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巡视巡察

中共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委员会
关于十一届省委第九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1-17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3月8日至6月5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对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党委进行了巡视。8月2日,省委巡视组向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一)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

  2021年8月2日上午,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后,校党委于当日下午召开党委会,会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传达学习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在听取十一届省委第九轮巡视和第八轮巡视整改成效评估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逐条学习领会巡视反馈意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充分认识省委巡视和整改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会议研究决定,成立由党委书记丁希滨任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尽快制定整改方案,压实整改责任,坚决落实巡视整改要求。10月7日,党委书记丁希滨主持召开校党委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委班子成员聚焦巡视整改任务,对照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全面查摆问题,深入剖析原因,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站位,明确了整改方向。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

  学校党委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对巡视整改工作直接领导、总体协调、全力推进。党委书记丁希滨同志切实履行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先后召开党委会、党政联席会、月工作调度会、教授和党外代表人士座谈会共18次,开展工作调研2次,研究部署推进整改工作。2021年8月9日、8月12日,校党委先后两次召开党委会,研究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整改工作聚焦巡视反馈意见,逐条对照分析,深挖问题根源,研究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和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针对制约学校发展的高层次人才、办学经费、历史遗留问题等重点整改事项,逐项研究整改措施。整改工作方案中将巡视反馈意见建议细化为4个方面、40项具体问题、72项整改任务,有针对性地提出了203条整改措施,明确了每项措施的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明确了巡视整改工作的目标任务。8月18日召开党委会,研究制定选人用人专项检查整改方案和党委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检查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各二级党组织、党支部及时传达学习巡视反馈意见,结合实际制定贯彻落实措施,确保压力传导到位、责任落实到位。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责任,按照责任分工,推进巡视整改工作。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整改情况汇总等日常工作,定期调度推进。党委班子成员分别到各二级学院党总支和有关部门对巡视整改情况进行调研督导,进一步压实基层党组织整改责任,形成了一级抓一级的整改合力。

  (三)强化督促检查,注重整改成效

  学校坚持顶层设计、长远谋划与边整边改、立行立改相结合,坚持提高认识与解决具体问题相结合,坚持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与解决制约学校发展的突出问题相统一,坚持规章制度的修订完善与抓规章制度落实、强化干部制度意识、规则意识、法治意识相统一,在重点任务的完成和实际工作中检验整改成效。学校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14个责任部门和机关党委、15个党总支开展整改情况监督检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两周一调度,一月一推进,从严进行销号管理。截至目前,40项整改具体问题已完成35项,取得阶段性成效需长期坚持的5项。坚持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紧密结合,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新建和修订管理制度48项,下步需提交会议研究的制度还有18项。8月份,将现行制度汇编成册发各部门单位学习,2021年10月,开展制度落实情况检查,进一步强化制度刚性,使制度真正成为管党治党、依法治校的有力保证。整改过程中,坚持一体化推进落实,把巡视整改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进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建设、编制实施“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深化教育评价改革等重点工作相结合,做到两手抓、两促进,用高质量巡视整改保证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不到位,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差距大方面问题

  1.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涉农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不深入,结合学校实际贯彻落实不到位问题

  (1)党委政治责任意识不强问题

  一是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把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实到行动上。二是严格实行党委会、校长办公会“第一议题”制度,及时安排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在陕西榆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重要内容,并研究贯彻落实意见。整改以来共开展“第一议题”学习22次。三是丰富中心组学习形式,通过交流研讨、现场教学等方式,结合工作职责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举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教育培训暨处级干部暑期读书班,学校副处级领导干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班,全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和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重要回信、《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等,筑牢思想政治基础。四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涉农教育等重要论述,制定了《山东农业工程学院“三个走在前”落实方案》,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交流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三个走在前”的指示要求。建成启用山东农村改革与发展博物馆、山东农业工程学院校史馆,开设“知农爱农”系列课程和农业工程训练系列课程,自主开发7部农业特色校本教材,对学生开展“三知三爱”教育,培养学生知农爱农情怀。

