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巡视巡察

中共临沂大学委员会
关于十一届省委第九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1-17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3月29日至6月4日,省委第九巡视组对临沂大学党委开展了常规巡视。7月30日,省委巡视组向临沂大学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巡视整改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作为加快实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政治机遇,主动扛起巡视整改的政治责任,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紧密结合,不折不扣抓好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工作。

  (一)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后,及时将反馈意见和领导讲话等材料印发全校各二级党组织,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上来。召开党委会,逐项逐条学习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和巡视组反馈意见,深刻领会巡视工作的重大意义,把巡视整改作为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推动整改见底到位,把整改成果转化为事业发展强大动力。

  (二)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实行校党委书记全面抓、负首责、负总责,党委班子成员主动认领整改的工作机制。成立巡视整改工作督导组,负责整改工作督导检查。召开11次党委会,重点研究巡视整改工作;班子成员担负具体整改责任,推进分管领域整改落实工作。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主动认领问题,深刻剖析检查,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各中层单位细化工作举措,明确责任分工,落实整改任务,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整改合力。

  (三)明确目标任务,细化整改措施。研究制定《关于省委第九巡视组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方案》,对照省委巡视组反馈的4大方面、11大项、27项具体问题,明确69项整改落实举措;由纪委、组织部、宣传部牵头制定《纪检监察系统专项检查反馈问题整改方案》《选人用人专项检查整改方案》《意识形态专项检查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间表、任务书和路线图,确定责任领导、牵头单位、配合单位、责任单位,建立整改台账,挂图作战,实行销号管理。

  (四)强化督导检查,确保整改实效。建立上下联动、协同推进的整改协调督查工作机制。学校党委每周召开工作例会,听取巡视整改推进情况汇报,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召开3次巡视整改调度推进会,听取牵头部门整改情况汇报。纪委牵头对上轮巡视和主题教育明确制定修订的制度文件尚未落实问题进行专项督查。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抓好分管领域整改工作,深入分管联系单位督促指导整改工作。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周调度、汇总、汇报整改推进情况,及时汇总形成《巡视整改任务进度表》,持续督促和推进巡视整改落实工作。

  (五)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果。学校党委将巡视整改作为促进学校事业改革发展的重要机遇,坚持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坚持把巡视整改与做好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与日常监督紧密结合起来,坚持排查整改举一反三、建章立制举一反三,着力健全完善管长远、治根本的制度体系,坚持以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从源头上堵塞漏洞。巡视整改以来全校共出台工作方案10个,制定制度41项,修订制度15项,废止制度15项。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省委要求不到位,推动内涵式发展存在差距方面问题

  1.关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得不实,办学育人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

  (1)关于思政课关键课程没有摆到关键位置问题

  一是不断巩固加强党对思政课建设的领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的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政课作为关键课程摆到关键位置,党委会专题研究思政课建设1次,制定开学第一课实施方案和学校领导上思政课工作方案,领导班子成员与思政课教师结对子,均按时足量完成本年度授课任务。参加山东省教育厅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集体备课会,召开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专题研讨会,挂牌成立山东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分中心网络文化中心暨临沂大学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兰山区教体局、临沂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签署大中小学思政课“双协同、双提升”项目,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

  二是专业技术岗位竞聘单设马克思主义类别。根据中办、国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精神,修订《临沂大学专业技术岗位竞聘与考核办法》,单独设立马克思主义类别,完善思政课教师评价机制。

  三是完善课程思政建设标准与评价体系。修订《临沂大学教师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办法》,出台《临沂大学课程思政建设标准与评价暂行办法》《临沂大学关于加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督导的实施方案》《临沂大学研究生教师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办法》和《临沂大学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学业评价指导意见》,把课程思政纳入教学评价体系。组织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堂公开课暨观摩交流培训活动,强化教师课程思政建设的责任担当。

