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巡视巡察

中共山东省文联党组
关于十一届省委第九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1-17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3月5日至6月5日,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对省文联党组进行了常规巡视。8月3日,省委巡视组向省文联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省文联党组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坚决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履行主体责任,推动巡视整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巡视期间,省文联党组书记主持召开了15次党组会议、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和协调推动整改工作,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边查边改。巡视意见反馈后,文联党组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巡视整改工作,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照巡视反馈意见中指出的5个方面问题,文联党组认真研究梳理细化为44个具体问题,制定了127项整改措施。截至目前,44个具体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或取得阶段性成效;修订完善了39项规章制度,制定出台了42项新的规章制度;对8名同志作出批评教育,其中责令作出检查8人次,谈话提醒1人次。

  主要做法:

  (一)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省委巡视聚焦政治巡视,是对省文联党组的全方位政治体检和立体政治透视,是对文联组织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监督鞭策,也是对新时代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发展强有力的政治推动。省文联党组深刻认识到,抓好巡视整改是省委交给省文联党组的重大政治任务,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从坚持党对文艺文联工作的全面领导、履行文联组织职责使命的全局高度,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确保整改措施落地落实。2021年8月3日上午,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向省文联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当天下午立即召开省文联党组会议,传达学习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在听取十一届省委第九轮巡视和第八轮巡视整改成效评估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认真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成立了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明确要求文联党组班子和广大党员干部把思想行动迅速统一到省委决策部署上来。2021年8月12日,召开省文联党组(扩大)会议,专题安排部署巡视整改工作任务,研究通过了《省文联党组巡视整改工作方案》。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在党组会议上强调,文联各级党员干部要把落实巡视整改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重大政治责任,切实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使命意识,筑牢做好巡视整改的思想根基。经过充分准备,2021年9月10日,召开了省文联党组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书记代表省文联党组作了对照检查,个人带头作了检查剖析,党组其他成员也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主动认领巡视反馈问题,实事求是精准查摆,深刻剖析原因,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明确了整改任务和思路措施。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认真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领导责任和监督责任,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任组长,党组其他成员任副组长,各部门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督办工作部署落实,同时由机关党委、人事部分别牵头负责意识形态、选人用人专项整改工作,协助党组一体推进巡视整改。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巡视整改工作负总责,带头抓整改、亲自抓落实,抓住重点问题和关键环节,推动整改往深里走、往实里做。党组班子成员根据职责分工对反馈意见提出的问题主动认领、分工负责,与分管部门一起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压紧压实整改责任。为确保巡视整改工作按时保质完成,专门安排党组有关负责同志牵头负责巡视整改落实工作,安排专人每周进行调度检查,及时发现解决巡视整改中的问题。各项整改任务牵头单位切实担起职责,主动沟通协调,与责任单位密切配合,在整改落实上出实招、用实功,逐项推进任务落实,形成整体联动、系统推进的巡视整改工作格局。

  (三)明确整改任务,细化措施要求。省文联党组把制定整改方案作为“一把手”工程,按照“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的要求,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科学分析研究,从严从实从细制定整改措施,切实做到问题明确、任务明确、责任明确。2021年4月29日,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关于巡视期间立行立改移交问题”整改工作,先行制定了《省文联党组关于巡视期间立行立改问题整改工作方案》。各单位主动认领问题,拿出整改落实具体举措。2021年5月27日,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关于巡视期间立行立改移交问题”整改落实报告和相关制度规定,完善了《关于以山东省文联及各山东省文艺家协会名义举办各类文艺活动的管理办法》及实施细则,制定了《山东省文联劳务报酬发放管理办法(试行)》《省文联机关纪委重大文艺活动监督管理办法(试行)》《山东省文联内部审计工作实施办法(试行)》。2021年8月12日,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安排部署巡视整改工作任务,制定了《省文联党组巡视整改工作方案》和配套台账,共列出5个方面、44项整改任务,明确整改内容、责任领导、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切实将任务落实到位、责任落实到人。同时,认真研究制定《省文联党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巡视整改工作方案》,为全面做好巡视整改工作制定了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文联所属各部门单位都根据文联党组要求,认真研究制定了具体整改措施,确保巡视反馈意见落实落细落到位。

  (四)注重结合转化,提升整改实效。省文联党组牢固树立系统观念、“一盘棋”“一体化”思维,坚持把抓好巡视整改与党史学习教育、日常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促进。坚持把巡视整改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2021年7月1日以来,省文联党组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指导各支部扎实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党组班子成员率先垂范,主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带头进行党性分析,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把巡视整改与完成文联重点工作相结合,做到两促进、两提高。承办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山东省美术书法摄影剪纸作品展,联合主办了第十三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评奖比赛,圆满完成了纪念山东省文联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第十二届山东省“泰山文艺奖”评选等重点工作。巡视和整改期间,荣获了中国戏剧“梅花奖”、中国杂技“金菊奖”、中国舞蹈“荷花奖”等国家级大奖。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圆满完成试点任务,多个工作模式和项目模式被中国文联推广。坚持把巡视整改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在对具体人、具体事、具体问题立行立改的同时,更加注重举一反三,综合运用巡视成果,建章立制,立足于管基础、管长远、管根本,制定或修订了81项规章制度。坚持把巡视整改与创建“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模范机关相结合,旗帜鲜明讲政治,大力推进理论武装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文艺和文联事业全面发展。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不够主动,推动文艺事业改革发展有短板”方面问题

  1.关于“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深入,抓落实的政治担当不够”问题

  (1)强化理论武装。修订完善了《省文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省文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理论学习计划》,强化学习的专题性、针对性、有效性。综合运用“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等平台,通过集中学习、微党课、参观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更加入脑入心。2021年,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12次,举办专题辅导讲座2次。“七一”前夕,党组书记以“百年文艺在党旗下生辉”为题,为省文联党员干部职工讲专题党课,入选《省直机关党组(党委)书记优秀党课案例选编》。3名党组成员为党员干部讲党课3次,开展普通党员“我来讲党课”活动20余次。

