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巡视巡察

中共山东省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十一届省委第九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1-17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3月5日至6月5日,省委第十巡视组对省委军民融合办进行了常规巡视。8月2日,省委巡视组向省委军民融合办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问题整改政治责任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巡视组反馈巡视情况后,省委军民融合办立即召开室务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巡视反馈工作会议精神,提高对巡视整改工作严肃性、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自觉从政治上把握巡视整改工作,以坚定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部署、省委要求上来。

  (二)加强领导、明确责任。严格落实室务会主抓、主要负责人负主责,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推进巡视整改工作。巡视整改办公室建立工作台账,强化督促检查,室务会先后6次调度整改情况,确保整改任务按计划推进。各处、单位对巡视反馈的问题真认账、真反思,真改实改、全面整改,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三)细化措施、立行立改。针对反馈的意见,研究制定了《省委第十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对照省委巡视组指出的4个方面35个具体问题,梳理细化了125项具体整改任务,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实行分类施治、对账销号,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确保问题整改不漏项、不走空。

  (四)从严督导、务求实效。坚持把建立和完善制度机制作为整改落实的关键环节,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调度整改情况,结合室务会会议、主任办公会议等时机,汇报讲评整改工作,督导推进整改落实。建立巡视整改“回头看”制度,机关纪委全程跟踪整改工作,对已整改完毕的问题定期检查,防止问题反弹。

  二、聚焦反馈问题,全力推动整改任务落地见效

  1.针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动性、系统性不强,学用结合不够紧密”的问题

  整改情况:①严格落实室务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2021年,室务会理论学习中心组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党史学习教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等专题开展了18次集中学习,研讨交流73人次,形成书面交流材料80篇。强化学用结合,推进学习成果转化,班子成员聚焦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和办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工作推进情况,形成调研报告23篇,将理论成果融入工作实践。②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修订《中共山东省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室务会会议议事决策规则》,明确“第一议题”制度,要求室务会对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及时跟进传达学习,研究贯彻落实措施。自巡视反馈意见以来,办室务会组织23次“第一议题”学习,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68篇,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进行研讨交流。③加强对全办理论学习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情况的监督检查,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坚决纠正浅尝辄止等问题,督促各党支部制定学习计划,及时跟进学习室务会中心组学习内容。

  2.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①根据《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和省委贯彻落实措施,制定意识形态工作负面清单,把意识形态工作情况纳入2021年度干部年度考核和处、单位考核内容。②修改完善《2021年度省委军民融合办班子成员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建立长效机制,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纳入“一岗双责”内容,明确领导班子成员加强对职责范围内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全面掌握分管部门、单位意识形态工作情况,加强分析研判,及时发现、解决苗头性问题。注重解决分管部门、单位干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③对照《中共山东省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对照省委军民融合办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年度任务,2021年10月组织开展了意识形态巡视整改专项督察,班子成员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均得到有效落实。

  3.针对“办室务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偏少”的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落实党建工作各项制度,明确室务会每年至少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2次。2021年4月,室务会认真分析总结了上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研究部署本年度工作1次。10月份,召开全办纪律作风建设大会,强化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组织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作风纪律整顿提升活动。12月份,结合巡视整改和纪律作风提升活动情况,认真分析研究年初以来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建立健全机关纪委相关工作机制,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

  4.针对“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①建立长效机制,将每位班子成员每年至少开展1次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调研纳入班子成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重要内容;制定室务会、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成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规定动作清单,让班子成员时刻清楚自己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班子成员围绕分管领域分管处、单位,认真开展专题调研,形成调研报告4篇。②对照室务会、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成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规定动作清单,逐条梳理责任落实情况,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任务均得到有效落实。

  5.针对“警示教育形式单一”的问题

  整改情况:①将党章党规党纪纳入经常性教育,列入室务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专题学习计划,2021年7月均组织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增强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转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的意见》、中秋国庆双节提醒“十个严禁”,通过室务会部署传达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违规吃喝禁止清单》、派驻纪检组《关于严明“中秋”“国庆”期间纪律要求的通知》;结合办机关开展的纪律作风整顿提升活动,学习《制度治党六讲》。②丰富警示教育方式,通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学习违纪违法典型问题通报等各种形式开展警示教育,用好反面教材,让党员干部引为镜鉴。2021年组织观看5部警示教育片,组织参观省廉政教育馆,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时刻紧绷廉洁奉公之弦。③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开展“身边好人”“最美家庭”“廉洁勤政典型”“诚信之星”“志愿服务之星”“党史知识竞赛青年学习标兵”等典型选树活动,以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干部职工,自觉提升道德修养。开展“五四三”机关文化主题活动,组织干部职工撰写自查评估报告、评选先进个人,用健康向上的机关文化提升党员干部状态和精气神。

