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巡视巡察

中共山东省作家协会党组
关于十一届省委第九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1-17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3月9日至6月5日,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对省作家协会党组进行了常规巡视。8月3日,省委巡视组向省作协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省委巡视组对省作协开展巡视,是对省作协的一次政治体检,是对省作协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工作要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一次有力督促和鞭策,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完全符合省作协实际,对于我们做好全省文学工作,起到了重要的指导和促进作用。省作协党组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严肃的重大政治任务,坚决扛牢政治责任,以果断的态度和有力的措施贯彻政治巡视要求,确保各项整改任务取得扎实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省委巡视情况反馈会后,省作协迅速召开党组会议,就整改问题进行专题研究部署,明确要求省作协各部室、单位和党员干部以高度的政治意识和强烈的担当精神,加大整改推进力度,确保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抓实巡视整改结合起来,与深入查摆整改突出问题结合起来,不断深化思想认识,加快补齐短板弱项。将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纳入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和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重要内容,抓实巡视整改。

  (二)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省作协巡视整改领导小组,省作协党组书记姬德君、省作协主席黄发有任组长,亲力亲为抓整改落实;省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军、葛长伟任副组长,带头履行整改责任;省作协机关各部室、各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任成员,明确任务分工,具体负责整改落实,确保事事有人管、件件有人抓。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综合协调、材料起草、督促检查等日常工作。多次召开党组会和巡视整改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推进工作,结合省作协实际,逐一对照、一一落实、坚决整改。各部室、单位和党员干部认真对照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按照巡视整改工作部署,全面落实巡视整改任务责任,形成推进整改落实的整体合力。

  (三)细化整改任务。认真研究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和整改落实情况台账,对照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提出的具体问题,研究制定了整改落实措施,提出整改目标、整改时限,落实牵头领导和责任单位,明确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确保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要求到位。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周调度整改进展情况,切实做到对账销号。

  (四)按时彻底整改。各责任单位在各责任领导的带领下,积极稳妥地推进各项整改任务的落实。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对已经具备整改条件、整改要求明确、能够及时解决的,迅速行动、不等不靠,确保在规定期限内整改到位。对整改难度较大、短期不能解决的,采取有效措施集中力量推进,2021年10月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效。对暂时不具备条件、需要进行长期努力解决的,作出具体安排,力争短时间内取得明显进展。以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反馈意见确定日期为时间节点,倒排时间、逐项销号,确保整改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结合巡视整改,逐步建立完善省作协各项制度规定,把强化制度约束、形成长效机制贯穿整改工作始终,不断深化巩固整改成果。

  (五)强化督查落实。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加强对各项整改任务的组织协调,及时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确保整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建立整改督查机制,印发《山东省作家协会巡视整改落实监督办法》,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周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调度,及时向领导小组报告。紧盯整改台账,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整改任务落到实处。各责任单位确定一名联系人,具体负责联络协调,反映动态情况,落实有关事项,及时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工作进展情况。严肃工作纪律,确保了整改工作有序推进,取得明显实效。

  (六)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省作协党组把高质量开好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深化思想认识、找准问题症结、强化整改落实的重要举措。通过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经历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经受了一次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历练,进一步认清了差距和不足,推动了整改落实。

  (七)完善长效机制。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把制度创新贯穿巡视整改全过程、各方面,推动巡视整改既就事论“事”,更就事论“本”,将行之有效的做法及时固化为制度,着力解决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确保整改见底到边。截至目前,省作协集中整改阶段各项整改重点任务、阶段任务的整改措施已全部完成,长期任务也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下一步将持续坚持,一抓到底。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不扎实,扎实推动文学事业高质量发展有差距方面

  1、关于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深入,贯彻落实不力方面

  (1)关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学艺术创作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重要指示用力不足方面。①完善支持作家深入生活的长效保障机制。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组织引导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加强谋划部署,精心设置“深扎”主题,确保活动主题鲜明,强化调度考核,确保“深扎”活动推出主题优秀作品。印发《山东作家协会“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实施办法》,对“深扎”活动、定点深入生活项目、山东作家创作基地建设等进行全流程规范。②对2017年来省作协定点深入生活项目进行全面摸底,建立台账,做好服务保障工作。③加强签约作家“深扎”管理,印发《山东省作家协会签约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相关活动管理办法》。④加强谋划部署落实。开展“纪录小康工程”主题创作活动。举办渤海革命老区红色作品创作、著名作家齐河行等活动,科学设计行程,合理确定活动点数量,确保“深扎”更加扎实深入。

