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巡视巡察

中共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
关于十一届省委第九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1-17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3月9日至6月5日,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对省科协党组开展了常规巡视。8月3日,省委巡视组向省科协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省委巡视省科协党组是对省科协党组履职情况的一次全面体检和精准把脉,是对科协事业发展的极大促进和有力鞭策。省科协党组对巡视反馈意见中指出的问题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全面整改,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标准、最有力的措施,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整改工作责任感紧迫感。省科协党组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提高政治站位,把筑牢整改思想基础摆在巡视整改首位。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后,省科协党组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议,深入传达学习,迅速动员部署,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巡视工作的部署和省委要求上来,牢固树立“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理念,切实增强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到立行立改、即知即改、真改实改。

  (二)压实政治责任,强化整改工作组织领导。省科协党组坚决扛起巡视整改的政治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统筹,全力推进,形成整改合力。成立省科协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组建5个专项工作组牵头承担整改工作。党组书记王春秋认真履行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整改工作直接部署、直接过问、直接协调、直接督办,党组副书记纪洪波靠前指挥、统筹协调、科学调度、扎实推进,其他班子成员切实担负起分管领域整改责任,既分工抓好党组整改任务的落实,又督导分管部门、单位落实好整改任务,形成层层传导压力、层层抓好落实的工作局面。对巡视整改工作建立台账,制定方案,细化措施,明确要求。坚持从严从实,加大调度频次和力度,及时掌握整改进度情况,研究解决整改中存在的问题,统筹督导各方面整改。先后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3次整改工作调度会,及时督促指导整改工作,有力保证了巡视整改工作的针对性、整体性、协同性、实效性。

  (三)坚持刀刃向内,真抓实改落实落细整改任务。省科协党组坚持问题导向,在巡视整改任务落实上不落一件、不虚一事。研究制定《<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关于巡视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按照动员部署、集中整改、检查验收的三个阶段,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员、整改时限,确保巡视整改靶向施策,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手,整改不彻底不放过,标准不到位不罢休,真正把整改成效转换为推动科协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党组紧盯重点任务,严把时间节点,着眼长效机制,挂图作战,对账销号,完善形成日常调度、定期报告、督促检查等机制,层层压实责任,推动形成整改责任传导链条,推动巡视整改任务落实落细。

  (四)建立长效机制,以巡视整改深化科协事业改革发展。省科协党组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群团工作、群团改革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政治性这一根本属性,把拓展巡视整改的深度与广度作为重要抓手,最大限度放大整改效应,坚持刀刃向内,深入反思深刻剖析巡视反馈“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产生的根源,把解决好巡视反馈暴露出的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作为重中之重,研究制定立足根本、着眼长远的思路、方法、机制和制度。坚持用好改革关键一招,巡视出题目,改革做文章,着力巩固和拓展巡视整改成果,持续保持和增强科协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推动科协事业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科协新贡献。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不积极,服务引领科技工作者助力高质量发展不够有力方面问题

  1.关于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用心,贯彻落实有差距问题。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党组在理论学习上的示范引领作用,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截至目前,共召开45次党组会,深入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68次。修订完成《中共山东省科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增加中心组成员交流发言人次,规定全年达到35人次以上,每年安排专题研讨交流不少于1次,2021年交流发言48人次。中心组成员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工作调研,撰写调研报告或理论文章每人每年不少于1篇,目前已全部完成。8月中旬召开省科协九届六次常委会、全省科技工作者座谈会暨各市科协主要负责人会议,组织省科协常委和科技工作者代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十大”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向全省科技界发布“听党话 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倡议书,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坚持“四个面向”,勇攀科技高峰,建功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建设。