  (2)关于“三全育人”有短板问题

  健全“三全育人”和“五育并举”制度体系,出台《中共临沂大学委员会关于构建十大育人体系的实施意见》《加强和改进体育教育的实施方案(试行)》《加强和改进美育教育的实施方案(试行)》《加强和改进劳动教育的实施方案(试行)》,将《劳动教育》课程纳入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共36学时,其中实践学时32学时;通识选修美育模块作为限选模块,要求至少选择2学分的美育课程;体育课大班额问题得到改善,补齐体育、美育和劳育短板。

  (3)关于意识形态工作抓得不细不实问题

  一是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意识形态专项检查反馈的5大方面20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修订《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召开新学期意识形态专题会,梳理28个基层党委意识形态工作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清单,完善意识形态责任落实机制。邀请专家作辅导报告1场,组织网络专题培训1次,增强抓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

  二是加强大学生价值观引领和舆论引导。加强国防和理想信念教育,组织开展新生军训和入学教育,及以爱国教育为主题的各类团校培训、主题班会等活动。

  2.关于“以本为本”理念树得不牢,推进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不够有力问题

  (1)关于教学中心地位不突出问题

  一是实施教学立校战略。召开第八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强化教学中心地位,部署教学重点工作;加强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增加经费支持,新增线上课程11门;严格落实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上课制度,实行“一票否决制”;强化教学成效导向,开展2021年度校级教学荣誉奖评选活动,评选校级教学荣誉奖98项;健全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加强毕业生培养质量跟踪,完成2016级本科毕业生职业发展状况与人才培养质量跟踪评价报告。

  二是加大教学资源建设力度。建立长期稳定的教学经费投入保障机制,多渠道筹措办学经费,确保“十四五”期间教学仪器设备经费、生均进书量持续投入、稳定增长。

  三是打造“智慧临大”。制定学校“十四五”智慧校园专项规划,启动建设网络与信息系统基础设施升级迭代工程、“数据共享”和“一网通办”建设工程、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工程、数据建设与数据治理工程、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工程等五大工程,不断提高教育教学信息化水平。

  (2)关于重外延轻内涵问题

  一是优化专业结构。加速存量调整和增量优化,2021年实际招生本科专业79个。“十四五”期间,将现有本科招生专业控制在70个以内。

  二是提升专业内涵。全面推进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和本科专业认证工作,开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和师范类专业认证培训,坚持以评促建,对专业进行全方位体检,梳理短板和不足,精准施策,提升专业建设水平。

  三是加强学科建设。制定实施《高水平学科建设实施方案》,按照高峰学科、优势特色学科、优势特色培育学科三个层次进行遴选,列支专项经费给予支持,加快山东省高水平学科培育学科(化学)建设;重视加强硕士点建设,开展学术硕士一级学科摸底调研,12个新申报的硕士点全部通过审核。

  (3)关于教师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一是加强人才引进力度。出台《临沂大学人才引进管理办法》,采取全职引进和柔性引进两种形式引进高层次人才。制定2022年高层次人才招聘启事与招聘计划。制定《临沂大学2021年公开招聘初级岗位人员简章(紧缺专业)》和岗位设置方案,更加灵活引进艺术、体育、外语类等紧缺师资。

  二是探索人才共享机制。出台《临沂大学校企共享人才管理办法》,加强校企深度合作,探索人才共享机制,构建“企业出资金+学校出编制+政府给支持”的人才队伍共引、共育、共享建设模式。

  三是挖潜校内资源。修订《临沂大学教职工攻读博士学位实施办法》,促进提高专任教师博士比。推进定编定岗管理,推动校内人才合理流动。

  四是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出台《中共临沂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中共临沂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和《临沂大学师德师风监督考核办法》《临沂大学教师师德失范行为负面清单及处理办法》,制定实施《临沂大学2021年度师德专题教育实施方案》,开展师德专题培训和新入职教师培训。严格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严肃处分师德失范教师。

  (4)关于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有差距问题

  一是推进成果转化。围绕山东省“八大发展战略”和临沂市主导产业,在学院成立社会服务办公室,组建51个社会服务团队;修订《临沂大学科技人员创办学科性公司管理办法》,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体系;加大智库建设力度,“十四五”期间打造3-5个具有地方特色和较大影响力的新型高校智库。

