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巡视巡察

中共山东省妇联党组
关于十一届省委第九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1-17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3月25日至6月5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对省妇联党组开展了常规巡视。7月29日,省委巡视组向省妇联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实事求是地指出了省妇联党组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用发挥、加强妇女思想政治引领、团结妇女建功新时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问题,提出了针对性很强的整改意见,这些问题和意见,切中要害,抓住关键。省妇联党组对省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和建议,诚恳接受,全面认领,以对组织负责、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检视工作中的短板和不足,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积极立行立改,补“落差”,纠“偏差”,坚决落实巡视整改各项任务。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省委巡视反馈是对省妇联党组的“政治体检”报告,也是对全会党员干部的一次深刻教育和警醒,充分体现了省委对全省妇女事业和妇联工作的高度重视。省委第五巡视组巡视省妇联党组情况反馈会后,省妇联立即召开党组会议统一思想,研究整改工作方案,第一时间安排部署省妇联整改落实工作。同时,将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作为对省妇联全体党员干部是否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检验,作为对党是否绝对忠诚的检验,作为对省妇联全体干部职工能力水平的检验,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高度,深化对巡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会上下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站位,增强了政治觉悟,凝聚了思想共识,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要求、最有力的举措、最扎实的作风做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在省妇联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二)强化政治担当,以上率下压紧压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省妇联党组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主席孙丰华同志任组长,党组成员、副主席玄祖香同志任副组长,其余领导班子成员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履行好巡视整改工作的主体责任。省妇联党组动真格、见真章、求真效,主动认领责任,对照巡视发现反馈的问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查摆剖析,制定整改措施。党组书记主动承担第一责任人职责,以上率下,做到重点工作亲自部署、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大事件亲自督办;其他班子成员认真抓好分管领域的整改工作,与分管部室(单位)共同研究整改措施,及时协调解决巡视整改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分管领域内的问题如期清仓清零、到位见效;各部室(单位)主要负责人抓好本部室(单位)具体问题的整改,以“点”上的突破带动“面”上的提升,以局部的“量变”促进整体的“质变”。通过层层分解任务、传导压力,为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三)坚持问题导向,确保巡视整改各项任务落到实处。省妇联党组对这次巡视整改,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坚持以问题为中心,围绕问题制定落实方案,聚焦问题完善整改措施,对准问题追究责任,即知即改、立行立改。逐条对照梳理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把巡视反馈意见细化为4个方面34个具体问题,明确整改措施、责任单位及整改时限,做到任务明确、目标清晰、责任到人。建立整改落实工作台账,实行销号制度,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整改一件、销号一件,确保巡视整改成效经得起检验。坚持举一反三,把巡视发现指出的问题与主动发现问题结合起来,把解决个性问题与共性问题结合起来,把解决点上问题与面上问题结合起来,一体推进、一体解决,确保巡视整改不打折扣、不留死角。加强对整改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及时了解掌握整改进展情况,任务分解后,每周一调度整改进展,倒逼各部室(单位)增强主动整改的内在动力。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不够坚决有力,发挥联系妇女桥梁纽带作用不充分”方面问题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问题

  (1)关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问题

  整改进展:

  ①制定《中共山东省妇联党组议事清单》,明确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作为第一议题,对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研究贯彻落实措施,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②建立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台账,每季度调度台账落实情况,按要求向省委报告贯彻落实情况。建立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政治监督台账,开展1次贯彻落实情况“回头看”。

  ③修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明确总体要求、组织与职责、学习内容、学习形式、学习管理等,进一步推动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巡视意见反馈以来,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5次。制定党支部学习制度、机关党委派员列席旁听党支部集中学习制度,修订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制度,推动提升学习质量和实效。

  ④党组召开专题会议,听取领导班子成员履行管党治党情况汇报,督促领导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

  (2)关于“落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要求不到位”问题

  整改进展:

  ①年初制定省妇联法治建设工作计划、普法工作计划和责任清单,提交党组会研究。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表彰等重大事项提请主席办公会研究审议,有关会议精神,及时向党组汇报,并提出贯彻意见。

