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巡视巡察

中共山东省公安厅委员会
关于十一届省委第九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1-17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3月3日至4月15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对省公安厅党委开展了常规巡视。7月30日,省委巡视组向省公安厅党委反馈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省公安厅党委坚决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把整改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纵深推动各项要求落实落地。

  (一)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坚持高站位统筹推进,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和一岗双责。第一时间成立省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副省长,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范华平同志任组长,对重要工作直接部署、重大问题紧盯不放、重要案件挂牌督办。其他厅领导任副组长,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全面抓好分管领域整改工作。多次召开厅党委会,传达学习省委巡视反馈意见,专题研究审议整改方案,对坚决贯彻省委指示,跟踪抓好整改落实提出明确要求。厅党委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带头认领问题、剖析原因,党委班子和班子成员逐条对照巡视反馈意见,全面检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进一步明确工作措施,强力推动整改工作。2021年9月17日,省纪委监委到公安厅召开巡视整改情况汇报会,对坚持抓好整改提出明确要求。2021年9月27日,省公安厅召开巡视整改专题调度会,对各单位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再调度、再推进,坚决做到问题整改不到位不放过。

  (二)精准抓好问题整改。按照巡视反馈意见,组织有关单位逐字逐句进行梳理,研究制定《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方案》,细化4方面25项具体措施,一对一明确牵头单位、完成时限,全力推动整改工作。坚持一周一调度、半月一总结、一月一研判,及时了解掌握整改进展,有重点地督促抓好各项整改任务。对于能够立即整改的,第一时间组织研究,制定工作意见和推进路径,明确责任到人、责任到岗,跟踪抓好整改落实;对于重点难点问题,组织各单位开展会商研判,深入查找问题症结,实施重点攻坚、集中突破,有针对性地抓好问题整改。特别是对于指出的执法不规范、改革力度不大等6项重点问题,通过案件评查、责任倒查、评估验收等措施,全力抓好整改落实;对需要长期整改的任务,坚持边改边建,举一反三、建章立制,有针对性建立健全57项制度机制,切实从源头堵住短板漏洞,确保巡视整改常治长效。

  (三)注重抓好统筹结合。厅党委坚持把省委巡视与公安部政治督察整改和公安队伍教育整顿统筹谋划、共同推进,高标准抓好工作落实。将巡视发现问题全部纳入顽瘴痼疾整治范畴,组织各单位全面开展谈心谈话、自查自纠、查摆剖析,切实找准“表象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的突出问题,全力抓好整改落实。及时将整改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攻坚克难的强大动力,高标准完成庆祝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任务,全力做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等重大活动、重要节点安保维稳工作,举办了“向党和人民报告”“警营开放日”等主题活动,召开了深化警务机制改革推进会等系列会议,全省社会政治和治安大局持续平稳,为推动平安山东、法治山东建设提供了有力保证。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扎实,推动全省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不够有力”方面问题

  1.关于“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安机关的总要求有差距,结合实际推动新时代公安工作不够有力”问题

