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巡视巡察

中共山东管理学院委员会
关于十一届省委第九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1-17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3月8日至6月5日,省委第十二巡视组对山东管理学院党委进行了常规巡视。7月28日,省委巡视组向山东管理学院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一)统一思想认识,强化政治担当。学校党委对整改落实工作高度重视,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后,立即召开党委会进行研究部署,认真学习贯彻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在听取十一届省委第九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反馈意见和巡视整改要求进行了深入学习研究,梳理了整改思路和工作步骤,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学校党委要求,全校各级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省委有关工作要求,充分认识整改落实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把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作为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出成效。要坚持问题导向,明确整改目标、工作要求、工作进度、完成时限,列出工作台账,逐条核查、销号管理,不推不拖、协调推进,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二)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任务。学校成立了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统一领导学校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委办公室,根据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安排,针对具体整改项目,及时调度、加强协调。学校对巡视反馈的问题和意见进行了认真研究,仔细梳理,细化分解,针对4个方面14项具体问题涉及的31个整改事项,制订了64条整改措施,形成了巡视问题整改工作台账,逐条明确了牵头领导、主责部门、协同部门和完成时限。

  (三)坚持以上率下,落实整改责任。学校党委对巡视整改工作负总责,全面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党委书记切实担负起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坚持勤督导、常调度;牵头领导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加强对巡视整改工作的监督检查,支持纪委履行好监督责任,发挥好监督作用。2021年10月28日,学校党委召开省委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主动认领责任,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刻剖析存在的问题和原因,细化整改措施,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了从思想深处反思深省,敢于担责,进一步推进整改落实的目的。各主责部门进一步增强了狠抓整改任务落实的责任和担当,整改责任层层压实,整改压力逐级传导,确保了整改工作有序开展、顺利推进、取得实效。

  (四)严格督导检查,推动整改落实。省委巡视组进驻伊始,学校党委即确立了边巡边改、立行立改的目标要求,先后2次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配合省委巡视、抓好巡视整改相关工作。省委巡视反馈后,在加强组织领导,逐级明确分工的基础上,及时建立并严格落实专题研究、定期调度、跟踪推进等制度机制,先后6次召开党委会、工作推动会,及时了解掌握整改任务进展情况,研究制定了全面从严治党、选人用人、意识形态、师德师风、人才引进等方面问题的整改落实举措,推动整改往深里抓、实里做。每名班子成员严格落实整改责任,围绕具体整改任务,经常调度牵头任务整改落实情况,带领分管部门、单位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积极主动加强协调、督导落实,确保各项整改任务扎实推进。

  (五)坚持标本兼治,确保整改成效。学校党委坚持将巡视问题整改落实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与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相结合,注重整改具体性问题与普遍性问题相结合,解决当前问题与长远问题相结合,真正把巡视工作成效体现到加快学校事业发展的实践中去。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等,开展专项行动,加强制度建设,先后研究、编制、出台相关规划、方案、制度规定等文件40多项,保证了省委工作部署和巡视整改任务的扎实有效推进。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学校党委坚持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对4个方面的14项问题涉及的31个整改事项,制定了64项整改措施,通过统筹谋划、一体推动,以上率下、挂账销号,整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有差距,向应用型本科高校转型推进迟缓方面

  1.关于“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融入办学治校全过程,提升‘以管理为主’的学科发展水平有差距”问题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会、劳动等重要论述。修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对学习内容、学习时间、学习方法等进一步作出明确规定。加强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会和劳动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研讨,巡视整改以来,共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9次,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及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党的教育方针、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等,进一步形成了发展工会和劳动特色的思想共识,增强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2)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会、劳动等重要论述贯彻办学治校全过程。制定并落实党组织会议“第一议题”制度,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关于工会和劳动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委会和党总支会议的首要学习内容,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讲话精神。巡视整改以来,共召开党委会30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有关政策文件43篇,并结合学校实际,制定贯彻落实举措、意见建议,真正将党的创新理论融入学科发展、特色打造、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办学治校全过程。2021年7月20日下发通知,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作为必修教材,在“形势与政策”课程中,深入讲解,覆盖到全校本科生;2021年7月21日下发通知,由艺术学院将《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作为必修课在2021级师范类专业中全面落实;2021年8月10日下发通知,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会和劳动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学校通识劳动教育课中全面贯彻落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干部带头开展宣讲,做到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全覆盖。