  ②在全省开展“婚姻家庭风险隐患大排查”专项行动,以反家暴、预防性侵未成年人、化解婚恋家庭纠纷为重点,推动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共同解决。

  ③发挥维护妇女儿童权益部门联防联动工作机制作用,对严重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犯罪案件,积极开展心理疏导、法律援助等关爱帮扶工作,帮助当事人反映合理合法维权诉求,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④开展山东省“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十大案例”征集评选活动,聚焦家庭暴力、婚姻家庭权益、女性就业权利、农村妇女土地及其相关权益等妇女儿童维权重点难点问题,评选出10个具有典型性、社会影响力的优秀案例,用于指导各级各部门进一步加强联动,依法有效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⑤推动“十四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颁布实施,源头保障妇女儿童权益。

  (3)关于“落实‘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重要指示精神有短板”问题

  整改进展:

  ①召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座谈会,集中学习《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和中宣部、全国妇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的部署要求,研究落实措施。

  ②会同省委宣传部等6部门联合转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制定具体贯彻措施,指导各地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

  ③评选表彰99户山东省五好家庭,表扬50个省家庭工作先进集体、50名省家庭工作先进个人,培树典型,激励先进,不断提升家庭文明建设水平。

  ④开展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实践教育基地创建活动,进一步完善充实一批家风家训馆时代内涵。

  ⑤到德州、滨州、济南、聊城等地开展家庭家教家风工作调研,为更加务实有效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奠定基础。

  ⑥推动召开家庭教育立法调研论证会,为促进我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出台奠定基础。

  (4)关于“落实对山东家政业重要指示精神不够有力”问题

  整改进展:

  ①加强家政人才培养。举办山东大姐机构人员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组织山东大姐机构发展联盟成员单位企业及其他优秀巾帼家政企业的女负责人、女职业经理人等100人参加培训,通过政策解读、管理运营、现场观摩,全方位提升家政管理人员素质能力。

  ②开展“齐鲁巾帼最美家政人风采展播”、最美家政人故事征集活动,选树一批诚实守信、服务规范、技能过硬、社会欢迎的家政服务员和巾帼家政企业,营造关心、关注家政服务,尊重家政服务职业的良好氛围,激励、引导更多的妇女投身于家政服务行业的发展。

  ③鼓励支持阳光大姐与省内外劳务协作地开展家政服务供需对接,建立健全工作对接机制,签定对接合作协议、搭建家政服务供需平台,引导动员农村妇女劳动力通过从事家政服务增收致富。

  ④助推山东大姐品牌提升,指导各市通过举办家政服务业技能大赛、巾帼家政文化创意大赛、家政大集、红色家政进社区等,推动家政服务业向规范化、职业化、标准化发展,带动广大妇女通过家政服务创业就业。

  2.关于“履行引领、服务、联系妇女职责使命有短板”问题

  (1)关于“思想政治引领效果不理想”问题

  整改进展:

  ①开展全省妇女思想道德状况调研,深入了解新时代妇女思想状况。赴烟台市调研妇女工作,详细了解妇女思想政治引领、巾帼志愿服务等方面的情况。下发《妇女思想道德状况调研提纲》,重点关注“两新”组织女性、女大学生、女性宗教信仰者等在内的10类群体,围绕个人价值实现、思想状况、期待诉求等35个方面,开展对全省妇女思想道德状况的调研工作,在此基础上形成全省妇女思想道德状况调研报告,为我省妇女思想政治工作提供决策参考。

  ②开展分众化精准化互动化宣讲。面向省妇联执委及工作人员,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报告会,邀请党史学习教育山东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讲师团副团长张丽作了题为《奋进新征程的政治宣言》的专题宣讲。“齐鲁女性”宣讲先后走进济宁市兖州区、菏泽市牡丹区,面向社区妇女群众、企业女职工、退休妇女、电商和新媒体从业人员等进行宣讲,受众范围进一步扩大,受众领域、类别进一步细分。

  ③探索开展“菜单式”“点题式”宣讲。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妇女群众需求,生动讲述党史中优秀女性事迹、基层党员的扶贫攻坚故事、阅读里的教养智慧、情绪管理和心理健康、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内容,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妇女群众“点题”、妇联组织“答题”,线上受众达470余万人次。