  6.针对“派驻纪检监察组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不够深入”的问题

  整改情况:①加强政治监督,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建立工作台账,每季度调度工作进展情况。加强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督办,就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提出要求。②做实做细日常监督,结合工作实际,修订《驻省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与驻在部门领导班子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协同工作机制》,完善沟通协商、列席会议、信访举报受理办理等制度,明确工作重点,推动责任落实。加强对机关纪委工作指导,对建章立制、处置信访问题等提出具体意见建议,推动履职能力提升。每季度召开机关纪委联席会议,传达中央纪委、省纪委要求,对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③制定重要事项报告清单,加强对“三重一大”事项的监督,对重大项目评审、转移支付资金分配等工作主动靠前、现场督促,及时发现问题,提出整改意见,推动工作规范运行。④强化作风整治,2021年10月份部署开展“四风”问题靶向治理,督促对12项典型问题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协同军民融合办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提升活动。

  7.针对“机关纪委监督虚化弱化”的问题

  整改情况:①明确直属机关纪委工作职责,直属机关纪委每半年至少召开1次会议,及时研究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2021年10月,办室务会会议审议通过《中共山东省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直属机关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职责》《中共山东省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直属机关纪律检查委员会议事规则》等4项制度文件。②组织梳理廉政风险点,有针对性地制定防控措施,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措施的通知》,汇总梳理出廉政风险点52处、防控措施109条。③组织召开机关纪委委员和党支部纪检委员座谈会,加强业务培训,交流经验做法。④组织开展科级及以下干部谈心谈话,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对机关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

  8.针对“管理上重形式轻实效”的问题

  整改情况:①开展作风整顿提升“回头看”行动,巩固深化作风建设成果。针对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通报批评,提高纪律规矩意识。②新建完善20项内部管理制度,强化制度执行,提高机关运转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9.针对“集体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的问题

  整改情况:①修订《中共山东省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室务会会议议事规则》,规范室务会会议流程,凡属室务会职责范围内需要集体决定的问题,提前报领导班子成员审阅,经由室务会会议集体研究决定。巡视反馈意见后,办室务会共召开38次会议,均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主要领导末位表态要求等。②加强调查研究,聚焦事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班子成员每年撰写1-2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提出意见建议。③室务会和班子成员加强大事要事研究,通过室务会、务虚会、专题会等形式,研究谋划年度工作要点、军地协调等重大事项。

  10.针对“干部教育培训质效不高”的问题

  整改情况:①开展干部教育培训调查研究,采取发放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借鉴兄弟单位经验等方式方法,摸清干部教育培训需求,有针对性地谋划下年度干部培训教育方案。②拓宽干部教育培训方式、渠道,统筹安排好省委组织部、省委党校等各班次各类培训、调训,加大灯塔-党建在线干部网络学院、学习强国等线上学习平台利用度,提高教育培训质效,至2021年12月底,办机关和促进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参学率达到100%,个人最高207.7学时,全年人均104学时,全部达到50学时/年的要求。自巡视反馈问题以来,省委军民融合办安排2名厅级干部、1名处级干部和2名科级干部到干部学院、省委党校参加各类脱产学习培训。根据干部需求和岗位实际,已开展保密、优化营商环境、法治建设等5次专题专业培训讲座。

  11.针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①规范选人用人程序,组织办领导班子进一步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等规定,严格执行条例规定的程序标准,研究制定领导干部调整实施方案并及时向省委组织部沟通请示,同意后严格按照方案组织实施。②迅速整改并一以贯之,2021年5月以来,凡是提拔晋升干部均严格标准条件、严格审核把关。民主推荐环节全部及时发放《组织人事纪律调查问卷》,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征求派驻纪检监察部门廉政意见或机关纪委意见。室务会研究干部任免事项时,执行末位表态制,并全程邀请派驻纪检监察部门参加,及时向省委组织部履行相关备案程序。

