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巡视巡察

中共滨州学院委员会
关于十一届省委第九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1-17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3月9日至6月5日,省委第十二巡视组对滨州学院党委进行了巡视。7月29日,省委巡视组向滨州学院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严格按照省委部署要求,坚决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标准、最扎实的措施、最细致的工作全力推进整改落实。截至目前,省委巡视反馈的33个具体问题,已整改完成20个,11个长期整改的取得阶段性成效,2个问题未完成整改。

  (一)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学校党委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充分认识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后,学校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会议,深入学习领会巡视反馈意见,努力吃透精神、把握实质。通过党委会、党委理论中心组、领导干部读书班、巡视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就巡视整改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在全校形成了认真做好巡视整改的高度共识,凝聚起扎实推进巡视整改的强大动力。

  (二)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学校党委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和院长共同任组长,全面负责整改落实工作。强化学校党委整改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建立起党委统一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负责、责任单位牵头、基层党组织联动推进的工作机制,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夯实责任。党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巡视整改工作;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切实抓好分管部门、分管领域整改落实工作。各党总支、各责任单位对标看齐、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有关部门密切协同、配合联动,形成了整改合力。

  (三)严实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实效。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对于巡视期间反馈的问题,不回避、不拖延、不推诿,制定自查自改工作方案,对23个问题认真进行了自查自改,及时主动向巡视组报告整改情况。突出问题导向、精准施治,紧紧围绕巡视反馈意见,逐一对照检查,主动对号入座,制定《中共滨州学院委员会关于省委第十二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把巡视组反馈意见细化为4个方面、12个整改事项、33个具体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109条整改措施,明确了每项措施的责任领导、牵头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精确绘制了巡视整改的“施工图”和“时间表”,建立工作台账,严格对账销号。责任部门对照学校整改方案,主动领责,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压实整改任务。强化督促检查,学校召开党委会议、院长办公会议、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推进会、调度会、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持续强力推动整改工作向纵深发展,取得实效。

  (四)强化成果运用,推动事业发展。把解决个性问题与解决共性问题相结合,把解决问题与健全制度机制相结合,“当下改”事项取得实实在在进展,109条整改措施已落实到位104条,“长久立”机制获得实质性突破。把巡视整改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建设航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结合起来,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取得新成绩。一是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全校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飞行学院党总支受到党中央表彰。二是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办成34件校园民生实事,师生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得到提升。三是人才培养能力和科技创新能力持续提升。汉语言文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通过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12门课程立项省级一流课程;2021届毕业生考研录取率达31.24%;立项国家级科研项目11项。四是集中攻坚办成了一些大事难事。学校成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获批资源与环境、交通运输两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办学层次实现历史性跨越。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有落差,推动学校特色发展不够到位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系统深入,推动学校以航空为主要特色内涵式发展有差距问题

  (1)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交通强国的重要论述不够到位,学用结合成效不够明显的问题。一是坚持党委会议“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和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巡视以来,开展“第一议题”学习13次、理论中心组学习13次,以上率下、及时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交通强国的重要论述。二是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交通强国的重要论述,纳入暑期领导干部读书班、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络培训班、教师党支部书记专题培训班重点学习内容,引导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结合实际学。三是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交通强国的重要论述,与制定实施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要点相结合,与加快推进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航空内涵建设相结合,及时开展监督检查,召开“三项重大任务”“六项重大行动”推进会,推动落地落实。四是修订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面向师范生开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研究》必修课,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讲义》作为必修教材,推动入脑入心、落地生根。