  ④充分利用基层阵地开展“灵活”宣讲。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搬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搬到妇女群众身边,采用广场舞、健身操、表演唱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带动妇女群众广泛参与,将“灌输式”宣讲转变为“互动式”宣讲,提高妇女群众积极性、参与度和知晓率。

  ⑤扩大“最美家庭”等评选知晓率。指导各级妇联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寻找和展示活动,依托各类宣传阵地加强宣传,通过举办故事会、座谈会等,广泛发动妇女和家庭踊跃参与。组织“最美家庭”代表加入讲师团,深入农村社区、机关学校等开展2021年“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风”巡讲20场,讲述家庭好故事,弘扬时代好家风,线上线下受益2.67万余人。

  (2)关于“团结妇女建功新时代有差距”问题

  整改进展:

  ①深入推动“美丽庭院”创建活动。一是到滨州、泰安、济宁等地调研,指导推进“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二是坚持定期调度,动态掌握全省创建情况,了解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分类指导。完善“美丽庭院”台账管理系统,帮助市县两级妇联提高工作效率。三是组织开展全省“美丽庭院”创建交流观摩活动,表扬先进、交流经验、查摆问题、研究对策,为推进“美丽庭院”创建再动员、再鼓劲、再部署。四是编印“美丽庭院”创建案例选编,在新媒体平台进行典型展播等,总结推广先进创建经验。

  ②多措并举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一是开展“2021年巾帼就业专项服务活动”,指导各级开展政策宣传咨询、妇女专场招聘会、职业技能培训等就业创业服务,开展专场招聘近200场次,提供就业岗位16万余个,帮助妇女拓宽就业渠道,帮助企业招聘高素质人才。二是推动金融扶持政策落实。持续推动“巾帼信用贷”“鲁担巾帼贷”落地落实,截至2021年9月底,帮助妇女办理贷款8.91万笔,发放贷款177.52亿元。对接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中国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省及各市妇联分别与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中国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和各市分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全省各级女企协会员企业、返乡下乡创业联盟成员企业提供总额不低于300亿元的融资支持,提供无抵押、无担保的信用类贷款支持,缓解企业融资难题,帮助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三是组织开展“巾帼绽芳华 扬帆新时代”巾帼先模风采网上展示活动,各级妇联开设专栏,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广泛宣传先进事迹,激励广大妇女立足岗位、矢志创新、甘于奉献、争创一流。

  ③持续做好“大姐工坊”后续帮扶。一是实施女致富带头人培训工程,组织“大姐工坊”负责人等农村女致富带头人参加农业技能培训、巾帼电商培训、妇女创业技能培训等各类培训班,2021年以来,全省组织开展各类培训2400余期,培训妇女13.7万人。二是开展“乡村振兴巾帼行动”齐鲁行志愿服务直通车活动。在摸排需求的基础上,整合专家资源,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科技指导、金融支持、营销服务等直通车活动,解决生产发展中的“急难愁盼”问题。三是组织“大姐工坊”负责人参加寻找百个“巾帼好品”,寻找“百名优秀女农人”等活动,组织她们走进乡村广播直播间分享创业经历,交流发展经验,推介“巾帼好品”,帮助“大姐工坊”扩大宣传影响力。

  (3)关于“联系服务妇女不够紧密”问题

  整改进展:

  ①推动在社会组织领域建立妇联组织。起草《深化党建带妇建 山东省妇联关于进一步推进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媒体行业妇联组织建设的指导意见》,拟与省委“两新”组织工委联合下发,加快推进“两新”组织和新媒体行业建妇女组织,目前,全省新领域已建妇女组织4300余个。将济南市确定为“两新”组织妇女组织建设试点市,先行先试,积累经验,适时在全省推开,目前济南市已制定《“两新”组织建妇联指导手册》,规范“两新”组织建妇联程序,在沃尔德集团、万象城等多个企业、商圈建立妇联组织,有效凝聚“两新”组织妇女力量。