  二是深化产学研合作。制定《临沂大学校企合作办学管理办法》,构建完善“协议+方案+团队+考核”的一体化协议执行机制。对2016年以来签订的29项校地、校企合作协议执行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和整顿;成功入选国家发改委产教融合项目“临沂大学产教融合科技园”支持建设名单。

  三是加强乡村振兴学院建设。与蒙阴县人民政府签署《关于共建乡村振兴学院合作协议》,与山东东蒙企业集团公司(院区由该公司全资建设)签订合作办学协议,规范校地校企合作共建与运行机制。在全校范围内选拔专职培训教师,组建70人的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团队,乡村振兴队伍不断壮大。学院于10月23日正式揭牌,成立了学院理事会,9家教育教学实践基地落户学院,校企互联互动和深度合作不断加强。

  3.关于办学治校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现代大学治理体系治理能力建设有差距问题

  (1)关于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推进缓慢问题

  一是扎实推进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制定《临沂大学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的实施方案》及工作清单,明确“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改革教师评价、改革学生评价、改革用人评价”4个方面18项落实重点任务及措施;全面推进制度“废改立”工作,修订制定了有关教育评价方面的制度。

  二是完善分类考核体系。制定《临沂大学党的建设工作考核实施办法》《临沂大学中层单位年度考核实施方案》《临沂大学绩效工资分配办法》,按学院(自然科学类和人文社科类)、管理服务单位、校级研究机构、直属机构和校区五大类分别制定考核细则,教学科研单位突出对发展增量、人均贡献率和办学特色的考核,管理服务单位突出工作绩效和服务满意度的考核。推动党建考核与业务考核相结合,构建“大党建”考核体系。

  三是深化学分制改革。制定《临沂大学模块化课程建设实施方案》,更新教务管理系统,加大模块化课程建设力度,实施校选通识课博士化工程,计划用3年时间实现博士开设通识选修课全覆盖,满足学生多样化、个性化学习需求。

  (2)关于健全完善内部治理体系不够问题

  一是优化学术运行机制。修订《临沂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创新教学科研组织和学术管理模式,建立以学术委员会为核心的学术治理体系。

  二是完善科研多元评价管理机制。落实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要求,克服“五唯”顽瘴痼疾,优化自然科学类、人文社科类和文学艺术体育类科研成果、项目及获奖等级的认定办法,淡化论文收录数、引用率、奖项数等数量指标,突出学科特色、质量和贡献,建立健全以学术贡献、社会贡献以及支撑人才培养情况为导向的评价指标体系。

  (3)关于校内资源整合管理不到位问题

  一是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围绕学校办学定位,编制“十四五”财务专项规划和资源建设与管理专项规划,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和资源配置能力;出台《临沂大学实验室管理规程》,实验室实行学校、学院(校区、校级研究机构)、实验室(课题组)三级管理,加强校级层面统筹,鼓励实验室向校内外开放共享,提高实验资源使用效益。

  二是完善大型仪器设备资源开放共享机制。修订《大型仪器设备使用管理办法》,将单价50万元以上的大型仪器设备纳入共享平台,在满足校内需求前提下,面向校外开放共享,参与跨单位、跨地区大型仪器设备协作共用。完善大型仪器设备共享系统,优化有偿使用线上、线下缴费流程。

  三是提升沂水、费县校区办学能力。制定《临沂大学专任教师跨校区授课管理办法(试行)》,实现校本部与校区优质教师资源共享;优化沂水校区、费县校区生源结构,积极发展普通本科和高职本科,提升办学层次和质量。

  (二)关于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够有力,压力传导弱化,作风建设不严不实方面问题

  1.关于党委主体责任扛得不牢问题

  (1)关于责任意识不强问题

  一是加强党委自身建设。修订《中共临沂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委自身建设的意见》,对制定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分工及责任清单、开展全校党建工作检查、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向上级党组织报告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和履行主体责任情况以及学校党委研究或听取党建、纪检监察、党风廉政、意识形态、统一战线、保密、预算制定及执行等工作的次数等作出明确规定。制定领导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和联系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双向约谈”制度。

