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巡视巡察

中共山东艺术学院委员会
关于十一届省委第九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1-17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3月16日至6月5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对山东艺术学院党委开展了常规巡视。7月29日,省委巡视组向山东艺术学院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学校党委坚决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把整改作为管党治校的有力抓手,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全力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以坚决整改、全面整改、彻底整改的扎实行动和实际效果做到“两个维护”。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巡视意见反馈后,学校党委第一时间召开会议,传达学习省委主要领导听取本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专题研究巡视整改工作。集中整改期间,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把落实巡视整改政治责任与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深度融合,广泛动员,全面部署,在全校上下形成狠抓整改工作的高度共识和强大合力。

  二是强化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领导和推进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督导组、验收组各负其责、协同作战。党委书记任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态度鲜明点人点事点问题。班子成员牵头负责,按照分工范围抓好整改落实;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主动担责,抓好本单位巡视整改工作。纪委履行监督专责,将巡视整改列入政治监督清单,强化监督检查,督促整改落实。

  三是明确目标任务,细化整改措施。深入学习研究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制定整改落实工作方案,梳理归纳整改任务,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结合工作实际和巡视要求,对照整改任务分工,对74个具体问题逐一定实整改措施,推进细化整改、深化整改。将日常整改与专项整改相结合,聚焦突出问题,部署开展净化校内政治生态专项教育整顿、国有资产专项整治、合同管理与执行专项整治;围绕关键领域,扎实做好意识形态、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反馈意见整改工作。

  四是强化全程监督,确保整改实效。巡视反馈意见以来,先后召开党委会15次、校长办公会9次,召开全校层面整改推进会5次,学校党政班子成员多次召开协调会、推进会,听取汇报、研究问题、部署工作,严实督导、跟踪推进。采取清单化管理、阶段化推进的方式,按月召开工作推进会,调度整改进度,推动整改任务台账落实。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检查梳理整改任务落实情况,推动整改工作向纵深发展。成立巡察督查工作办公室,建立协调督查工作机制,定期调度各部门单位整改情况和工作进度。构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机制,将整改情况纳入学校新一轮校内巡察和监督检查工作,促进整改工作高质量推进。

  五是健全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果。学校党委将解决当前问题与长远问题相结合、解决具体问题与普遍性问题相结合,注重从体制机制、监督管理上找原因,从源头上堵塞漏洞。强化巡视整改成果运用,将巡视整改形成的有效管用的机制,及时提炼升华为管理制度和相关政策。巡视整改以来,有针对性地制定修订制度87项。学校党委将锲而不舍抓好后续巡视整改工作,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认真巩固成效,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工作,定期分析评估、及时完善措施,确保整改成果经得起检验。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差距大,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到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不力”方面问题

  1.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关于艺术重要论述的政治意识淡薄,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偏差明显。

  (1)关于“对标对表的政治站位不高,理论学习不及时、不深入”的问题。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出台了《党组织和领导班子会议“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党委(二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党委会、校长办公会“第一议题”必学内容。巡视反馈以来,党委会“第一议题”学习14次,校长办公会“第一议题”学习12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在视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都在第一时间进行了学习。丰富创新理论学习形式,通过交流研讨、观看学习视频、邀请专家讲座等形式,提升学习效果,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15次,其中交流研讨10次,现场教学1次,报告会1次,时时处处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严格贯彻落实,强化学以致用。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引领办学治校,开展“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专项行动”,排查存在的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确保党的教育方针得到严格贯彻落实。出台《山东艺术学院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实施办法》,推动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走深走实。制定《山东艺术学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艺术创作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基本原则、创作重点、保障措施和工作机制,推出了原创音乐剧《百年旗帜》、记录电影《战争中的母亲——胶东乳娘》《沂蒙精神》等一批体现时代特点的优秀艺术作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锚定“三个走在前”,制定了贯彻落实方案,切实增强服务国家和区域需求能力。

  三是健全学生“深入群众、深入生活”的机制建设。修订《学生参加高层次艺术实践活动学分管理办法》,明确学分认定标准和工作流程,对参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等重大展演活动的312名学生,区分不同情况进行了学分认定。鼓励支持学生参加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第十三届中国舞蹈“荷花奖”、第十三届全国舞蹈展演等艺术实践活动。

  (2)关于“落实‘三全育人’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强化“三全育人”使命意识。出台《关于构建“三全育人”工作格局、建立健全“十大育人”工作体系,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方案》,强化“全员育人”意识、搭建“全方位育人”平台、构建“全过程育人”体系。

  二是实现“马工程”教材全覆盖。修订《山东艺术学院教材管理规程》,严格执行“马工程”教材选用、审核、征订的有关要求。目前,学校适用“马工程”教材的课程共计11门,“马工程”教材覆盖率达到100%。