  (2)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差距

  一是党委认真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职责使命,制定《中共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委员会关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的实施意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各环节,推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二是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配齐配强思政课教师队伍,新招聘思政课教师3人,校内调配思政课教师2人,目前学校专职思政课教师37人,达到国家规定标准。加强青年教师培养,多名教师荣获省级以上教学奖励,4部党课获评全省高校“我来讲党课”优秀党课。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荣获“山东省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被授予学校“先进党支部”。思政课教师在第二届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暨优秀课程观摩活动中荣获一等奖。三是加强劳动教育,制定《关于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将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设置32学时(2学分)的《劳动教育》必修课程;每学年设置1周的劳动实践周,充分利用校内生态园、农场等劳动场所资源,为劳动实践提供保障。《劳动教育》课程内容全面融入“三知三爱”教育,有机结合农业工程训练,体现农工融合特色,增强了学生劳动观念和知农爱农意识。四是配强体育教师队伍,新招聘3名体育教师,通过专题培训提升体育教学水平。加强学生体育锻炼,融合农业生产劳动,打造特色体育教学模式,不断增强大学生身体素质。引入“校园阳光跑APP”记录学生课外锻炼情况,落实“学生体质健康达标、修满体育学分方能毕业”的毕业审核要求,促进体测达标率提升,学生身体素质不断提高。

  (3)发挥农科特色服务乡村振兴不到位

  一是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重要回信,利用乡村振兴网络平台开展常态化学习。二是充分发挥乡村振兴研究院作用,统筹全校资源,开展政策研究、规划设计、人才培养、调研合作,打造乡村振兴服务品牌。与省乡村振兴研究会签订合作协议,制定乡村振兴专题培训方案,推进乡村振兴人才培养工作。建立到乡村振兴基地的定期走访交流机制,先后到孝里街道、潮泉镇等地开展乡村振兴实施情况调研,积极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三是发挥“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示范基地”作用,积极开展高素质农民等有关培训。2021年11月初承办齐河县高素质农民培训班,全年开展相关培训800余人。四是制定“十四五”专业规划,优化专业布局,增加涉农专业数量。加速推进“新农科”专业建设与改革,强化涉农专业内涵建设,做强涉农专业。开发校本农学课程,助力公费农科生培养。

  (4)对保住本科教学资格根本问题破解乏力

  一是聚焦评估指标的薄弱环节,制定《本科教学诊断性检查整改方案》,确定30条93项整改任务,以10天为一个周期,制定三批次迎评推进计划,积极开展教学资料、教研室、实习基地等专项检查,提升迎评促建工作成效。二是全力以赴解决突出重点问题。围绕关键指标缺口,下大力气推进解决。及时补充教师,改善师资队伍结构。强化校地融合发展,积极改善高层次人才成长环境,争取济南市、淄博市等地方的人才补贴政策。持续加大对教学经费的投入力度,减少不必要的行政管理开支,使有限资金向教学一线倾斜。督促各教学院部及相关职能部门的预算执行进度,切实保证2021年度的预算执行按时完成。三是强化监督问责,学校纪委制定《山东农业工程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对合格评估工作进行认真监督。本科教学工作受到教育部专家组充分肯定。

  2.关于推动内涵式发展成效差,落实“以本为本”要求不到位问题

  (5)执行“以本为本”要求不力

  一是党委贯彻落实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推进学校应用型转型发展,编制了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开展了应用型本科高校教育思想大讨论,明确了“应用型、地方性、开放式”的总体办学定位以及“建设人才培养质量高、服务地方和现代农业能力强、特色鲜明的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发展目标。二是完善师资队伍结构,重点加强生师比过高专业的教师配备。三是拓宽经费渠道,积极争取地方政府和企事业单位的支持。成立教育发展基金会,鼓励通过开展社会服务增加办学收入。四是成功入围山东省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第二批支持高校,为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6)专业建设差距大

