务侨胞紧密结合。以深化巡视整改为契机,持续强化侨联基层基础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机关党建工作质量,扎实开展“严真细实快 干事创一流”作风建设活动,促进机关全面建设再上新台阶。坚持把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侨联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在加强侨界思想政治引领、服务山东高质量发展、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推进文化交流传播、推动后疫情时代海外联络联谊等方面持续用力,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扎实的工作作风和饱满的热情干劲,不断开创全省侨联工作新局面,努力在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中彰显侨联担当、贡献侨界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31—68608839;邮政信箱: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262号省侨联办公室,邮编250061;电子邮箱:sdql_bgs@163.com。

中共山东省侨联党组

2022年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