  (2)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把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要求作为第一议题学深学透,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和思想自觉。巡视整改以来,先后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及视察山东等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要求进行学习15次。

  (3)加强专题学习研讨。修订完善了《习近平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摘编》,增加了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的贺信、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等7篇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要求,为文联和文艺工作者提供了更加精准的学习材料。举办季度理论学习讲座,邀请专家教授进行宣讲,提升理论学习效果。举办了第三季度理论学习讲座,邀请知名专家进行了专题宣讲。举办省文联副处级以上干部学习班,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2.关于“落实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重要指示用力不足”问题

  (1)制定文艺人才培养规划。根据我省文艺人才成长规律和发展现状,深入调查研究,制定了《2021-2025省文联文艺人才中长期培养规划》,推动形成文联、协会培训工作“一体化”“一盘棋”格局。

  (2)举办专题培训班。统筹文联资源,立行立改,举办一系列专题培训班,加大中青年文艺骨干培训力度。2021年10月10日,举办了2021山东省中青年歌曲创作研修班,70余名中青年词曲作家参加培训;2021年10月11日,举办了全省中青年文艺骨干培训班,培训中青年文艺骨干57人;2021年10月22日,举办了“微影大讲堂”——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电影、短视频文化产业创作人才研习班,培训人员150人。与全国性文艺家协会联合在山东开展培训,2021年9月23日,与中国杂技家协会联合主办了中国杂技家协会新文艺群体组织管理人才培训班;2021年10月10日,与中国美术家协会联合主办了中国美协2021年新文艺群体美术人才专题研修班。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先后3次出席培训活动并作动员讲话。

  (3)加强对艺术人才宣传推介。依托山东艺术网、省文联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积极争取国家级传媒和大型互联网媒体支持,形成文艺宣传推广矩阵。目前已完成了获得第十二届“泰山文艺奖”艺术突出贡献奖的10名艺术家的宣传推介,正在进行获奖作品的宣传推介。积极推荐我省优秀人才参与国家级高水平课程培训和扶持项目,助推文艺高端人才的成长。2021年推荐了2个项目申报中国文联2021年度青年文艺创作扶持计划资助项目;推荐了2部作品申报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推荐1人参加了“中国文联第五期视觉艺术策展人高级研修班”。

  3.关于“党组精品意识不强,缺少对文艺作品的针对性帮扶措施”问题

  (1)建立优秀作品创作扶持长效机制。制定了《山东省文联优秀文艺作品创作扶持办法》,坚持正确的引导,组织深入生活,对艺术家的重点创作在选题策划、立项创作、专家指导、评奖表彰、宣传推介等方面予以支持,形成推动文艺精品创作的长效机制。

  (2)多举措引导文艺精品创作。搭建优秀文艺作品展览展示平台。成功举办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山东省美术书法摄影剪纸作品展,面向全省征集到近万件文艺作品,从中遴选出513件优秀作品进行了展出,有力推动了文艺创作。建立激励引导机制。充分发挥山东省“泰山文艺奖”评选导向作用,圆满完成了第十二届山东省“泰山文艺奖”评选,激发了艺术家的创作热情。

  (3)加强文艺精品的宣传推介和文艺评论引导。制定了《省文联优秀文艺作品宣传推介办法》,充分利用好省文联网络新媒体中心,加大优秀文艺作品的网络宣传力度,全方位进行扶持推介。认真学习贯彻中宣部等5部门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引导签约评论家以积极向上的文艺评论,推动文艺精品创作。围绕纪念“建党百年”文艺创作情况,组织签约艺术评论家开展文艺评论工作,发表了8篇专题评论文章。

  (4)争取全国文艺类大奖有历史性突破。在冲击全国各艺术门类重大奖项方面开拓思路,对重点作品进行重点扶持,取得良好效果。2021年10月联合主办了第十三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评奖,这是继中国美术、书法、摄影“三大国展”2019年齐聚山东之后,山东承办的又一项国家级艺术盛会。省文联实施民族民间舞重点作品创作扶持计划,通过举办创作交流会、研讨会、比赛等形式,引导和扶持重点原创作品创作,共推荐了18部民族民间舞原创作品,有5部作品入围“荷花奖”终评比赛,成为全国入围终评作品最多的省份。省文联扶持推荐的作品《移山》获得“荷花奖”,2部作品获得提名,实现了我省舞蹈“荷花奖”重大突破。在第十一届中国杂技“金菊奖”魔术•滑稽比赛中,省文联推荐的滑稽节目《岁月》获得“金菊奖”,3个节目入围决赛,实现了我省魔术、滑稽艺术的重大突破。在第30届中国戏剧“梅花奖”比赛中,省文联推荐的歌剧《沂蒙山》主要演员荣获中国戏剧“梅花奖”。

  4.关于“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不到位”问题

  (1)摸清底数。由文艺部牵头,对各协会现有采风创作基地情况进行了摸底排查,省剧协、省杂协、省美协、省书协、省摄协、省民协等6个文艺家协会现有29个采风创作基地。经研究决定,对长期不开展工作的5个基地进行摘牌,对保留的24个基地,制定了管理办法。

  (2)加强创作基地的审批管理。制定了《山东省文联文艺创作基地管理办法》,指导各文艺家协会建好用好采风创作基地,为艺术家开展文艺创作、展览等提供服务支持。

  (3)建立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保障机制。修订完善了《山东省文联文艺家深入生活文艺创作活动管理办法》,将深入生活采风创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抓实“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将采风创作与品牌活动、艺术培训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山东国际大众艺术节”“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等已有品牌项目的作用和影响,组织艺术家深入农村社区、学校、厂矿、军营、企业,开展慰问演出、采风创作、辅导培训、展览展示等各项活动。2021年,省文联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线上线下惠民活动已开展2700余场次,参与艺术家、文艺志愿者22800余人,惠及群众1100余万人。视疫情防控情况,春节期间将继续组织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学习调研创作惠民活动。