  三是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学校党委会两次专题研究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重点工作。制定实施《山东艺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规划方案》,加强顶层设计和规划管理。党委书记主持召开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现场办公会,协调解决有关问题。

  四是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各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均体现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观。将《大学体育》课程纳入舞蹈表演、舞蹈学、舞蹈编导和表演(戏曲表演)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按要求开齐开足体育课。将《大学生劳动教育》课程作为通识基础课纳入所有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计1学分,32学时。筹建美育研究院。出台学校《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体育工作的实施细则》《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美育工作的实施方案》《全面加强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实施方案》,切实将体育、美育、劳动教育落实到教育教学各环节。

  (3)关于“履行思想政治工作责任的自觉性淡化”的问题。

  一是健全思想政治工作体制机制。出台《关于构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学校爱国主义教育的实施意见》《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等,进一步完善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制定实施《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理论学习安排意见》《教职工2021年理论学习安排意见》,将全年理论学习分为11个专题,持续强化思想理论武装。

  二是严格落实党委书记、校长带头联系思政课教师、领导干部上思政课、听思政课的要求。出台《关于加强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工作方案》。严格落实学校《关于领导干部上讲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施意见》《领导干部听课制度》《教学督导工作条例》,切实将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二级学院党政负责人上思政课、听思政课制度落到实处。本学期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全部走进课堂听思想政治理论课。

  三是统筹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严格执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岗位津贴发放实施细则》,思政课教师年度津贴已发放到位。修订学校《专业技术岗位评聘实施意见》,落实了思政课教师职称评审单列的要求。

  四是加强辅导员队伍培训。制定实施《2021年度辅导员培训计划》,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入职培训、日常培训、校外(骨干)培训等方式进行。线下进行了2次集中培训,培训46学时,线上培训40学时,参加全省高校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专题线上培训6.5学时。出台了《山东艺术学院辅导员培训规划(2021-2025年)》。

  2.履行办学治校主体责任不到位,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用力不足。

  (4)关于“党委领导职能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一是加强对学校整体发展理念、目标的研究阐释。将《山东艺术学院章程》修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制定、山东省应用型本科高校申建等工作贯通结合,对学校发展理念、发展目标、人才培养定位、服务面向定位、学校特色、功能特色等进行研究、讨论和进一步明确,总结凝练并正式发布了学校校风、教风、学风。全面梳理2016年以来学校重要会议讲话、文件中关于发展目标的表述,对与发展目标表述不一致的作出更正。

  二是进一步评估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执行落实情况。对6项未完成的指标进行认真总结,逐项分析未完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为“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的实施提供借鉴。目前,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已编制完成,被山东省教育厅评定为优秀等级。

  三是推进反映黄河滩区迁建工作项目创作。创作团队在原有基础上对舞台剧项目进行了调整,新创作吕剧作品1部。完成1部宣传片的创作和网络展映。1个项目因题材内容、演出形式与我省大型交响音乐会相近,为避免资源重复浪费,予以撤项。1部话剧因版权已被其他单位购买等原因,予以撤项。

  四是积极谋划服务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制定学校《“十四五”服务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专项规划》《“十四五”艺术实践与创作规划》,更好地为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艺术资源与智力支持。

  五是加快推进山东艺术学院电影艺术产学研基地建设。学校加强与青岛西海岸新区政府、合作企业的对接,按照三方协议加快推进学校电影艺术产学研基地建设,力争尽快取得实质性进展。

  (5)关于“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不力”的问题。

  一是强化一流学科建设。制定《“十四五”学科建设专项规划》《“十四五”科研工作专项规划》,加强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的顶层设计和整体规划。出台《学科建设管理办法》《学科带头人、方向带头人、学术骨干遴选考核办法》《科研创新平台及学术团队建设管理办法》《教师参加国(境)外国际学术会议管理办法》等制度,在人才队伍、科研平台、成果产出方面强化高水平导向,促进学科建设水平全面提升。

  二是强化一流课程建设。出台《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管理办法》《混合式课程建设管理办法》,加大线上课程、混合课程、社会实践等课程的建设力度。组织一流本科专业自建12门在线开放课程及混合式课程。采购优质慕课资源23门,本学期开课12门。增加学分银行课程40门。开展线上和线下课程建设培训,238人次参加培训。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取得较大突破,在山东省教育厅第二批一流课程评选中,学校有11门课程获批省级一流课程,一流课程占比稳步提高。