  (3)加强管理学科专业的谋划与建设。制定《山东管理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明确了以管为主,管、经、工、文、艺、法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建设布局,并提出优先发展管理学等优势学科,重点培育与劳动相关的学科或领域;深化管理类专业的交叉融合与协同发展,围绕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对传统管理类专业进行改造,突出“数字赋能”,探索管理类专业发展新方向。加大管理类学科专业经费投入力度,支持2021年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劳动关系、财务管理专业)、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安全工程、审计学专业)配套建设经费共计180万元;支持2021年度建设在线开放课程12门左右,建设校级微专业项目3个,配套经费共计120万元;通过教改立项强化对管理学类专业发展优势和人才培养特色的研究引领,给予政策和经费扶持。加大管理学科博士等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培养力度,在“一事一议”政策中,对管理学科博士引进待遇予以倾斜,2021年上半年引进博士教师16人,其中管理学博士10人,占比62.5%,管理类学科专业博士教师占比进一步提升。

  (4)加强工会和劳动特色的谋划与建设。强化工会与劳动特色发展的顶层设计,“十四五”发展规划中提出了工会和劳动为特色的大学文化建设工程、“工会+高校”特色发展模式建设工程,明确了“做大做强工会干部培训业务,成为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一流工会干部培训基地;打造工会及劳动关系等领域的高端智库;突出特色,建成面向山东、辐射全国的劳动教育示范基地”的发展目标。发挥劳动关系学部职能,统筹推动劳动关系学院、工会理论研究院和工会干部教育培训学院建设,形成发展合力。加大劳动关系与工会专业群建设支持力度,群内专业数量由3个增加至5个;引进劳动关系专业博士1名、高级职称教师1名,进一步增强了劳动关系学院师资力量,2021年劳动关系学院获批国家社科基金1项。完成了工会和劳动特色展厅、匠心苑等文化提升项目,加强工会理论和劳动关系研究,2021年《山东工会论坛》被人大复印资料转载文章7篇。制定落实《关于推进会校深度共建 助力我省现代化强省建设的实施方案》,启动劳模教学综合楼建设,着力打造产业工人素质提升精品班、特色班,建设高标准产业工人素质提升示范基地,已成功举办2期齐鲁大工匠、齐鲁工匠赋能提升培训班和多项职业技能大赛。

  2.关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到位,思政工作体系建设有短板”问题

  (1)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印发《关于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主要任务落实台账的通知》,统筹推进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进一步健全了“三全育人”工作机制。认真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落实思政课建设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巡视整改以来,学校党委会、院长办公会均按要求专题研究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思政课建设工作2次,制定《马克思主义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山东管理学院“十四五”时期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规划》,改善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条件,标准马院建设更进一步。2021年11月,党委书记、校长分别到马院指导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和学科发展等工作。制定《关于进一步落实学校党政领导干部带头讲好思政课的意见》,对党政领导干部讲思政课学时要求、进度安排等进行了科学规定,班子成员按进度为学生开讲思政课。

  (2)深化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加强思政课教师素质能力培训提升,印发《山东管理学院思政课教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方案》,开展集体备课,全体思政课教师参加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的“四史”专题网络培训教学,通过培训充分发挥思政课教师“主力军”作用,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堂,有效提升了思政课的针对性。建设初心苑、红色书屋、VR思政教育中心、VR工匠博物馆、工会和劳动特色展厅等,丰富了校内思政课实践教学资源,提升了思政课教学的感染力。积极深化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组织了6期课程思政专题系列培训,立项18门课程为学校课程思政示范建设课程。持续开展思政课教师和专业课教师结对工作,二级学院(部)专业课教师和思政课教师结对22组,获批山东省普通本科教育和继续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门、山东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改研究项目2项,有效推动了专业课程与思政课程的同向同行。

  (3)加强思政工作队伍建设。强化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队伍建设,两支队伍生师比均达到教育部标准。持续开展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2021年9月以来,已组织开展辅导员培训4次,制定《山东管理学院辅导员培训经费管理办法》《山东管理学院专职辅导员职称评审暂行办法》,对专职辅导员职称评审进行单列。加大对“辅导员担任过多专业课”问题整改力度,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任教辅导员52人,承担专业类课程18人,占比34.62%,比2020-2021学年的48.96%(2020-2021学年,53名任教辅导员中,承担专业相关课程26人)下降14.34%,力争2022-2023学年春季学期实现辅导员全面退出专业课教师队伍。通过外引内培的方式,加大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和培养,目前正积极研究讨论思政课教师职称评审单列工作。