  5.关于“团结凝聚广大文艺工作者有差距,桥梁纽带作用发挥不充分。团结引导用力不够,政治引领不到位”问题

  (1)加强对会员的政治引领。把思想政治引领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抓在手上,指导各协会在教育培训、主席团成员履职、会员管理等各项工作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践行党的文艺路线方针政策,切实提升文联协会行业公信力引导力。

  (2)引导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目前,已制定了网上文艺培训方案,邀请了6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进行授课,并制作成视频课程,在山东艺术网、“山东艺术”客户端播放,引导广大会员在线学习培训。

  (3)将政治理论学习纳入文艺人才培养规划。按照《2021-2025省文联文艺人才中长期培养规划》要求,把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观教育贯彻始终,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纳入文艺人才培训课程,政治理论培训占总课时的30%以上。在2021年10月份举办的全省中青年文艺骨干培训班学习期间,组织学员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重要论述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内容,在提升专业能力的同时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

  6.关于“对会员政治要求不重视,有9个协会未将思想政治表现作为发展会员条件”问题

  (1)认真开展自查。按照巡视整改要求,结合文联新职能,组织各协会对发展会员条件进行了全面自查,指导9个协会进行修改完善。目前11个文艺家协会均已按照要求修改和完善了入会细则,均增加了“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制度,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守宪法、法律和法规,无犯罪记录,无不良征信记录”等内容,将思想政治素质列入会员发展的必要条件。

  (2)修改完善协会章程。指导各协会依规进行章程修改,并在履行相关程序基础上,及时进行网上公布。目前,11个省级文艺家协会均已在章程“第二章 宗旨和业务范围”中,增加了广泛团结、组织艺术家和艺术工作者,“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贡献力量”内容。

  7.关于“文艺评奖组织不够严格”问题

  修订完善了《山东省“泰山文艺奖”评委抽取聘任办法》《山东省“泰山文艺奖”评委专家库组成人员资格条件》《山东省“泰山文艺奖”评委回避制度》《山东省“泰山文艺奖”评选纪律》《山东省“泰山文艺奖”艺术突出贡献奖评选办法》。在今后的评奖过程中,加强对评委库的管理,严格执行评委回避制度。

  8.关于“文艺评论作用弱化”问题

  (1)加强文艺评论组织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评论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目前已完成了山东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事业法人注册登记、章程制定工作,成立了山东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筹备委员会,积极筹备召开山东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第一次代表大会。

  (2)加强组织引导,提高评论家政治站位,端正批评态度。组织第二批签约艺术评论家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致广大文艺工作者倡议书》。进一步加强对签约文艺评论家的管理与考核,制定了《山东省文联签约艺术评论家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增加了“引导广大文艺评论家打磨好批评这把‘利器’,增强朝气锐气,进一步实现文艺评论‘倡优抑劣’的作用”等要求,并按照修订完善的细则完成了第二批签约艺术评论家的考核工作,已完成第三批签约艺术评论家的签约工作。

  (3)加强优秀文艺评论作品传播。2021年,在第六届“啄木鸟杯”中国文艺评论年度推优活动中,我省推荐了2部著作、5篇文艺评论文章、3篇文艺短评参加。结集出版第二批签约艺术评论家优秀论文集,从20位签约艺术评论家签约期间创作的作品中遴选出94篇、近74万字的优秀文艺评论作品结集出版。筹备举办优秀齐鲁文化、黄河文化主题系列讲座,讲好山东故事,守好文化根脉。

  (4)加强宣传推介,提升文艺评论的功能和影响力。充分发挥省文联新媒体平台、《山东艺术》杂志和各协会网站、微信等主渠道主阵地传播优势,在省文联官方网站——山东艺术网、省文联微信公众平台开辟文艺评论专栏,2021年8月以来,共推出原创及转载文艺评论文章近40篇。其中,山东文艺评论家围绕“建党百年”主题和学习领会《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致广大文艺工作者倡议书》创作了10篇文艺评论作品。目前正建设山东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二级网站,已开通山东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微信公众号。省评协正式成立后,将加强与中国文艺评论中心、省内乃至全国主流媒体特别是文艺评论版面、频道、频率、栏目等密切合作,增强文艺评论发声频次、发声规模与发声力度,进一步加强文艺评论宣传推广工作。

  9.关于“联络协调有短板”问题

  (1)摸清会员底数,进一步完善会员库数据。充分发挥会员库作用,对省级会员进行全面排查,认真开展失联会员、去世会员的排查确认工作和会员网上登记工作。

  (2)建立会员常态化联络服务工作机制。按照《山东省文联关于加强省级文艺家协会会员联络服务管理的意见》,全面实施会员管理数字化、网络化,健全会员管理数据库。各协会充分发挥互联网作用,运用手机APP、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等多种信息化载体,及时掌握会员开展文艺创作、文艺采风及志愿服务活动等情况,探索建立了省级文艺家协会和会员推荐单位之间会员信息共享机制。

  (3)加强会员库建设。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完善会员库建设。开发建设11家协会独立会员网上申报系统,并开通电子会员证功能,为会员提供更便捷高效的服务。增加网上消息群发功能,针对协会和会员之间实现消息点对点发送,加强会员联络,强化会员管理。开通网上文艺培训功能,并设置文艺大讲堂专栏,充分利用省文联网络新媒体传播优势,会员可登录山东艺术网、“山东艺术”客户端进行在线学习培训,传播文艺知识,拓宽学习渠道。增设会员网上作品成果展示交流平台“会员风采”,鼓励会员持续更新文艺作品,激发会员创作活力。