  (2)针对航空内涵建设持续提升不够,创办山东航空学院存在弱项的问题。一是紧密对接国家和省市交通业发展规划,制定出台学校“十四五”规划,对学校航空内涵建设作出顶层设计,明确发展目标,厘清发展思路,聚焦发展重心;实施2021年航空内涵建设工作方案,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航空办学内涵和底蕴进一步夯实。二是制定“领军人才支持计划”,落实航空类人才引进工作方案,开展“人才引进攻坚突破”行动,分解引进任务,强化调度考核,大力引进硕博士和具有航空行业实践背景的高技能人才。制定《关于鼓励教师转型发展的意见》,鼓励教师在职攻读航空类博士,支持教师参加航空类培训。三是实施“学科强基筑峰工程”,大力加强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交通运输工程等航空类学科建设,交通运输专业硕士学位点成功获批授权,产出一批航空类高水平科研成果。四是落实《专业结构调整与建设规划(2021-2023)》、“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计划”,加强新工科、新文科专业建设,扶持无人机相关专业发展,做大做强航空特色。五是初步完成141航校航校选址和规划设计,航校建设正在有序推进。

  2.关于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不够完善,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够到位问题

  (3)针对领导带头抓思政课不够的问题。一是完善并落实《“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设方案》,加强组织领导,建立“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举措台账,进一步完善了党委统一领导、部门分工负责、全员共同参与、保障协同有力的责任体系和运行机制。二是调整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学校党委书记和校长共同任组长,完善工作机制,党委坚持每学期至少专题研究一次思政课建设工作,进一步明确了思政课建设的目标、思路和任务,进一步增强了领导班子带头抓思政课建设的政治责任感。三是统筹安排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学院、专业和思政课教师,遴选形势与政策等思政课任课教师与校领导结成教学对子,党委班子成员按计划讲授思政课。

  (4)针对思想政治建设用力不足的问题。一是严格按照《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和《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要求,按照每生每年40元和每生每年30元的标准补足了2021年度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项经费和网络思政工作专项经费预算;修订《预算管理办法》,将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项经费和网络思政工作专项经费的设定标准纳入预算管理,确保每年年初预算经费安排到位。二是在专职辅导员校内选聘中明确职责要求,规定“教学工作量原则上不超过专任教师的1/3”,确保辅导员聚焦主责主业。三是加强专职心理健康教师队伍建设,通过公开招聘与校内选聘相结合,尽快达到配备数量要求;加强二级学院心理辅导站标准化建设,增加兼职咨询师数量,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满足学生心理咨询需求。

  (5)针对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加强标准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政学科建设,充分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凝炼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4个学科方向,列入学校重点建设学科。二是完成课程标准修订,将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落实到课程标准等建设任务中。三是落实“课程思政建设计划”,推进教师队伍建设、课程建设和课堂教学改革,认定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6门,4门课程思政获批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3.关于落实以本为本要求力度不够,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步子不快问题

  (6)针对落实以本为本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强力推进债务剥离、资产划转工作,争取得到妥善处理。二是为解决拓展办学经费来源力度不足的问题。聚力在增加资产出租出借收入、鼓励教师积极争取横向科研经费、争取社会捐赠、鼓励二级学院积极创收、提高各类教学经费使用效率和效益上下功夫,不断改善办学条件,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三是科学规划图书采购计划。合理分配使用经费,加大图书采购数量,拓宽图书征集渠道。四是改善提升教学科研条件,年新增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所占比例超过10%。五是修订《教学工作量计算办法》,严格落实“聘为教师岗位(含兼职岗位)的教授、副教授每学期为本科生上学分课,且每年度本科课堂教学工作量原则上不得低于32学时”的规定。