  (4)健全劳动教育体系。认真落实《山东管理学院劳动教育实施方案》,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将劳动情怀深厚纳入应用型人才培养。《新时代高校劳动教育通论》在线课程于2021年8月30日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线。开设公益劳动课,细化每学期劳动教育活动计划,充分挖掘“双立”实训基地劳动教育功能,组织学生到基地开展现场农田劳动,参与农作物种植维护等。健全劳动教育评价机制,制定了《山东管理学院学生劳动素养评价办法》,对劳动教育评价的目标、内容、评价标准、成绩认定等进行了规范。加强劳动教育理论研究,《新时代应用型本科高校劳动教育的探索与实践——以山东管理学院为例》一文,介绍了学校劳动教育探索与实践经验,研究了未来深入开展劳动教育的路径。

  3.关于“产教融合、学用结合用劲不足,应用型高校转型发展推进较为迟缓”问题

  (1)加快向应用型本科高校的转型发展。以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为契机,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转”,应用型专业群建设、应用型师资队伍、学生实习实训和创新创业环境、应用型人才培养水平等全面提升,学校获批山东省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支持单位。紧密对接省委重大发展战略,结合学科专业实际,规划建设了劳模学院、乡村振兴学院、公共安全学院等3个产业学院。成立了创新创业学院,建设大学生双创中心,学生在全省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银奖1项、铜奖6项。对接省、市、区发展战略与产业布局,围绕产业链、创新链调整专业设置,积极培育特色专业集群,初步形成五大应用型专业群。加大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力度,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增加至124个,与企业集群共建一级校外实践教学基地5个。通过校友邦大学生实习实践平台,加强毕业实习过程管理,保障教师实践教学指导与评价的落实。持续推进校企深度合作,将合作情况纳入年底二级学院绩效目标考核,各二级学院均建立了有企业参与的多元化的专业建设指导委员,校企共建课程资源增加至81门。

  (2)加大“双师双能型”教师的培养力度。建立“双师双能型”教师激励机制和教师到工会组织实践锻炼机制,2021年10月份选派4名教师到省总工会有关处室实践锻炼。加大教师赴企业实践锻炼力度,2021年下半年派出10位教师赴企业实践锻炼,全年赴企业实践教师达到18人,超过2019、2020两年赴企业实践教师人数总和。

  (3)健全科研和服务社会工作机制。编制学校“十四五”科学研究专项规划,将打造高水平科研创新平台和科研团队作为“十四五”时期学科与科研工作的重要任务来抓。推动各二级学院(部)与大院大所、链主企业及行业产业等共建研发基地,已经结对科研院所4家、产业园区3个、链主企业7家、行业协会6个,为申报高层次科研平台和团队奠定了基础。完成学术委员会换届工作,成立8个学术分委员会。先后召开3次学术委员会会议,分别就学术著作出版基金资助情况、二级学院(部)学术分委员会成立等事项进行了审议,充分发挥了学术委员会最高学术机构的作用。2021年8月23日,成立服务地方办公室,统筹谋划和推动学校服务社会工作。修订《山东管理学院横向科研项目管理办法》,将我校的高水平发明专利录入成果推广系统,为专利转化提供更多的途径。

  (4)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支持及资金倾斜。2021年9月8日,学校成立教育发展基金会,多家单位现场向学校捐款,支持学校发展。修订《山东管理学院创收经费管理办法(试行)》,鼓励各部门积极争取社会资金支持。积极与上级有关部门沟通,他们在优化学校收入结构、化解学校债务负担方面,为学校提供了很多帮助。但是,学校作为新建本科院校,近年来在校园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投入大量经费,自身筹措资金能力有限,很难在短时间内依靠自身力量化解沉重债务负担,资金短缺问题依然是今后一段时间内制约学校发展的重要问题。

  4.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魄力不大,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存在差距”问题

  (1)完善内部治理体系。2021年12月31日,学校召开山东管理学院理事会成立大会暨一届一次会议,通过了《山东管理学院理事会章程(草案)》,并选举产生了山东管理学院理事会领导机构人员。至此,2016年学校制定的综合改革任务全部完成,学校内部治理体系进一步健全。

