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巡视巡察

中共聊城大学委员会
关于十一届省委第九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1-17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3月23日至6月5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对聊城大学党委开展了常规巡视。8月3日,省委巡视组向聊城大学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一)树牢“四个意识”,增强政治自觉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党委书记关延平第一时间召开党委常委会,研究巡视整改工作,传达学习省委主要领导听取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逐条学习领会巡视反馈意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充分认识省委巡视和整改工作的重要意义,把巡视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牢,以对党绝对忠诚和对学校事业高度负责的担当,不折不扣地做好巡视的“后半篇文章”。

  (二)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

  学校党委成立巡视整改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关延平任组长,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昭风,党委副书记胡海泉,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徐梅任副组长,其他党委常委为成员,全面负责抓好各项整改落实工作。同时,成立选人用人、意识形态、纪检监察和高质量发展四个整改工作专项组,构建起齐抓共管的整改格局,确保巡视整改和各项重点改革部署落地生根。党委书记关延平主动履行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旗帜鲜明地要求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坚持亲自抓、亲自管,确保整改不走偏、不走样;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坚持把自己摆进去,主动认领责任,带头落实整改,带领相关单位按照整改清单逐条逐项研究落实,细化整改措施;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对本单位巡视整改落实工作负总责,严格按照台账要求和时间节点,明确任务措施,扎实推进,整改一件销号一件。

  (三)坚持问题导向,明确目标任务

  学校党委先后召开3次专题党委常委会、2次专题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和1次专题民主生活会,聚焦巡视组反馈意见,逐条逐句研究分析问题和根源,明确要求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一个方案”;细化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两个清单”;坚持巡视整改落实工作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相结合、与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相结合“三个结合”;确保认识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监督到位“四个到位”。经过多轮征求意见和讨论研究,党委常委会通过《中共聊城大学委员会落实省委第六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建立《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台账》,将四大方面问题细化为43项整改项目、166个具体整改任务,逐项逐条明确了负责人、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精准制定了巡视整改“任务书”“路线图”和“时间表”。

  (四)加强督导检查,确保真抓真改

  巡视整改期间,党委书记关延平多次主持召开巡视整改工作调度会,党委班子成员定期协调推进整改工作,切实增强深化巡视整改落实的紧迫感。构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机制,贯通巡视整改与党风廉政建设,将巡视整改纳入学校2021年度重点巡察内容和纪检监察机构政治监督内容,推动巡视整改高质量推进。加强跟踪问效,实行一周一调度、一周一小结,全流程跟踪整改进度,避免链条脱节,推动巡视反馈问题全面整改、深入整改、彻底整改,确保巡视整改工作有序推进、落实到位、务实高效。截至目前,43项整改项目中,已全部完成16项,长期任务已取得阶段性成效27项,166个具体整改任务均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五)构建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效

  学校党委将巡视整改作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宝贵契机,坚持立行立改和长期整改相结合、“当下治”和“长久立”相结合、解决个性问题和共性问题相结合,切实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加强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建设,统筹开展校内巡察工作,推动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全面从严治党各项措施落地落实。进一步健全完善制度体系,出台各领域规章制度60个,着力从源头上堵塞漏洞,不断巩固拓展整改成果,切实把巡视整改的实际成效,转化为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实现学校高质量内涵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省委工作部署不到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有差距问题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不扎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短板问题

  (1)关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不深入问题,离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有差距等问题

  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宣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落细《聊城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聊城大学“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设方案》,出台了《聊城大学关于深化课程改革推动课堂革命的实施意见》《聊城大学标志性成果认定办法》等40余项提高育人水平、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和深化教育评价改革的规章制度,进一步推进了“三全育人”“四位一体”“五大阵地”和“六项重点工程”建设,以改革发展的实际行动践行新思想、展现新作为。二是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和党的创新理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14次,党委常委会“第一议题”学习17次。落实教职工理论学习计划,各学院充分利用双周四组织教职工进行政治理论学习。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委书记关延平带领班子成员上党课18次,组织专题党史报告会86场。三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解决“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强化课程思政建设,出台《聊城大学关于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成立课程思政研究中心,立项省、校级“课程思政”教改项目85项、示范课程37门。深入组织开展“开学第一课”,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史学习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法治纪律教育等六大主题开展了教育活动,精心打造“红色文献库”,创办“星火影院”,开设“同城大课堂”,全校3万余名师生同上“四史”思政大课。出台《聊城大学关于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意见》,强化团员青年政治引领和价值塑造。在全校青年学生中开展了“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和“高举团旗跟党走,青春建功新时代”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青年大学生的“四个自信”更加坚定,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致力于“四个服务”的使命意识进一步增强。