  10.关于“联络新文艺群体不主动”问题

  (1)建立全省“文艺两新”信息台账。深入开展“文艺两新”调研工作,对全省新文艺群体、新文艺组织的数量、分布、类别、现状等进行全面摸底,面向16市、11个省级文艺家协会,发出调查问卷。调研数据显示:全省16市文联掌握的新文艺群体人员总数为44659人、新文艺组织数量为1701个。11个省级文艺家协会会员有32590人,其中新文艺群体5101人,占比约16%。

  (2)成立“文艺两新”工作委员会。印发《山东省文联关于成立“文艺两新”工作委员会的通知》,对“文艺两新”工作委员会进行统一部署。目前,11个省级文艺家协会已经全部成立了“文艺两新”工作委员会,积极吸纳272位“文艺两新”代表人士作为协会“文艺两新”工作委员会成员,占比约为88%。

  (3)拓展服务载体。团结引领“文艺两新”参加文联组织的文艺创作、展演、评奖、培训、文艺志愿服务等各项活动,举办了“古韵新风——李京波中国画作品展”,推荐4人参加“中国杂技家协会新文艺群体组织管理人才培训班”,推荐20人参加“中国美协2021年新文艺群体美术人才专题研修班”。在2021年10月举办的“全省中青年文艺骨干培训班”中,“文艺两新”学员占总学员的三分之一。举办“民间工艺 美丽乡村”培训20余场次,培训两新人员1000多人次;“微影大讲堂——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电影、短视频文化产业创作人才研习班”,近150名“文艺两新”学员参加;“农民戏剧展演月”已举办338场,参加演出剧团150个,1312名“文艺两新”人员参与,为推动“文艺两新”组织发展搭建更多平台和载体。

  (4)加大对“文艺两新”扶持力度。积极推荐“文艺两新”艺术家参加全国活动,推荐“文艺两新”作品申报中国文联资助项目。2021年省文联共推荐了2个作品申报中国文联2021年度青年文艺创作扶持计划扶持资助项目,其中有1部“文艺两新”作品。7月底,推荐1人参加了中国文联第五期全国新文艺群体拔尖人才高级研修班。

  (5)积极吸纳新文艺群体入会。对新文艺群体入会试行倾斜政策,提高新文艺群体会员比例。目前,在11个协会修订的会员入会细则中,9家协会均提出“在相同条件下,新文艺群体优先吸纳入会”的倾斜内容,省美协、省曲协2个协会明确了新文艺群体入会具体的倾斜性条件。

  (6)提高新文艺群体在会员代表、协会领导层的人员比例。目前,各省级文艺家协会主席团人数212人,其中新文艺群体16人,占比约为7.5%。新文艺群体在文代会代表、全委会委员中的比例均为6.5%左右。今后,结合各文艺家协会换届工作,进一步提高新文艺群体代表比例。

  11.关于“推进职业道德建设不力”问题

  (1)开展违法失德会员清理工作。指导各文艺家协会开展违法失德会员集中自查,对违法失德会员的会籍予以注销。下一步,将依托会员库建设,每年开展一次违法失德会员集中排查工作。

  (2)加强职业道德建设。修订完善《山东省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章程》,调整山东省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委员。印发了《山东省文联关于成立省级文艺家协会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的通知》,目前11个省级文艺家协会已全部建立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各市文联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建设工作也取得积极进展。目前,已有13个市级文联成立了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或职业道德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其他3个市级文联拟于2022年2月底前成立。

  (3)召开山东省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2021年8月30日,在全国省级文联中率先召开了“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山东省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11个省级文艺家协会也分别召开了座谈会,弘扬文艺界新风正气,加强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和行业引领。中国文联给予充分肯定。

  (4)开展网上道德宣讲培训活动。制定了宣讲计划,充实了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宣讲团,结合网上会员库建设,开展网上专题培训、道德宣讲等活动,进一步扩大道德培训的覆盖面,努力营造文艺界崇德尚艺、潜心耕耘、打造精品力作、繁荣文艺创作的良好风气。

  12.关于“深化改革主动作为不够,推动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有差距。推进改革不主动、不积极”问题

  (1)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改革责任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文联工作和群团工作系列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山东省文联深化改革方案》有关指示要求,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

  (2)认真梳理问题,明确工作任务。对照《<山东省文联深化改革方案>工作任务分解方案》进行了逐条梳理,对核查出的14项未全面完成的改革任务,责成牵头单位细化推进措施,限期完成改革任务。目前,构建新文艺群体联络体系、健全协会会员管理制度、完善文艺干部队伍管理机制等14项任务已全部完成。

  13.关于“尚未按要求建立专职、挂职、兼职相结合的文联干部队伍,也没有开展省文联机关与团体会员单位之间的干部双向挂职交流”问题

  制定了《山东省文联干部专职、挂职、兼职综合管理办法》,鼓励社会各艺术门类优秀文艺人才到相关文艺家协会挂职工作。按照巡视整改要求,已安排机关与协会之间8名同志双向挂职锻炼,济南市文联1名干部在省文联机关挂职,事业单位5名同志在相关文艺家协会兼职。

  14.关于“新赋予职能和新运行机制落实不到位”问题

  (1)制定会员管理办法。印发了《山东省文联关于加强省级文艺家协会会员联络服务管理的意见》,指导协会进一步加强会员管理。目前11个协会已全部制定了会员管理办法,强化了对会员政治立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的要求,明确会员权利和义务,明确服务、监管、激励、惩戒和退出机制,加强对会员的纪律约束。

  (2)开展文艺维权专题调研。面向省级文艺家协会、16市文联及所属市级文艺家协会、省文联业务主管社会组织开展《探索建立文艺工作者权益保障工作委员会的调研》,摸清了文艺工作者的权保需求,形成了调研报告,分析和梳理出“维权意识、侵权实际情况、会员维权问题”等7个方面的问题,并提出“建立健全维权组织,加强规划引导、顶层设计,健全推进法律顾问制度,加大普法宣传力度”等6条意见及建议。