  三是强化高水平成果产出。修订了《高质量学术成果评价办法》《科研工作量考核办法》,加强代表性成果的同行评审制度,完善科研评价机制,鼓励产出高质量学术成果。加强重大科研攻关,加强团队建设、资源整合和前期培育,积极组织开展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选题论证。国家级科研项目取得突破,获批国家级科研项目立项5项,为历年最多;其中1项为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点项目,实现了国家级科研重点项目“零”的突破。1个项目入选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实现了国家级教研项目的突破。获批2020年度国家艺术基金8项,创历史新高;原创舞蹈作品荣获第十三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奖,为全国6个获奖作品之一。荣获“泰山文艺奖”11项,其中一等奖3项,占全部一等奖的四分之一。

  (6)关于“‘以本为本’理念树得不牢”的问题。

  一是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以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为牵引,重点建设美术设计类、文化创意产业类、媒体制作类、演艺服务类四大应用型专业(群)。依托新文科建设,根据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优化调整专业设置,强化产出导向。建设“四中心、八场馆”的资源保障体系,为本科教育教学提供坚强支撑。

  二是引导教师加大教学精力投入。出台《教学工作奖励实施办法》,激励广大教师全身心投入教学工作。修订《关于进一步加强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授课的规定》《专业技术岗位评聘专任教师教学工作水平评价办法》,把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授课作为本科教学工作的一项基本制度长期坚持。本学期教学单位专任教师岗位的教授、副教授实现100%为本科生上课。

  三是落实教学经费的预算编制工作。2022年预算编制保证四项教学经费预算安排不低于学费收入的25%,并保持逐年增长。严格执行《山东艺术学院预算绩效管理办法》,强化教学经费的预算执行,对绩效目标的设定、跟踪、评价、结果应用进行全方位监控,建立“预警”机制。学校多次召开预算执行工作推进会,推进预算执行工作。2021年度学校收支预算完成率达99.03%。

  四是确保毕业生就业工作经费计提率达到规定要求。严格落实《教育部关于全国普通高等院校毕业生就业政策的规定》的要求,足额安排了新一年度就业经费,占比达到学费的1%。

  (7)关于“教师队伍建设存在明显短板”的问题。

  一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整体规划。制定了《“十四五”师资队伍建设专项规划》,以人才工程推选、高层次人才引进、教师评价改革、师德师风建设、教学科研团队建设、师资教学能力提升等为重要建设任务,打造一支与学校事业发展相适应的高水平师资队伍。

  二是强化专任教师队伍建设。出台《山东艺术学院“三定”工作实施方案(暂行)》,合理确定各教学单位专任教师规划数量,进一步加强专任教师岗位设置与配备。加大教师招聘力度,2021年先后6次发布公开招聘简章,引进人才57人,其中,公开招聘引进人才52人,柔性引进3人,完成人员调动2人。引进博士28人、硕士25人,具有副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资格4人;省级以上人才称号1人,“双一流”高校人才14人,海外人才13人。加强校内师资队伍统筹,通过学分银行,鼓励机关教辅部门有资格的教师开设课程,目前已开设课程人员8人。2021年起,学校停招了全部专科专业,部分教师根据需要调整补充从事本科教学工作,或在学分银行内开设面向全校的通识拓展课。

  三是强化人才引进的需求导向。制定《公开招聘工作实施办法》《公开招聘博士工作若干规定(试行)》《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实施办法(暂行)》,修订《人才引进与管理实施办法》,坚持德才兼备、按需设岗、保证重点的原则和导向,重点引进学科专业急需人才。对14个教学单位人才需求情况进行调研,根据各教学部门人才需求实际,制定了2022年度进人计划。学校重点建设的美术学、音乐与舞蹈学学科,柔性引进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3名。开展了教学单位专业生师比调研论证,持续改善专业生师比。

  四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出台了《师德考核实施办法》,对师德表现进行严格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岗位聘用、专业技术职务评审、评奖评优等工作的重要依据。出台了《荣誉体系建设若干规定(试行)》,设置包括“‘四有’好老师”“突出贡献奖”等6个荣誉奖项,已评选表彰“四有”好老师10名、干事创业先进工作者10名,充分发挥荣誉体系的激励作用。修订《专业技术岗位评聘专任教师教学工作水平评价办法》,出台《教学工作奖励实施办法》,在现有教师分类考核的基础上,加强教育教学业绩考核在职务评聘、绩效考核和津贴分配中的权重,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评价的第一标准。出台《课堂教学管理规定》《无形资产管理办法》,对私自以学校名义办培训班、不正常授课等师德失范问题进行严格督查、严肃处理。

  五是切实保障教职工民主权益。召开了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六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学校工作报告、学术委员会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专业技术岗位评聘工作实施意见、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等,充分发挥“双代会”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职能。

  3.发展改革制度体系的基本框架尚未构建,学校治理水平较低。

  (8)关于“制度建设缺失严重”的问题。

  一是完善制度体系建设。认真落实《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等有关文件精神,不断完善以《山东艺术学院章程》为核心的规章制度体系。应建立未建立、应修订未修订的71项制度目前均已完成;应废止的4项制度已全部废止。