  (2)关于党委重视思政工作程度低,思想政治工作抓得不牢等问题

  一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学校党委重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召开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思想政治工作,出台《聊城大学校领导联系思政课教师和讲思政课工作方案》,明确党委书记、校长带头联系1—2位思政课教师,深入开展交流谈话,进课堂听课讲课。巡视整改以来,党委班子成员为联系学院学生讲授思政课9次18学时。二是加强省级重点马院和思政专业建设,将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调整到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申报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加大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师资引进力度,结合专业调整,10名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师一并划转到了马克思主义学院。专职思政课教师达到101人,超规定比例4人。三是出台《聊城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岗位津贴发放办法》,按照教学导向、优绩优酬原则发放思政课教师岗位津贴。强化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出台《聊城大学辅导员队伍建设管理办法》《聊城大学辅导员考核(绩效考核)实施办法》,落实辅导员岗位津贴政策,充实辅导员队伍力量,实施常态化招聘,新招聘20名专职辅导员。四是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强化“262”模块化教学,深化思政专业与公共思政课教师队伍融合,有效提高了思政课教学质量。“一对一”结对提升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能力,组织50名思政课教师参加思政课教师暨师德师风建设专题研修班。强化思政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教学建设,思政课的针对性和吸引力得到有效提升。1人荣获“山东学校优秀思政课教师”称号,10项成果参加省级思政课“教学设计”大赛。

  (3)关于统筹学生全面发展有薄弱环节,“五育并举”有短板,美育课程覆盖面低问题

  一是全面落实“五育并举”,出台《聊城大学关于制订2022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指导意见》,完善课程体系结构,明确每位学生修读美育课程不少于2学分,实现美育课程全覆盖;开设2学年的公共体育课程,确保每一名学生掌握2项运动健身技能;增设了劳动教育实践课程和基础技能训练课程。二是积极强化美育社团和活动平台建设,深入开展2021年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读书节等活动,举办“博雅大讲堂”7期、光岳学堂10期。安排专项支持经费,加强大学生艺术团和艺术类学生社团精品项目建设,着力打造了一批高水平校园文艺节目,22项作品在山东省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获奖,2个项目入选省教育厅“高雅艺术进校园项目”。

  (4)关于党委推进实践育人工作不力,实习经费闲置较多问题

  一是优化实践育人机制,制定实施《聊城大学实习实训与社会实践融合方案》,修订完善实习基地管理办法和选优评先办法,开展优秀实习基地评选工作,将评选结果列入教学荣誉体系,实践育人实效不断提升。二是出台专项方案推进实践育人基地建设,目前已在东阿阿胶、中通客车、中欧人工智能研究院等企业院所建立16个“校外社会实践教育基地”,在孔繁森纪念馆、鲁西第一个党支部纪念馆、聊城市文化馆等建立了14个“校外文化教育实践基地”。组织630余支团队开展暑期“三下乡”“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覆盖15000余人次,新建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基地17处,38支团队入选国家重点团队和志愿服务项目。三是制定“第二课堂”项目实施指导大纲,完善各学院第二课堂项目库,强化“光岳学堂”第二课堂品牌项目建设。四是制定实践教学情况和效果评价办法,进一步规范实习管理,年终对各学院实践教学情况、效果以及实习经费使用效率进行分析、评价,将闲置经费全部收回学校统筹使用。五是实施“一专业一竞赛工程”,做到每一个专业都有赛事支撑实践育人。继续做好创新创业课程建设,立项社会实践类省级一流本科课程2门、校级立项培育课程7门。持续提升教师双创教育能力,在2021年新进教师培训中开辟了双创教育培训模块。六是把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和研究生支教团作为学生参加社会实践的重要阵地,努力打造实践育人特色品牌。强化组织动员,新招募选拔160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年度派出人数达到历史新高,总人数居全国高校首位。强化研究生支教团建设,新增新疆英吉沙为第二支教服务地,遴选派出第23届研支团12名成员,完成了第24届研支团16名志愿者招募选拔。学校党委书记关延平出席出征仪式为志愿者送行,并带队赴新疆和陕西走访慰问、开展工作调研,鼓励引导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献身西部发展。

  (5)关于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重视不够问题

  一是出台《聊城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意见》,调整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按每年每生20元标准设立心理健康教育专项经费,明确2022年达到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1:4000的配备要求。二是依托教育科学学院心理学系,建设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心理健康工作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提升。三是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纳入学校教学计划,列入2021级新生必修课,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四是强化心理健康工作落实机制建设,充分发挥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干部作用,建立了经常性谈心谈话制度,心理危机排查常态化和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强化大学生心理预警体系建设,组织2021级学生心理健康普查和全体学生的心理危机排查,根据普查结果对800多名学生进行了个别约谈、辅导和跟踪,建立特别档案,及时做好了内外转介工作。组织开展“阳光心理”系列特色活动,7700多名新生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了“阳光心理大讲堂”。

  (6)关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有”好老师重要指示要求不到位,没有把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摆在应有位置等问题

  一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有”好老师重要指示要求,制定教师成长发展规划,实施聊城大学提升教师教学能力行动计划,开展2021年新入职教师职业准入培训。在学校“十四五”党建与思想政治、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国际交流与合作等专项规划中,进一步明确加强高素质师资队伍建设、完善教师培养培训服务体系、优化教师培养培训目标任务和主要措施。二是加强教师工作部建设,实行教师工作部和人力资源处合署办公,配备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处)正职1名、副职3名,进一步充实了干部力量。三是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工程。出台了《聊城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意见》,编印《师德教育典型案例》,组织开展师德专题教育,举办了“不忘初心、铸魂育人”专题报告会和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及教师节表彰大会,突出示范引领,尊师重教氛围更加浓郁。开展师德师风学习讲堂,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重要回信精神。建立“聊城大学师德师风在线学习平台”,实现了师德师风教育培训全覆盖。严格落实《聊城大学师德失范行为负面清单及处理办法(试行)》,在人才引进、职称评聘、考核评优中实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强化了师德师风红线意识。