  (2)关于落实重大决策部署,推进文学事业繁荣发展不力方面。①加强谋划部署。印发《山东省作家协会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实施省作协重点作品扶持项目、定点深入生活项目,印发《山东省作家协会优秀作家作品宣传推介展示制度》。加强调查研究,印发《山东省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基层联系点调研制度》,党组成员先后赴潍坊、滨州、临沂、济宁、聊城、青岛、淄博等多地深入调研。②加强扶持项目管理指导,印发《山东省作家协会重点作品扶持管理与成效评价制度》。③加强人才联络培养服务,制定《山东省作家协会个人会员服务管理工作办法(试行)》,举办青年作家高研班。④加强人才发展长效机制建设,制定《山东省作家协会“四个一百”人才工程实施办法》《山东省文学院培训制度》。

  2、关于加强政治引领有差距,联系文学界的桥梁纽带作用发挥不充分方面

  (1)关于团结引导用力不足方面。①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引领,通过举办培训班、高研班、主题征文、扶持项目等形式,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省文学界,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引导广大作家听党话、跟党走。此项工作需要长期坚持。②修订《山东省作家协会个人会员申请审批办法(试行)》,将思想政治表现作为入会首要条件。③净化会员队伍,对违法失德会员进行全面摸排清理。④加强会员思想政治建设。建立山东省作家协会文学工作者职业道德委员会,印发《山东省作家协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文学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的意见》《山东省文学工作者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履行社会责任公约》《山东省文学工作者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议书》。在高研班培训班课程设置中,突出政治理论培训内容。⑤加强文学评论工作。指导省作协文学理论批评委员会召开“新时代文学批评的使命担当学术研讨会暨山东省作家协会文学理论批评委员会2021年会”。印发《山东省作家协会签约文学评论家考核办法》。举办《靠山》《沂蒙壮歌》《百年沂蒙》作品审读会和《延安答卷》作品研讨会。

  (2)关于文学评奖不够规范方面。①加强评奖规范管理,认真贯彻落实《山东省“泰山文艺奖”评选奖励方案》(鲁厅字[2017])57号)要求,研究制定《山东省“泰山文艺奖”(文学创作奖)评奖工作细则》等7项制度,对评选的程序、监督、保障等多项内容进行进一步明确、细化和规范。②加强与有关部门对接沟通,进一步提升相关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③多方面、多角度加强对参评作品、参评作者相关内容的审核把关,严把质量关,努力提升评奖成效。

  (3)关于联络服务有短板方面。①加强党组成员联系会员工作,印发《山东省作家协会党组成员联系会员制度》。②加强会员管理服务。全面摸排、寻找失联会员。完善会员档案信息管理,建立山东省作家协会会员档案信息管理库,完善会员动态联络管理机制。③加强对网络作家的团结引导和联络服务。积极筹备成立山东省网络作家协会,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加强对网络作家的引导扶持,在省作协组织开展的培训、“深扎”等文学活动中,均邀请一定比例的网络作家参加。印发《山东省作家协会联络服务新文学群体制度》,进一步加强团结联络协调。此项工作需要长期坚持。

  3、关于推动深化改革不力,提升治理效能有差距方面

  (1)关于配套制度和运行机制建设迟缓方面。①推进省作协深化改革,确保职能转变到位。此项工作需要长期坚持。②印发《山东省作家协会党组、主席团、全委会工作规则》等多项制度。③加强主席团规范管理,确定每年组织召开1次主席团成员述职会,对主席团成员履职情况进行监督。

  (2)关于面向基层、面向社会的服务体系改革不到位方面。①加强基层服务。印发《山东省作家协会为基层作家办实事工作方案》。强化服务基层重点措施,明确在发展会员工作中注重向基层作家倾斜;每年举办一期基层作家骨干培训班;《山东文学》2021年出版一期基层作家作品增刊,自2022年开始每期开设基层作家作品栏目;《时代文学》每期开设“山东作家走基层”栏目,每期刊发基层作家作品不少于2篇。在“深扎”活动、人才培养和作品推介等方面向基层倾斜,力争做到为基层作家组织举办的宣传推介活动占到省作协宣传推介活动总数的三分之一。此项工作需要长期坚持。②加强对网络文学的组织引导和支持扶持。健全网络文学发展引导机制,印发《山东省作家协会网络文学评价、激励和维权制度》。筹备成立山东省网络作家协会。加强对网络作家的扶持,在文学培训、“深扎”等活动中均邀请一定比例的网络作家参加。引导正能量的网络文学精品创作,通过完善制度、征文、创作、培训、“深扎”等方式,加强网络文学创作导向引导。此项工作需要长期坚持。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有差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治不彻底方面

  1、关于党组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方面

  (1)关于履行主体责任实功少方面。①把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列入党组工作重中之重,党组履行主体责任,党组书记认真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印发《山东省作家协会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实施办法》。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②印发《山东省作家协会廉政谈话实施细则》,开展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中层干部之间的廉政谈话。③建立岗位轮换制度,印发《山东省作家协会干部轮岗交流制度》。