  二是完成“三定”工作。进一步明确了各单位、部门及其内设机构人员编制、工作职责和干部岗位职责。

  三是修订了《关于推进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试行)》,进一步理顺学校与学院的责权利关系,细化校院两级权责,强化管理与考核,确立和保障学院的办学实体和管理主体地位,激发办学活力。

  (9)关于“教育教学体制改革严重滞后”的问题。

  一是深化绩效工资分配改革。制定了《教职工绩效工资结构调整办法》,加大奖励性绩效工资在绩效工资中的比重,达到了不低于70%的占比要求。

  二是推进教师聘任制度改革。坚持德才兼备评价导向,修订《专业技术岗位评聘工作实施意见》《专业技术岗位评聘专任教师教学工作水平评价办法》等制度,完善以代表性成果为核心、突出教育教学能力和业绩评价的专业技术岗位评聘标准。对首聘期满考核和第二轮聘用工作开展调研,研究制定首聘期满考核实施方案,2022年上半年完成第二轮岗位聘用工作。

  三是深化学分制改革。修订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通过“三增三减”,强化学生综合素质和创新实践能力培养。调整15个专业、201门课程学分与学时配比,适度增加学生学习量。出台《本科生辅修专业管理办法》,调整辅修专业方案,强化复合型人才培养。修订《本科生学业导师实施办法》,加强学业导师对学生学业规划、专业学习、创新能力的培养。严格执行《学分银行建设实施方案》,逐步完善学分银行课程平台,强化在校学生的通识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开设学分银行线下课程57门,学生选课3060人次;线上课程18门,学生选课2309人次。

  (10)关于“现代大学制度运行机制不完善”的问题。

  一是强化学术委员会履职尽责。调整了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强化学术委员会自身建设,保证学术委员会的广泛代表性和公平性。严格按照《山东艺术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规定的职责权限开展工作,校学术委员会审议了《“十四五”学科建设专项规划》等6项文件制度;通过了关于撤销广告学专业设置的有关决定;评审推荐了参加山东省第35届优秀社科成果奖参评成果;遴选了校级科研创新平台;审议了“学术著作出版基金资助成果”;遴选推荐了文化和旅游部部级社科研究项目;对高质量学术成果进行了三级评价。加强对学术分委员会的工作指导,出台二级学院学术分委员会章程,推进学术分委员会更好履职尽责。

  二是认真落实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明确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召开时间原则上每年与学校年度工作安排同步。认真落实《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加大执行力度,充分发挥二级教代会作用,并将二级教代会召开情况列入年度考核内容。

  三是积极推进理事会、校务委员会成立工作。制定《山东艺术学院校务委员会章程》,举行了山东艺术学院校务委员会成立大会。制定了《山东艺术学院理事会章程》。

  四是积极保障学生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权利。召开了山东艺术学院第九次学生代表大会、第一次研究生代表大会、共青团山东艺术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

  (11)关于“意识形态主体责任落得不实、阵地监管有漏洞”的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2021年召开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会议1次,党委会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2次,认真查摆问题、分析研判情况、研究制定加强措施,出台《关于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等文件。在年度民主生活会和年度述职述廉报告中,班子及成员均将履行意识形态责任情况作为对照检查和工作总结的重要内容。

  二是加强阵地监管。2个责任单位对网络信息发布不规范问题进行了深刻检查。认真总结、深入分析网络信息发布不规范问题产生的原因,认真落实整改,做到举一反三。严格执行学校《新闻发布与新闻宣传工作管理办法》《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办法》等制度,确保网络意识形态阵地安全。

  (二)关于“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虚化弱化,重点领域监管缺位,作风建设不够严实”方面问题

  1.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意识不强,压力传导不够有力。

  (12)关于“第一责任人职责履行不到位”的问题。

  学校党委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出台《开展党员领导干部履职谈话、廉政谈话的实施方案》,党委书记按照实施方案的规定,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对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党风廉政教育。党委书记与新提拔的23名处级干部进行了任前谈话,与班子成员、下一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开展了谈心活动。面向处科级党员干部讲授廉政党课。

  (13)关于“任务落实未见底到边”的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将全面从严治党列入党政工作重点,通过召开专题党委会、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推动党的建设与事业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开展第三轮校内巡察和监督检查工作,对4个二级学院党组织进行校内巡察,2个部门进行监督检查。制定《山东艺术学院督查督办工作办法》,对纳入督查督办工作内容的事项,进行立项督办,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学校党委工作安排落实到位、严格执行。

  二是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制定学校《党政班子成员任务清单》,党政班子成员严格落实清单任务,按规定要求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调研等工作。

  三是纪委履行监督专责,建立政治监督清单,强化日常监督,加大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省委工作要求,学校党委工作安排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工作落地、落实。