  (7)关于教师考核评价管理机制需进一步完善,执行不到位,部分年份未对教师队伍进行聘期考核问题

  一是完善教师考核评价管理机制,坚持发展性评价与过程性评价相结合,组织开展并完成了3批956名教师的聘期届满考核工作。二是修订完善《聊城大学专业技术岗位人员聘期考核管理办法》,奖优罚劣、能上能下的考核机制逐步构建。三是对标中央《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要求,出台《聊城大学标志性成果认定办法》,修订《聊城大学专业技术岗位设置及竞聘管理办法》,进一步突出了教研科研评价导向,健全了同行专家评价机制,初步建立了以“代表性成果”和实际贡献为主要内容的评价方式。

  2.关于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不足,重外延轻内涵问题

  (1)关于目标定位不清晰,推进应用型人才培养用心不够、措施不力等问题

  一是通过召开学校第五次党代会、科学编制“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等举措,统一全校思想认识,进一步明确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目标定位;开展“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论坛”“新时代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大讨论”“专业技术人员校企融合发展工作座谈会”,党委书记关延平带头开展“融合发展企业行”活动,校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分管部门、联系学院宣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多措并举凝聚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共识,推动落实“三大融合”“九大工程”重点任务。二是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强化应用型人才培养;加强专业优化调整,强化了应用型专业建设和专业升级改造;加强课程建设,提高了课程应用能力培养的比重。三是出台《聊城大学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工作实施方案》,与浪潮集团、青岛西海岸集团、鲁西化工集团等龙头企业共建了浪潮信息技术学院、现代电影产业学院、鲁西化工工程学院等现代产业学院,其中鲁西化工工程学院已申报省级现代产业学院,持续推进产业链、技术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四是坚持质量和效益导向,出台《聊城大学部门(处室)目标考核管理办法》,评分标准更加注重目标完成度,考核内容更加全面,增加了考核负面清单,树立干事创业鲜明导向。积极做好2021年二级学院及科研机构绩效考核工作,考核牵引作用更加凸显。积极申报并成功入选山东省第二批应用型本科高校立项建设单位。

  (2)关于落实内涵式发展要求有偏差,专业设置多而不强等问题

  一是优化调整专业结构,提高专业课程建设质量。出台《聊城大学本科专业设置及调整优化管理办法》,坚持需求导向,动态调整专业,由现有的96个本科专业逐步调整到招生专业75个左右,专业核心竞争力和人才培养能力进一步提升。获批省一流本科课程18门,其中13门被推荐参评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评出校级教改立项64项、校级教学成果奖58项、校级教材立项20项。二是强化校企合作专业建设,围绕产业链优化调整专业结构,新增广播电视编导、数字媒体艺术、机械设计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等校企合作办学专业,专业与社会需求的契合度进一步提升。出台《聊城大学微专业建设管理办法》,努力打造一批适应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需求的微专业。三是全力推进专业认证工作,投入专项经费684万元,统筹用于工程教育和师范类专业认证,切实提升专业内涵建设。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车辆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汉语言文学等9个专业分别完成了认证现场考查、提交认证报告和专业自评。

  (3)关于落实“以本为本”不到位问题

  一是完善以本科人才培养为核心的绩效管理和考核评价体系,出台《聊城大学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章程》,加强本科教学顶层设计,强化“以本为本”。优化学科、专业、课程结构,适度控制本科招生规模。2021年录取新生7844人,同比减少近300人。二是制定教师队伍强化建设计划,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特别是新设本科专业的师资力量配备。加强与人才服务机构的合作,同山东人才发展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积极参加“山东名校人才直通车”“海洽会”以及各种人才线上线下专场招聘会。挖掘校内潜力,鼓励教学能力强、有任教资格的非教学岗位人员,到教学一线任教。对于引进博士确实存在困难的紧缺专业,适当设置硕士教师招聘计划,提高了专任教师数量。新增博士教师66人,公开招聘硕士教师40人。三是严格执行《聊城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教授为本科生上课的规定》,对未上课教授逐一核实并于本学期开设了相关课程,确保了教授100%为本科生上课。

  (4)关于学科建设用力不足,学科发展缺乏顶层设计等问题

  一是加强学科建设顶层设计,出台《聊城大学“十四五”学科建设专项规划》,对照申博标准,强化学科龙头地位,优化布局传统优势学科与新兴交叉学科,凝练和调整学科方向。二是出台《聊城大学“冲一流”“强特色”学科建设方案》并启动遴选工作,筹措资金近亿元,加大扶持力度,立项建设“冲一流”“强特色”学科;制定山东省高校高水平学科(培育)畜牧学学科建设方案,安排专项经费350万元加强该学科建设,力争跻身山东省高校高水平学科建设行列。组织化学储能与新型电池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申报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力争入选国家级学科平台。三是出台《聊城大学重点建设学科首席专家遴选与管理办法(试行)》,加强重点建设学科首席专家遴选与管理,进一步推进学校重点学科建设。四是建立常态化校内学科建设考核评估机制,加大学科建设规划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力度,加强学科建设经费的预算论证、投入产出预期分析和学科绩效评估,学科建设奖惩机制逐步健全。