  一是根据办学定位,结合山东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编制了学校“十四五”专业建设规划。依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制定《本科专业设置管理办法》和《本科专业建设管理办法》,明确规定新专业设置均需经过广泛调研和论证。二是突出“农工融合”办学特色,积极培育优势特色专业。深入推进“名专业”工程,为省级以上“一流专业”的申报奠定基础。对省级“一流专业”等优势专业开展专业评估,促进建设质量提高。重点建设两个专业集群,持续推进。三是加强专业带头人的引进和培养,加大对本科专业的人才支持力度,推进高层次人才招聘计划落实,2021年7月以来新引进博士6人、高级职称4人,为专业建设注入活力。

  (7)抓学生实验实训工作短板明显

  一是出台《关于加强实践教学工作的若干意见》和《学生实习工作管理办法(试行)》。2021届毕业生集中实习比例达到65%以上,毕业设计、论文从实践中完成的比例达到77.68%。二是进一步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双师型”数量占比。与企业共建“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定期选送部分教师到相关行业、企业进行实践(挂职)锻炼,召开实践(挂职)锻炼教师座谈会,丰富教师实践经验,提高教学、生产、实习的指导能力。与中兴协力(山东)教育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双师双能型”教师培训框架协议,为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搭建平台。学校现有双师型教师246人,占专任教师42.3%。

  3.关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存在较大短板,服务意识和水平不高问题

  (8)内部管理行政化色彩浓厚

  一是确立了“以学生为中心、以育人为根本、以服务求发展、以特色强内涵”的办学理念,更新教育思想观念、深化综合改革、聚焦本科教学,积极开展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实践与探索。二是发挥学术委员会在学校学科建设、学术评价、人才引进、教师职称评聘等方面的作用,重要学术事项、重要学术文件按规定程序报学术委员会审议。整改以来,学术委员会先后审议了《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学术报告暂行规定(修订)》等有关制度文件,评审了淄博校城融合平台建设类项目、山东省教育规划“十四五”课题等。三是制定《山东农业工程学院二级学院(部)教授委员会工作指导意见》,推进落实二级学院教授委员会在学科建设、学术评价、人才引进、教师职称评聘等方面作用,畅通学术委员会建言献策渠道。四是严格控制行政人员兼职,管理人员除教务处、科技处以及业务性较强的处室外,其他一律不得兼职。现有9名管理人员兼专业技术职务,在“二聘”期满竞聘时,将根据政策要求和实际,进一步压缩行政兼职。五是加强职能部门的考核评价,制定处级单位考核办法,促进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发挥管理育人作用。

  (9)制度建设和执行短板明显

  一是按照《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等新要求,对现行制度进行梳理,新建或修订制度48项。2021年9月将管理制度汇编成册,发各单位学习。二是开展制度建设和执行情况检查,加强干部职工的教育培训,将制度建设执行落实情况作为巡视整改调研督导的一项内容,强化提升制度意识。三是严肃追责问责,修订《山东农业工程学院督查督办工作办法》,设立了督查办公室,明确了督查工作责任,充分发挥督查督办作用。

  (10)服务师生意识不强

  一是加强教育,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大力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各部门、单位通过广泛调研,建立并公布了学校“我为师生办实事”任务清单,切实帮助师生解决实际困难。二是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规范高等学校自主经费提取与使用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按规定提取学生资助费用,用于学费减免、勤工助学、校内无息借款、校内奖助学金和特殊困难补助等方面的支出。2021年在专用基金下设置学生奖助基金科目进行明细核算。三是修订《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学生奖学金评定办法》,提高奖学金金额,同时提高奖学金人数比例,一等奖获奖学生比例由2.5%提高到3%。四是加强困难学生救助帮扶,在2021年暑期河南遭遇洪涝灾情时,对河南籍在校生逐一摸排,及时将受灾严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部纳入资助范围,对受灾学生应补尽补。五是改善学生生活条件,改造济南校区学生宿舍。

  4.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工作抓得不细不实问题

  (11)学院未按要求出台相应制度,也未将网络安全纳入绩效考核

  一是修订意识形态管理制度,严格落实意识形态“一岗双责”责任制,将意识形态相关要求纳入考核述职,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二是定期通报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听取意识形态巡查情况报告,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三是邀请有关专家作意识形态专题辅导报告,促进提升师生对意识形态极端重要性的认识,推进落实意识形态责任。