  二是强化政治担当,积极主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按照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要求,科学谋划、强化督导,以“科技工作者之家”建设及“科创山东”“科普山东”“智汇山东”等工作为载体,出实招、谋实招、求实效,助力建设高水平创新型省份。积极争取,成功推荐潍坊、菏泽入选第二批“科创中国”试点城市,总入选数量居全国首位。积极推动“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列入全省“十四五”规划。举办2021年“科创中国@山东”建设工作会议,与山东产权交易集团共建技术成果交易服务平台。举办3期技术经纪人培训班,建立技术交易队伍。推动全国学会院士专家开展科技服务团入鲁行动,组建20个省级科技服务团,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开展科技服务。发挥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牵头单位作用,我省“十三五”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比例达到11.47%,超过全国总体水平0.91个百分点。牵头编制《山东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青岛西海岸新区(黄岛区)、济南市槐荫区、滕州市入选2021-2025年度第一批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加强科普设施体系建设,稳步推进省科技馆新馆内容建设,新增8家科技馆列入2021年补助范围,全省列入免费开放补助科技馆共29家(不含青岛市科技馆),全省科技馆免费开放资金5716万元,总量居全国首位。聚焦全省“十四五”规划确定的重大战略,在省社会科学规划研究专项中设立“智库高端人才培育研究专题”,围绕新旧动能转换等重大问题提出课题20项。对重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调度,督促完成全年重点任务。

  三是聚力狠抓落实,推动科协组织融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主战场。严格落实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建议》相关重要举措任务分工,制定《山东省科协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建议〉相关重要举措分工任务工作方案》,对涉及的23项任务,确定53项具体推进措施,细化落实具体工作要求,加强跟踪督导,加大力度全力推进各项任务,确保按期完成。

  四是大力培养青年科技人才。在总结青年科技人才托举工程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制定《山东省青年科技人才托举工程项目管理办法》和实施方案,扩大青年科技人才覆盖面,丰富推荐申报渠道,通过建立联系机制、委托第三方进行评估等方式,确保托举工程取得实效。通过高校科协、省级学会、企业科协等渠道,共推荐113名青年科技人才,经专家评审、社会公示,确定20名青年科技人才入选。

  五是积极融入全省人才工作大局。跟踪服务我省36名院士候选人,对接联系我省进入两院院士增选第二轮评审的12名候选人,参与院士候选人投诉事项调查工作。2021年,我省王军成、陈松林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兼职引进的郑婉华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面向全省征集700名青年科技人才,向省委人才办举荐99名“筑峰计划”人选。组织召开山东省海智工作现场会,支持济宁市、潍坊市两家单位入选国家级海智基地,充分发挥省内海外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和海智基地作用,引进和汇聚海内外高端人才。研究制定了《“山东院士之家”试点管理服务办法》,在青岛西海岸新区试点开展山东院士之家建设,服务我省人才强省建设。

  2.关于政治引领不到位,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

  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围绕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十大”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七一”重要讲话精神,8月中旬召开省科协常委会和科技工作者座谈会暨市科协主要负责人会,组织省科协委员、科技工作者代表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开展研讨交流。组织开展宣讲会、举办青年科技人才国情研修班,成立省科协党校(科技人才学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创新团队党建典型案例征集、青年科技领军人才国情研修、智库人才队伍建设、“1+1+N”机关党建带系统党建等多种形式,强化对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引领政治吸纳。举办“让党旗永远飘扬——山东省科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科技成就主题展”,全面展示国家以及我省科技创新政策、科技发展成就、科技人物风采。出版《红色科学路——山东科学家传记》。举办“红色科学路”新时代中国科学家精神报告会,组织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学习宣传郭永怀事迹活动,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

  二是发挥学会思想政治引领作用。召开提升省级学会自身能力建设会议,组织学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等。对实体党支部学习及支部规范化情况开展调研检查,组织省级学会党支部开展以“弘扬科学家精神”为主题的教育活动。针对部分学会章程中没有写入党的指导思想情况,已摸清底数并建立工作台账,至2021年底,业务主管学会全部完成“党建入章”工作并在社团登记机关进行报备。

  三是健全联系服务机制。认真落实省科协新时代“五大计划”和《山东省科协关于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的指导意见》《山东省科协走访看望院士专家办法(试行)》等文件要求,履行好各级各类科协组织桥梁纽带职责。深入开展“我为科技工作者办实事”实践活动,确定服务企业科技人才创新创业、乡村振兴科普行动、“童心共筑科技梦”课后服务活动等23项重点民生项目,围绕群众和科技工作者“急难愁盼”问题出实招、求实效。在开展的表彰奖励、组织换届等活动中,对基层科技工作者单列指标,向基层科技工作者倾斜。多渠道多形式宣传基层一线科技工作者。6月份开始,在山东电视台、闪电新闻、齐鲁网、《大众日报》等媒体开展“齐鲁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与新华网、大众网等媒体联合打造“科技报国红旗榜”,2021年完成宣传60人。做好院士专家的日常服务,通过庆祝生日和重大成就取得等方式,联系服务院士专家400余名,其中院士200余名。