  3.关于破除制约教育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不力,综合改革成效不明显问题

  (1)关于存在求稳怕乱思想,事关教师利益、教学和专业等多项改革措施未实质性推进问题

  一是出台《聊城大学党委关于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意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信心,增进自觉,鼓舞斗志,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发挥考核评价的激励鞭策作用,强化担当,干事创业。二是强化综合改革顶层设计,加大综合改革力度,出台了《聊城大学绩效工资实施办法》《聊城大学校院两级财务管理办法》《聊城大学校务委员会章程》等涉及人才培养、科研创新、服务社会、国际化办学以及学校治理领域的30余个规章制度,不断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全面提高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三是巩固取消二级学院行政级别试点改革工作成效,选拔高水平专业技术人员直接担任学院领导职务。四是出台《聊城大学国际学术会议管理办法》《聊城大学二级学院国际合作交流工作考核办法》,将举办国际学术会议纳入学校绩效考核指标,充分调动了学院国际化办学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五是出台《聊城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加强“三级五类”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支持力度。实施网络教学平台及线上课程录制采购项目,提高了线上课程制作质量及上线数量,推进线上一流课程申报。六是构建校地互动协调机制,实施校企“一对一”对接工程,在校企紧密合作基础上逐步成立院企院所合作委员会。

  (2)关于以教学为中心的改革成效不明显,存在重科研轻教学倾向问题

  一是牢固树立育人为本、教学中心工作导向,筹备召开聊城大学第七次教学工作会议,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审议《聊城大学关于全面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的实施意见》《聊城大学本科教学工作规范(修订)》《聊城大学关于加强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方案》等深化教学改革的一系列文件,开展一流专业建设、课程建设、专业认证、应用型人才培养策略、课程思政等专题培训和研讨,进一步强化教学中心地位。二是突出教学工作在各类评价中的地位,出台《聊城大学绩效工资实施办法》《聊城大学专业技术岗位人员聘期考核办法》,修订了《聊城大学专业技术岗位设置及竞聘管理办法》,坚持绩效分配、评价向教师、教学倾斜的原则,教学工作在绩效工资分配和岗位竞聘评审的比重进一步提高。三是构建“聊城大学本科教学荣誉体系”,在新出台的《聊城大学标志性成果认定办法》中,将学科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比赛、教学成果、教学改革立项、学生竞赛等指标纳入教学奖励的范围,扩大了教学奖励覆盖面和奖励总量。

  (3)关于党委推进治理体系建设不力等问题

  一是成立以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昭风任组长,党委常委、副校长赵长林任副组长的学校高质量发展专项整改落实工作组,研究推进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的有效举措,加快了综合改革步伐。二是出台了《聊城大学校务委员会章程》,组建了校务委员会,统筹发挥校务委员会和理事会作用,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持续推进。三是调整优化了学术委员会,充分发挥其在学科建设、学术评价、学术研究和学风建设等领域的作用。四是完成了二级学院副高级及以下岗位自主竞聘、设备规定范围内自行采购、设备维修经费自行支配、内部资产自主调配使用等自主权下放工作。出台《聊城大学校院两级财务管理办法》,明晰校院两级经费使用职责分工,进一步健全了边界清晰、运转高效、富有活力、自主管理的校院两级办学体制。

  4.关于意识形态主体责任扛得不牢,阵地管控不严问题

  (1)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等问题

  一是进一步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出台《贯彻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若干措施》,完善《聊城大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强化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作为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全面从严治党述责的重要内容。召开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学校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听取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汇报,按时向省委教育工委进行了报告。严格执行《中共聊城大学委员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聊城大学党总支(分党委、直属党支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等文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层层压实。出台《聊城大学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召开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对新形势下的学校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会商研判、作出部署。二是开展意识形态工作年度检查和校内巡察。严格落实《中共聊城大学委员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对各党总支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制定学校2021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校内巡察工作方案,将巡察工作纳入学校政治巡察,并对首轮巡察的党组织开展“回头看”。出台《聊城大学意识形态工作考核及问责实施办法》,将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学校考核的重要内容。

  (2)关于意识形态阵地管理较松,执行“一会一报”制度不严问题

  一是强化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严把社科类学术活动审核关。严格执行《聊城大学形势报告会和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管理暂行办法》,实行“一会一报”“一事一报”制度,建立了“哲学社会科学类学术活动工作台账”。二是对学校红色文献库和党史专题展览等涉党史类展陈展览开展了专项排查。与文科学报等学术期刊签订了《山东省省属高校学术期刊意识形态领域安全责任书》。

  (二)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不严不实,“两个责任”落实有偏差的问题

  1.关于“两个责任”压得不实问题

  (1)关于党委主体责任扛得不牢,没有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年度计划和任务清单,没有把全面从严治党任务分解到班子成员和相关部门,压力传导不到位问题