  (3)健全工作机构。成立了山东省文联文艺工作者权益保障工作委员会,并依据调研成果,吸收了合理化建议,制定了相关工作职能。指导条件成熟的省级文艺家协会成立文艺工作者权益保障工作委员会,目前,省美协、省书协、省摄协3个协会已经成立,其他协会均已指定专人或机构负责文艺维权工作。

  (4)建立会员常态化联络服务工作机制。发挥互联网作用,运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等多种信息化载体,及时掌握会员开展文艺创作、文艺采风及志愿服务活动等情况,督促各省级文艺家协会建立会员常态化联络服务工作机制,以会员库建设为抓手,全面实施会员管理数字化、规范化、精准化,进一步完善会员数据。

  (5)开展文艺维权普法宣传。用好中国文联法律志愿服务《法律知识100问》手册,在今后开展的志愿服务和权益保护调研等活动中免费发放,加强维权法律知识的宣传普及。

  15.关于“运用互联网手段提升服务质效有差距,网上文艺家协会建设较慢,文艺网络传播渠道不够通畅”问题

  (1)发挥省文联网络新媒体中心职能作用。结合事业单位改革,成立山东省文联网络新媒体中心,调整完善工作职能,加强“互联网+文联”工作。对山东艺术网的部分栏目及功能进行调整升级,对“山东艺术”客户端进行全新改版,开设16市文联专属二级网站,创新网络文艺制作、宣传、推广手段,加大文艺信息资源及品牌开发应用,提升服务质量,更快、更好、更便捷地服务广大会员和人民群众。

  (2)持续打造“山东省文艺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制定了《山东省文艺资源共享服务平台下一步工作规划》,完善工作推进方案。制定了《山东省文联文艺资源数据库素材征集利用办法》,加大文艺资源数字化转化力度,持续充实丰富“文艺资源库”内容,使之成为内容更加丰富、机制更加完善的网上工作平台、数据共享平台、文艺创作传播平台、宣传推广平台。

  (3)优化升级会员库。开发建设协会会员网上申报系统,为会员提供更便捷高效的服务。目前11家协会独立会员网上申报系统已全部完成,并增加了电子会员证功能。在山东艺术网、“山东艺术”客户端建设会员网上作品成果展示交流平台“会员风采”,鼓励会员持续更新文艺作品,并择优在省文联网络媒体平台进行重点宣传推介。

  (4)加强对各协会网站的运维技术支持,目前已委托第三方技术公司对各协会网站统一进行维护,提升网站管理的科学化水平。2021年11月10日,举办省文联网络意识形态暨新闻宣传与网评业务学习培训班,邀请网信部门及媒体专业人士授课。选派5名人员参加中国文联全国新媒体业务培训班,提升网站维护人员分析研判、议题设置、宣传策划及利用新媒体服务文艺事业的水平和能力。

  (5)加强与新闻媒体的交流合作。以省文联网络新媒体中心为窗口,加强与中央、地方各级媒体的合作交流,形成联动机制,提升文联文艺活动的信息传播能力。以第十三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评奖、纪念省文联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和第十四届(中国)山东青年微电影大赛颁奖典礼等活动为抓手,与央视频移动网、新华社现场云、大众网等省内外知名媒体平台合作,加大网络直播力度,累计吸引数百万网友观看,有效提升文艺传播力、影响力。加入中国艺术报、中国文艺网、学习强国山东平台等媒体微信群,建立省级媒体、地市文联等微信交流群,强化沟通联络与合作交流,传播渠道明显拓宽。

  16.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阵地建设有短板”问题

  (1)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调整省文联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担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制定了《省文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压实党组书记、党组分管同志、党组其他成员和各部门负责人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

  (2)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针对各协会微信公众号的运维情况,开展了自查整改工作,对目前存在的“僵尸”账号全面进行清理,共注销“僵尸”账号3个。对因阶段性工作临时组建、且相关任务已完成的(如会议、培训、活动等),或因长期不使用、已不具备相关职能的“僵尸工作群”,进行了甄别清理,共解散“僵尸工作群”14个。在此基础上,制定了《山东省文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山东省文联网络舆情管理制度》和《山东省文联网络工作群及在职人员网络社交平台账号管理规定》。

  (3)把各项制度落到实处。2021年党组召开2次专题会议,研究意识形态工作,通报省文联系统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已召开的党组会议中有7次涉及到意识形态工作。开展了党建责任制落实情况暨意识形态工作专项督查。先后对省文联基层党组织和各文艺家协会负责人、重点岗位工作人员以及全体干部职工开展专题学习培训。

  (4)修订完善《山东省文联网络新媒体发稿审核制度》,督促各协会、研究院加强网络信息发布审核工作,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把严格的管理要求落实到新媒体发稿工作的各环节、全过程,把好内容关、导向关。

  (5)建立完善考核监督机制。制定了《省文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及问责措施(试行)》。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民主生活会党组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党组成员述职述廉报告、《省文联所属各艺术家协会主席团考核工作办法》、《山东省文联干部平时考核办法》、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报告等重要内容。党组书记认真履职尽责,严把领导班子成员述职报告内容关。

  (二)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深入,作风建设不严不实”方面问题

  1.关于“党组主体责任扛得不牢,落实主体责任不扎实”问题

  (1)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学习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加强对省文联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的领导。2021年省文联党组召开4次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2)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2021年9月10日,在省纪委监委和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的指导下,省文联党组召开了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省文联党组和班子成员对照巡视整改反馈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逐条对照梳理,主动认领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问题原因,进一步明确了整改任务和落实措施。党组书记主持撰写了党组对照检查材料,并代表党组作对照检查;党组其他成员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会上,坚持“团结—批评—团结”的原则,紧扣会议主题,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真刀真枪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共梳理出49个问题,制定整改措施36条,提出相互批评意见24条。会后,党组班子成员认真整改、真改实改、立行立改,49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