  ②推动工作阵地精准有效发挥作用。推动落实《关于加强“妇女微家”建设实施意见》,指导各地充分利用“地缘、业缘、趣缘”优势,因地制宜灵活建立“微家”,实现“一家一特色、一家一品牌”;大力实施“家园提质增效工程”,2021年确定137个省级妇女儿童家园,每个家园补助专项资金3-5万元,为社区妇女儿童和家庭提供专业化服务;深入实施“基层妇联组织建设改革创新行动”,审定入选项目50个,强化示范带动。

  3.关于“推进妇联改革不到位”问题

  (1)关于“去机关化、行政化不彻底”问题

  整改进展:

  ①改进文风会风。省妇联严格按照省委关于精简文会的要求,科学制定2021年度文件会议目标计划,按照“继续保持对文件会议的刚性约束”和文件会议压减原则,确定全年制发文件数量不超过20件,召开会议数量不超过4次。2021年制发文件8件,召开会议2次。

  ②加强调查研究。按照年初制定下发的关于做好2021年度调查研究工作的通知,对全会调研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各部室围绕年度重点工作,扎实开展调查研究,总结经验,查找问题,为推进工作提供参考。

  ③加强作风建设。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展“大调研”“大走访”,机关干部利用各种机会深入基层,走访群众,了解妇女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把工作抓到妇女群众心坎上。落实省妇联执委联系点制度,建立联系台账,定期调度落实情况,督促执委与妇女群众常态化交流联系。

  ④扎实开展“我为妇女群众办实事”活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围绕妇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有序推进“乡村振兴巾帼行动”齐鲁行志愿服务直通车、低收入妇女“两癌”救助项目、“女致富带头人培训工程”、3岁以下婴幼儿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等实事项目,切实让妇女儿童感受到党的关怀、妇联组织的温暖。参加中央巡回指导组座谈会,介绍办实事的经验做法;《中国妇女报》头版以《“九大实事”聚焦妇女群众“急难愁盼”》为题给予专题报道。

  (2)关于“‘会改联’成效不理想”问题

  整改进展:

  ①加强管理指导。抓住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契机,积极推动村(社区)妇联压茬换届,选优配强班子,建强执委队伍。指导各地认真落实《山东省基层妇联执委履职制度》《山东省基层妇联执委增替补及退出制度》,执委履职能力达不到要求的,由本级妇联组织劝其辞去执委职务。换届后,新任妇联执委17.16万人,占38.4%,基层妇联执委队伍成为“有为有位、能进能出”的一池活水,凝聚力、战斗力有效提升。

  ②加强赋能培训。启动实施新一轮“基层妇联组织成员素质提升工程”,指导各级妇联对新任村(社区)妇联执委开展履职能力培训,为基层妇联干部上好“履职第一课”,帮助基层妇联执委干好“开门第一件事”,让基层妇联执委迈好“履新第一步”,努力建设政治素养高、工作能力强的“领头雁”队伍。

  ③加强正向激励。深入开展寻找“最美基层妇联人”活动,坚持在一线发现优秀典型、树立鲜活榜样,激励基层妇联执委奋发有为、勇于担当。在全国妇联系统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推荐中,注重向基层一线倾斜,推荐上报5名村(社区)妇联主席作为劳动模范候选人。进一步深化“最美基层妇联人”寻找活动,通过齐鲁女性、大众日报微信公众号进行事迹展播和网络投票,最终评定第二届全省“最美基层妇联人”120人,2021年12月31日在齐鲁女性微信公众号揭晓命名,引导基层妇联执委学习“最美”、践行“最美”、争当“最美”。

  (3)关于“网上妇联建设不够有力”问题

  整改进展:

  ①发挥省妇联网端微号新媒体矩阵作用,联动各级妇联新媒体矩阵,持续推进“‘颂歌献给党’家庭同唱一首歌”“党的女儿耀齐鲁”主题宣传活动,累计制作推出短视频44个;制作推出“各界妇女热议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栏,以图文、短视频等形式分享各界妇女的学习心得体会,制作推出“学思践悟、奋发有为”山东各界妇女热议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系列短视频5期,带动全省妇联系统新媒体矩阵掀起学习宣传热潮。