  一是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坚决扛牢党委主体责任,调整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并召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省委《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提高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认识,研究部署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任务举措。二是出台《中共聊城大学委员会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的实施意见》和《中共聊城大学党委常委会及其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进一步细化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年度计划和任务清单,确保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落地。三是调整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配备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人员,出台《中共聊城大学委员会巡察工作规划(2021—2025年)》《中共聊城大学委员会巡察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两个巡察组,进驻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计算机学院、教育科学学院等6个院级单位党组织,开展为期2个月的政治巡察。

  (2)关于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不力问题

  一是党委书记强化对“第一责任人”的认识,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主持召开党委常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最新要求,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认真开展了与下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之间谈心谈话,统筹推进中心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聚焦巡视整改政治责任,班子成员深化落实“一岗双责”,将分管领域和联系学院党风廉政建设与内涵发展、巡视整改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认真开展了与分管部门、联系学院主要负责人的廉政谈话。二是制定出台《聊城大学领导干部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报告暂行规定》,把“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纳入日常监督,明确监督内容措施,有效破解了同级监督难的问题。三是强化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的督导检查。抓关键少数和薄弱环节,深化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深入部门学院开展了院级单位党组织书记向纪委全会述责述廉整改落实和运用“第一种形态”情况专项检查,督促党组织书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落实情况纳入基层党组织考核,强化管党治党责任。

  (3)关于开展以案施教不够问题

  一是出台《聊城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处分决定执行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将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执行情况纳入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监督内容,切实加强对各级党组织和部门开展警示教育督促力度。二是制定警示教育工作方案,明确组织领导、时间安排、警示教育内容和工作要求。加大违纪违法问题通报曝光力度,用身边事警示身边人;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平台,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酒后驾驶、挪用公款等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利用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干部调整任前谈话、干部培训等形式,强化干部纪律作风教育;举办“廉政讲堂”,分系统、分领域开展警示教育,党风政风持续向好。三是制定典型案例选编工作实施方案,启动对教育系统特别是高校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件的分类收集整理工作,用足用好警示教育“活教材”。

  (4)关于未按要求对离任的干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问题

  对2016年以来离任的32名干部开展了经济责任审计。实行以任中审计为主,任中审计与离任审计相结合的方式,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常态化。

  (5)关于纪委日常监督有差距,对重要事项要求报备多,实施监督少问题

  一是完善日常监督机制,修订了《聊城大学纪检监察日常监督工作办法》,加强同级监督,防止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重大事项,实行纪委书记提醒谈话制度,做细做实监督基本职责、首要职责。二是深化落实监督的再监督,修订《聊城大学纪检监察立项监督工作办法》,加大了对基建、资产管理、职称竞聘、人事招聘、后勤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监督力度,立项监督比例不低于10%。对实训楼实验室建设项目、高考招生录取等13项重要事项开展了立项监督。三是紧盯“四风”问题新动向,从巡视移交问题线索中深入检视制度漏洞,修订《聊城大学关于严格规范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规定》,进一步明确监督范围,完善监督措施,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进一步夯实。四是强化监督合力,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协调小组会、廉政工作联席会议,通报纪律处分、组织处理、问责等情况,听取协同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信息报送制度。召开纪委与党委会商通报专题会议,通报监督执纪发现问题,增强了日常监督成效。

  2.关于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存在廉政风险问题

  (1)关于科研和财务等领域违规违纪问题多发问题

  一是出台《聊城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的通知》,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规范经济行为,强化财务监督;定期抽取部分重点科研项目开展专项审计,通过以点带面方式,加强了经费支出事前审批、事中监管、事后复核力度。二是按照《聊城大学科研项目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公开科研项目的相关信息。对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生物制药研究院等6个单位项目公开情况进行重点抽查,有效推动了学院及时公开科研信息,督导项目进展、监督经费使用。三是对2016年以来在研的纵向和横向项目进行集中检查,摸排项目研究及经费使用情况并及时公开信息。加强《聊城大学纵向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办法》《聊城大学横向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办法》宣传学习,强化制度意识,增强制度执行力。四是编写财务政策工作服务指南,推广使用新版财务报销表格,实行财务报销事项真实性、合规性、相关性书面承诺制,报销审批人和经办人的主体责任进一步压实。五是自2021年2月停止收取学生食堂管理费。

  (2)关于合同管理有漏洞,学校未出台正式的合同管理办法问题

  出台《聊城大学合同管理办法(试行)》,实行合同归口管理,加强合同立项、资信调查、合同条款拟定、审查会签、合同签订、备案、履行、纠纷处理、立卷归档等全过程管理,强化各单位合同意识和责任意识。严格把关,审核二级学院对外签订合同60余份。

  (3)关于执行招投标采购制度不严格,有多个项目未进行公开采购问题

  一是加强招投标采购的监督管理,强化制度执行,政府采购项目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投标法》,省财政厅、省教育厅等有关制度,以及学校出台的相关规定,提前谋划,统筹安排,严格执行采购程序和支付规定,确保采购项目依法合规。二是加强资产管理处网站建设,在政采网信息公开之外,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实现采购更公开、更透明。三是制定实施《聊城大学政府采购需求管理办法》,补齐对采购需求规制不足的“短板”,明确采购各环节责任,健全采购需求管理制度,通过严控采购活动起点进一步加强政府采购管理。四是加强招标采购活动审计监督,严格按照国家财经纪律和学校招标采购规章制度独立开展跟踪审计。五是上线“聊城大学预算采购管理一体化系统”,建立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工作机制,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做到了项目信息可视化、操作透明化、管理规范化。