  (1)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引导全警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是强化政治教育、思想教育,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警头脑,重点聚焦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通过政治轮训、领导讲党课、专家授课等形式,广泛开展学习讨论,不断坚定广大民警的理想信念,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2021年,轮训民警10万余人次,省、市、县公安机关“一把手”带头讲党课400余场,组织专题讲座1100余场,厅机关开展600余场次“筑忠诚 作表率”主题讨论。二是严肃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教育引导全警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自觉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三是抓好党建引领、党性修养,深入推进党建带队建,制定《中共山东省公安厅委员会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化党建带队建工作的通知》,从强化理论武装、筑牢党建阵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引导全警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党性锻炼,推动党的领导贯穿公安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2)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严格执法监督管理,规范执法权力运行,不断提升执法公信力。一是完善制度机制。严格落实受案首接责任制和管辖争议解决机制,切实加强执法源头管控。深化刑事案件“两统一”机制建设,加强执法权力运行监督,健全执法管理委员会制度,严格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强化联动机制建设,制定省公安厅、省检察院、省法院的协作配合机制,规范证据审查判断与运用。二是推进执法变革。进一步深化执法动力、模式变革,完善执法闭环管理体系,全覆盖建成219个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推进市县两级公安机关案管中心、办案中心、涉案财物管理中心的功能融合,打造“一体化、智能化”执法办案管理模式,强化对执法全过程的监督管理,及时发现解决执法风险隐患。三是提升执法质效。深入推进“警情清零、案件清仓”执法双清工作,加大侦查破案力度,有效解决执法突出问题,提高案件办理质量。健全以执法考评为主要形式、以执法质量为中心的绩效考核体系,强化考评结果运用,激励民警担当作为。研究制定公安、检察机关《关于在执法办案中加强监督制约和协作配合的工作意见》,加强公安机关与检察院的协作配合,对案件定性、证据收集、事实认定、法律适用等统一标准和认识,完善证据体系,确保准确适用法律。

  (3)毫不动摇地坚持全面从严治警,牢牢把握“严”的主基调,常态化加强警示教育、廉政风险排查,建立健全预警分析、督导检查、线索查处、述职评议等制度机制,积极构建具有山东公安特色的大监督格局,全面加强队伍管理,着力解决“宽松软”等问题。紧密结合全省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坚持刀刃向内、刮骨疗毒,深入推进顽瘴痼疾整治,制定顽瘴痼疾整治工作方案,广泛开展谈心谈话、自查自纠、集中整治等工作,出台《山东省公安厅关于严防违规插手、干预经济纠纷问题的指导意见(试行)》《山东省公安厅关于全省公安机关深化公安执法责任改革的意见》等系列制度机制,有力整治一批顽瘴痼疾。下步,将进一步突出总结提升、建章立制,坚持抓源治本、常治长效,将问题整改与建章立制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各单位推出一批系统性、针对性、操作性、实用性强的制度机制,努力实现教育整顿常态长效。

  2.关于“履行新时代公安机关职责有短板,维护全省政治社会安全稳定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突出民意导向、问题导向,聚焦影响群众安全感的违法犯罪,依靠党委政府建立扫黑、打拐、禁毒、海防、交管等专门议事协调机构,建立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跨境网络赌博、危害食品安全、枪爆违法犯罪等政府部门联席会议制度,不断创新理念思路,完善体制机制,强化工作措施,切实提升打防管控整体水平。根据巡视反馈意见,深入研究新形势下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电信网络诈骗等新型违法犯罪行为,2021年8月11日召开全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新型违法犯罪工作推进会,在全省部署开展“抓防范、强治理、降发案”专项行动,推动各级党委、政府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深入开展“断卡”行动,联合惩戒银行、通信失信人员1600余名。强化技术反制,2021年,拦截诈骗电话385万余次,止付资金205亿余元,冻结涉案资金38亿余元。加强宣传防范,广泛动员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全省安装数量超过3500万。开展大案攻坚,支撑指导基层研判打击工作,推动全省破案打击能力水平提升。2021年,侦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9955起,同比上升33.0%。围绕提升易制毒物品管控、落实常态长效排查管控机制,研究制定《全省易制毒物品管控工作整改方案》,严格落实常态化排查管控机制,在全省组织为期3个月的“净边清底”专项整治行动。修订完善《全省易制毒物品管控工作责任细则》,进一步细化和明确审批办证流程及相关人员职责,严防把关不严等问题。对易制毒物品流弊问题,省禁毒办分别向涉及的市级禁毒委印发责令整改的通报,全省易制毒化学品管控工作连续4年在全国禁毒工作考评中位居单项第一。