  (3)修订完善《中共山东省文联党组及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省文联党组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进一步加强对文联干部职工理论水平、政策水平、业务水平的培训,加强对文字材料的审核把关,提高文字材料撰写质量。

  2.关于“廉政谈话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

  (1)完善党员干部廉政谈话机制。结合文联实际,制定了《省文联落实廉政谈话制度实施办法》,对省文联党组及机关纪委、人事部和各单位负责人落实廉政谈话进行了明确,用好任职廉政谈话、日常例行廉政谈话、教育提醒廉政谈话、诫勉廉政谈话等4种形式,做到主动监督、关口前移,坦诚相见、抓早抓小。

  (2)认真落实廉政谈话制度。在充分准备基础上,2021年10月12日,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与党组其他成员、各单位负责人进行了党风廉政建设集体谈话,梳理分析省文联存在的问题和廉政风险点,指出了工作重点和工作措施。班子成员对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情况主动督促、主动检查,与所属各单位负责人、重要岗位工作人员进行廉政谈话。各单位负责人已落实本年度重点人员、重要岗位工作人员的廉政谈话工作。在整改工作中,对存在廉政风险的党员干部进行了廉政谈话。

  3.关于“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不完善”问题

  (1)深入开展廉政风险自查工作。聚焦财务管理、项目招投标、奖项评选等关键环节,组织各文艺家协会全面自查,形成了文艺展演活动廉政风险自查报告,排查出单位、个人廉政风险点26处,建立完善防控措施,做到风险点排查全覆盖。

  (2)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审批程序。修订了《关于以山东省文联及各山东省文艺家协会名义举办各类文艺活动的管理办法》,制定了《关于以山东省文联及各山东省文艺家协会名义举办各类文艺活动的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试行)》《省文联合同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文艺活动的审批程序、组织管理、经费管理、监督检查等各个环节,确保各类文艺活动有序进行。

  (3)加强内控制度建设。制定了《山东省文联文艺活动管理办法》,围绕文艺评奖、会员入会、重大艺术活动项目经费开支和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等重要环节进行重点监督,在重要会议、重大评选活动、重大决策过程中,吸收文联机关纪委负责人参加,并及时报告省纪委监委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制定了《省文联机关纪委关于重大文艺活动的监督管理办法(试行)》,机关纪委对重大文艺活动的方案、评委的抽取、投票表决会议、经费的开支、活动中的群众举报和公示信息反馈等进行全面监督,切实做到关口前移,由事后监督向事前、事中监督转变。2021年7月21日举行的第十二届山东省“泰山文艺奖”评选,专门成立监督组,对整个评选过程进行全面监督。在第二十五届山东美术新人新作展初评工作中,机关纪委派员对评选过程进行了全程监督。

  (4)加强财务管理。进一步规范内部管理,制定了《山东省文联内部审计工作实施办法(试行)》,修订完善了《省文联机关财务管理办法》《省文联所属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办法》,制定了《山东省文联所属艺术家协会非财政拨款收入财务管理办法(暂行)》《省文联劳务报酬发放管理办法》,在文艺展演活动签署协议、项目招标等环节邀请审计部门进行指导把关,防范财务和廉政风险。

  (5)修订完善会员管理办法和艺术作品保管管理办法。根据各文艺家协会章程和会员入会细则,制定了各协会的会员管理办法,严格履行个人会员入会审批制度,严肃认真做好会员推荐、审批、报备、发展等规定程序工作。指导省美协、省书协、省民协分别制定了艺术作品保管管理办法,确保文艺作品在储存、评选、展出、收退件过程中的安全。

  4.关于“纪检监察机构落实监督责任有缺位,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政治监督有差距”问题

  (1)提升思想认识,强化政治监督。调整充实政治监督台账,开展调研监督、专项检查,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2)改进监督方法,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制定副组长分工联系监督工作制度,综合运用专项检查、调研督导、约谈督促等方式,压实责任、传导压力。与党组定期专题会商、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升监督质效。

  (3)聚焦重要事项,及时跟进监督。紧盯“泰山文艺奖”评选等重要事项强化监督,召开工作会议,前置监督关口,开展专项检查,针对发现问题,向党组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推动党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健全内控机制,提升治理效能。

  5.关于“机关纪委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对收到的信访举报调查不够深入”问题

  (1)提高履职尽责能力。机关纪委要按照职能分工、职责权限,严格履行监督责任,切实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中的第一种形态,对广大干部职工加强警示教育,做到警钟长鸣。机关纪委人员积极参加上级部门业务培训、组织集中学习等多种方式,加强业务学习,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提高履职尽责能力,积极主动开展工作,坚决做到有案必查,违纪必究。

  (2)加强问题线索和信访举报核查工作。党组责成机关纪委全面梳理2017年以来收到的信访举报线索,依法依规依纪进行了核查,完善了相关卷宗,所涉及信访案件均予以了结。

  6.关于“党员干部违规违纪问题仍时有发生。党组对党员干部遵守廉洁纪律情况疏于监管,部分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不强”问题

  提高党员干部规矩意识,印发了《省文联关于进一步严肃工作人员外出活动有关纪律的通知》,完善干部职工外出请销假和报备办法,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管理监督,增强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提高遵纪守法自觉性。

  7.关于“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1)开展作风建设“回头看”。落实巡视整改要求,认真开展“回头看”,聚焦“四风”问题,围绕不敢担当、业务不精、标准不高、效率低下、纪律不严等5个方面,认真开展了集中排查,梳理了16项具体问题,建立了《省文联作风建设“回头看”问题整改台账》,进一步明确责任,有针对性地制定了18条整改措施,推动干部职工面貌有新改变、作风有新提升、工作有新成效。