  3.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存在问题

  (1)关于党的十九大以来,仍发生公车私用问题

  进一步加大《聊城大学公务用车管理暂行办法》《关于聊城大学公务用车定点租赁社会汽车服务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公务用车费用报销有关问题的通知》等相关规定的宣传力度,强化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明确公车使用范围,严格公务用车台账管理,实行“谁使用、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管理责任制。运用公车私用相关案例加强警示教育,增强了党员干部遵规守纪意识。

  (2)关于有的学院将非正常接待开支列入“三公”经费变通报销,有的违规将个人消费挂账到单位名下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报销“三单一函”制度,全面排查清理违规将个人消费挂账到单位名下的消费清单,个人消费由个人结算账目核销。二是建立学校纪检监察、组织人事、财务和审计部门信息共享机制,共同把脉会诊,形成监督合力,防范类似问题再次发生。三是建立审计结果共享机制,审计项目完成后,向纪检监察机构备案,对于审计中发现的重要问题线索按照工作程序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构。

  (3)关于对重要设备购置调研不充分,造成国有资产闲置浪费等问题

  一是加强政府采购需求管理,突出事前论证,强化购置监督,特别是对申购单位的大型仪器设备配置计划,由采购工作小组重点审查,并通过预算采购管理一体化系统进行申报、查重评议,避免重复购置。二是修订《聊城大学教学科研单位国有资产使用绩效考核管理办法》,增加对二级单位的大型仪器设备使用率的考核,将考核结果与二级单位预算挂钩,倒逼使用单位管好用好国有资产。三是将化学化工学院和建筑工程学院购置未安装的设备,纳入到了新竣工的实验实训大楼和正在建设中的产教融合楼搬迁规划。目前,实验实训大楼已全面启用,化学化工学院已完成搬迁工作;建筑工程学院反力墙装置于产教融合大楼竣工后即可安装使用。

  (4)关于有的教学楼年久失修等问题

  一是全面实地摸排老旧楼宇及设施,逐项实施2021年教学楼宇维修改造工程,编制了2022年教学楼宇及场所改造项目清单和未来3—4年的老旧楼宇改造提升项目规划。目前,正在推进外国语学院教学楼整体和文学院教学楼部分维修改造工程。二是加大教学楼维修改造资金投入力度,提高维修改造比重,严格按照国家、省市及学校有关工程施工管理规范,完善功能、提高层次。

  (5)关于机关部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存在问题

  一是出台《聊城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与效能建设的实施意见》《聊城大学机关作风整治活动实施方案》,实施“首问制”办公制度和机关工作作风监督投诉制度。二是坚持抓常抓长与集中治理并重,督促机关部门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纪检监察机构深入7个部门12个学院监督检查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情况;深入疫情防控演练现场、新生开学现场,对责任落实情况和干部履职尽责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三是组织以“抓学习、守纪律、提效率,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主题的机关作风大整治活动、以“学党史、作表率”为主题的红色征文活动,开展机关党总支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回头看”工作。

  (三)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深入,基层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1.关于领导班子担当精神弱化、统揽全局推动发展不力问题

  (1)关于党委发挥职能作用不够,党委全委会发挥作用不足问题

  修订《聊城大学党委全委会议事规则》,进一步明确了议事范围和决策程序,确定每半年至少召开1次党委全委会,对事关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和师生员工切身利益及党的建设等全局性重大问题进行集体研究审议。4月28日,学校党委第五届委员会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确定了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办学定位,明确了“十四五”时期事业发展目标任务。结合学校重点工作,2022年1月12日,召开了学校党委第五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

  (2)关于重部署轻落实,“十三五”规划推进乏力等问题

  一是出台《聊城大学督查督办工作实施办法》,建立督查督办台账,健全决策落实机制,加强党委常委会会议和校长办公会议决议的督办,强化部门间沟通协调,推动了决议迅速落实落地。二是严格落实《聊城大学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实施办法》等文件,完善了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三是制定《〈聊城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任务分解表》,出台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6个专项规划,对各项工作任务进行了责任分解,确保学校“十四五”规划提出的各项发展目标和工作任务全面落实。四是成立学科建设重点工程领导小组,强化顶层设计和协同推进,积极推进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建设。五是落实《聊城大学关于推进“新师范”建设的实施意见》,提高师范生从教能力,培养卓越教师。开展“教师教育改革重点项目”,突出实践能力培养,构建了基于岗位需求的教师教育人才培养体系。在刚刚结束的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中,我校获一等奖19人、二等奖21人、三等奖17人,获奖总人数居全省第一,学校获团体银奖和优秀组织奖。六是深化推进城校融合,与聊城市人民政府拟联合筹建“精密制造学院”,并就聊城市第二人民医院作为聊城大学附属医院达成初步意向。七是成立“聊城大学工程技术与现代农业产教融合建设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推进组,加快工程建设进度,主体框架结构封顶较计划工期提前了37天。