  ②加大齐鲁女性“两微一端”原创内容制作推出力度,提高用户黏性。制作推出“护航开学季”系列宣传,分安全、心理等4个主题,为家长和孩子们以最佳状态迎接新学期提供参考;先后上线“2021年全国节能宣传周”“2021山东网络文明周”“2021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最受妇女儿童欢迎的社会服务项目’展播”等专题,大力倡导勤俭节约的社会风尚,倡树网络文明新风;制作短视频《我和我的祖国——山东各地唱响小家大爱家国情》1个,制作推出动漫微视频《不信谣不传谣 齐鲁女性同捉“谣”》1部。

  ③做细做好“山东妇女网”栏目设置管理有关工作。首页增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和妇联工作的重要论述”专题,做好“工作简报”“政策导读”等栏目的更新工作,清理僵尸栏目和链接11个;新上线“2021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2021山东网络文明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3个专题。

  ④全面开展省、市、县妇联新媒体平台“僵尸”账号(平台)摸排工作。

  ⑤积极做好网上联系、服务妇女工作。密切关注齐鲁女性客户端、微信、微博平台群众来信和留言,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根据舆情热点,常态化开展普法宣传、防诈提醒、安全提示、疫情防控、重要天气预报等宣传服务工作。

  4.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没有完全落实”问题

  整改进展:

  ①党组围绕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专题学习研讨,召开党组会,传达有关会议精神,对班子成员、各部室和事业单位负责人进行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相关内容的培训,进一步提高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

  ②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纳入对照检查内容,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围绕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等方面查摆问题,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

  ③研究成立省妇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制定出台相关制度。召开联席会议,对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和网络安全工作作出明确部署。

  (二)关于“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扎实,管党治党还存在薄弱环节”方面问题

  1.关于“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

  (1)关于“真抓严管不够有力”问题

  整改进展:

  ①党组会同派驻纪检监察组联合制定《关于进一步完善管党治党工作机制的办法》,明确党组主体责任和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的具体内容,进一步健全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接收移送机制、完善重要工作沟通机制。

  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扬斗争精神的重要论述,开展交流研讨,进一步增强斗争意识和斗争本领,为解决长期以来存在问题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

  ③着眼事业发展,对有关事业单位领导班子进行调整;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干部队伍建设有关工作,将加强事业单位人才储备、畅通机关与事业单位人员交流渠道等纳入议事日程,统筹谋划机关及事业单位干部队伍建设工作;健全党建、干部人事、财务等制度,严格监督管理,解决内部管理混乱问题,推动事业单位规范健康发展。

  (2)关于“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和‘一岗双责’有差距”问题

  整改进展:

  ①修订完善党组书记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党组成员“一岗双责”责任清单,建立落实情况工作台账,持续推动责任落实。

  ②扎实开展谈心谈话,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与所在党支部党员广泛开展谈心谈话;领导班子成员与分管部室(单位)副处级以上干部和重要岗位人员进行廉政谈话。

  ③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对分管领域党建工作指导和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管,到所联系党支部对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进行指导、点评。

  (3)关于“派驻纪检监察组日常监督不深入”问题

  整改措施:

  ①派驻纪检监察组与省妇联党组就收到的信访举报件,及时沟通交流意见,提出处理建议,推动省妇联党组严肃处理。

  ②完善“三重一大”决策监督机制,派驻纪检监察组派员列席监督省妇联“三重一大”事项的党组会议8次,派员参加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并讲话。

  ③深化驻点办公制度,每周安排1名副组长或处级干部到省妇联机关驻点办公,记录工作日志。

  ④督促省妇联党组切实抓好直属单位领导班子建设,完成了对有关事业单位领导班子的调整工作。

  ⑤派驻纪检监察组联合省妇联机关纪委,开展巡视整改专项检查,深入3个部室、2个事业单位实地了解情况,督促抓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

  2.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1)关于“廉政风险意识不强”问题

  整改进展:

  ①重新梳理排查廉政风险点80个,制定防控措施151条,明确具体责任人和部室(单位)、分管领导责任,进一步完善风险防控机制。

  ②开展“以案为鉴知敬畏 清正廉洁守底线”警示教育,集中观看警示片3部,通报省直机关违纪违法典型问题。组织传达省纪委监委《违规吃喝禁止清单》,下发中秋、国庆期间正风肃纪的通知,及时通报典型案例,做到警钟长鸣。

  ③开展“清风进家”活动,发放建设“廉洁家庭”倡议书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提醒书签,组织党员干部与家庭成员共同DIY制作廉政书签,共读《严以治家》《清风传家》,构筑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

  ④召开机关纪委委员专题会议,传达巡视、审计反馈问题,部署跟进监督事宜,督促抓好有关问题整改落实。

  (2)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财经纪律问题仍有发生”问题

  整改进展:

  ①修订《省妇联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组织各部室(单位)进行培训学习,强化遵规守纪意识;印发关于《加强会议费定点饭店协议价格执行的通知》,规范会议费管理;改进审核程序,由事后审核改为事前、事后双重审核,分别在会议筹备阶段和报销结算环节审核落实定点协议价格有关费用,降低了会议费管控风险。

  ②对事业单位财务人员进行培训,督促事业单位建立完善财务管理相关制度并严格执行。

  ③及时调度相关事业单位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督促按时整改到位。

  (3)关于“对涉嫌违规问题发现、处置不力”问题

  整改进展:

  严格执行《山东省省直机关公有住房租赁管理办法》(鲁事管发〔2018〕21号)有关规定,加强公有住房管理,对涉嫌违规长期占用公房人员明确整改时限,限期腾退住房,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毕。

  3.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然存在”问题

  (1)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然存在”问题

  整改进展:

  ①开展“走在前列、全面开创、巾帼领头雁在行动”主题活动,持续深化模范机关建设。

  ②聚焦担当作为不够、工作作风不严实、存在惯性思维等问题,组织开展“当好领头雁 担当有作为”大讨论,收集梳理作风建设负面问题26个。

  ③坚持问题导向,组织开展“讲政治、敢担当、有作为”作风建设活动,着力解决当前党员干部中存在的“三怕”“三缺”“三弱”问题,进一步推动工作作风转变,努力打造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④开展“四风”问题靶向纠治自查自纠工作,全面检视、靶向治疗,真正消除问题隐患,切实转变作风、减轻基层负担。

  ⑤定期调度机关干部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情况,督促改进调研作风,2021年形成调研报告12篇。

  (2)关于“主动作为不够”问题

  整改进展:

  ①积极发挥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作用,发动社会各界积极捐款捐物、奉献爱心。组织“豫见鲁情 风雨与共”救灾捐赠活动,募集善款230万元支援河南抗洪救灾。

  ②发动全省各级妇联组织参加2021年99公益日“春蕾计划”联合劝募活动,网络募集资金500余万元,实现多年以来首次公开募捐开门红。基金会全年通过争取企业捐款、网络募集等方式,筹集到账资金1363.19万元,落地救助帮扶春蕾女童、困境儿童6916名,为开创新局面奠定了坚实基础。

  ③服务国家战略,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和省委省政府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地处黄河下游,工作力争上游”战略部署,主动作为,策划发起了沿黄九省(区)妇联区域合作交流活动,与八省(区)妇联协商共同举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巾帼论坛,签署合作备忘录,并签定一系列具体合作协议。

  (3)关于“工作作风不够严实”问题

  整改进展:

  ①加强部室思想作风建设,对2019年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化解考评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深刻反思,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决摒除“老好人”思想,明确考核标准,树立真抓实干、创先争优的工作导向。为做好本年度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化解考评工作,积极与政法委、法院、公安、司法等有关部门协调,研究相关细则,保证考核工作的科学性和合理性。

  ②规范评选表彰活动,坚持从严掌握,不超范围进行评选表彰;严格各类表彰推荐评选审批程序,严肃评选表彰纪律,既要把好“入口关”,也要把好“出口关”。2021年,省妇联按照《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管理办法》《山东省三八红旗手标兵、山东省三八红旗手(集体)评选表彰工作办法》规定,严格推荐审批程序,授予在东京奥运会上获得金牌的运动员教练员宋景娜省三八红旗手称号,授予省游泳运动管理中心游泳队、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女子划艇队省三八红旗集体称号。