  (2)认真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治。围绕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履职尽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学风会风文风及检查调研等4个方面,深入查摆问题,梳理出了11项具体问题,建立了《省文联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改台账》,制定了43条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完成时限,持续巩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治成果。

  8.关于“去机关化行政化力度不够”问题

  (1)提高思想认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群团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发挥文联组织“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职责,坚决克服机关化行政化现象,切实履职尽责。

  (2)拓宽协会用人渠道。根据省文联机关及协会工作实际和干部队伍现状,制定了《山东省文联干部专职、挂职、兼职综合管理办法》,通过内部调整、公开招录、外部调入等方式逐步增强协会人员力量。

  (3)对于巡视指出的抽调多名协会干部到机关帮助工作、造成重机关轻协会问题。已安排在机关帮助工作的2名同志返回相关协会。同时,按照《山东省文联干部专职、挂职、兼职综合管理办法》,已安排8名同志在机关和协会双向挂职。

  (4)认真开展自查自纠。通过排查,省美协、省书协、省音协、省摄协4个协会为方便工作自行成立了内设机构,已责成撤销,并对相关协会提出批评。同时举一反三,指导各协会转变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严格按照协会章程履行职责。

  (三)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到位,干部队伍建设抓得不紧”方面问题

  1.关于“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政治担当意识不强”问题

  (1)提高思想认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党组(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贯彻落实中央改革部署和省委要求,切实发挥党组在深化文联改革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

  (2)开展摸底工作。对基层文联组织建设情况进行摸底,通过深化改革,全省136个县市区建立了文联组织,实现县级文联组织全覆盖。但基层文联状况不平衡,有的县级文联无独立办公场所,有的县级文联无办公经费。

  (3)广泛听取意见建议。2021年9月30日,召开了全省文联系统主要负责人座谈会,16市文联和4大企业文联负责同志参加会议。重点围绕基层文联协会组织普遍存在的“三无”问题、推动基层文联组织建设、加强“文艺两新”团结引领、扶持文艺创作、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和加强网上文联建设等方面进行交流,形成了意见建议41条。省文联召开了深化改革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深化文联改革工作,认真梳理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主动作为,破解难题,推动各地探索解决基层文艺家协会普遍存在的“无编制、无经费、无办公场所”等难题,协调推动文联系统改革向县级延伸。目前,济宁、菏泽、青州、寿光、莱芜等市县在办公场所、经费扶持等方面已有较大突破。

  (4)夯实基层文联工作。统筹全省文艺资源,在全省县市区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活动。2021年“农民戏剧展演月” 举办338场,参加演出剧团150个,惠及群众近百万人;开展“寻找美术符号 助力乡村振兴”活动461场次,参与艺术家4433人次,培训文艺骨干2206人次,创作作品数量约14400幅,绘制墙体绘画137059平方米,惠及全省77个县区191万人,计划年底前在临沂举办综合汇报展和研讨会;“民间工艺 美丽乡村”培训已举办20余场次,培训了一批民间手工艺人。一系列文艺志愿服务品牌活动在全省16市全面开展,进一步增强了文联组织的影响力、向心力和凝聚力。

  (5)推广先进经验。面向基层文联征集典型经验材料,择优在《文联信息》、山东艺术网上刊发了《枣庄市出台文艺工作者自律管理办法》《寿光市文联:政策导航平台支撑 全面激活基层文联新功能》等7篇基层经验稿件,宣传基层文联改革发展中的先进经验、典型做法,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下一步,将重点选择基层文联深化改革、延伸乡镇文联建设等方面的典型经验做法进行持续推介和宣传,为基层文联发展提供畅通的互鉴交流平台。

  2.关于“民主集中制执行不严格”问题

  (1)提高思想认识。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着力强化理论武装,把民主集中制学习列入理论学习计划,让大家熟悉民主集中制原则,掌握科学的工作方法,提高领导能力和水平。

  (2)完善议事程序。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进一步修订完善了《省文联党组议事规则》,完善议事程序,充分发扬党内民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

  (3)落实议事规则。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严格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党组书记主动加强同党组其他成员的沟通交流,做到重大事项不沟通不上会、沟通不充分不上会,充分发挥集体智慧,体现集体决策,切实增强党组领导集体活力和团结统一。

  3.关于“干部队伍建设有短板,对协会干部队伍统筹谋划不够”问题

  (1)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充分考虑各文艺家协会专业性强的特点,加强专业技术人才引进力度,提高专业技术人才在引进人才中所占比例。

  (2)做好年轻干部的选拔培养工作,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加强文联、协会干部交流,落实《省文联干部专职、挂职、兼职综合管理办法》。

  (3)积极向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汇报协会驻会负责人面临青黄不接的情况,争取支持,以畅通文艺干部流动机制。同时,结合下一步协会换届,拓宽选人用人视野,统筹谋划协会干部队伍建设。

  4.关于“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漏报瞒报时有发生”问题

  加强政策和纪律的宣传教育,通过集中培训、个别辅导、检查核对等方式进一步加大对个人有关事项填报的政策宣讲和解读,有效减少和避免因思想不重视或理解政策有偏差造成的漏报错报。对不如实填报或者有意瞒报的,视情节轻重,按规定严肃处理。对上次巡视以来出现漏报情况的干部已按规定进行了处理。

  5.关于“抓党建工作不严不实”问题

  (1)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调整省文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意识,加强组织建设。召开2020年度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抓基层党建述职会议。印发了《关于开展党建责任制落实情况暨意识形态工作专项督查的通知》,认真抓好党建督查工作,督促各党支部书记树牢党建主业主责意识,压实党建责任,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用党建引领业务工作。制定了《省文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2)认真做好机关党委换届工作。2021年9月30日,省文联召开机关党员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机关党委领导机构。2021年10月9日,省委省直机关工委批准了换届选举结果。