  (3)关于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执行不严格等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中共聊城大学委员会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办法》,落实《中共聊城大学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会议议事规则(修订)》《聊城大学校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坚持党委的领导核心地位,保证校长依法行使职权,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二是建立了党委书记、校长经常性沟通机制,对于提交校长办公会议的议题事先征求党委书记意见,党委常委会研究议题事先征得校长同意。三是进一步明确了党委常委会会议和校长办公会议的分工,科学确定议事决策范围和上会议题,明确未经校长办公会议研究的教学、科研等行政事务,不提交党委常委会审议。

  2.关于落实党管干部、党管人才不到位,队伍建设滞后问题

  (1)关于干部队伍建设重视不够。交流轮岗不及时等问题

  一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制定出台了《聊城大学干部队伍建设规划(2021-2025年)》,提出6项具体目标、13项建设举措,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工作的规划性、系统性。二是加强对干部队伍的综合分析研判,开展干部队伍建设专项调研,全面掌握中层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结构梯队、综合表现等,发现掌握优秀中青年教师89名、年轻管理人员77名,强化年轻干部后备力量储备。三是落实年轻干部工作常态化机制、干部任期制等要求,推动干部转岗、轮岗交流。11月份以来,学校党委实施中层干部调整选拔工作,单列岗位职数选任优秀年轻干部和业务型干部,提任中层正、副职136名。在新提任的51名中层正职中,42岁以下16名,占31%;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的业务型干部26名,占51%,其中从专职专业技术人员中直接提任院长4名。本次中层干部调整后,年轻中层正职占比20%,基本达到年轻干部配备比例要求。在新提任的85名中层副职中,40岁以下29名,占34%;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的业务型干部43名,占51%;调整后中层副职年龄结构得到大幅改善。通过实施这次中层干部调整选拔工作,中层干部的年轻化、专业化水平得到根本性改观,优化中层干部队伍结构取得实质性成效,老中青干部梯次配备的年龄结构基本形成。

  (2)关于用人导向存在偏差,选人用人质量不高等问题

  一是修订《聊城大学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落实“凡提四必”要求、提高选人用人质量、改进民主推荐方式、完善考察方法、开展政治素质测评,防止“带病提拔”。二是修订《聊城大学中层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考核办法》,发挥干部考核指挥棒作用,建立了包括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任期考核、专项考核的全方位考核工作机制,为选准用准干部打好了基础。三是加大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力度,认真落实《干部提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从严管理干部要求,进一步规范了干部选拔任用工作。

  (3)关于人才队伍建设有短板,引进高层次人才办法不多等问题

  一是依据《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关于党管人才的规定,调整党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在党委组织部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直接负责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进一步加强了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二是修订完善《聊城大学高层次人才引进实施办法》《聊城大学引进青年博士暂行办法》,细化人才分类,提高引进待遇,提升人才引进服务水平。党委书记、校长带领领导班子成员主动出击,赴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江苏大学等高校招聘优秀人才。2021年签约博士81人,新进硕士40人,柔性引进特聘教授7人。三是修订《聊城大学关于建立学校领导联系服务专家制度的意见》,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落实人才强校战略,通过个别访谈、座谈会等形式至少联系交流一次,切实做到用真情留住人、用政策激励人。四是为高层次人才配备21名服务专员,实行“一对一”精准服务,协助71人次高层次人才申领“山东惠才卡”“聊城市人才服务金卡”。2021年获批泰山学者青年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山东省杰出青年基金资助获得者3人。68人入选“光岳人才”系列。畜牧学教师团队入选“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五是建立二级学院人才任务目标责任书制度,建立工作台账,定期调度工作进展情况,把人才问题作为学院业绩考核的重要指标。深入开展了人才流失情况摸底调研,切实摸准流失原因,有的放矢提升人才工作水平。

  3.关于党建责任抓而不实,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问题

  (1)关于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到位,党建责任层层递减等问题

  一是充分发挥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二是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严格执行《聊城大学关于开展“议事决策规范提升年”活动的实施方案》,开展了院级单位党组织落实《聊城大学学院党总支会议议事规则》《聊城大学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情况的监督检查。三是强化院级单位党组织书记年度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坚持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强党建,有效推动二级学院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四是制定出台《2021年度聊城大学院级党组织工作考核方案》,聚焦年度党建重点任务,注重实绩实效,对院级党组织年度党建工作开展情况、日常工作完成情况、党组织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进行全面系统考核,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2)关于基层党组织设置和开展活动不规范等问题

  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进一步优化院级党组织设置,根据工作需要及党员队伍情况,对院级党组织设置进行了调整,改设院级党委25个;全校183个党支部中,教工党支部61个,学生党支部52个,研究生党支部14个,机关党支部等56个,院级党组织和党支部设置已全部符合有关要求。

  (3)关于落实党的“三会一课”制度不严格,组织生活开展不规范问题

  一是严格“三会一课”和组织生活会制度,督导检查“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和《党支部组织生活记录本》记录情况。出台《关于严格和规范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的实施办法》,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二是出台《聊城大学党支部评星定级实施方案》,突出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和组织生活会制度关键环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持续提升。