  四是增强全委会、常委会领导作用。制定《山东省科协关于发挥省科协全委会、常委会作用的办法》《山东省科协全委会议事规则》和《山东省科协常委会议事规则》,加强和改进全委会、常委会工作,探索推行代表任期制,更好发挥代表、委员、常委作用,确保全委会、常委会与会人员达到规定人数,提高出席率。在中国科协“十大”上,我省王恩东、宁允展当选中国科协常务委员,王春秋等6名同志当选中国科协委员。深入开展“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全省共开展活动2000余场次,参与人数达300余万人,在中国科协“上传活动访问量热度榜”上,省科协排名全国第1位,我省5个市级、7个县级科协排名全国前10位。

  五是加强基层科协组织建设。以换届为抓手统筹推进基层科协组织建设,每月调度、每季度通报市县科协换届工作情况,通过直接指导、重点督办等方式,督促未按期换届市县科协加快换届工作进度,截至2021年底,11个市科协、81个县级科协已完成换届,其余市县科协均已实质开展换届筹备工作。深化提升基层科协组织力“3+1”工作。在推动市县科协换届工作过程中,明确吸纳“三长”进入县乡科协领导班子的工作要求,加强“三长”队伍建设,推动建立完善“三长”履职工作机制,宣传举荐“三长”工作典型。研究部署组织建设创新试点工作,适时组织开展相关工作。召开企事业科协组织建设座谈会,批复同意山东山科控股集团公司、山东省药学科学院建立科协组织。召开全省园区科协及企事业科协组织建设推进会议,指导各市强化属地联系服务,建设至少1个示范园区(开发区)科协和2个示范企业科协。积极培育大型国企科协和园区科协典型。推动企事业科协提升服务企业科技工作者和技术创新能力,促进人才聚合、要素整合、创新融合。

  六是加快网上科技工作者之家建设。印发《山东省网上科技工作者之家建设方案(2021-2023)》,提出了页面调整优化、一站式服务大厅草稿设计,注重与中国科协“科协一家”融合,制定了开展“数字赋能”培训方案,起草了“3+N”联络员工作机制方案,推进省科协网络应用榜单评价试运行,加快建设网上科技工作者之家。

  七是提升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质效。在“省社会科学规划研究”课题设置“智库高端人才培育研究专题”,安排设计20项课题。制定智库高端人才调整实施方案,将智库人才扩充到400人左右。积极提升《院士专家建议直通车》报送质量,2021年报送21期,省领导批示17期。省创新战略研究院坚持决策咨询目标导向和科研靶向定位,着眼研究人才不足这个短板,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提升研究能力和水平,努力推出高水平决策咨询研究成果。

  八是精准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助力创新驱动发展行动项目管理机制,组织省级学会协同创新基地企业充分对接沟通,精准对接企业科技需求,并督促项目承接学会落实责任到位,确保工作实效。进一步细化项目实施合同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考核指标,对考核成绩达不到要求的取消下一期项目申报资格。充分发挥“科创中国”试点市辐射带动作用,指导5个试点市分别确定20个具体推进项目,定期调度项目进展。组织省科协年会系列活动,围绕地方的精准需求,引领科技工作者精准开展科技创新。

  九是聚焦科普为民,全面提升全民科学素质。遴选山东农学会、山东省医学会等25个学会的科普团队开展科普活动,增加科普智力资源供给。在山东科学大讲堂、科技志愿服务等活动遴选中,优先考虑“院士科普报告会”“专题展览”“流动科技馆巡展”“科技咨询”“科技广播、影视节目”“实用技术培训”等活动,推动全省科普宣讲活动数量明显提升,进入全国第一方阵。联合相关单位共同举办全国科普日、主题科普联合行动,全省活动数量达到8000余项,居全国第三位,科普活动活跃度进一步提高。制定数字科普终端设备核查工作方案,组织各市、县科协有序开展核查工作,巡检核查各站点服务和设备运行状况,对在册运行的站点实行动态管理,整合处置超期老旧终端设备,推进数字科普工程转型升级。推动有条件市县科协结合当地社区、农村、学校等科普需求,对终端设备进行改造,进一步拓展现有科普终端服务功能,提高设备使用率。根据《山东省科协推进数字科普转型升级加强新时代媒体科普宣传工作方案》,联合山东广播电视台开展科普宣传,办好《科普总动员》栏目,2021年播出52期。在山东广播电视台交通广播频道开设科普节目,推动数字科普工程转型升级。在省科技馆举办大型热带雨林实景生态展,为观众送上科普“盛宴”。