  3.关于“推动改革强警缺乏力度,全省公安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滞后”问题

  (1)立足实战化要求,加大警务运行机制改革推进力度,2021年9月2日,召开全省公安机关深化警务机制改革推进会和情指勤舆一体化实战平台建设座谈会,充分征求意见建议,对全省公安机关深化警务机制改革进行研究部署。聚焦实战实效,制定具体意见,固化合成作战制度机制,全面搭建集成高效的作战体系。建立健全指挥长制度,研究制定《关于省厅选配专职指挥长的意见》,进一步明确直接指挥权、先期处置权、装备调用权等权限,确保遇有重大紧急警情能够第一时间妥善处理。

  (2)把大数据作为推动公安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在数据整合分析、平台体系建设、深化智能应用方面下功夫,着力培育生成新的战斗力。一是深入推进大数据智能化建设。加强统筹规划,制定《关于加强山东公安大数据智能化建设应用的指导意见》,9月8日,召开全省公安大数据智能化建设现场推进会,加快推动新一代公安信息网、大数据智能应用、云计算平台、大数据平台、社会治安全息感知体系等重点任务建设,更好地发挥大数据服务实战的功能。二是加强系统统筹整合。持续开展信息系统整合共享专项工作,有效避免系统功能重复。进一步推进统一高效的警务工作门户体系建设,坚持精简高效,加强集成应用,推动警务工作门户应用全接入,目前非涉密单位业务信息系统集成率已达到100%。三是充分发挥支撑保障作用。深化“互联网+民生警务平台”建设应用,网办事项已达240项,其中全程网办193项,占比80.4%。开展基层需求调研,会同警种部门优化完善应用系统业务流程,常态化举办信通小课堂、大数据讲堂,着力解决“不好用、不愿用、不会用”问题。

  (二)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不到位,管党治警用力不足”方面问题

  1.关于“党委主体责任扛得不牢”问题

  (1)省厅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公安部党委关于全面从严管党治警部署要求,印发《山东省公安厅党委政治督察和巡察工作办法(试行)》,按照省委巡视“一届任期巡视全覆盖”的要求,拟在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结束后,组织对各地和厅直各单位、各直属公安局分别开展政治督察和巡察,通过工作动员、谈心谈话、线索核查、突击检查等措施,进一步压实各单位政治责任,全面提升队伍贯彻力、执行力。

  (2)紧密结合教育整顿,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广大民警以案明纪、以案释法、以案促改,自觉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一是深入开展廉政教育。组织开展党员干部家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和 “树清廉家风、创廉洁家庭”倡议活动,组织开展学习讨论,联系民警思想工作实际进行了深入剖析、汲取教训,各单位召开廉政教育会议100余场次,民警撰写心得体会3000余篇,切实做到警钟长鸣。二是坚持用好反面典型。先后编印案例选编4批共50余个典型案例下发厅直各单位,分别从事实认定、警示剖析和教育启示方面进行详细说明,教育引导全体民警以案为鉴,直面问题。三是切实加大通报力度。下发系列关于违规违纪问题的通报和《关于抓好警示教育强化正风肃纪的通知》,广泛开展警示警醒,深入推进自查自纠工作,对违规人员给予党纪处分,达到“处分一个,警示一片”效果。

  (3)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加强民警日常监管,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紧盯“关键少数”、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重要岗位,严格落实从严管党治警述职评议工作机制,定期组织下级公安机关党委向上级公安机关党委述职,制定《山东省公安机关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等有关意见,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强化对“一把手”和班子成员的监督管理。主动防范执法领域违纪违法问题,定期组织开展队伍违纪违法分析,从地区、警种、职务、职级等多个方面,全面掌握基层派出所、交警、刑侦、经侦等有关警种部门实际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存在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指导性意见。特别是重点突出治安、交警等领域,建立健全纪律检查委员会例会制度,定期召开会议,及时研判队伍存在的普遍性、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

