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巡视巡察

省委第八巡视组向省卫生健康委党组
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1-19

  近日,省委第八巡视组向省卫生健康委党组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李伟主持召开向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袭燕的反馈会议,出席向省卫生健康委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会议传达了省委关于巡视工作的要求,省委第八巡视组组长杜昌伟代表省委巡视组分别向袭燕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袭燕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9月14日至11月15日,省委第八巡视组对卫生健康委党组开展了巡视“回头看”。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牢牢把握再监督定位,围绕上轮巡视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紧盯政治责任担当、问题整改成效、发展趋势态势,既监督检查上轮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督促解决老问题,又深入了解以巡视整改推动履职尽责、深化管党治党情况,着力发现新问题,推动被巡视党组织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全面从严治党、扎实履职尽责上持续用力,坚定不移地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杜昌伟在反馈时指出,自上轮巡视以来,省卫生健康委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对照整改要求,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积极推动健康山东建设,不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省卫生健康事业取得新发展。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推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还不到位。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深化改革用力不足。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得不够牢,医疗服务保障职能发挥不充分。大卫生大健康理念树得不够牢,健康山东建设责任落实存在差距。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扛得不够牢,以整改促落实不够有力,压力传导不到位,廉政风险隐患较大,持之以恒纠治作风顽疾韧劲不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还不到位,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基层党建存在薄弱环节。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部门等处理。

  杜昌伟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政治引领保障作用。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一岗双责”,强化对班子成员尤其是“一把手”的监督,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三是认真履行党建职责,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卫生健康干部队伍。四是认真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建立健全全面整改机制、系统整改机制、常态化整改机制,以巡视整改成效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李伟强调,省卫生健康委党组要切实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把巡视整改作为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的过程,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贯彻省委十一届十四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工作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谋划、一体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持续推动深化改革,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坚决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坚决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要切实履行好巡视整改政治责任,建立健全全面整改、系统整改和常态化整改工作机制,做实做细整改监督,切实发挥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作用。

  袭燕表示,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切中要害,提出的要求切合实际,必将对全省卫生健康工作产生重要推动作用。对巡视反馈的意见,省卫生健康委党组诚恳接受、全面认领、照单全收,一定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全力以赴、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坚决把各项问题改到位、改彻底,切实将整改成果转化为推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以实际行动和务实成效,切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

  省委第八巡视组副组长及有关同志,省委巡视办有关同志,省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有关同志,省纪委监委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卫生健康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卫生健康委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