  (3)提升基层党的建设质量。研究制定了《省文联党支部设置方案》,具有3名(含)以上党员的单位独立成立党支部,不足3名党员的单位,成立联合党支部,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共调整成立12个党支部,基层党支部建设进一步规范。截至目前,12个党支部已全部调整完成。

  (4)实施党支部建设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2021年以“功能提升”“融合发展”“品牌建设”为主题,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聚焦提升基层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促进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推动基层组织建设高质量发展。指导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开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设立“党员学习日”,专题学习党史内容,认真开展交流研讨。组织开展“缅怀革命英烈 传承红色基因”“红歌大家唱”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落实党组成员基层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帮助联系党支部解决突出问题。扎实开展模范机关建设,推动党建业务融合发展。

  6.关于“协会党建工作薄弱”问题

  (1)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机关党委加强对各协会党建、社会组织党委党建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学习《党组(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对党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2)做好社会组织党委换届工作。在积极向上级党组织咨询政策基础上,研究制定了社会组织党委换届办法,2021年10 月19日,召开了中共山东省文联社会组织党员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社会组织委员会,完成了中共山东省文联社会组织党委换届工作。

  (3)加强对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指导。根据实际情况,延伸服务手臂,制定了《山东省文联业务主管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队伍建设方案(试行)》,成立了省文联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党建工作指导。

  7.关于“推进党建进社会组织章程进展缓慢,目前多数社会团体未落实该要求”问题

  多次与有关部门沟通,积极推进党建进社会组织章程工作。经对有关社会组织多次督促,反复修改,省文联业务主管的44家社会组织已完成党建入章工作,均在章程草案中加入了党建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关内容。另有6家社会组织已经按照相关要求进入撤销、注销程序,或因连续多年未按要求向省文联提交工作报告、不服从业务管理等原因被民政厅列为“僵尸”社会组织。

  (四)关于“落实整改责任不力,问题整改质量不高”方面问题

  1.关于“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整改不到位”问题

  发挥派驻监督优势,制定《巡视整改监督工作办法》,把巡视整改工作纳入政治监督重点,抓在日常、重在经常,及时调度情况,推动整改落实。

  2.关于“有的问题边改边犯,聘用人员数量无明显减少”问题

  认真学习并严格执行省编办《关于清理规范机关和事业单位编外聘用人员的意见》(鲁编〔2020〕6号)规定,不再新聘工作人员。结合文联实际,修订了《省文联聘用人员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省文联聘用人员管理,逐步消化现有聘用人员。

  (五)关于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情况

  省委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已全部办结。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目前,省文联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有些问题已经得到彻底解决;有些问题明确了方向和措施,需要持续进行整改。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上率下、合力攻坚的工作思路,精准施策、务求实效的工作标准,纠建并举、标本兼治的工作目标,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和“钉钉子”的韧劲,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续深化巡视整改,确保每一项整改任务落到实处、经得起历史检验。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巡视整改重大政治责任。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巡视工作要求,切实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强化思想政治武装,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见实效,做到入脑入心、知行合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抓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精心组织好“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努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二)进一步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持续抓好后续整改落实。紧紧扭住党组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和党组书记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牛鼻子”,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党组班子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务实推动主管领域整改工作。充分发挥党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职能作用,不断健全工作机制,及时研究整改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调整完善整改措施,坚持不懈推进本次巡视发现问题与党史学习教育检视问题一体整改。进一步巩固党组领导牵头抓总,牵头单位具体负责,责任单位各司其职、密切协作的整改工作格局,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将巡视整改落实情况作为各单位年底向文联党组汇报工作的重要内容,做到问题整改不到位不罢手、解决不彻底不收兵。严格落实机关纪委监督责任,用好问责武器,对整改不力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责问责,确保巡视整改改彻底、改到位。

  (三)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建立完善长效机制。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着力抓好成果巩固提升,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近期能够整改到位的,加快进度、倒排日程、加强督办,逐件落实销号;对需要长期整改的,按照时间节点持续整改、跟踪问效,确保取得新的更大效果。推动建立长效机制,不断总结巡视整改中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固化为规章制度和工作机制,形成不断完备的制度体系。对整改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建立的制度,抓紧研究制定;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现行制度机制,进一步修订完善。切实强化制度执行力,坚决克服有规不依、落实不力的问题,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强化纪律作风建设,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积极配合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指导支持文联机关纪委依规依纪对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开展审查调查,对违纪违法案件严肃处理,绝不包庇纵容、姑息迁就。

  (四)进一步做好结合文章,推动文联工作高质量发展。把巡视整改作为转变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坚持两手抓、两促进,着力解决“四个落实”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把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文联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围绕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聚焦“做人的工作”核心任务,树立全省文联“一盘棋”的理念,层层重心下移、上下同向发力,不断加强和改进文联组织建设,切实强“三性”、去“四化”,提升文联的组织活力、向心力、吸引力和行业影响力。进一步创新思想方法,持续深化对新时代文艺文联工作地位作用的认识、对文联职能使命的认识和对文联深化改革目标要求的认识,用心用功做好谋划,明确开展工作的目标要求。进一步转变工作方法,真正深入到基层文联组织和文艺工作一线,深入到文联干部职工和文艺工作者中间去,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需、所盼,了解基层开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难题,总结基层的好思路、好办法、好经验,增强文联工作的整体推动力和组织效能。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和服务职能,不断拓展服务的平台载体和方式手段,切实服务好包括“文艺两新”在内的广大文艺工作者、服务好各团体会员和基层文联组织、服务好文联干部职工,通过做好全系统全行业的服务,为推动山东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31-68978621;邮政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槐荫区威海路2766号山东文化艺术大厦917室;电子邮箱:mzq7122@163.com。

中共山东省文联党组

2022年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