  (12)没有建立对哲学社会科学专业教学教案、师生论文、教师个人出版著作审核把关监管机制

  一是修订《教材工作管理规定》《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管理办法》《教案编写规范》等制度,做到全覆盖、无死角。二是修订《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学术报告暂行规定》。按照“谁主办、谁把关、谁报批、谁监管”的原则,严格执行学术报告报批程序。三是建立定期检查制度,加强教师发表论文、出版著作相关制度。目前已完成2021年1月至2021年10月期间论文著作的相关工作。四是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的管理与建设,对学报开展检查,建立了责任清单,形成自查报告,签订责任书。

  (13)课堂教学监管有弱项

  一是成立山东农业工程学院教材工作委员会,修订了《山东农业工程学院教材工作管理规定》,按照“凡编必审、凡选必审”的原则建立起校院两级教材管理体制,全面指导和监督学校教材建设工作。二是加强智慧教室建设,已实现教室监管100%覆盖,为网上巡课提供无死角服务,经常性开展网上巡课工作。

  (14)舆情处置机制不完善

  一是修订了舆情管理办法等,进一步明确舆情工作组织机构及工作职责。二是加强技术防范。三是强化舆情知识培训,促进提高舆情处置能力水平。

  (二)关于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有力,管党治党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1.关于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严格问题

  (15)2016年以来未专门制定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和部门任务分工

  一是修订《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学校党委、党委书记、班子成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具体量化、可考核的指标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地落实。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推进解决作风领域存在的影响学校发展的问题。二是制定了《中共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委员会第二轮巡察工作实施方案》,启动了第二轮校内巡察,实现对党总支巡察全覆盖。三是今后在党委工作要点的基础上,制定全面从严治党年度工作要点,明确责任分工,压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责任。

  (16)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要求不力

  一是明确班子成员全面从严治党职责,进一步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二是加强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调研,党委书记率领全面从严治党调研组到机关党委、各党总支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专题调研,党委班子成员分别到所联系党组织开展调研指导,督促责任落实。三是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层层传导压力,夯实压紧基层党组织及主要负责人责任。

  (17)内部审计监督流于形式

  一是成立了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审计委员会,加强党委对审计工作的领导,修订了《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基建(修缮)工程审计实施办法》,为依法依规做好审计工作提供了法律保障。二是加强审计工作人员队伍建设,增加补充1名工程审计人员。加强审计业务知识学习和培训,组织工作人员参加业务培训,努力提高审计处工作人员能力和水平。三是转变思想,改变过去单纯开展经济责任审计的思维,扩大审计范围,利用任期审计、离任审计、专项审计等多种形式进行全面审计,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作用。四是加强问题追责,加大审计结果运用力度。

  2.关于监督责任落实不够有力问题

  (18)校纪委执纪标准不高、刚性不足

  一是加强对巡视整改工作的监督,紧扣巡视反馈问题,完善信访拟办和问题线索移交程序,强化对监督执纪执法全过程监督,完善规章制度,堵塞制度漏洞,提升监督质效。二是建立信访受理、线索办理集体研判制度,全面梳理《信访受理登记表》和《问题线索管理台账》,做好问题线索的分类研判,规范提出处置意见。三是修订《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协调小组工作细则(试行)》,召开学校纪委委员、各党总支纪检委员专题会议,有力传导监督责任。

  (19)协助党委开展警示教育不够

  一是分层分类做细做实干部警示教育,向学校省管干部发放《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汇编》,加强对学校领导班子的警示教育。组织处级干部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内容,组织各党总支、机关党委观看廉政教育片,学习廉政教育读本,组织新提任领导干部到山东省廉政教育馆开展廉政教育,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深入开展。在2021级新生中开展“学纪法 思廉洁 树新风”廉洁教育活动,启动校园廉洁文化作品展。二是深化以案促改,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通报学校纪委自查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并进行案例剖析,充分发挥案件查办警示震慑作用,督促领导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三是强化纪检监察人员培训,组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参加培训班,集体观看《政治监督》廉政教育片,持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执纪执法本领、精准监督、以案促改、做思想政治工作等专业能力。