  (7)针对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不够强的问题。一是落实《学科强基筑峰工程实施方案》《专业结构调整与建设规划(2021-2023)》,聚焦国家、省重大战略需求,对接山东省“十强”产业,优化学科专业动态调整机制,更好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区域行业发展。二是对标《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任务书》,强化专业内涵提升,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出台《现代产业学院实施方案(2021-2025)》,建设无人机、大数据、智能制造、高端化工、生物医药等现代产业学院13家,其中飞行学院产业学院入围全省首批重点建设产业学院。三是制定《融入航空业发展行动计划》《融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行动计划》(“双融计划”),推进与地方政府、行业企业战略合作,遴选2021年度“双融计划”项目135项。制定《社会服务管理办法》,完善服务社会项目调整机制,建立工作台账,确保项目如期高标准完成。四是加强与地方政府、企业对接。坚持开展“博士企业行”活动,选派14名博士到滨城区企事业单位挂职。五是在职称评审中设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类指标,修订《科研项目经费匹配管理办法》《教科研业绩量化计分办法》,激励教师积极转移转化科技成果。七是打造专业化新型智库,充分发挥智库决策咨询作用。建成山东省大数据产业创新中心,更好服务行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8)针对人才引育效能发挥不够的问题。一是引导教师向“双师型”转型,在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办法中明确“45周岁以下申报教师系列专业技术职务的人员须到行业企业或科研院所进行顶岗锻炼”,启动“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建设,提升教师实践能力。二是科学制定人才引进计划,提高人才招聘标准,严把入口关。三是修订《岗位设置与聘用管理办法》,完成第三轮岗位聘用工作。四是修订《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办法》,完善教授、副教授“直通车”业绩条件,开通教授“直接晋升”和教授、副教授岗位“跨层级竞聘”通道,完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政策。五是完善教师发展支持体系,制定“杰出人才支持计划”“优秀青年支持计划”,助推青年骨干教师成长;制定《博士科研启动项目经费管理办法》,强化考核,激励产出;实施“2021年师资培养培训工作计划”,推进3大类8小项师资培养培训项目;新增“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

  4.关于深化改革魄力不足,教师队伍建设改革不够有力问题

  (9)针对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统筹不够的问题。发挥学校师德师风建设领导小组作用,坚持统筹协调、多方联动,逐步形成政治把关、政策宣讲、教育培训、典型宣传、警示教育等“多维一体”的师德师风建设协同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定期召开师德师风建设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师德师风重点工作任务和重要活动;出台《师德专题教育实施方案》,创新师德教育、宣传载体,举办报告会、研讨会,评选表彰学校师德师风标兵10人、师德师风先进个人30人,通过多种媒体平台集中宣传师德典型人物事迹。

  (10)针对教师人事制度改革不到位的问题。实施人事制度改革提速行动,修订《岗位设置与聘用管理办法》《岗位设置方案》《岗位聘用实施方案》《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办法》等人事制度,优化了岗位结构,合理配置岗位资源,完善了教师聘用、晋升与考核体系。落实破“五唯”要求,完善评价标准,建立健全“代表作”和“同行”评价制度,实现了专职辅导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单列计划、单设标准、单独评审。

  (11)针对教师薪酬制度改革进展不快的问题。一是结合岗位设置与聘用体系,修订《绩效工资分配办法》,增大投入,优化绩效工资结构,强化绩效工资激励作用,拉大“岗位绩效”差距,促进“岗薪匹配”,体现岗位贡献。奖励性绩效工资实际分配总量在绩效工资总量中占比超过70%。二是健全年薪制、协议制等新型收入分配机制,制定《特聘岗位管理办法》,实施特聘岗位津贴制度,体现多劳多得、优劳优得导向。

  5.关于层层传导压力不足,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

  (12)针对党委全面领导不够严实的问题。严格执行《党组织会议“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纳入党委会议“第一议题”,及时跟进学习中央、省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系列重要文件精神,认真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意见。召开党委会、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意识形态工作汇报,对意识形态领域突出问题开展了专项整治。

  (13)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压得不紧不实的问题。一是制定《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及问责措施(试行)》,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及问责。二是定期在校内通报意识形态工作情况、风险防控和舆情研判情况。三是强化意识形态工作校内巡察,完成对8个二级学院党总支的意识形态工作校内巡察,全面推进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四是强化问责追责力度,严格执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追究暂行办法》,按照职责权限提出问责追责建议。