  (14)关于“履行监督责任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一是强化制度执行。迟报纪检监察建议书落实情况2个月以上的3个职能部门,要求写出情况说明,作出书面检讨。严格参照执行《省纪委监委机关加强和规范纪检监察建议工作办法(试行)》,对发出的纪检监察建议进行重新排查,加强对落实情况的跟踪检查,对无正当理由没有在规定期限报送的2个部门通报批评处理。

  二是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制定《关于规范纪检监察建议工作的办法(试行)》,加强对纪检监察建议落实情况的跟踪监督检查,定期调度并实时掌握被建议单位落实管党治党责任、自查自纠整改情况,确保建议落地见效。

  (15)关于“接受巡视监督的压力传导不紧不实”的问题。

  严肃追责问责。严肃处置巡视中发生的问题。对个别谈话中重谈的干部进行批评教育、责令深刻检查,对1名干扰巡视的干部予以免职。对巡视反馈意见指出的具体问题,按照整改方案要求逐级压实责任,深化职能监督,查清问题,厘清责任,严格依规依纪对相关责任人员追责问责。将有关问题结合典型案例,纳入政治生态专项警示教育,面向科级以上干部开展了警示教育。

  2.监督制约机制不完善,重点领域廉洁风险防范不到位。

  (16)关于“未制定廉洁风险防控措施和监督考核机制,未开展廉洁风险点全面排查,多个领域存在廉洁风险”的问题。

  一是加强风险排查。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方案》,组织各部门单位开展廉政风险点全面排查,共排查各类风险点279个。针对每一个风险点,制定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防范措施,纪检监察机关实行动态监督指导,确保防控措施落实见效。

  二是强化监督管理。修订了《廉政风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督管理办法》,加强对廉政风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管理。纪委负责人到重点部门进行廉政风险防控调研,开展廉政谈话,压实主体责任。

  三是开展专项整治。对巡视发现问题突出、存在廉洁风险大的多个领域,结合日常监督检查情况,开展净化校园政治生态、资产管理、合同管理等专项整治。

  四是严格监督考核。将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作为党建工作考核重要内容,考核结果作为年度工作考核和各种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

  (17)关于“对项目建设监管不严”的问题。

  一是认真核查整改。对有关建设项目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调查,深入分析问题成因,举一反三,强化纪法意识、程序意识,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目前,学校正积极引入社会资源,加快推进在建项目建设。

  二是从严审计监管。对学校委托跟踪审计项目的审计报告进行了复审,追回多支付的工程款,施工单位依据合同约定缴纳了工程质量保证金。根据合同约定,与原跟踪审计机构解除合同,列入审计服务“黑名单”;制定了《山东艺术学院委托审计管理暂行办法》,强化对委托审计机构的监管职责。

  三是整肃违规项目。认真解决反馈指出的招标不规范问题,已与相关单位解除合同,重新招标。建立招投标“黑名单”制度,将问题项目的招标代理公司和评审专家列入“黑名单”。对招标代理公司进行重新遴选并加强监管,防止问题再次发生。

  四是注重源头防范。制定了学校《基本建设管理办法》,修订了《基建工程施工管理办法》,严格制度执行,严格规范工程建设基本程序,对不符合要求的工程建设项目绝不开工。认真执行学校《采购管理办法》等,将工程建设招投标、政府采购等组织形式、操作流程、投诉监督办法等落到实处。

  (18)关于“资金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严肃处置账外资金、违规套取专项资金问题。对存在账外资金问题的学院进行了全面核查、审计,依规依纪严肃处理了相关责任人。在全校范围开展了账外资金自查自纠。进一步完善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经费使用办法,严格按规定管理使用资金。

  二是分类处置教职工公用借款问题。学校成立职工借款清欠工作小组,对挂账3年以上教职工公用借款进行集中处置。目前已清欠完成8笔,对26笔借款进行了分类处置。

  (19)关于“对外籍教师聘用、管理的监督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规范外籍教师聘用。已于2021年5月终止与违规聘用的外籍教师的用工合同,其余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机构的外籍教师因聘用合同到期不再续聘,相关外教课程由国外合作院校承担。

  二是加强外籍教师管理。制定实施《山东艺术学院外籍教师工作管理办法》,修订外籍教师聘用合同,相关经费从2022年单列,专款专用,建立教学检查制度,严格外籍教师聘用管理、教学管理、经费管理。

  3.作风建设不严不实,以学生为本的理念树得不牢。

  (20)关于“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够有力”的问题。

  一是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制定实施《中共山东艺术学院委员会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若干规定》,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出台《山东艺术学院会议管理办法》,规范会议组织管理,切实精简会议、改进会风。2021年学校层面会议较上年度减少45%。