  3.关于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管理隐患较多问题

  (20)党委对权力运行缺乏有效监督制约

  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监督和管理,完成了学校内部控制手册的编制工作,进一步明确对学校层面、业务层面内控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对预算、收支、采购、资产、合同、基建、科研等经济活动的规范化管理。

  (21)财务管理漏洞多

  一是严格执行《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公车归口党委(学院)办公室统一管理,建立公车使用管理台账,每月对公务用车油耗、运行费用进行单车核算,合理控制运行经费,不断提高公务用车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每月建立车辆运行费用台账资料,控制运行成本。二是制定了《山东农业工程学院预算绩效管理办法(试行)》,科学编制2022年度预算,统筹安排各项收支,提高预算编制的准确性。强化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2021年9月省财政厅预算执行进度考评中名列高校第一。三是制定《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差旅费管理办法》补充规定,进一步明确了公务出差审批流程,规范差旅费支出。

  (22)后勤管理问题多发

  一是完成济南校区、齐河校区食堂社会化服务招标和浴室招标,不再收取食堂和浴室经营管理费和承包费。完成食堂原材料供应商的招标工作,从源头上保证学生供餐质量。二是加强制度建设,梳理饮食服务中心20余项内部管理文件,按照上级新要求进行了修订,确保管理和监督有依据。三是加强后勤管理队伍建设,对餐饮相关人员开展防疫、供餐等培训工作,先后4次开展食堂安全专项检查,确保师生就餐安全,提高服务质量。

  (三)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到位,干部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1.关于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差距较大问题

  (23)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落实不到位

  一是严格落实党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明确党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范围,规范议事程序。二是加强议题审核把关,需校长办公会审议的议题先经校长办公会研究再提交党委会研究,确保研究范围准确。三是重视发挥校长办公会作用,每周征集议题,及时召开校长办公会研究相关工作。

  (24)“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严格

  制定《山东农业工程学院“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明确决策主体、决策程序、责任部门、责任追究等环节。明确“三重一大”事项范围,凡是重大事项及时提交党委会或校长办公会集体研究,将“三重一大”作为督察重点、督办重点,不断推进民主决策。

  (25)管理水平较低

  一是在广泛调研、反复论证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和师资队伍、学科、专业、实验室建设、信息化、校园建设、校园文化等方面的专项规划,编制成册发各部门各单位贯彻落实。二是积极探索建立校院两级管理体制,完善考核、评价、激励机制,推动责任落实,提高执行力。进一步明晰部门职责范围,严格按照学校“三定”方案发布的部门职责开展工作,新成立部门均及时制定工作职责,下一步将结合处级单位考核抓好有关工作落实。

  2.关于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建设问题突出问题

  (26)统筹推进干部队伍建设不力

  一是制定了《关于适应新时代要求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年轻干部建设任务目标,提出了实现措施途径,为建设一支梯队合理、素质优良的干部队伍打下基础。二是启动实施年轻干部调研工作,全面摸清学校年轻干部队伍底数,精准掌握干部能力特点,画好干部画像。三是选拔处级干部5人,科级干部17人,把年龄作为重要条件之一,推进干部年轻化。四是召开80后青年处级干部学习交流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交流研讨,不断提高青年干部的党性修养和理论水平。

  (27)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不到位

  一是对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职务(职称)人员的人事档案进行了规范整理,逐人开展“三龄两历一身份”认定。对档案存疑问题,严格按照政策规定,严格工作程序,通过走访调研、逐人谈话等方式有序开展,并根据认定情况进行了相应处理。二是通过组织处级领导干部进行“两项法规”专项学习,举办处级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填报工作辅导会议,加大典型案例通报力度,强调不如实报告、漏报瞒报的后果严重性,切实提高了领导干部如实填报个人有关事项的政治自觉性。