  3.关于推进改革缺乏行动自觉,落实全面深化科协系统改革要求不力问题。

  一是推动科协系统改革向纵深发展。组织召开改革调度会议,全面梳理17项未完成改革任务,制定《省科协关于省委第十一巡视组深化科协改革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台账》,明确了整改目标、措施、责任人、完成时限等,建立销号制度,持续监督检查、跟踪问效,确保整改到位。在全省科协系统组织开展遴选2021年度改革品牌项目,实行“揭榜制”,列明改革攻坚任务,培育改革典型,增强示范带动作用,激发科协组织改革动力,推深做实科协系统改革,已遴选30个2021年度改革品牌。我省科协组织40个改革工作典型在中国科协第十次代表大会作了书面交流,数量居全国首位,户外科普、科技小院、科技工作者之家建设等改革经验被中国科协推广。菏泽、滨州、聊城、青岛、潍坊、泰安、日照入选中国科协地方科协第二批深化改革试点,入选数量居全国首位。

  二是提升省级学会改革质量。聚焦优化学会治理结构、治理方式和提升治理能力目标,组织实施学会创新发展工程,每年培育20家左右的创新争先学会,重点开展助驱服务、社会力量设奖等工作,带动省级学会增强社会化服务能力。修改学会创新发展工程中1000分创新争先学会自评表,把深化学会改革作为“创新争先学会”建设重要内容,加强督导考核。推动山东林学会、山东省自动化学会、山东消防协会、山东省技术市场协会、山东省海洋发展研究会、山东石油学会、山东中医药学会、山东计算机学会等14个省级学会完成秘书长专职化,山东石油学会完成秘书处实体化建设,提前完成学会“两化”建设年度任务。将成立监事会作为学会组织建设工作重点,已和省有关部门进行沟通,并对省级学会进行动员宣传,确保5年内实现业务主管的省级学会全部设立监事或监事会机构。山东标准化协会、山东省物联网协会、山东省医学会、山东省大数据研究会、山东公路学会等被评为5A级社会组织。

  4.关于意识形态风险防控意识不强,阵地管理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结合中央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制定《中共山东省科协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认真落实每年2次在党内通报意识形态情况的要求,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有关意识形态工作情况通报,深刻认识做好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扎实履职尽责,狠抓落实。召开了省科协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通报了意识形态情况分析报告,压实压紧意识形态责任制,严格落实“谁分管、谁负责”原则,抓好巡视问题整改。邀请省政府舆情专家作意识形态专题辅导报告,提升意识形态工作科学化水平。

  二是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制定《中共山东省科协党组关于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的办法》,对网络平台、报刊、论坛会议、科普活动、科技场馆等阵地规范了管理的范围和要求,加强学术活动监管。按照《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省级学会组织通则(试行)》要求,对部分违反规定的学会,开展2021年省级学会专项整改工作集中约谈。修订完善《山东省科协关于加强科技期刊管理的通知》,加强科技期刊管理。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有力,作风建设不严不实方面问题

  1.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扛得不牢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召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通报党建工作情况,研究通过党建整改具体措施。省科协第30次党组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对主体责任进行再强化。进一步学习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以及省委贯彻落实实施意见。印发《关于组织学习<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的通知》,组织各基层党组织进行深入学习。补充完善2021年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两张清单”中管党治党内容,每位党组成员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调研、对事业单位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开展督导检查。党组成员按要求制定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党组会审议通过了《中共山东省科协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对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制定印发《山东省科协处级领导干部廉政谈话制度》,完善党组书记同班子成员、班子成员同分管部室、单位廉政谈话工作制度。向省直机关工委报送《省科协对照省直机关党建责任制专项督查发现问题自查自纠情况报告》。制定印发《山东省科协党员教育培训制度》,把意识形态工作、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等纳入党员教育培训范围。