  二是切实保障议事协调机构有效运行。加强议事协调机构空转问题自查,对学校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等35个议事协调机构进行了调整,规范设置,强化职责。制定学校《议事协调机构管理办法》,加强运行管理,各议事协调机构发挥了应有作用。

  三是整治资源流失、浪费问题。全额收缴文东校区部分租户欠缴的水电费。正在安装预付费智能电表,有效解决租户欠缴电费问题。5件闲置电声乐器已移交现代音乐学院使用。

  四是建立长效机制。开展了资产管理专项整治,成立校长任组长的国有资产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项培训会议,目前各部门单位已完成自查,正在开展核查,尽快完成整改。修订《山东艺术学院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堵塞资源流失、浪费的监管漏洞。

  (21)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仍时有发生”的问题。

  一是加强公务接待监管。对2016—2019年存在问题的公务接待费用逐笔核查,已全部整改完成。修订《山东艺术学院公务接待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接待标准、报销程序,规范公务接待经费使用管理。

  二是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在全校范围发布“制止餐饮浪费、弘扬节约美德”倡议书,开展“拒绝舌尖上的浪费”等宣传活动,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良好氛围。建设使用“智慧餐厅”管理平台,规范菜品制作环节,最大限度利用食材,减少后厨浪费。要求食堂提供小份饭菜。根据近期问卷调查,87.34%的学生认为学校制止餐饮浪费现象的成效“好”或“较好”。

  (22)关于“维护师生切身利益的工作导向有偏差”的问题。

  一是扎实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学校层面“办实事”项目清单57项,全部完成,办结率100%。纪委设立“我为师生办实事”邮箱,跟踪督促解决群众反映问题,落实事项8项,满意率100%。完成文东校区体育场、学生公寓改造提升;主动对接相关单位,为长清校区教职工宿舍门前道路安装路灯、开通学校至地铁站点摆渡班车;巩固提升学校“天网”,推动食堂饭菜提质降价等,让师生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是分门别类建立“两套房”问题台账。成立处理“两套房”问题领导小组,积极对接相关主管单位,协调房产证办理政策和已出售旧房评估政策,待新的政策出台后,及时推进解决“两套房”清退工作和房产证办理工作。

  (三)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欠缺,班子建设和队伍建设薄弱,基层党组织建设短板明显”方面问题

  1.党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政治生态建设不力。

  (23)关于“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实施《党委书记和校长经常性沟通制度》,健全完善了学校党政主要领导沟通交流、协调配合机制,提升重要决策和重大工作推进质量和效率。出台《党委会校长办公会会议流程》,严格落实议题申报制度,加强会前酝酿沟通、议题统筹,强化对会议事项督查督办,推进决策事项落实。

  二是规范权力运行。在依规依纪依法对相关存在问题进行查处、给予相关责任人党内警告处分,对相关部门通报批评的基础上,加强以案促改、促治、促教,巩固拓展查办案件成效。修订学校《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严格执行党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不断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

  三是开展合同管理与执行情况专项整治。以规范管理、防范风险、解决问题为目的,围绕7个方面、20个问题开展合同清查工作。针对存在问题的,采取重新签订合同、规范签署程序等方式进行处理。目前,合同自查、整改工作全部完成,学校的合同管理已形成校外审查与校内备案审查的“双审查”流程,合同管理严格、规范、有序。

  (24)关于“政治生态不够风清气正”的问题。

  一是开展了校园政治生态专项教育整顿。制定印发教育整顿工作方案,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围绕3个方面、22个问题开展自我检视、自查自纠,二级党组织查摆问题121条,制定了整改台账,全部整改到位;学校举行政治生态专项警示教育报告会,纪委书记作了题为《严明纪律规矩 净化政治生态 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报告;组织净化校园政治生态专项教育整顿知识测试;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561名党员干部签署承诺书,作出公开承诺。

  二是切实发挥政策导向作用。出台学校《处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试行)》,修订《中层领导班子和中层领导干部考核办法》,坚持实绩导向,细化考核指标,推进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

  (25)关于“执行组织生活制度不严格”的问题。

  一是完善制度建设。出台《中共山东艺术学院委员会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实施办法》,对班子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个人发言提纲查摆内容等作出明确规定,确保内容不漏项。由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对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干部个人发言提纲进行严格把关,同时,安排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督导组成员和党建联络员参加各处级班子民主生活会,进行现场督导。会议结束时,进行点评,提出整改要求,并督促抓好落实。

  二是加强督导检查。围绕理论学习制度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落实、基层组织政治功能提升、党员队伍建设、“议事决策规范提升年”落实等5个方面开展基层党建工作督导检查,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和政治功能。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专项检查工作,全面检查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党员个人发言提纲和谈心谈话记录1265份;重点检查了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会情况。