  (4)关于“工作中存在‘惯性思维’”问题

  整改进展:

  ①不断开拓工作思路,组建齐鲁巾帼联盟,广泛凝聚社科、法律、科技、文学艺术、医药卫生等领域的女性人才,发挥资源、专业、技术优势,促进形成服务发展大局、服务妇女群众强大合力。

  ②深入调查研究,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选准领域,推动省农科院、齐鲁工业大学(省科学院)出台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在科技创新中发挥更大作用相关措施,实现点上突破。联合省科技厅、省教育厅等出台省级层面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在科技创新中发挥更大作用十条措施,在放宽女性科技人才申请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年龄,试点设立女性科技人才生育后科研回归基金等方面创新突破,《中国妇女报》头版、“全国妇联女性之声”微信公众号头条均进行了报道。

  ③开通省及各级“乡村振兴巾帼行动”齐鲁行志愿服务直通车,组织专家队伍,深入田间地头、涉农企业开展科技服务、金融服务、营销服务、健康服务、典型培育五项公益服务。丰收节期间,全国妇联在我省启动“巾帼科技助农直通车”进乡村活动,推广我省经验。

  ④改进工作方式方法,适应群团工作特点,合理运用好选树宣传、通报表扬等手段,调动各行业各领域妇女争先创优积极性。

  (三)关于“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党建工作存在短板”方面问题

  1.关于“班子自身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整改进展:

  ①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加强政治建设,带头加强理论学习,带头加强作风建设,增强大局意识、协作意识,强化担当精神,严格要求自己,发挥好表率作用。2021年8月30日,召开省妇联党组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逐一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刻剖析,对照巡视反馈问题,深挖思想根源,明确整改目标。

  ②制定《中共山东省妇联党组议事清单》,明确了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等具体事项和标准,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做到“三重一大”事项应上会尽上会。

  ③不定期抽查各党支部组织生活情况,特别是领导班子参加党支部组织生活情况等,督促抓好领导班子成员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落实。

  2.关于“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建设有短板”问题

  (1)关于“发挥妇联组织培养女干部阵地作用不充分”问题

  整改进展:

  ①专题研究干部队伍建设工作。2021年9月29日,省妇联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干部队伍建设工作,对省妇联干部队伍建设现状进行分析,对年轻干部配备、干部轮岗交流等事项进行规划,对部分干部人事档案有关问题进行认定。

  ②加强干部实践锻炼、基层历练。上轮巡视以来,省妇联选派11名干部参加“千名干部下基层”“第一书记”“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队”,2021年选派2名干部担任“第一书记”,2名干部参加“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队”,不断丰富干部成长阅历,拓宽干部眼界视野。

  ③实施“巾帼领头雁淬炼行动”。聚焦理想信念、宗旨意识、业务能力、工作作风、廉洁自律五个方面,实施铸魂、连心、赋能、力行、正风五项工程,努力把省妇联干部淬炼成全省妇联干部的领头雁,把全省妇联干部淬炼成全省5000万妇女群众的领头雁。

  (2)关于“干部违规兼职问题清理不彻底”问题

  整改进展:

  关于个别干部兼任企业法人问题已整改完毕;关于个别干部担任两家民办非企业法人问题,拟注销两家民办非企业,目前已注销1家,另一家正积极推进。

  (3)关于“干部考察工作不规范”问题

  整改进展:

  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完善干部考察程序,坚持“凡提四必”,干部考察汇报逐人介绍推荐、考察情况和任免理由,确保对考察对象精准画像。规范干部考察预告格式,明确监督电话等联系方式。省委巡视以来,省妇联进行了两次干部调整,都对干部考察工作进行了规范。

  3.关于“机关党建工作质量有待提高”问题

  整改进展:

  ①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强化理论武装,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深化“巾帼领头雁淬炼行动”,开展“讲政治、敢担当、有作为”作风建设活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努力淬炼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把妇联工作的难点作为党建工作重点,推动各项工作开新局;聚焦妇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调研,实施15项实事项目,将学习教育成果体现在办实事成效上。

  ②推动提升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加强工作指导,制定党支部学习、派员列席旁听等制度,下发季度工作计划、月份工作安排,明确党支部工作重点。落实党建工作督查制度,实行党支部工作纪实,督促落实“三会一课”、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定期调度重点工作情况,每季度听取汇报。列席指导各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开展“回头看”,迎接巡回指导组专项检查,督促抓好整改落实。

  ③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2021年10月28日召开党员大会,选举产生由5人组成的党总支委员会,其中书记1名,副书记1名。党总支明确了委员分工,初步研究了工作思路。

  (四)关于“落实巡视‘后半篇文章’不够,问题整改不彻底”方面问题

  1.关于审计反馈“预决算编制不够准确”“部分事业单位存在应实行未实行政府采购”等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

  整改进展:

  ①对上次和本轮审计反馈问题进行认真梳理,逐条对照,落实了整改措施,确保按时整改到位。

  ②组织机关各部室财务联络员和事业单位财务人员培训,对预决算编制工作进行专题培训和部署;加强对各部室和所属单位的指导,定期督导,切实提高预决算编制水平;定期调度预算执行情况,督促预算按期执行。

  ③针对部分事业单位应实行未实行政府采购问题,加强财务监督,指导督促事业单位找准问题堵点,完善细化采购预算方案,严格落实责任,认真执行政府采购有关规定,进一步加强合同管理,依法依规开展经济活动,目前不存在应实行未实行政府采购单位。

  2.关于“整改常态化、长效化机制不健全,制度机制落地落实成效有差距”问题

  整改进展:

  结合巡视整改,省妇联制定了《中共山东省妇联党组议事清单》《省妇联机关挂兼职干部选拔管理办法》《山东省妇联信息工作制度》《关于进一步完善管党治党工作机制的办法》等9项制度,修订了《省妇联关于加强事业单位管理的规定》等3项制度,废止了1项制度,用制度规范、约束、保障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五)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情况

  当前,巡视组移交涉省妇联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结率100%,处分1人。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经过三个月的集中攻坚,省妇联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这个成效还是初步的、阶段性的,距离省委要求还存在差距和不足。下一步,省妇联将持续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长期抓、持续抓、深入抓,全力以赴、扎实有序做好后续整改各项工作。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始终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和妇女工作的重要论述,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着力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着力服务省委工作大局,着力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着力深化妇联改革,着力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在全省妇联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干部工作方针政策,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严格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严格选拔任用程序,严肃选拔任用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打造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和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持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认真落实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重大事项请示报告、述职述廉、提醒、函询和诫勉等监督制度。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努力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三)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按照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夯实党组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的第一责任,切实增强角色意识和政治担当,用责任传导压力、用压力推动落实。进一步落实党建工作“一岗双责”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扎实推进党员干部考核工作,加强对考核结果的运用,将党员领导干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情况作为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十条实施办法,密切关注“四风”新形式、新动向,深挖各种形式的不正之风,始终保持常抓的韧劲和长抓的耐心,坚决杜绝“四风”反弹。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不断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巩固巡视整改成果。

  (四)坚决克服“过关”思想,持续深化后续整改工作。持续聚焦省委巡视反馈意见,突出问题导向,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坚持不懈抓好巡视整改后续工作。对于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及时“回头看”,防止反弹回潮;对需要持续整改的事项,按照整改落实方案要求,紧盯不放,长期坚持,确保所有整改事项一个不落、见底清零;对整改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立行立改,坚决防止边改边犯。注重整改成果的总结应用,把行之有效的整改措施转化为长期坚持的制度机制,将巡视整改工作中凝聚的力量转化为推动妇联工作和妇女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持续强化妇女思想引领,助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维护妇女权益促进和谐稳定,为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贡献巾帼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31-51771726;邮政信箱:山东省济南市纬一路482号山东省妇联组织联络部;电子邮箱:sdflzlb@shandong.cn.

中共山东省妇联党组

2022年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