  (28)干部考核“走过场”

  一是成立了干部监督科,配备了专职工作人员,开展干部日常考核和监督管理工作。二是加强追责问责,对选人用人工作发现问题予以免职、诫勉等处理。三是修订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将干部担当作为情况纳入考核内容,科学设置考核指标,综合运用多种方式,确定考核等次。

  3.关于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有差距问题

  (29)党委对教师队伍建设统筹谋划不够

  一是认真总结“十三五”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存在的问题,结合学校师资、人才队伍建设实际,研究制定了“十四五”师资队伍建设规划。二是牢固树立“人才强校”理念,全方位引进、培养人才。研究制定《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卓越计划”人才工程建设实施办法》,促进引进和培养学科带头人、学术带头人和青年骨干人才,不断完善人才队伍体系。

  (30)教师队伍整体学历偏低

  一是推进落实《山东农业工程学院教职工继续教育管理办法》,对教师在职攻读博士学历给予相应的补贴,政策出台以来已有18名教师申请攻读。巡视整改以来,选派7名教师攻读博士学位。二是加强教师业务培训。巡视整改以来选派2名教师国内知名高校访学进修,促进提高教师业务水平。

  (31)教师队伍素质不高导致教学事故和师风问题多发

  一是与山东大学、浙江大学签订了教师培训框架协议,搭建教师培训平台。二是制定2021-2022学年师资培训工作方案,组织教职工参加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网络培训班,需学满1800分钟约40个学时,参加测试合格后方可发放培训证书。三是出台《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师德公约》,开展了庆祝第37个教师节暨优秀教师表彰大会,组织开展2020-2021学年师德考核工作,考核过程严格把关,推动营造良好风气。四是把师德师风教育作为新入职教师培训的重要内容,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重要回信精神,同时开展师德师风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帮助新入职教师走好职业生涯第一步。五是制定《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师德师风负面清单和失范行为处理办法》,组织开展对照检查,压实师德师风建设责任。

  (32)人才引进管理培育不精准

  一是与山东人才发展集团签订引才协议,加大引才力度,持续做好2020年高级职称、博士招聘计划落地。二是制定出台《关于建立领导干部联系人才制度的意见》,明确校领导联系人才对象,召开人才座谈会,及时帮助高层次人才解决工作生活中难题。落实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等配套政策,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良好环境。三是修订人才引进管理办法,充分发挥二级学院作为用人主体在人才培养、引进、使用中的作用,推进工作规范化。

  4.关于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

  (33)党建第一责任扛得不牢

  一是充分发挥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定期不定期召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党建工作。2021年6月23日,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召开2021年上半年工作会议,集体学习山东省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对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的文件要求,对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建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二是校党委成员、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到机关党委、各党总支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专题调研,了解基层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并形成专题调研报告。三是党委成员积极参加党支部组织生活。班子成员参加所在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11月,结合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给所在支部、分管部门和联系的学院上党课。

  (34)执行基层党组织议事制度有偏差

  一是修订《山东农业工程学院二级学院(部)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和《山东农业工程学院二级学院(部)党总支会议议事规则》,建立议事决策事项清单,规范会议记录,确保完整准确记录相关会议的决策事项。二是建立定期检查督导制度,每年集中检查督导一次,发现问题查找原因,督促整改落实。2021年10月对机关党委和各党总支开展全覆盖督导检查。三是将基层党组织落实议事制度情况作为校内巡察、工作检查督查的重点内容,推进制度落地见效。

  (35)党组织政治引领力发挥不到位

  一是对全校非党员高层次人才、青年教师底数进行全面摸排,建立了工作台账。二是积极吸引高层次人才和青年教师加入党组织,2021年发展11名教职工党员。三是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教育培养工作的意见》,对1名考试违纪的学生预备党员取消其预备党员资格,起到有力的警示教育作用。