  (2)落实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任务。制定《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工作清单,对教育评价改革的任务、举措、责任部门、完成时限及拟修订的制度等进行明确。开展破除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唯论文”不良导向专项整治工作,印发《山东管理学院科研业绩绩点计算办法》《山东管理学院高质量学术成果评价办法》,对高质量学术成果的类别、等级及评价范围和条件等进行了规定。修订《山东管理学院职称评审实施办法》,提高了专业教学、课程建设、指导学生等教育教学成绩在职称评审中的占比,对辅导员职称评审进行单列,教师和科研评价体系更加符合学校实际。

  (3)加强师资队伍的谋划与建设。制定了“十四五”教师队伍专项发展规划,计划“十四五”期间,博士学位教师占比达到35%以上,“双师双能型”师资队伍比例超过60%,省级以上高层次人才5名,省级科技创新团队和教学团队领军人才4-6个。巡视整改以来,引进教师87名,其中博士16名,副高以上职称16名,教师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整体素质不断提升。认真落实《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全省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加大教师发展经费投入力度,目前正在制订2022年财务预算,确保教师发展经费占教师工资总额的1.5%。

  (4)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制定《山东管理学院师德师风监督考核办法》《山东管理学院师德师风负面清单和失范行为处理办法》,健全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党委教师工作部牵头、二级单位具体落实、教师自我约束的工作机制,建立了师德师风失范行为举报受理与调查处理机制、师德师风主体责任制和问责制,为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提供了制度机制保障。制定《山东管理学院开展师德专题教育工作方案》,成立师德专题教育领导小组,开展2021年“师德建设月”活动,对新进教师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培训,签署师德师风承诺书。2021年9月10日,召开教师节表彰大会,评选表彰了5名师德标兵和4个优秀教师团队,营造了人人践行高尚师德的良好氛围。巡视整改以来,未发生师德失范行为。

  5.关于“意识形态责任压得不实,网络舆论引导能力不强”问题

  (1)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定期研究、分析研判、定期通报意识形态工作制度,召开意识形态专题会议2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学校意识形态工作;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2次,重新明确了2021-2022学年意识形态工作联系点。制定意识形态工作考核实施细则,明确了考核内容、方法、程序和考核应用。

  (2)提升网络舆论处置能力。调整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建立网络意识形态联席会议制度,并按规定每季度召开网络意识形态联席会议1次。修订舆情应对处置办法,加强网上舆情风险隐患排查和防范化解,建立联络员制度,及时发现处置网络舆情隐患,回应社会关切,有效堵塞了监管漏洞,未出现重大网络舆情。

  (3)多举措抵御宗教校园渗透。加强领导干部对宗教工作相关政策法规的学习和测试,在全校师生中持续开展统战及宗教法律法规、政策常识宣传培训,修订并发放学习资料和工作手册,完成了统战成员、党员领导干部、专职辅导员、新入职教师、全体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宗教法律法规、政策常识的宣传学习培训测试。

  (二)压紧压实“两个责任”有差距,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有力

  6.关于“履行主体责任不严格”问题

  (1)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2021年4月27日,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部署全年工作任务,领导干部全员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承诺书,列出了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压实了管党治党责任。巡视整改以来,党委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2次,印发了《山东管理学院2021年度二级学院绩效目标考核任务》,细化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考核指标,加大了管党治党责任考核力度。党委书记和领导班子成员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和“一岗双责”,经常与党员干部之间进行谈心谈话,经常深入所在党支部和联系二级学院进行调研走访、讲党课,及时了解党员干部师生思想动态和工作作风,教育提醒党员干部师生增强纪律和规矩意识。2021年领导班子成员到基层单位调研走访14次,讲党课9次。

  (2)加强廉政警示教育和廉政风险动态防控。修订《关于加强党风廉政警示教育的实施意见》,推动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工作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2021年7月2日,组织副处级以上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提升崇廉拒腐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将校内查处案件及剖析资料编入第三期《警示教育案例汇编》中,指导各党支部加强案例汇编学习,发挥案件应有的警示和震慑作用。印发《关于全面深入排查廉政风险的通知》,重点对选人用人、人才引进、职称评审、招生录取、招标采购、公务接待、办公用房、奖助学金评定发放、基建维修、先优评选等部门和负责人变化的部门,开展全面深入的廉政风险排查。

