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巡视巡察

省委第二巡视组向省工程咨询院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1-19

  近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向省工程咨询院党组反馈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主任孟祥吉主持召开向省工程咨询院党组书记、院长李天生的反馈会议,出席向省工程咨询院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会议传达了省委关于巡视工作的要求,省委第二巡视组组长王斌代表省委巡视组分别向李天生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李天生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9月16日至11月15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对省工程咨询院党组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职能责任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巡视整改等情况,推动被巡视党组织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地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王斌在反馈时指出,近年来,省工程咨询院党组聚焦工程咨询中心工作,积极完成评审评估、项目优选等任务,为各级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提供社会咨询服务,在全面从严治党、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取得一定成效。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对“国之大者”把握不牢,履行主责主业不到位,咨询服务质量有待提高。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坚决,主体责任没有落到实处,作风不严不实问题依然存在。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质量不高,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存在短板。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责任扛得不牢。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部门等处理。

  王斌提出四点整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生态文明思想,对标先进,补齐短板,发挥好省工程咨询院在全省工程咨询行业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工程咨询事业高质量发展。二是夯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完善评估评审、财务管理等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把制度执行和监督贯穿内部治理的全过程,从严从实纠“四风”、树新风。三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党组自身建设,提升党建工作和选人用人规范化水平,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四是认真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健全整改长效机制,坚决防止整改表面化,确保整改取得持久效果。

  孟祥吉强调,省工程咨询院党组要切实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把巡视整改作为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的过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贯彻省委十一届十四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工作部署,聚焦“六个一”发展思路、“六个更加注重”策略方法、“十二个着力”重点任务,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要坚决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坚决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要切实履行好巡视整改政治责任,建立健全全面整改、系统整改和常态化整改工作机制,做实做细整改监督,切实发挥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作用。

  李天生表示,对省委巡视组反馈指出的问题,省工程咨询院党组全面认领、完全接受、坚决整改。院党组一定把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坚持完成一项,销号一项,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放大巡视整改效应,营造“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良好氛围,为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作出更大贡献。

  省委第二巡视组副组长及有关同志,省委巡视办有关同志,省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有关同志,省纪委监委驻省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省工程咨询院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省工程咨询院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