  (四)关于落实巡视、审计、主题教育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整改措施不严不实问题

  1.关于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

  (36)人事档案管理、行政人员兼职、师资力量不足3方面问题整改不到位

  一是加强人事档案管理,严格按照上级关于档案审核管理的文件要求,对人事档案进行了规范整理,在此基础上逐人开展“三龄两历一身份”认定。为全面摸清底数,对科级干部和讲师档案也进行逐步审核和整理。二是规范行政人员兼职,根据学校岗位聘用政策,机关管理干部除了教务处、科技处以及专项业务处室(财务处)外,一律不得兼职,教辅单位可根据岗位系列兼职。现有9名兼职干部,均符合岗位聘用政策。聘期期满后,将根据政策要求和实际,进一步压缩行政兼职。三是关于师资力量不足问题,以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为契机,加大师资引进力度,改善生师比。

  (37)组织生活不经常、后勤管理松散、接待支出审核不严等问题整改后反弹

  一是针对巡视过程中发现的党建工作不规范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迅速组织开展党建规范提升专项行动,取得一定成效。二是针对后勤管理松散问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座谈会、组织生活会等形式,不断提高后勤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以服务师生为中心,全面提升管理服务水平。系统梳理了饮食服务、医疗服务、物业管理等20余项内部管理文件,及时修订有关内容,确保管理有依据,监督监管落到实处。三是对接待支出审核不严问题依规进行费用退赔,今后将严格执行上级有关要求和《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外事接待管理办法》等文件,加强支出审核,落实礼宾规定,坚决杜绝此类现象再次发生。

  (38)济南校区办学条件差等问题依然未完全解决

  一是积极改善办学条件,对济南校区学生宿舍进行改造。成立了山东农业工程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多方筹措资金,加大办学投入。二是通过岗位调整,转任专业技术职务等方式,逐步消除同一地域人员担任领导职务较多的影响。

  2.关于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问题

  (39)2017年审计反馈问题有4个问题整改不到位,2020年审计反馈问题有20条未明确整改完成时限。

  两次反馈问题中,23条需要整改的问题,已经完成整改12条,未完成的11条已明确整改完成时限,并已取得明显成效,正在持续整改中。

  3.关于主题教育检视出的问题整改不力问题

  (40)党委未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跟踪督办,13个问题整改不到位。

  13个整改不到位问题与巡视发现问题重复,已一体纳入巡视整改,建立了整改台帐,并根据整改计划推进落实。

  (五)关于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情况

  巡视组交办信访件和问题线索,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认真分析研究,规范进行处置,办结率97.1%,其中:立案3件,党纪政纪处分2人,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1份。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经过五个月的集中整改,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初步阶段性成效,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等方面还需要长期坚持。我们清醒认识到,整改成效离省委要求、师生期盼还有差距,表现为:存在个别单位推进整改力度不大、措施不够有力的问题;对绩效考核、收入分配等深层次问题从体制机制上推进整改做得不到位,改革不够深入;对师资队伍建设、资金难题等“硬骨头”需要进一步加大攻坚力度等。下一步,学校党委将严格按照巡视工作要求,在巩固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持续深入推进整改。

  一是持续深化整改,确保整改成效。党委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以“严”的要求和“实”的作风,对省委巡视指出的问题、反馈的意见,持续认真推进全面彻底整改。坚持阶段性整改与长期整改相结合,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确保问题不回流、不反弹;对长期整改的问题,紧盯不放,务求整改到位。

  二是压实“两个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夯实学校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主要领导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发挥纪委监督执纪问责作用,推进巡视整改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改。

  三是加强作风建设,强化责任担当。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以为师生办实事为抓手,把巡视整改工作与解决师生急难愁盼的问题结合起来,保证高质量完成巡视整改的“后半篇文章”。

  四是用好巡视整改成果,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结合落实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结合本科教学合格评估整改、省级文明校园创建、疫情防控与校园安全等重点工作,通过建章立制实现“长久立”机制,把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深化改革的强劲动力,开创学校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31)88117751;邮政信箱: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农干院路866号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办公楼316房间,邮编250100;电子邮箱:bgs@sdaeu.edu.cn。

中共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委员会

2022年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