  二是狠抓廉政风险防控责任落实。强化廉政风险防控责任落实,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判廉政风险,党组书记与分管领导、机关各部室及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层层压实责任。印发《关于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的通知》,建立各部室、事业单位廉政风险点台账,并针对重大工程、重点项目调整廉政风险台账。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培训,会同派驻纪检组召开省科技馆新馆内容建设廉政工作会议,对省科技馆新馆内容建设廉政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三是规范政府购买服务工作。制定印发《省科协政府购买服务目录》,严格审核购买服务计划,对不符合政策规定的委托项目不予提报购买服务预算。在2022年预算“一上”申报中,已组织协调各部门落实经济责任审计整改要求,认真梳理减少政府购买服务事项,申报数量减少9项,同比减少36%。

  四是严格财务管理。与各事业单位、所属学会主要负责人签订《财务管理承诺书》,强化源头治理、坚决防范和杜绝发生违反财务管理纪律、存在账外账等违纪违法行为。

  五是加强下拨学会资金监管。完善印发《山东省科协学术项目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通过不定期抽查等方式,加强项目合同任务执行过程监管,对违反资金使用管理的学会及时纠正,并依据有关规定作出处理。强化第三方评估结果的运用,按照相关规定对出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对问题严重的相关学会,取消其项目承担资格。

  2.关于派驻纪检监察组落实监督责任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一是加强日常监督力度。通过调度情况、参加会议、谈心谈话、专项检查、政治生态分析研判、述责述廉、民主生活会等方式,了解省科协党风廉政建设、政治生态建设、工作职能履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及时提出意见建议。加大对省科协党组落实主体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派员列席党组会议、办公会、巡视整改民主生活会10余次,对加快制定巡视整改方案、落实整改责任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严把选人用人廉洁关,为30余人次出具党风廉政意见。

  二是建立政治监督台账。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紧密结合省科协实际,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以及对科技人才服务、学术品牌活动、科普行动等重点工作安排加强监督检查,建立政治监督台账,明确重点监督内容,靶向定位,实行销号管理,建立具体化常态化机制。对整改落实情况,及时跟进,加强日常指导督促。

  三是督促压紧压实主体责任。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系统梳理“第一责任人”职责、“三重一大”决策、述责述廉等监督内容,建立监督工作台账。抓住关键少数,加强对领导班子和“一把手”的监督,压实压紧“两个责任”,落实与党组沟通协调机制,推动党组履行主体责任、党组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对省科协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廉政档案进行动态更新,及时掌握述职述廉报告、干部任免审批表、年度考核情况、组织处理和党纪政务处分等情况。

  四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相关要求。严格按照省纪委监委要求,每半年会同省科协党组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同省科协党组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就党风廉政建设和省委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推动党组履行主体责任;组织召开2021年度与被监督单位机关纪委第三次联席会议,集体学习监察法实施条例,总结第三季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查找问题不足,安排部署下步任务;会同省科协党组召开省科技馆新馆内容建设廉政工作会议,对省科技馆新馆内容建设廉政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五是督促开展警示教育。督促省科协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和事业单位处级以上干部集中观看《正风肃纪反腐2020》《省管干部“一把手”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等5部警示教育片,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六是开展“集中学习月”活动。组织集中学习省科协工作总结、工作要点、述职报告等,加强对省科协业务和工作流程知识的学习和研究,找准监督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

  七是主动开展调研。了解被监督单位情况。及时掌握被监督单位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分析研判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和苗头性问题。对省科协纠治“四风”和容错纠错、澄清正名等制度执行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摸清新情况新问题,探索靶向治疗、精准施策举措。

  八是加强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紧盯省科技馆新馆建设、评审评奖、选人用人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精准发现问题线索。密切关注与省科协相关的重大网络舆情及突发性、群体性事件等重要情况,通过谈心谈话、听取汇报、审查账目、查阅资料、廉政谈话、座谈交流和实地调研等多种方式,主动发现问题线索。

  九是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安排专人负责群众来信、来电、来访和网络举报,完善集体研判、线索处置等相关制度,进一步提高线索处置质量。

  十是认真做好省委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处置工作。按照“快处置、快查办、快结案、快报告”的原则,对省委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进行深入调查核实,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3.关于部分党员干部存在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