  7.关于“履行监督责任有短板”问题

  (1)强化监督的主动性和实效性。学校纪委坚持监督首责,聚焦“三重一大”事项,依据《山东管理学院重要事项监督检查工作办法》,利用专题调研、抽查核实等形式,加强对重点项目、重要部门、关键岗位的监督。落实重要事项报备制度,制定《山东管理学院重要事项报备监督办法》,已对各部门(单位)报备的39个重要事项进行审查,并选取廉政风险较大的事项进行现场监督,增强了监督的计划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2)健全执纪监督工作机制。成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协调小组,定期沟通日常监督、校内巡察、审计等方面情况,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立体交叉的监督格局。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制定《山东管理学院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办法》《山东管理学院“走读式”谈话安全工作办法》,进一步规范了监督执纪和案件办理程序。

  (3)在深化“三转”中提升监督质效。进一步明确纪委职责定位,强化使命担当,切实把“三转”要求落实到工作实践中。突出监督重点,把握“监督的再监督”定位,转变监督方式,压实各职能部门的职能监督,由全程参与转为随时检查和重点抽查。严格执行高校纪委书记分工和干部兼职有关规定,专职纪检监察干部不再参加教学活动。从代替党委主抓廉政风险防控转变为协助党委抓好廉政风险防控,开展的廉政文化月活动由纪委牵头转变为宣传部牵头主办,纪委协办。

  8.关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用力不够”问题

  (1)提高办文办会效率。制定《山东管理学院精文简会十条举措》,对公文印发和会议召开进行了严格规范,杜绝了脱离学校工作实际,对上级文件进行简单转发、以文件落实文件的现象,2021年公文印发数量与2020年相比减少30%,提升了以文辅政、上传下达的作用。科学统筹学校各类会议活动,严格控制参会人数,同一校领导主持的会议尽量安排合并召开或套开,会议数量与去年同期相比明显减少,会议效率明显提高。

  (2)培养严实工作作风。严格落实领导干部联系学生班级制度,公布了2021-2022学年领导干部联系学生班级名单,校领导和处级干部均按规定开展了联系班级活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78项,办结率为100%。学校党委对师生食堂饭菜质量、价格和就餐环境问题高度关注,对两个学生餐厅进行了装修改造,校领导与教师一同就餐,召开座谈会征求师生意见建议,深入学生食堂调研走访,及时解决了饭菜品种、价格、质量等问题。

  (3)扎实推进本科教学合格评估评建工作。加强对本科教学合格评估评建工作的科学谋划和监督指导,定期召开合格评估评建工作推动会,对评建工作中存在的作风漂浮、低级错误、效率低下等问题进行及时纠偏。制定《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评建重点工作推进方案》,明确了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组织2场评估评建宣讲会,对合格评估指标、自评报告等进行了详细宣讲,向全校师生印发了《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知识手册》,深化了师生员工对评估评建工作的理解和认知,增强了参与评估、奉献评估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各项评估评建任务完成的更加扎实和富有成效,评估评建材料反复修改问题得到根本解决。合格评估工作中,学校师生以饱满的热情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很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达到了以评促建的目的。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扎实,干部队伍建设和党建工作存在短板

  9.关于“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不够到位”问题

  (1)严格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修订《中共山东管理学院委员会“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对提交党委会和院长办公会研究的重大项目、重大资金使用额度等事项进行了进一步界定。严格按照党委会和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及“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组织党委会和院长办公会议题申报,规范了党委会和院长办公会议的议事决策范围和决策程序。巡视整改以来,共召开党委会30次、院长办公会16次,除涉及学校事业发展大局和资金额度较大的事项、上级文件要求必须经党委会研究决策的事项外,教学、科研、资产、后勤等行政类议题均提交院长办公会研究解决,其中经院长办公会研究后提交党委会研究的行政类议题5项,提高了议事决策效率和科学决策水平。

  (2)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2021年7月19日-27日,9位党委班子成员全部参加所在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2021年7月26日,办公室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党委书记以普通党员身份带头作对照检查,提出相互批评意见90条,没有以建议、希望代替批评意见的情况。2021年10月28日,学校党委召开了巡视整改落实专题民主生活会,8名班子成员开门见山提出相互批评意见112条,达到了红脸出汗、警醒提醒的效果。