  (2)关于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抓得不严不紧方面。①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化党性党风党纪教育,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实施办法,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行为。②健全防控措施。印发《山东省作家协会会议会务及公务接待规定》,定期排查廉政风险点,开展廉政风险点研判、全面排查工作,形成《廉政风险防控表台账》。③开展干部违规兼职、违规经商办企业等情况检查和清理,干部个人签订了承诺书。

  2、关于纪检监察机构监督责任落实有短板方面

  (1)关于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方面。一是强化思想认识。坚持把监督作为首要职责、第一职责,制定副组长分工联系监督工作制度,综合运用专项检查、调研督导、约谈督促等方式,改进监督办法,提升监督质效。二是突出政治监督。充实政治监督台账,开展调研监督、专项检查,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三是抓紧抓实“关键少数”。推动党组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开展廉政谈话,层层传导责任压力。四是聚焦重要事项开展监督。紧盯“泰山文艺奖”评选等重要事项强化监督,召开工作会议,前置监督关口,开展专项检查,针对发现问题,向党组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督促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健全廉政防控机制,提升治理效能。

  (2)关于机关纪委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方面。加强机关纪委队伍建设。印发《山东省作家协会机关纪委责任清单和工作机制》,调整充实机关纪委委员。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修订《山东省作家协会关于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工作细则(试行)>实施办法》,加强日常监督、提醒谈话。健全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印发《山东省作家协会重要业务活动和重大事项廉政风险点全流程监督办法》。强化督查检查,印发《山东省作家协会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实施细则》。针对巡视中发现的问题,依法依规进行严肃处理。

  3、关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用力不足方面

  (1)关于专项治理不到位方面。①开展“四风问题”靶向纠治工作。②开展2018、2019年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改内容“回头看”。

  (2)关于部分工作注重形式方面。建立组织作家利用创作基地开展“深扎”和创作活动常态化机制。①印发《山东省作家协会作家创作基地管理办法》,定期对创作基地工作进行指导、管理和推进。②对2017年以来建立的7个山东作家创作基地活动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建立活动档案。③印发《山东作家协会“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实施办法》,对定点深入生活项目、山东作家创作基地建设等进行规范。其他文学活动举一反三,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工作实效。

  (三)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扎实,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尚未形成方面

  1、关于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有短板方面

  (1)关于党组集体领导作用需要进一步提升方面。进一步提升党组集体领导作用。①提高认识,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加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调整成员名单,积极学习研讨,2021年进行了17次集体学习。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成员把自己摆进去,认真对照检查,深刻剖析原因,研究整改措施。开展“讲团结、树形象、促发展”大讨论,开展党组成员与干部群众谈心谈话活动。印发《山东省作家协会党组加强自身建设的若干措施》。②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印发《山东省作家协会党组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实施细则》《山东省作家协会关于坚持民主集中制 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实施意见》。③开展谈心谈话,广泛征求意见,强化协调沟通,进一步增强党组领导班子凝聚力。

  (2)关于主动担当的精神不足方面。①认真学习中央关于强化责任担当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党组开展专题学习,印发《山东省作家协会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②狠抓工作落实,梳理2017年以来列入年度工作要点的工作,对相关工作列出时间表,扎实推进。③推进《齐鲁文学名家传记丛书》编辑出版工作,确定入选作家名单,进入组织撰写环节。此项工作需要长期坚持。

  (3)关于政治生态仍需进一步净化方面。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进一步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①召开省作协政治生态和党员干部思想状况专题分析会,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②开展“讲团结、树形象、促发展”大讨论活动。③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严管厚爱干部队伍,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导向。

  2、关于干部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方面

  (1)关于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政策不到位方面。①深入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制度规定,开展组织人事政策法规专题学习。②印发《山东省作家协会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有关规定》《山东省作家协会遴选工作人员制度》《山东省作家协会机关和所属事业单位、团体会员单位人员双向挂职交流制度》。③严格按照干部政策开展干部工作,认真落实凡提“四必”、廉洁把关“双签字”等制度,努力提高选人用人的满意度。此项工作需要长期坚持。

  (2)关于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不严方面。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健全完善预防、监督、追责并重的工作链条。①健全预防机制。加强干部教育培训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开展系列警示教育活动。综合巡视、考察、考核、谈心谈话、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干部档案审核、参加组织生活会等情况,及时发现、纠正苗头性问题。②健全监督机制。印发《山东省作家协会工作人员年度考核实施细则》《山东省作家协会工作人员平时考核工作流程》,全面审核干部档案,印发《山东省作家协会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实施细则》,细化日常监督管理措施。加强人事干部教育培训。加强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工作,开展个人事项报告“两项法规”培训会,提升填报一致率。