  2.干部队伍建设谋划不够,监督管理不严。

  (26)关于“干部队伍建设顶层设计缺失”的问题。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结合学校实际和干部队伍现状,以及学校“三定”工作方案,研究出台了《山东艺术学院干部队伍建设规划(2021-2025年)》,并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二是开展干部调整和选拔任用工作。已对46名处级干部进行了调整充实工作,对5名干部兼任两个及以上处级岗位问题进行了整改。

  (27)关于“干部日常监督管理盲点较多”的问题。

  一是严肃处理违规违纪人员。对疫情防控一级响应期间出国境未向组织如实报告的1名党员教师,在处分影响期满后,及时进行回访,了解其思想动态和工作生活情况。对长期不参加组织生活党员给予党内除名处理,相关不当得利,正通过法律途径追缴。

  二是认真解决教职工未经备案审批校外兼职问题。对有关处科级干部依据规定给予诫勉、责令检查、批评教育等处理。对有关教职工通过退出或注销企业业务、签署继续校外兼职承诺书等方式进行了分类处理。

  三是严格日常监督。修订了学校《关于加强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若干措施》,切实加强干部日常教育监督管理。对全体党员干部持有因私出国(境)证件收缴及管理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严格落实《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及山东省有关文件规定,对全校干部档案进行封闭审核,对干部的“三龄两历一身份”等信息进行认真核实,进一步补充完善档案资料,保证干部人事档案材料的完整性、准确性和真实性。

  3.对基层党建重视不够,基层党建工作比较薄弱。

  (28)关于“责任履行不触底”的问题。

  一是完善制度建设。出台《关于<健全完善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机制>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工作的推进方案》,对省委书记到学校调研讲话精神进行再学习再落实,将党建和业务“两张皮”问题作为学校各基层党组织党建突破项目的重点任务,各部门单位结合实际制定详细工作方案,积极创建基层党建特色品牌。

  二是组织专项治理。对2018年制定的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针对未完成的任务,制定整改工作方案,进行销号管理。目前,7项任务已完成整改,1项任务取得阶段性成果并将长期坚持。

  三是加强监督检查。出台《关于对基层党建有关工作进行督导检查的通知》,在各二级党组织自查的基础上,组织部根据《二级学院党总支会议议事规则》《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规定,检查基层党组织落实《关于开展党组织“议事决策规范提升年”活动的实施方案》情况,落实民主集中制和二级党组织会议、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执行情况。重点检查议事决策是否规范、应纳入议事决策的事项是否有遗漏、会议记录是否规范。对排查出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建好工作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已全部完成整改。制定《关于重大问题政治把关的实施办法》,强化党组织会议重大问题政治把关工作。

  (29)关于“制度落实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开展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专项治理工作。学校成立督导组,对基层党组织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基本制度情况进行专项检查,推动规范落实基层组织生活制度。

  二是加强基层党建重点工作整改落实。下发《关于推进巡视整改基层党建重点工作的通知》,引领各二级党组织对基层党建6项重点工作进行自查自纠,制定实施方案,建立整改台账,限期完成整改。

  三是积极发展教师党员。加强对发展教师党员工作的指导,制定学校《落实“双培养”机制实施方案》,确定“双培养”对象100人。

  四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制定实施《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暂行办法》《教师党支部工作实施细则(试行)》《学生党支部工作实施细则(试行)》,规范了党组织设置。将党员人数超过100人的7个党总支改设为基层党委。制定实施《推进党支部评星定级管理实施办法》,开展党支部评星定级,19个党支部被评定为五星级党支部。

  五是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出台《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若干措施》,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

  (30)关于“基础保障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加强组织员选任和配备。结合学校实际,为每个二级学院配备1名专职组织员,目前全校共有专职组织员17人。明确组织员工作职责,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提高组织员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

  二是严格经费预算。按照上级规定,二级党组织党建工作专项经费在2022年学校预算中予以充分保障。

  三是加强干部培训。将党务工作干部培训纳入学校《2021年干部教育培训计划》,举办党务干部专题培训,采取多种培训形式,科学安排培训内容,有效提升党务工作队伍整体素质。

  (四)关于“推进巡视、审计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严不实,部分整改不到位、部分出现反弹”方面问题

  (31)关于“整改责任不落实。整改责任意识不强,将整改责任‘一分了之’,2017年至本轮巡视进驻前,党委未研究后续整改工作,过程调度督导缺失”的问题。

  学校党委扛牢巡视整改政治责任,对上轮巡视、审计反馈意见进行问题再查摆、任务再认领、整改再推进。党委会、校长办公会对相关问题进行研究,提出整改要求。在本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中,将这些问题作为重点,与反馈的其他整改问题同调度、同推进、同落实。认真汲取教训,加强日常调度和督查督办机制建设,成立了巡察督查工作办公室,出台《实行日常工作协调、调度、报告若干规定》,在部署的校内第三轮巡察和监督检查工作中,聚焦“四个落实”,将巡视、审计整改作为主巡内容之一,全方位构建起确保整改任务无遗漏、整改工作不断线的保障机制。

