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巡视巡察

省委第四巡视组向省自然资源厅党组
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1-19

  近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向省自然资源厅党组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主持召开向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宇向东的反馈会议,出席向省自然资源厅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会议传达了省委关于巡视工作的要求,省委第四巡视组组长姜仕礼代表省委巡视组分别向宇向东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宇向东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9月15日至11月15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对省自然资源厅党组开展了巡视“回头看”。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牢牢把握再监督定位,围绕上轮巡视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紧盯政治责任担当、问题整改成效、发展趋势态势,既监督检查上轮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督促解决老问题,又深入了解以巡视整改推动履职尽责、深化管党治党情况,着力发现新问题,推动被巡视党组织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全面从严治党、扎实履职尽责上持续用力,坚定不移地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姜仕礼在反馈时指出,自上轮巡视以来,省自然资源厅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全省重大发展战略,推进自然资源服务支撑,对照巡视反馈意见,细化巡视整改任务,以抓好巡视整改工作为契机,完善体制机制,巡视反馈的大部分具体问题得到有效落实。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以强烈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抓上轮巡视整改不够,持之以恒用力整改有欠缺,土地闲置浪费、违法违规用地、矿产资源监管不到位和废弃矿山整治有差距等重点难点问题整改成效不明显,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耕地保护、推动海洋强省建设等方面存在不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仍有差距,全面提升党的建设水平还有不足等。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部门等处理。

  姜仕礼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一是全面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要不断强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扎实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要树牢耕地保护红线意识,突出抓好耕地保护工作。要加强统筹谋划,扎实推进海洋强省建设。要以更大的力度推进改革攻坚,不断提升系统治理水平。二是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加大对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力度,进一步把制度的笼子扎得更紧更牢。三是大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锻造素质过硬铁军。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提升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四是深刻认识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把抓好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以整改为契机全面查找和解决短板弱项,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强调,省自然资源厅党组要切实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把巡视整改作为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的过程,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贯彻省委十一届十四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工作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谋划、一体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持续推动深化改革,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坚决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坚决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要切实履行好巡视整改政治责任,建立健全全面整改、系统整改和常态化整改工作机制,做实做细整改监督,切实发挥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作用。

  宇向东表示,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诚恳接受、照单全收,严肃对待、坚决整改,确保条条整改、件件到位、见到实效。厅党组将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以最严的标准、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不折不扣完成整改任务。要深化标本兼治,进一步深挖问题根源,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举一反三,破立并举。要做好结合文章,切实把巡视整改的过程转化为补齐工作短板、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成效的过程,促进全省自然资源事业高质量发展。

  省委第四巡视组副组长及有关同志,省委巡视办有关同志,省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有关同志,省纪委监委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省自然资源厅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省自然资源厅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