  一是加强对干部队伍的常态化监督。制定科协干部日常监督办法,健全常态化监管机制,组织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多途径接触干部、观察干部,严管厚爱,防患于未然。建立定期汇报制度,党组定期听取机关纪委关于问题线索处置的汇报,坚决查处各类腐败问题。紧盯“关键少数”,发挥领导干部“头雁”作用,督促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切实做到忠诚履职、担当尽责。

  二是提升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规定省科协机关及事业单位正式工作人员不得领取内部刊物稿酬。开展廉政谈话7次,提出处理意见并形成专项整改报告。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会议费管理工作的通知》,严格执行会议审批制度。组织开展廉政谈心谈话,及时了解掌握省科协工作人员的思想状况。印发纪检监察部门下发的典型案例,加强对全体党员干部的警示教育,提升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对所属事业单位全面排查,指导各事业单位完善财务制度,规范工作流程。

  4.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比较突出问题。

  一是切实加强调查研究。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大调研、走基层,积极帮助科技工作者和基层科协组织解决实际问题,突出解决重点实事。省科协领导带队,用好“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倾听一线科技工作者和科协党员干部呼声,围绕省科协重点工作,督促落实,务求实效。制定出台《中共山东省科协党组关于进一步解决形式主义问题做好2021年为基层减负工作的实施方案》,严格控制发文数量和办会数量,加大精文简会力度,提高办文办会质量效率。2021年,发文和会议数量均控制在目标范围内。

  二是真抓实干强化督导落实。对《山东省科协系统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行动方案》进行细化、分解任务,每半年调度1次工作任务落实情况。加强学术活动监管和项目资金监管,加强合同任务执行过程监管,督促承担项目实施单位严格落实资金规定用途,根据签订协议执行,切实提高资金使用绩效。对2016-2018三期创新能力提升工程学会评估出现的问题进行汇总分析,找出监管漏洞,提出资金使用和管理意见,按合同做好资金使用。对学会问题整改问题进行追踪,确保整改成效。已完成《山东省创客之家认定管理办法》修订工作,重点突出“谁推荐谁培育”原则,加强动态跟踪。制定《2021年度创客之家评选方案》,组织开展申报工作,重点突出“科创中国”数字平台应用,在科创活动中加强培育和服务。

  三是推动学会改革走向深入。结合开展“学党史 办实事”活动,省科协领导带队先后对山东省机器人研究会、山东针灸学会等30余个学会进行调研,限期解决相关问题。接纳山东省电工技术学会为省科协团体会员。全面推动学会“两化”建设、社会力量设奖、团体标准制订等工作,支持学会结合实际开展重点突破,有针对性加快推进学会改革,学会提供的科技类公共社会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总结山东疼痛医学会等41项党建业务工作典型案例,在省科协网站发布和宣传推广,以点带面、全面铺开,推动学会全面增强学术建设能力、基础保障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

  (三)关于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力,基层和学会党建比较薄弱方面问题

  1.关于班子自身建设不强问题。

  一是提高党组领导能力和决策水平。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共山东省科协党组工作规则》,切实发挥好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强化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的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扎实落实“两个清单”,狠抓督促落实。把党组贯彻民主集中制情况作为年度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重要内容,提高贯彻民主集中制的主动性自觉性,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党组书记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

  二是严格党组议事决策程序。制定《中共山东省科协党组会议议事规则》《山东省科协主席办公会议议事规则》,严格按照议事范围、议事程序和要求、议事纪律等议事,特别是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三重一大”事项必须经党组会研究,对研究事项集体讨论、民主决策。进一步规范议事程序,严禁先办事、后上会。

  三是认真落实党建工作制度。严格执行开展党建活动必须自行组织的规定,学会党建调研、党性教育活动等由省科协社会组织党委负责,对违纪问题作出彻底纠正,坚决杜绝将份内工作外包现象。全面落实《山东省省直机关基层党组织党建活动经费管理办法》,结合2022年度财政经费预算申报,调整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经费使用部门。

  四是着力推动《山东省科协条例》修订。成立工作专班,集中学习《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章程》,邀请济南大学有关专家共同参与,对《条例》的重点修改部分进行集中研究,进一步完善了《条例》有关内容。召开座谈交流会,到基层实地调研,条例修订正式列入省人大重点立法计划,形成条例修订初稿面向全省科协系统征求意见。