  3、关于抓机关和基层党建工作不严不实方面

  (1)关于党建主体责任扛得不牢方面。全面落实党建主体责任。①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压实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压实党组成员“一岗双责”。明确坚持每年针对当前政治生态和党员干部思想问题进行专题研究。②党组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积极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

  (2)关于基层党建工作弱化方面。①加强党建工作力量,开展机关党委换届工作。②调整、配齐支部领导班子,印发《山东省作家协会支部书记履职评议考核办法》,将支部书记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名单,举办支部书记发挥作用专题述职会,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日等系列活动。

  (四)整改责任扛得不牢,“后半篇文章”做得不实方面

  1、整改“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方面

  (1)关于党组履行整改主体责任有差距方面。党组扛牢整改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整改责任。认真开展上次巡视整改工作回头看,成立了工作专班,党组和责任部室、单位签订了责任书。

  (2)关于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党组抓整改用力不足方面。发挥派驻监督优势,制定《巡视整改监督工作办法》,把巡视整改工作纳入政治监督重点,抓在日常、重在经常,及时调度情况,推动整改落实。

  2、关于整改长效机制建设有短板方面

  (1)关于制度建设不到位方面。加强制度建设。对上轮巡视整改方案计划制定而尚未建立的制度进行重新论证,结合实际印发多项制度。

  (2)关于反馈问题整改有不足方面。狠抓问题整改,制定问题清单,针对问题查找分析原因,对能够立行立改的,制定“当下改”的举措,认真整改完成;对需长期整改的任务,持续发力、久久为功。

  (五)关于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情况

  省委巡视组移交的信访件和有关干部问题线索均已办结,并组织开展了专项清理规范。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省作协党组虽然在巡视整改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有关要求相比,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党组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深入,学习形式较为单一,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讨不够全面系统,用以指导文学工作还有待进一步深化。二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宣传教育,在全省文学界还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现象。三是党组领导班子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还有一定差距,党组领导班子“关键少数”作用发挥有待进一步加强,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有待进一步提升,机关纪委落实监督责任持续抓、深入抓党风廉政建设的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作风建设有待进一步改进,基层党建工作有待进一步创新。四是干部队伍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省作协干部队伍结构仍不够合理,特别是对干部交流轮岗、年轻干部的选用方面的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考核评价激励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五是“多出精品、多出人才”工作需要进一步提升。围绕重要时间节点、重大主题组织引导作家创作精品的激励办法不多,有深远影响的文学精品较少,实现全省文学精品创作从高原迈向“高峰”任重道远。特别是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变化、创新性发展”的文学精品还不够多、影响不够大。在文学人才队伍建设方面,虽然山东作家队伍不断壮大,但在全国有广泛影响的文学大家、名家数量还比较少。

  下一步,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省作协党组将以此次巡视整改为契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作为、狠抓落实,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努力开创全省文学事业和作协工作新局面,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新的贡献。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扎实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不断强化省作协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切实加强政治引领,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有效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和对党忠诚“走在前、做表率”作用,团结引导全省文学界听党话、跟党走。始终坚持党管意识形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切实维护全省文学界意识形态安全。

  (二)强化理论武装,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省文学界。充分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动作用,组织好领导班子学习。坚持学用结合、理论联系实际,建立完善符合文学发展特点和作协工作实际的规划、思路、措施和机制,做到方向明确、思路清晰、措施有力、机制有效。全面加强对全省文学界的思想引领、教育引导,通过多种方式引导全省文学界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强基铸魂、定向领航。

  (三)扛牢政治责任,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进一步落实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组书记以上率下、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党组成员、党支部书记履行“一岗双责”,构建主体明晰、有机协同、层层传导、充满活力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闭环系统。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不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实施办法成果,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四)严格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坚持党管干部,全面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加强干部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管理,着力提升干部的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从严从实不断加强干部监督管理,营造担当作为的良好氛围。

  (五)统筹改革发展,努力推动全省文学事业“走在前”。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的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满足人民文化需求与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科学谋划、扎实推进山东“十四五”时期文学工作,深化改革创新,突出“十大主题”文学创作,讲好中国故事山东篇,推动全省文学事业和作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六)彻底完成整改,切实推动省作协工作全面提升。以省委巡视为契机,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坚决做好巡视整改落实工作,确保每一项整改任务圆满完成。切实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更加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真正履行好“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职能,努力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31-82867205;邮政信箱:山东省济南市市中区舜玉路40号山东省作家协会办公室,邮编:250002;电子邮箱:sdzuoxie@163.com。

中共山东省作家协会党组

2022年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