  (32)关于“问题整改不到位。上轮巡视发现的‘两套房’问题至今未完成整改。审计发现的25个问题中有11个未整改到位。主题教育检视问题中有7个问题未整改到位”的问题。

  针对上轮巡视发现的“两套房”问题,学校分门别类建立“两套房”问题台账,理清问题成因。学校将根据上级新的政策,及时推进解决“两套房”清退工作和房产证办理工作。审计发现的11个未整改到位的问题,7个已完成,4个正在推进。主题教育检视问题中7个未整改到位的问题1个已完成整改,其余6个属于长期整改任务,正根据既定方案和时限加紧整改落实。学校将持续抓好整改工作,确保应改尽改、整改到位。

  (33)关于“长效机制不健全。未持续跟进问题整改,上轮巡视整改的19个问题中,有2个问题应建未建长效机制,有的出现反弹”的问题。

  针对上一轮巡视反馈整改不到位问题,在制定本次整改落实方案时合账管理,一并纳入本次整改范围,对相关的责任部门、单位逐一进行调度,推进整改落实。通过制定实施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意见,“三全育人”“十大育人体系”构建方案、实施“健全完善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机制”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等完成应建未建长效机制2个问题的整改。通过校内警示教育、专项清查、加强监管等举措,完成了对出现反弹问题的整改。

  (五)关于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情况

  对于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认真自查,深刻反思,及时办理。党委书记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抓早抓小,区别不同情况进行妥善处理,领好班子、带好队伍,具体工作由学校纪委牵头办理。截至目前,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已全部进入办理程序,已立案2人,给予党内警告处分1人,诫勉谈话2人,拟于2022年上半年全部办结。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在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悉心指导和大力帮助下,经过全校干部师生的共同努力,大部分巡视整改问题已经完成整改,个别未能完成的也明确了整改方向和措施,学校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目前的整改成效离省委的要求、师生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尤其是一些深层次问题,还需要进一步加大攻坚力度。下一步,学校党委将严格按照巡视工作要求,在巩固深化整改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继续坚持不懈抓好后续整改落实工作,尤其是完善好、解决好需长期整改、标本兼治、管长管远的工作制度机制以及具体问题,不断巩固深化、用足用好巡视整改成果,真正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落细落实,以整改工作新成效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现代化高水平艺术大学提供坚强保证。

  (一)提高政治站位,持续推进后续整改落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对标看齐贯穿于巡视整改全过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强化问题导向,以“钉钉子”的精神,继续紧盯反馈问题,坚持目标不变、劲头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对已经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定期组织“回头看”,扩大和巩固整改成效,防止出现问题回弹;对还没有完全彻底解决的问题,不松手、不减压,严格按照整改方案,加强督促检查,扎实推进、逐项销号,确保按时整改到位;对需要长期坚持的工作,进一步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按计划分阶段开展工作,常抓不懈、跟踪问效,打赢持久战。

  (二)落实“两个责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学校党委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严”字当头,严格要求、严明纪律、严加管理、严肃考核、严厉问责,使管党治党真正严起来。层层传导压力,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工作的方方面面,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党建考核为抓手,严格执行党的建设各项规定,推动党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切实提升学校管党治党能力和水平。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三)坚持标本兼治,健全完善长效机制。紧紧围绕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既立足解决具体问题,又深入分析和查找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注重发现和总结规律性的措施,完善规章制度和体制机制,进一步堵塞制度漏洞,扎紧制度笼子,强化制度的刚性约束和执行力度,做到综合施策、标本兼治,构建注重治本的长效机制。把完善制度建设与推进综合改革相结合,大胆突破体制机制束缚,科学进行顶层设计,将办学理念、办学目标、改革路径、治理架构、队伍建设、综合保障、党的建设等贯通融合,切实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四)深化整改成效,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坚持把整改工作纳入学校全局工作之中,与做好深化改革重点项目、提升核心竞争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聚焦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年度重点工作,以巡视整改的持续巩固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坚持特色发展、内涵式发展、高质量发展主题,力争在一流学科、一流课程、国家级教科研奖励、国家级学术团队,国家级重大、重点科研项目、重大标志性项目和成果上取得新突破,在深化综合改革、破解发展难题上展现新作为,在培育新动能、培植新优势、增添新活力上拿出新举措,推动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现代化高水平艺术大学建设迈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31-86522012;邮政信箱:中共山东艺术学院委员会省委第一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邮政编码:250300;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紫薇路6000号办公楼218室);电子邮箱:sydbyb@163.com。

中共山东艺术学院委员会

2022年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