  2.关于“抓作风建设特别是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存在差距”问题

  (1)加大工作调度、推动、督导力度,建立年度重点任务清单,逐一明确牵头和责任单位,跟进完善重要工作、重大任务督促检查、问责机制,定期督导调度、持续跟踪问效,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关于巡视指出的“警情清零、积案清仓”执法“双清”专项行动,省厅分别于2020年1月、2020年8月、2021年1月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巡视整改以来,坚持每月调度统计,组织人员到基层检查指导,研究建立省厅挂牌督办销号制度,将执法“双清”纳入执法考评,2021年9月18日召开全省公安机关执法“双清”专项行动视频推进会,对该项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提高工作效率,截至目前,全省行政积案清仓比例62.11%,刑事积案清仓57.78%。

  (2)结合教育整顿深入开展顽瘴痼疾整治,梳理机关作风、衙门作风具体表现形式,组织民警开展自查自纠,逐一制定整改措施。严查执法不作为、慢作为问题,健全完善日常监督机制和典型案例通报制度,加大对户籍窗口、出入境服务大厅、车管服务大厅等服务管理单位监督检查力度,组织开展明察暗访,常态化开展视频巡查,认真核查群众举报线索,有针对性提出整改建议。

  (三)关于“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到位,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不够充分”方面问题

  1.关于“党委班子自身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1)坚决贯彻民主集中制,强化党组织自身建设,提高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水平。一是加强学习教育。把落实民主集中制有关规定要求纳入理论中心组学习、政治轮训、领导干部教育培训等内容,不断增强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思想和行动自觉。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山东省公安厅工作规则》《山东省公安厅办公室关于厅党委会等会议组织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进一步明确厅党委会“第一议题”制度,建立重大事项决策、重大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等“三重一大”清单,完善民主议事、科学决策机制。三是加强督导推动。将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情况作为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硬任务和考核的重点内容,定期检查各单位落实情况,推动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办法》印发以来,共召开党委会15次,研究“三重一大”事项144项。针对巡视指出的2016年至2020年未经党委会集体研究的有关项目问题,我们组织全面梳理,这些项目年初预算分配阶段根据省财政厅批复预算,将厅机关预算分配方案提交厅党委研究决策,对每个项目的预算额度、用途和执行要求向厅党委报告。同时,组织开展重大项目和大额资金使用专项清查整治,对2021年以来全厅所有200万元以上的改扩建工程、信息化、设备采购等项目进行排查,已全部按照规定报经厅党委会集体研究。

  (2)严格把握党内政治生活的准则要求,认真落实各项规定,扎实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巡视以来,先后召开了滥用技侦问题隐患专项整治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厅党委和班子成员深入查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每名厅领导对其他同志均提出针对性强、有辣味的批评意见和建议,切实达到“红脸、出汗、排毒”的目标。

  (3)根据省委和公安部党委对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方面的指导意见,研究起草《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公安民警新征程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激励担当的具体措施和方式方法,切实为广大民警主动担当提供有力保证。强化民警维权工作组织领导,建立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委员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公安机关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的通知》,压实各级公安机关行政首长在民警依法履职免责和容错纠错工作的第一责任,营造“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的浓厚氛围。

  2.关于“锻造高素质过硬公安队伍有差距”问题

  坚持继承和发扬设立政治委员和支部建在连上的优良传统,建强政治工作干部队伍,将“选优配强政委、教导员、指导员”写入《关于全省公安机关进一步规范公安队伍管理的意见》,指导各级公安机关党委加强统筹推进,按照干部管理权限配齐配强政委、教导员、指导员等政治工作领导干部。同时加大督导协调力度,推动各地市公安机关积极抓好整改工作。

  3.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弱化”问题

  (1)厅党委认真履行机关党建主体责任,2019年、2020年各召开4次党委会研究机关党建工作,2021年10次听取机关党建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不足。2021年8月,成立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专班,重点对厅领导所在党支部开展“专项督导”,进一步规范组织生活,落实相关制度规定,努力把厅领导所在党支部全部建设成示范或过硬党支部。扎实开展“一把手”讲党课活动,厅领导带头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党员领导干部应当定期为基层党员讲党课,党委(党组)书记每年至少讲1次党课”工作要求。