  10.关于“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问题

  (1)加强干部队伍规划建设与培养培训。制定《山东管理学院干部队伍建设规划(2021--2025)》,明确了“十四五”期间学校干部队伍建设目标和任务措施,做好了干部队伍建设总体把握和统筹谋划。制定《山东管理学院关于常态化抓好年轻干部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完善了年轻干部储备库。加大年轻干部培养锻炼使用力度,提高年轻干部参加“第一书记”“四进”工作组比例,扩大到基层实践锻炼机会。2021年共选派19名优秀年轻干部到基层进行实践锻炼。

  (2)健全干部队伍考核工作机制。认真落实《干部考核工作条例》,按照上级主管部门对高校的考核评价体系,结合学校的实际制定并完善二级学院绩效目标考核办法、就业工作绩效考核办法、辅导员绩效考核办法等,将定性考核与量化指标考核相结合,突出对干部工作实绩的考核,重视对干部的日常考核,把知事和识人结合起来,用好日常了解、调研谈话、干部考察、年度考核等方法,了解干部担当表现,逐步建立领导干部绩效考核激励评价体系。

  (3)加强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学习培训。将《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办法》《十个不予采信理由清单》等相关文件纳入处级干部必学篇目,切实提高了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填报工作的重视程度。在集中报告期间,安排专人进行答疑、辅导,确保填报人员准确掌握纪律规定和填报要求。编写了个人有关事项明白纸,提醒告知领导干部,防止出现不按时报告情况的发生。采取谈心谈话的方式,时刻掌握个人有关事项变动信息,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提醒,确保领导干部全面如实向党组织报告个人有关事项。

  (4)加强对领导人员经商办企业和企业兼职行为的教育监管。及时向违规科级干部下发了整改通知,要求立即整改,截止2021年7月3日已全部完成整改,学校党委对违规经商办企业或企业违规兼职的科级干部给予了批评教育。为了杜绝此类问题的再次发生,及时传达学习上级有关文件精神,让科级干部知晓兼职有关政策。同时,每年对处级科级干部经商办企业和企业兼职情况进行一次摸底排查,发现违规情况立即整改,确保不再出现此类情况。

  (5)加强二级学院领导班子建设。2021年8月4日,学校党委根据巡视整改要求并结合工作需要,按规定程序提拔一名教研室主任、博士、教授任智能工程学院副院长,解决了智能工程学院未配备副院长问题。学校将根据干部队伍情况适时解决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配备问题。2021年4月至6月组成巡察组对二级学院党总支开展校内巡察工作,学校党委将持续开展校内巡察工作,加强对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会议及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并对执行制度不严格的学院进行通报。

  11.关于“基层党建工作不够扎实”问题

  (1)加强基层党建工作考核。严格执行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每季度召开1次的规定,加强对全校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实施统一领导、统筹规划、推动落实,指导基层党建工作。严格执行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2021年起,年度考核将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结果与个人年度考核结果挂钩,述职评议考核综合评价等次未达到“好”的,其年度考核不得评定为“优秀”等次。

  (2)加强专职组织员队伍建设。将随着机构改革干部配备条件成熟,把德才兼备、素质过硬、业绩突出、责任心强、适合做党务工作的干部选拔到专职组织员岗位上,确保每个有学生的二级学院都配备1名专职组织员。优化收入分配办法,待机构改革完成干部配备完成后,根据上级有关文件规定,将兼职党务工作者的党务工作纳入工作量,兑现相应的薪酬待遇。

  (3)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相互融合。坚持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引领,围绕中心工作创造性地开展基层党建工作,党组织书记主动与业务骨干共同研究解决方案。加强“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教育培训,发挥“头雁效应”,积极推动党建工作与学科发展、教学科研、教师成长、学生成才紧密融合。强化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的互动模式,优化团的组织机构设置,建立党团一体化工作机制,推进党建带团建进班级、进支部、进课堂。调整学生党支部设置,新成立10个学生党支部,学生党支部规模控制在50人以内。