  二是制定各级党委任务清单。根据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制定学校党委2021年度党建工作任务清单10项、整改清单4项,制定学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整改清单3项;组织各院级党委分别制定2021年度从严治党责任清单、任务清单,进一步明确责任,细化目标任务,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2)关于对权力运行监督不够有力问题

  一是建立协同联动大监督工作机制。出台《关于构建协同联动大监督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聚焦政治监督,明确“六个方面+四个重点”的监督重点,以党内监督为统领,以纪检监察机关为主导,协同督查督办、干部人事监督、巡察监督、审计监督、派驻监督。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协同监督机制、动态问责机制、联席会议机制,统筹学校各监督力量优势互补、力量叠加、有机贯通、相互协调,织紧织密监督网,提高监督工作实效。

  二是强化关键人、关键事和关键岗位监督。严格落实《临沂大学重大事项和重要工作监督实施办法》,实行重大事项和重要工作报备制度,各职能部门向纪检监察部门报备重大事项和重要工作24项,由纪检监察部门对资产、财务等3个单位进行了工作提醒、对人事、财务、招生等5个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进行廉政谈话,加强对选人用人、组织发展、基建后勤、招生考试、评先树优、招标采购、财务报销等关键人、关键事和关键岗位监督。

  三是规范沂水校区、费县校区管理。党委书记、校长和分管校领导分别带领相关部门到校区实地调研,召开校区管理运行机制改革研讨会和校区发展座谈会。改革校区管理体制机制,将校区独立办学变为纳入学校二级教学单位统一管理,实现人财物一体化管理。加强对校区领导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对校区出现的违规违纪问题进行严肃处理。

  (3)关于以案示警成效不明显问题

  一是深化党员干部教育引导。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领导干部暑期学习研讨班,组织党员干部1810人次到革命遗址遗迹、革命博物馆、纪念场馆等和采取线上方式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开展廉洁教育12场次,举办廉洁警示教育作品展,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根基。

  二是整治师生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制定《临沂大学信访工作办法》,规范信访工作机制,实行信访工作通报制度,对2021年以来的信访工作进行全面梳理分析通报。落实校领导接待日制度,建设接待室,畅通信访渠道。

  2.关于纪委监督责任弱化问题

  (1)关于主动监督意识不强问题

  一是建立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学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牵头建立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围绕沟通信息、交流情况、研判问题、协调部署有关监督方面的工作等内容,召集有关部门共同研究解决办法,相互支持配合,凝聚工作合力,推动监督工作全面覆盖、精准高效、有效延伸,构建抓早抓小、挺纪在前、防微杜渐的常态化机制。

  二是主动开展重点监督。学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向9个单位下发工作建议书、纪律检查建议书和工作提醒。开展疫情防控、全校安全会议精神传达落实等政治监督、专项监督8次,制定政治监督台账,及时督促有关部门整改。

  (2)关于执纪问责宽松软问题

  一是完善纪检监察制度体系。学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修订学校党纪处分执行办法,编制常用文书汇编,制定谈话室管理使用规定,修订“走读式”谈话安全评估表、安全评估报告、谈话安全预案、谈话方案,建立违纪违规问题处理情况通报机制,纪检监察工作流程更加清晰、机制更加完善。

  二是加强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培训。学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习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专题学习《山东省纪检监察机关“走读式”谈话安全工作办法》,开展基层党委纪检委员业务培训,提升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认识水平和业务能力。

  三是对上一轮巡视以来处理的案件进行了全面自查。

  3.关于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够有力问题

  (1)关于精文减会落实不到位问题

  一是加强党员干部教育引导。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纳入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员大会、党课等必学内容,为中层正副职发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选编》240册,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二是从严精简会议、文件和简报。出台《中共临沂大学委员会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实施办法》,下发规范会议和公文管理的通知,严格会议、文件审批管理,明确召开中层正职层面会议须经校党委、行政主要负责同志批准。梳理出部门制发的规范性文件并予全部废止,确有需要的通过校办发文。巡视期间梳理出各类《工作简报》,并责令停办部分。