  (2)科学制定工作目标,明确基层党支部职责任务,层层压紧压实党建责任。一是不断强化领导责任。组织各级领导班子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建工作重要论述,强化各级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履行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责任清单,年底组织述职评议,评议结果与职级晋升、领导干部考核等挂钩。二是不断深化过硬党支部建设。对厅机关党支部开展全覆盖督导检查,深入查问题、找漏洞、补短板、促提升。三是不断加强指导督导。细化完善厅机关党建工作实施方案,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入党审核各项制度规定。建立健全党支部工作定期汇报制度,每月调度厅机关各党支部工作并通报情况,每季度组织书面报告工作,遇有重要事项或特殊情况及时报告。

  (四)关于“巡视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不够深入扎实,效果不够明显”方面问题

  关于这一问题,厅党委坚决扛牢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把上轮巡视和主题教育检视有关问题,纳入本次巡视整改,统筹安排、一并整改,确保各项要求落到实处。一是深入整治基层交警执法不规范问题。突出路面执勤执法、交通事故处理、车辆和驾驶人业务办理、违法处理、公安信息系统安全管理“五个重点”,严格落实《中共山东省公安厅委员会关于加强全省公安交警队伍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工作的意见》,着力推进交警系统执法突出问题大整治。2021年对工作落实不力、队伍问题突出、问题整改不到位的单位进行约谈,进一步压紧压实各级主体责任,扎实扎牢制度笼子,有效减少各类问题发生。加强典型引领作用,广泛宣传青岛市局交警支队因公牺牲民警李涌同志先进事迹,进一步弘扬英模精神,传播公安正能量。二是加强炸药等特种行业管理。改进民用爆炸物品行政许可工作流程,健全爆破作业单位风险评估和分级预警检查标准,并督促各地通过政务服务网、当地政务服务大厅公安窗口等多种渠道,公开炸药行政许可指南及办理环节,按时办结涉爆行政申请事项。在互联网省公安厅网页上发布《关于营业性爆破作业单位许可情况的公告》,将各地已核发并且资质有效的营业性爆破作业单位名单向社会公示;会同省财政厅联合印发《山东省群众举报枪爆危险物品违法犯罪奖励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完善举报机制。三是加强特殊专业技术人才招录培养。省厅高度重视此项工作,2014年至2020年招录各级公安机关急需的特殊专业人才107人。下步将对照巡视要求,对全省公安机关特殊人才需求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和全面摸底,积极向公务员主管部门沟通汇报,共同研究、反复论证特殊人才的界定、特殊职位的设置、特招工作的组织等,会同公务员主管部门共同做好全省特殊专业人才公务员招录在公安机关试点工作。四是深化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指导各地公安机关成立联合工作专班,严打“车虫子”非法“带路”行为,2021年,全省共办理非法“带路”案件136起,治安拘留217人,刑事拘留23人。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电信诈骗、非法集资案件高发等问题,在全省开展为期三年的打击治理攻坚战,以新型犯罪研究作战中心建设为牵引,着力构建“全警反诈”新机制、“全社会反诈”新格局、防范打击非法集资新局面,多方位守护群众“钱袋子”。

  (五)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方面问题

  按照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印发的《关于专项检查省公安厅党委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的反馈意见》,我们组织认真研究,逐一明确整改措施,深入抓好工作落实,主要有以下整改情况。

  1.关于“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不够深入”问题,一是充分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厅党委先后专题学习《山东省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及问责措施(试行)》、全省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等文件会议精神,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及问责、加强新媒体建设管理等工作。二是结合公安工作和厅机关实际,以厅党委文件形式正式印发《省公安厅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意识形态工作职责,细化工作措施,压紧压实各单位主体责任。三是认真落实《中共山东省公安厅委员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固化“第一议题”制度,扎实开展厅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邀请知名专家学者作专题辅导,定期组织集体参观和现场教学。