  (四)持续深入整改力度不够,巡视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方面

  12.关于“双立实训(实习)基地服务教学科研不够”问题。学校与基地所在地签订校地融合战略合作,双方重点在乡村振兴、电商助农、医养康养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在继续发挥基地原有实践教学功能的同时,与第三方合作,利用基地土地种植玉米、地瓜等农作物,利用基地水厂生产纯净水,安排学生通过观摩和参与水厂生产和农作物收种等接受现场劳动教育。2021年9月9日,艺术学院双创项目团队“艺术责任田:协作性校乡互助平台应用研究”项目组师生共赴双立实践基地进行考察,积极推动乡村实践基地的建立。学校将继续在第三方合作上狠下功夫,不断提升基地服务教学科研的能力。

  13.关于“资产对外租赁经营未报批”问题。学校根据上级部门意见,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咨询相关评估公司研究对我校历城校区有关涉及甲乙双方公用土地出租事项如何办理,并拟重新委托评估公司进行再次评估。目前我校正在进一步调研搜集完善历城校区有关房产土地等各种有关材料,在此基础上积极协调甲乙双方意见,达成一致后,力争早日再报上级部门审批。

  (五)关于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情况

  巡视组移交学校党委的信访件和移交纪委的问题线索均已办结。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经过集中整改,学校党委在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上取得积极成效。但与省委要求相比,与师生期盼相比,还有不少差距,巩固深化集中整改成果的任务仍然艰巨。下一步,学校党委将继续对照整改台账,持续抓好长期任务的整改落实。

  (一)始终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第一议题”制度实效性,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关于工会工作和劳动的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精神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为学生上思政课制度,推动思政课教师职称评审单列,优化思政课教师队伍职称结构,深化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改革,提升思政育人实效。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强化网络意识形态引导管控,坚决防范和抵制校园宗教渗透,确保校园意识形态安全。

  (二)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将全面从严治党向推向纵深。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将全面从严治党贯穿管党治党、办学治校全过程。严格落实纪委监督责任,加大以案为鉴开展警示教育的力度,健全廉政防控制度,持续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驰而不息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格落实领导干部联系学院、联系学生班级等制度,加大精文简会力度,狠抓工作落实,强化监督执纪,防止“四风”反弹。

  (三)落实新时代组织路线,夯实事业发展的组织保障。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严格执行党委会和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提高民主决策的科学性。加强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建设,严格执行党总支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提升二级学院议事决策的规范性。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配齐专职组织员,落实兼职组织员待遇,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作用。强化干部教育管理,配齐二级学院领导班子,加强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逐步优化干部队伍年龄、学历结构,健全完善年度与平时考核、激励奖惩机制,形成齐头并进、相互支撑、有序接替的良好干部梯队建设格局。

  (四)严格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推动学校特色高质量发展。加大对管理学科建设投入力度,加强高水平管理学科师资队伍建设,引导更多管理类专业紧密对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和“十大产业”,紧密对接“十四五”时期国家和省委各项重大发展战略,积极探索管理类新文科发展方向,加强高水平应用型产业集群建设。落实“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整合劳动关系学院、工会干部教育培训学院、工会理论研究院等资源优势,形成资源共享、相互支撑、相互促进的发展格局。做强工会和劳动特色,健全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和评价机制,建设劳动教育线上线下一流课程,提升劳动育人实效。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完善教师参加企业实践锻炼有关政策,提升“双师双能型”教师比例。健全产学研合作机制,深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水平。加大横向应用型课题研究支持力度,提升科技成果转化率和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决策咨询的水平。

  (五)持之以恒抓好后续整改工作,巩固扩大巡视整改成果。按照省委巡视工作要求,对于已经整改到位的问题,固化已有整改措施,严格落实已经出台的各项规章制度,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出现,切实巩固和扩大巡视整改成果。对于尚未完全整改到位或需要长期坚持整改的问题,制定周密计划,加大工作力度,强化工作措施,毫不松懈地抓紧抓实抓好。适时开展“回头看”,梳理检验整改工作措施落实情况,解决整改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取得师生满意的成效。将坚持问题导向,注重举一反三,扛牢政治责任,把抓好突出问题整改与建章立制紧密结合起来,持续深化巡视审计剩余问题整改,不断健全完善制度体系,努力形成系统全面、相互衔接、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切实将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快速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31-88617701;邮政信箱: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丁香路3500号山东管理学院党委办公室(邮编:250357);电子邮箱:sdmubgs@sdmu.edu.cn。

中共山东管理学院委员会

2022年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