  (2)关于服务师生意识不强问题

  一是关心关爱师生安全和健康。修订《临沂大学校园交通安全管理规定》,召开校园安全工作会议。开展“六个一”安全教育管理活动,开展师生心理健康状况测试,做好日常跟踪服务和管理。

  二是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联系群众“大走访”、深化民生难题“大排查”,形成问题及整改清单,统筹推进整改落实。召开学院负责人、教师、辅导员、学生4个座谈会,收集问题,确定校级层面民生实事。建设教工食堂1处,安装中央绿地道路等路灯。启动“临沂大学物流实训服务中心”建设,整合物流学院学生实习和快件收取工作。

  (三)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到位,基层党组织和干部监督管理存在薄弱环节方面问题

  1.关于校党委自身建设抓得不实,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

  (1)关于表率作用不到位问题

  一是强化党委自身建设。制定《临沂大学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办法》《中共临沂大学委员会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实施办法》《临沂大学校内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管理办法》,修订《中共临沂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委自身建设的意见》,强化党委班子自身建设,完善党委对学校工作全面领导机制,为学校各级领导班子作出示范。

  二是提升领导干部履职尽责能力。制定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层层分解任务指标,建立规划落实、督查和考核机制,把各项工作任务锚定到节点、具体到岗位、落实到个人。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头雁作用”,积极调动各级领导干部主观能动性,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干事创业氛围,确保圆满完成“十四五”各项任务指标。

  (2)关于“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不严问题

  一是完善议事决策制度。修订《中共临沂大学委员会关于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临沂大学党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开展党组织“议事决策规范提升年”活动,指导各学院、校区修订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准确界定各类会议议事决策范围,构建上下贯通、权责明晰、运转高效的党组织议事决策工作体系。

  二是加强议事规则学习培训。把议事规则作为领导干部学习培训的重要内容,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开展“议事决策规范提升年”活动问题自查和整改清单专项检查,加强对议事规则执行情况的指导和监督。

  (3)关于党内生活质量不高问题

  一是完善领导班子成员沟通协调机制。落实党委书记、校长定期沟通制度,实行周工作安排例会制度,加强班子成员之间的思想沟通和工作交流。

  二是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学校党委带头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组织全体党员专题学习。严格民主生活会组织程序,严格审核班子成员发言材料,做到思想认识不到位、问题表现查摆不具体、准备工作不充分坚决不开,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确保民主生活会质量。

  2.关于执行干部人事制度不严格,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1)关于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规范问题

  一是加强政策学习。推动组织部门加强干部选拔任用有关政策文件的系统深入学习,提高政策把握能力,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和回避制度,严格落实“凡提四必”要求,确保做到“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遵守纪律不放松”。

  二是开展干部调整工作专项自查。认真梳理并纠正干部选用工作中公示内容、公示时限、公示期不严谨、不规范问题,对2017年以来提拔的处级干部的干部选拔任用纪实文书进行全面核查、整改。

  (2)关于干部日常管理监督不到位问题

  一是完善干部日常监督机制。开展中层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因私出国(境)管理、请销假制度执行情况专项自查。制定《临沂大学中层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办法》,编印《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学习手册》,在处级干部中加强“两项法规”学习教育。对不如实报告的干部以及不认真履行职责的,严肃追究单位主要领导责任。规范干部请销假制度,完善线上请销假流程。

  二是优化干部考核监督机制。开展处级干部年度考核全面自查,核查2017年以来获“优秀”等次的处级干部,纠正了个别处级干部的年度考核等次;出台《中层单位年度分类考核实施方案》,优化考核指标体系,改进年度考核,推进平时考核,注重分类考核,增强考核结果的真实性和准确性,把考核结果作为干部奖惩、职务调整的重要依据。