  2.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严格‘一岗双责’意识需提高”问题,进一步明确厅党委对厅机关意识形态工作承担全面领导责任,厅党委书记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厅党委班子其他成员根据职责分工全面抓好分管部门、单位意识形态工作,对职责范围内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扛牢领导责任。同时,将“意识形态等重点领域发展规划及制度建设有关事项”纳入《山东省公安厅“三重一大”事项清单》,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研究谋划,确保有关要求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3.关于“意识形态工作机制不够完善,压力传导不够到位”问题,建立意识形态工作考核机制,明确考核指标、方式、程序和结果运用,每年12月20日前,根据厅直各警种部门意识形态工作情况,综合评判考核分数,考核结果作为年度厅直各单位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建立意识形态工作问责机制,明确问责情形、方式、程序,对相关党组织予以问责的,根据具体情况和工作失职失责危害程度,采取检查、通报、改组方式问责,同时对该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进行问责。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监督推动,纳入政治督察和巡察范畴,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4.关于“思想政治工作不够扎实”问题,一是深入开展谈心谈话,结合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印发《厅机关教育整顿谈心谈话方案》,采取“一对一、面对面”的方式全覆盖进行谈心谈话。二是创新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固化落实每月“升国旗”、过“政治生日”、党员佩戴党徽等机制,组织开展“铭记光辉历程•凝聚奋进力量”主题党日、青年民警理论学习月“五个一”、主题讨论等活动,切实筑牢对党忠诚根基。三是深化警示教育,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组织8批320余名民警赴省廉政教育馆开展警示教育,做到警钟长鸣。部署开展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围绕教育整顿暴露出来的问题和省委巡视、公安部政治督察反馈问题,厅直各单位和民警辅警逐一填写廉政风险点,找出问题症结,形成长效机制。

  (六)关于省委巡视组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情况,省公安厅党委高度重视,专题研究部署,积极整合力量,组建案件线索工作专班和涉法涉诉信访工作专班,迅速开展调查核实工作。坚持深挖彻查,严格把关处置程序和办理结果,确保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压紧责任链条,强化工作措施,对问题线索分类处置,明确专人负责,加强督导调度,逐一建立台账,限期办结、销号管理,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截至目前,省委巡视组移交问题线索办结率100%,信访案件办结率99.73%。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省公安厅党委将按照巡视反馈指出的整改意见建议,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长期性任务,坚持举一反三、持续整改,狠抓各项措施、制度、机制建设,进一步补齐短板、做强长板,全力打造新时代山东公安铁军,确保省委部署要求在公安机关全面落地,着力为推动现代化强省建设贡献公安力量。

  (一)常态化抓好问题整改。充分认识巡视整改对于推进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坚决防止和克服“过关”思想、松劲情绪,继续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劲头不松,对已经整改到位的,及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坚决防止问题出现反弹;对需要长期坚持的,制定周密计划,加大工作力度,定期调度工作情况,有计划分阶段地积极推进,切实推动巡视整改工作落地落细、见到实效。

  (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聚焦巡视反馈的突出问题,组织各单位再研究、再落实,挖深找准问题根源,有针对性地完善制度机制,常态长效推动各项工作,切实从源头堵塞漏洞短板。特别是围绕授权、用权、制权等关键点,强化对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和重要人员的监督管理,全方位扎紧制度笼子,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批漏洞、规范一批制度、建立一批机制,进一步巩固扩大整改成果,不断促进各项公安工作和公安事业的全面发展。

  (三)深入推进成果转化。坚持整改工作与公安业务工作和队伍建设有机融合、相互促进,牢固树立“靠前一步、主动作为”理念,主动融入大局,强化保障服务,坚决履行好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的职责使命。紧紧围绕北京冬奥会、党的二十大等安保工作,全力防范化解涉稳风险,扎实做好社会面整体防控工作,认真做好各项安保维稳任务,确保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在公安机关高质量落实落地。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31-85123199;电子邮箱:minjingzhijia@163.com。

中共山东省公安厅委员会

2022年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