  12.针对“‘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的理念树得不牢”的问题

  整改情况:①2021年8月底,各党支部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办领导班子成员深入支部督导,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会,并对支部党史学习教育提出明确要求。各支部对照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开展“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大讨论,对照年度党建工作任务,强化抓党建责任意识,认真梳理总结、对照查摆,查摆问题21个,制定了33条整改措施。②围绕支部书记抓党建责任清单,机关党委组织开展党建工作督察,督导推进抓党建工作责任落实。9月份,对照室务会、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责任清单、室务会主要负责人、各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整改清单、各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整改清单、支部标准化建设考核标准,对党支部开展专项督查,查摆4类共性和11种典型问题,面对面反馈、督促整改落实。11月份,针对前期检查情况,对照问题清单,对各党支部存在突出问题逐项检查,逐条落实,总结各党支部先进典型做法,进行提炼推广。12月份,对各党支部及党员干部党建资料进行专项检查,统一资料整理存放格式,规范完善年度档案归档内容。③严格落实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考核机制,组织开展机关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对综合评价为“一般”或“差”的约谈提醒、限期整改,问题严重的依据有关规定严肃追责问责。

  13.针对“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①各党支部围绕标准化建设,梳理规范了支部“三会一课”等党建工作制度,2021年8月份,办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党委委员分别督导参加了各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对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进一步提出了明确要求。②聚焦“功能提升”主题,按照“规定动作做扎实、自选动作有特色”的要求,5月印发支部标准化建设自查自评通知,9月份对照支部书记抓党建责任清单和支部标准化建设任务清单,机关党委组织开展了党建工作督察,面对面指出问题,督导整改落实。11月份,针对前期检查情况,对照问题清单,对各党支部存在突出问题逐项检查,逐条落实,总结各党支部先进典型做法,进行提炼推广。12月份,对各党支部及党员干部党建资料进行专项检查,统一资料整理存放格式,规范完善年度档案归档内容。③按照省委组织部《关于在全省推行党支部评星定级管理的指导意见》,机关党委把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与评星定级结合起来,制定完善支部标准化建设考核标准,党支部全部达到先进(四星)以上标准。

  14.针对“对主题教育整改主体责任扛得不牢”等问题

  整改情况:①2021年8月份,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落实情况“回头看”,建立了未整改到位和需要长期整改的问题台账,结合各处、单位职能调整和人员实际,进一步明确责任处室和责任人。②对照整改台账,在思想政治受洗礼方面,修订了室务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建立健全了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办法,建立六个常态化学习机制,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强本固基;坚持举行政治体检、过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等政治仪式,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高质量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党员干部党性意识不断增强,信仰信念更加坚定。在干事创业敢担当方面,大力弘扬“543”机关文化,2021年9月至11月组织开展了践行机关文化自查评估。在为民服务解难题方面,建立了常态化调研机制,拟定21个调研课题,办领导亲自带队开展调研,形成调研报告23篇;建立省市上下贯通“我为群众办实事”机制,完善办实事任务清单。2021年协调解决245项基层“急难愁盼”问题。制定完善资源、需求、项目“三张清单”,深入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创建共建、党史宣传等志愿服务办实事活动,组织开展9次社区“双报到”主题党日活动,办机关党支部和党员社区“双报到”率达100%,办机关的“社区吹哨 党员报到”服务项目,被评为省市联动深化“双报到”为民办实事优秀项目,并被评为省直机关第三届“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在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方面,建立室务会、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成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要求长效机制,梳理汇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规定动作清单,印发给班子成员,适时提醒办室务会和领导班子成员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15.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情况

  省委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已全部办结。

  三、着眼常态长效,着力推动问题整改走深走实

  下一步,我们将以这次巡视整改工作为契机,深刻检视反思室务会班子和单位建设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建强班子、带好队伍,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一是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切实认清巡视整改的重大政治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持续攻坚破难。越是整改后期,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对此,我们将持续加大攻坚力度,该争取上级政策支持的积极向上反映,需要军方配合的主动寻求帮助,能通过内部解决的及时协调相关部门,绝不消极对待、等靠观望,坚决打好整改工作“攻坚战”。三是压紧压实责任。坚决贯彻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决策指示,严格按照省委部署要求,自觉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在抓整改、促落实上持续用力,坚决防止和克服“过关”思想,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坚决防止和克服前紧后松现象,始终拧紧螺丝、上紧发条,从严从紧从实抓好问题整改,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彻底不撒手,以扎实的整改成效推动我省军民融合工作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31-51772958;邮政信箱:山东省济南市经四路360号省委军民融合办机关纪委;电子邮箱:swjmrhb@shandong.cn。

中共山东省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