  3.关于基层党建工作重部署轻落实,制度执行有差距问题

  (1)关于党建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

  一是加强党建工作督查。开展为期1个月的基层党委书记落实抓党建工作清单制度执行情况专项检查,指导各学院(校区)完善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制度,压紧压实基层党组织书记责任,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二是深化基层组织建设制度改革。制定《临沂大学党的建设工作考核实施办法》,下发《临沂大学关于开展党支部评星定级的通知》,以考核倒逼责任落实,推进基层党建“虚功实做”,实现由抓党务向抓党建的转变,促进党建与业务双融合双提升。

  (2)关于党建队伍建设有差距问题

  一是加强专职组织员队伍建设。把专职组织员纳入学校干部队伍建设,完善组织员选育管用机制,制定干部建设规划,按照“分批选配、新老交替”的原则,2021-2024年每年选配专职组织员,逐步改善组织员队伍年龄结构。

  二是加强党建工作队伍培训。严格执行《临沂大学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方案》,分类举办基层党委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纪检委员、专职组织员等专题培训。

  (3)关于党支部政治功能发挥不够有力问题

  一是完善学生党组织体系。在学生公寓建设党建工作站和学生管理服务站,探索在社团中设立党支部,开展党员亮身份、联系宿舍等活动,突出宿舍、社团育人功能,把学生党建工作从教学楼、班级延伸至公寓、社团。

  二是完善基层党支部建设。开展“对标争先”建设计划,扎实开展党支部建设规范提升行动。加大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力度,推进“双带头人”工作室建设,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实现全覆盖;对2020年度排查出的“后进”党支部规范提升情况进行专项检查,督促院级党委进行跟踪指导;继续开展“双包双联”活动。

  三是深化党员发展工作。修订《临沂大学发展党员工作实施细则》,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在中青年教师和学术骨干中发展党员工作的意见》,落实非党员教师联系制度和党内联系人制度,建立党外知识分子联系台账;发挥校院党校合力,丰富教育形式,将沂蒙精神融入育人体系,夯实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思想根基,切实解决思想上入党问题。开展“双联双优”活动,促进骨干教师和党员教师“双培养”“双提高”。

  (四)关于整改落实重视不够,整改效果不明显方面问题

  1.关于整改主体责任扛得不牢问题

  一是制定巡视整改工作台账,建立周调度制度。认真履行巡视整改政治责任,制定巡视整改工作台账,每周定期调度督促。校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巡视整改负首责、负总责,对重点问题整改亲自抓、抓到底。其他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切实落实分管领域的整改责任。每周工作例会听取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研究并推进解决重要问题。

  二是加快推进教授花园不动产证办理。学校党委为保障教职工利益,积极推进;同时积极争取市政府相关政策,力争尽早取得不动产证的办证条件。

  三是加快推进主校区和沂水校区土地证办理。积极对接沟通市政府和市主管部门协调办理,根据政府划拨土地指标分批完成。

  四是加快推进解决省审计反馈的超批复规模建设、未批先建等问题整改。目前正按法定程序推进办理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

  五是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制定“十四五”智慧校园专项规划,启动建设网络与信息系统基础设施升级迭代工程、“数据共享”和“一网通办”建设工程、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工程、数据建设与数据治理工程、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工程,有序推进“智慧临大”建设。制定《临沂大学信息化建设管理办法》《临沂大学数据管理办法》《临沂大学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修订《临沂大学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规定》,规范信息化管理。目前,已完成多媒体投影机项目、研究生管理系统、聚合支付及虚拟校园卡系统、教务管理系统、办公自动化系统、科研管理系统、人事管理系统、高校辅导员协同办公、信息系统等级保护测评、超融合数据中心、智慧校园流程引擎、移动智慧校园平台、网络教学云录播直播系统等14个建设项目。