  (4)关于基层党组织吸引力、凝聚力不强问题

  一是大力实施“双带头人”培养工程,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全校各级党组织利用聊城红色资源开展现场教育100余次,着力把基层党组织锻造成干事创业的战斗堡垒,基层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不断增强。二是印发《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事迹宣传册》,加强对青年教师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不断提高学术骨干、青年教师的入党数量。

  (四)关于推进巡视、审计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彻底,长效机制不健全问题

  1.关于2012年巡视发现的专业设置贪多求全、学科建设“有山无峰”、缺少专业领军人物问题

  一是出台《聊城大学本科专业设置及调整优化管理办法》《聊城大学微专业建设管理办法》,通过新设、停招及撤销专业等措施,布局科学、特色鲜明的专业体系逐步构建。二是出台《聊城大学“冲一流”“强特色”学科建设方案》,实施“优势特色学科专业强化工程”,全面推动学科强基筑峰,“十四五”期间重点立项建设5个左右“冲一流”建设学科和10个左右“强特色”建设学科。三是构建市场化引才机制,进一步拓展高层次人才引进渠道,结合“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和师资队伍建设目标,围绕重点学科、特色学科、新兴学科,大力引进和培育专业领军人物和学科带头人。

  2.关于2015年审计发现的部分问题整改不到位,学费等非税收入仍未严格执行“票款分离”规定问题

  与省财政厅、收费软件开发商、济南光大银行协商沟通,借鉴省内其他兄弟院校做法,自2021年1月起学校非税收入实现了直缴模式,严格执行“票款分离”管理规定。

  3.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查摆出的智慧交通系统升级改造整改不到位问题

  一是制定出台《聊城大学校园交通安全管理办法》,对校内道路管理、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通行等作出明确要求。二是进一步完善校门机动车门禁系统平台功能,对校园机动车超速行驶、违规停放等实行了黑名单制管理,并通过校内违规车辆曝光台进行曝光。三是开发非机动车管理系统,对校园师生的电动车、自行车实行了二维码车辆证管理,一车一证;加强了违行、违停及无主非机动车辆的管理。

  (五)关于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情况

  巡视期间,对省委第六巡视组向学校移交的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学校纪委积极组织集体研判办结,办结率93.3%。

  三、下一步整改思路

  学校党委深刻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任重道远,弘扬自我革命精神、解决自身突出问题永远在路上。虽然经过三个月的细致整改,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对标中央和省委的要求、距离师生的期盼还有差距:整改工作进展不平衡,个别单位和干部思想认识不够、工作标准不高、条块结合不够紧密,导致部分整改任务推进不够快;部分保障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还不完善,深层次改革攻坚力度仍需进一步加大;一些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还未得到充分解决,等等。下一步,学校党委将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和力度,继续巩固深化整改成果,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劲头不松、力度不减,从严从实从细抓管党治党,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效、办学治校的新业绩向省委和广大师生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一是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定信仰信念,增强思想定力,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不断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坚持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历史使命,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断完善相关配套制度,牢牢掌握党对高校的领导权,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确保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到位。

  二是持之以恒抓好整改工作的长期推进,确保巡视反馈意见事事回音、件件落实、清零见底。学校党委将持续抓好巡视整改落实,始终把整改责任扛在肩上,从领导班子做起,切实加强对巡视整改落实的领导,以身作则、率先垂范,锲而不舍、常抓不懈,以严的标准、实的作风、铁的纪律统筹推进后续整改任务。对取得阶段性成果的整改事项和基本整改到位的具体问题,适时开展自查和“回头看”,防止反弹回潮。对分步骤推进和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加强跟踪督办,确保任务、责任和进度的落实。对省委巡视反馈的具体问题,坚决处理,确保整改落实真正经得起检验。

  三是从严从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以“永远在路上、一刻不停歇”的坚韧执着,狠抓正风肃纪反腐。突出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促进“两个责任”贯通协同、一体落实。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厉查处隐形变异“四风”新问题,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整治“庸、懒、散、浮、推、拖”等作风顽疾,持续为基层减负赋能。高质量推进巡视巡察全覆盖,驰而不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按照党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要求,完善政治谈话制度,加强对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权力监督制约,深入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推动全校政治生态持续向上向好。

  四是持续深化巩固整改成果,着力推动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开新局、起好步。以巡视整改为契机,聚焦学校第五次党代会目标、“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和年度重点工作,不断强化改革政治自觉,把抓好巡视整改与学校工作实际紧密联系起来,与破解工作重点难点和深层次矛盾、推进改革发展结合起来,真正把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落细落实落地。通过整改狠抓从严治校,着力深化大学内部治理体制机制改革,深入查找并解决学校在管理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问题和漏洞,明晰责任、完善制度、堵塞漏洞,真正做到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确保学校各项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健康发展。以整改促发展,以发展固整改,以巡视整改的持续巩固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持续产出标志性成果、切实增强社会服务实效,全面开创新时代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新局面。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635-8239059;邮政信箱:聊城大学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电子邮箱:xunchaban@lcu.edu.cn。

中共聊城大学委员会

2022年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