  2.关于选人用人和干部监督管理有短板问题。

  一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党组进一步学习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山东省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实施方案》《公务员调任规定》《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等系列文件,同时研究提出了党组每年对加强和改进选人用人工作进行分析研判和统筹谋划,制定年度工作措施。研究制定《关于推进干部双向交流挂职锻炼的实施办法》,统筹推进干部双向交流,提升干部挂职交流成效。研究制定《省科协优秀年轻干部选拔培养计划》,综合分析确定一批重点培养对象,强化选育管用措施,促进年轻干部健康成长。组织开展科学讲座暨干部综合素质能力提升培训20期次,选派干部参加中国科协和省委组织部、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等各类培训43人次,自主组织干部轮训84人次,外派干部25人次。

  二是规范干部选任程序。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制定《改革期间省科协事业单位科级干部选配工作方案》《事业单位科级干部选任工作流程》,明确由党组研究事业单位科级以上干部选任工作。组织专人对原任事业单位科级干部任职资格情况重新进行了审核确定。对事业单位研究人事管理等重大事项,严格落实“一把手”末位表态。严肃对待2017年以来未严格执行干部选任程序的破格提拔、干部试用期管理等问题,将存在问题逐一整改到位、不折不扣执行,并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对于事业单位未严格执行任前公示制度的问题,认真分析问题产生原因,责令相关责任人吸取教训,严格执行相关政策,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三是加强干部监督管理。制定并印发《省科协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办法》,完善更新262名备案人员信息,全面核查因私出国(境)证件,建立扎实有效的管理体系。对2017年以来违规干部和相关管理人员进行了政策宣讲和纪律教育,约谈相关单位负责人和责任人,确保今后不发生此类问题。对个别干部违规兼职问题立即进行了纠正,2名同志已履行相应手续辞去社团兼职。严格履行审批和备案手续,常态化做好干部兼职管理工作。

  3.关于抓机关和学会党建不严不实问题。

  一是党组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党组定期听取关于党建工作情况汇报,研究、破解学会党建、基层党组织建设等重点难点问题,提升机关党建工作质量,党组全年研究党建、全面从严治党、学会党建等16次,已审议通过《省科协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全面提升机关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印发《关于做好党建述职评议“后半篇文章”的通知》,对上年度党建述职问题进行调度,跟踪整改落实情况。定期开展党建工作专项督查,加强党建任务落实日常监督,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工作的思路和办法。推动党建任务落实。

  二是规范党组织换届工作。党组认真研究科协党组织换届工作,强化对机关党委和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的领导。深化党内法规和党务知识学习,细化党建工作流程,制定基层党组织换届、党组织设置等流程图。督促基层党组织细化党建工作流程,严格落实换届审批、基层党组织设置等有关工作的程序规定。省科技馆等五个党支部按照要求进行换届。组织开展党支部书记、党务干部培训,将党内法规列入培训内容。

  三是加强科技社团党建工作。进一步抓好中国科协《关于加强科技社团党建工作的若干意见》的落实工作,增强学会党组织政治作用,学会党建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以高质量党建带动学会工作高质量发展。制定学会党组织的工作清单和“负面”清单,增强了学会党建工作的可操作性。开展2021年省级学会集中约谈,对党建工作不规范的学会督促其开展专项整改。在学会申报评选创新驱动发展项目等工作中,将党建作为重要评选标准,学会年度工作总结中把党建工作作为重要内容。在“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承办省科协年会、泰山科技论坛等重点工作中,对承接学会的党建工作提出相关要求。

  四是进一步抓实党建强会。召开社会组织党委会议,组织省级学会认真学习贯彻省委《关于加强新时代全省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山东省科协主管学会理事会党建工作小组工作规则(试行)》,及时总结形成学会党建工作典型案例,指导省级学会加快建立党建工作小组。印发《关于推动学会成立党建工作小组的通知》,至2021年底已有20家学会成立党建工作小组,超额完成工作推进计划。印发《关于推进省级学会“党建入章”工作的通知》,要求业务主管的省级学会依照法定程序完成章程内容修改,将党的指导思想和党建工作写入章程,并履行章程核准备案和向登记管理机关进行备案。

