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巡视巡察

省委第十二巡视组向省档案馆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1-19

  近日,省委第十二巡视组向省档案馆反馈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刘树军主持召开向省档案馆馆长李世华的反馈会议,出席向省档案馆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会议传达了省委关于巡视工作的要求,省委第十二巡视组组长初炳玉代表省委巡视组分别向李世华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李世华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9月15日至11月15日,省委第十二巡视组对省档案馆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职能责任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巡视整改等情况,推动被巡视党组织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地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初炳玉在反馈时指出,近年来,省档案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使命,推动县级综合档案馆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建成全国首个数字化“双示范”省级综合档案馆,机关党的建设得到加强。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执行党中央关于档案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不够有力,落实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根本任务有差距,推动档案工作走向依法治理、走向开放、走向现代化不够到位,防范化解风险机制不够健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严实,管党治党存在薄弱环节,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够到位;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有力,统筹谋划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有差距,机关党建工作不够扎实;推动审计和主题教育发现问题整改韧劲不足,部分问题整改不够彻底等。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部门等处理。

  初炳玉提出四点整改意见: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全面落实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根本任务,推动省档案馆工作“三个走向”取得更大成效;二是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严明党的纪律规矩,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三是深化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强化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加强档案干部人才队伍建设,落实党建工作责任,推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四是锲而不舍抓好巡视整改,建立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对制定的整改措施一抓到底,对长期整改任务久久为功,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刘树军强调,省档案馆要切实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把巡视整改作为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的过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贯彻省委十一届十四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工作部署,聚焦“六个一”发展思路、“六个更加注重”策略方法、“十二个着力”重点任务,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要坚决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坚决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要切实履行好巡视整改政治责任,建立健全全面整改、系统整改和常态化整改工作机制,做实做细整改监督,切实发挥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作用。

  李世华表示,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实事求是、精准深刻、切中要害,省档案馆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领导班子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牢巡视整改政治责任;对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整改意见,逐一明确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确保巡视整改见底到位、“不贰过”;建立长效机制,深化巩固拓展巡视成果,把巡视整改成效转化为推进全省档案事业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

  省委第十二巡视组副组长及有关同志,省委巡视办有关同志,省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有关同志,省纪委监委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省档案馆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省档案馆部分退休省管干部、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