  六是加快制定修订上一轮巡视、主题教育整改报告等明确的制度文件。通过全面梳理,主题教育过程中确定制定的《临沂大学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办法》《临沂大学校内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等制度已经出台。关于学生日常管理的制度规定,自上轮巡视以来已出台《关于建立毕业生跟踪反馈机制的意见(试行)》《辅导员绩效考核办法》《班主任管理办法(试行)》《学生社团管理条例》等11个单项文件制度,完善了学生管理体系。

  2.关于长效机制不健全的问题

  一是完善校内巡察工作机制。校内第六轮巡察工作现已启动,共巡察12个学院、校区党委,实现全覆盖。制作《中共临沂大学委员会巡察工作操作参考手册》《巡察干部培训研讨手册》,召开第六轮校内巡察干部培训研讨会。目前,校内巡察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二是完善干部管理监督机制。把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两项法规”纳入领导干部学习和培训内容,下发《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学习手册》,并组织认真学习。重新核查比对了2017年以来随机抽查、重点核查的个人事项报告和2021年提拔的处级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对不按规定报告人员进行了处理。2021年,我校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随机抽查核查一致率已达100%。

  三是完善差旅费管理机制。修订《临沂大学差旅费管理办法》,对2017年以来的住宿费、交通费支出情况进行专项整治。在加强人工审核、复核的同时,升级差旅费管理系统,严控超标准报销行为。

  四是巩固巡视整改成效。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针对巡视反馈的问题进行深刻剖析,对查摆出的问题和相互批评的意见,认真盘点、系统梳理,拉出整改清单、制定整改方案,在真改实改中推动问题解决、工作提升,切实把民主生活会的成果转化为推动整改的实际行动。

  (五)关于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情况

  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等,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认真进行了调查核实,除1件正在办理外,其余已办结。移交的信访件办结率100%。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经过集中攻坚,我校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距离省委要求和师生期盼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创造性推进整改落实不够,在人才引进等工作中存在传统依赖,创新力度不够;统筹协调推进整改落实不够,一定程度存在“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现象;积极主动争取政府支持的力度不够,主校区和沂水校区土地证和教授花园不动产证办理以及超批复规模建设、未批先建问题整改成效不够理想,等等。下一步,将按照省委工作要求,扛牢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坚持严字当头、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发扬“钉钉子”精神,全力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持续巩固提升巡视整改成效,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强化政治担当,推动巡视整改各项任务见底到位。将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走在前列,主动扛起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沂蒙精神的政治责任,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高对抓好整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持续抓好巡视整改的“后半篇”文章,坚持不懈,抓出成效。

  (二)抓好关键少数,不断加强党委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强化示范引领,加强党委班子自身建设,坚决扛起办学治校、管党治党、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带头抓好整改,带头剖析检查,努力打造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放心、绝对过硬、绝对干净的坚强领导集体。坚持严的总基调,一体推进“三不”建设,保持反腐倡廉高压态势,加强干部经常性党性教育,严格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加大督查督办和问责力度,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三)完善长效机制,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标本兼治,注重把巡视整改与党委巡察、党建督查、日常监督结合起来,对因时间节点原因尚未完成或需长期整改的问题,紧盯不放,一抓到底,确保在限定的时间内整改到位;对已完成整改的问题,进行整改成效审查评估,适时开展“回头看”,加强跟踪督办,严防问题反弹。着眼“长久立”,切实把解决重点问题与解决普遍问题、解决眼前问题与解决长远问题有机结合起来,做好制度废改立,强化有效制度供给,堵塞制度漏洞,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四)用好整改成果,激发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坚持以整改促发展,以发展固整改,把巡视整改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与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紧密结合,全面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落实“十四五”发展规划,扎实推进重点改革任务和改革事项,深化学校综合改革,破解学校发展难题瓶颈,激发内生动力,切实把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动力,加快推进“区域一流、省内一流高水平综合性应用型大学”建设。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39—7258000;邮政信箱: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工业大道北段西侧临沂大学党委办公室(请在信封上注明“对巡视整改情况的意见建议”)。电子邮箱:bgs@lyu.edu.cn。

中共临沂大学委员会

2022年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