  (四)关于整改责任压得不实,部分问题未整改方面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整改工作责任。扛牢党组主体责任和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认真落实整改责任,把整改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把党组整改与机关各部室、直属单位、省级学会整改统筹起来,梳理整改任务清单,明确整改落实进度,强化对整改落实的督导督办。

  二是派驻纪检监察组加大整改监督力度。派驻纪检监察组坚决履行巡视整改监督职责,对省科协2016年巡视整改未到位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督促省科协党组履行整改责任,督促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各类问题整改到位、取得实效。

  三是科技馆未落实内设机构及科级干部职数配备问题已完成整改。结合新一轮事业单位改革,按照精简统一效能和优化协同高效的原则,重新核定了省科技馆内设机构和科级干部职数。目前,省科技馆科级干部配备已整改到位。

  四是科技馆未组织开展专业技术岗位竞聘问题已完成整改。根据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竞聘上岗办法有关规定,研究制定《关于规范省科协机关所属事业单位专业技术岗位竞聘上岗工作程序的建议》,并结合各直属单位实际,印发各直属单位专业技术岗位竞聘工作总体方案。目前已全部完成专业技术岗位竞聘工作。

  五是资产处置收入未及时上缴问题整改完成。积极与财政部门沟通,已于2021年8月31日向国库上缴资产处置收入。

  (五)关于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情况

  省科协党组认真办理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和信访件,抽调精干力量,迅速开展调查核实工作,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严格工作程序,依规依纪依法办理。目前,移交的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已全部办理完毕,办结率100%。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省科协党组巡视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效,但距离省委要求和广大科技工作者期盼还有差距,整改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比如,传导整改压力还没有完全到边到底,攻克疑难复杂问题的办法还不够多,有的问题整改质量还不够高,对问题进行举一反三还不够深入,等等。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层层压实责任,采取有力措施,以钉钉子精神扎实推动各项整改任务落实,结合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健全长效机制,进一步巩固和深化整改成果,履行好桥梁和纽带职责,增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和能力,充分激发科协组织活力,推动科协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提高政治能力,坚决扛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省科协党组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群团工作、科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捍卫“两个确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牢牢把握科协工作正确方向,自觉承担起引领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扎实履行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努力推动巡视整改工作任务落实取得全面进展。

  (二)加强统筹协调,持续推进科协组织政治机关建设。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以更强的政治自觉、更深的思想认识、更实的推进举措持续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高整改质量,推动整改落实扎实有序开展。强化问题导向,结合前一阶段巡视整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梳理汇总整改工作中遇到的现实困难和问题,加强分析研判,坚持实事求是、分类施策,有的放矢抓整改,聚焦解决突出问题,推动整改工作向纵深推进,努力取得实实在在成效。切实筑牢党建根基,坚持党建带群建,做实“1+1+N”结对共建活动,推动学会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纵深推进科协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努力建设“让党委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三)巩固整改成果,全面提升科协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巩固和深化巡视整改成果,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组织“回头看”,防止出现反弹;对尚未完成的整改事项,加强跟踪管理,确保在计划时限内见底清零;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事项,定期调度情况,及时评估效果,完善措施,确保整改到位。强化统筹兼顾,做好结合文章,把继续开展巡视整改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同完成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各项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同履行科协主责主业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巡视整改的成效体现到解决突出问题、推动科协事业创新发展上。突出政治引领的根本职责,健全联系广泛、服务科技工作者的科协工作体系。突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科创山东”平台促进产学研融合,以“科普山东”平台聚力打造公共科普服务新平台,以“智汇山东”平台建设高端科技创新智库,发挥好科协组织的人才优势、智力优势。

  (四)坚持全面从严从实,建设充满活力坚强有力的科协组织。切实改进方式方法,提升整改落实质量,着力破解长期制约科协事业发展的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加快补短板、强弱项,聚焦主责主业,建立完善纵横协同的系统联动机制,以自我革命精神、从严从实作风、科学有效方法继续抓好整改落实。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大力倡树“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按照强“三性”、去“四化”、建设“三型”组织要求,提升改革品牌创建工作,加快推进学会改革和发展,引导各级科协打造特色工作品牌。持续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着力提升干部专业精神和专业能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31-82073208,邮政信箱:山东省济南市市中区杆南东街8号(邮编:250001);电子邮箱:skxbgsgy@shandong.cn。

中共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

2022年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