  (14)针对意识形态阵地监管存在弱项的问题。落实《教学督导工作条例》,加强课堂教学意识形态督导,确保课堂教学意识形态安全。制定《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意识形态审查办法》,对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活动实行课题组、二级单位、学校“三级审查制度”,确保不发生意识形态问题。落实《形势报告会和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管理办法》,严格“一会一报”备案审批程序。开展新媒体平台账号摸排清理工作,及时清理内容长期不更新、运维管理不规范的新媒体账号。落实《师德师风负面清单及失范行为处理办法(试行)》,在年度考核、职称评审、职务晋升、岗位聘任、评优奖励等环节中,对有师德师风失范行为的教职工,实行“一票否决”。

  (二)关于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有力,管党治党存在薄弱环节方面

  1.关于党委主体责任扛得不牢问题

  (15)针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仍有不足的问题。一是认真学习中央、省委关于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关规定,从严落实学校党委《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的具体措施》,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党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到“四个亲自”;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切实把分管部门(联系学院)党建工作抓在手上。二是建立学校纪委与党委会商通报机制,纪委主要负责同志经常与党委书记和班子成员就全面从严治党交换意见,提出监督建议。三是扎实开展校内巡察。巡视期间采取巡视巡察联动方式,对2个党总支进行巡察。完成第三轮校内巡察工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四是制定《基层党组织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工作实施细则》,推动各级党组织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制度化、规范化、精准化。五是开展2021年度党委班子成员、党总支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以及基层党组织书记向纪委述责述廉工作,层层夯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16)针对防范廉政风险和开展警示教育不够扎实的问题。一是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到山东省廉政教育馆开展廉政警示教育。二是在全校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廉洁教育“七个一”活动(即观看一部廉政教育片,创作一篇廉政文化作品,讲一次廉政党课,读一本廉政书籍,参观一次廉政基地,开展一次廉政谈话,召开一次警示教育大会),各党总支、党支部积极参与、认真组织,取得明显成效,营造了崇廉尚洁、正风反腐的浓厚氛围。三是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工作,在全校范围内梳理排查廉政风险点,厘清职责范围,评估风险等级,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廉政风险防控、“三重一大”事项等情况进行梳理,督促二级学院认真梳理在招生、干部提拔、非学历培训、合作办学、办公经费使用等方面存在的风险点,有针对性的建立健全防范廉政风险预案。四是持续推进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全面完善规章制度,制定《预算绩效管理办法》《预算绩效运行监控管理办法》等制度,内控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

  (17)针对落实纪委工作保障措施不够到位的问题。支持学校纪委深化“三转”,聚焦主责主业,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深入调研、积极协调,推进纪检监察内网建设;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优化结构,提升素质。

  2.关于纪委履行监督责任存在短板问题

  (18)针对日常监督宽松乏力,抓而不实的问题。一是建立全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工作协调机制,成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协调小组,定期沟通日常监督、校内巡察、审计等方面情况,及时通报问题,对事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重点工作,集体分析研判。二是制定《日常监督管理办法》,明确日常监督的责任机制、对象内容、途径措施等内容,强化日常监督。三是专门印发通知,加强“五一”、端午、中秋、国庆、元旦等重点节点的提醒教育和监督检查。四是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修订《廉政风险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工作报备管理暂行办法(试行)》,靠前监督、精准监督,增强监督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五是加强沟通调研,纪委选派人员列席二级学院重要会议,与班子成员谈心谈话,深入教职工了解情况,主动掌握基层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有关情况,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

  (19)针对执纪审查存在短板弱项的问题。一是加强对党纪党规法律法规的学习和研究,精准研判违纪违法性质,准确作出党纪政务处分,杜绝出现党纪处分和政务处分不匹配的问题。二是对2016年以来的问题线索处置情况进行全面检查梳理,对函询的部分问题线索进行抽查核实,对相关材料进行整理审核归档。三是建立问题线索集中研判机制,巡视期间已开展定期研判,对问题线索进行集体分析、综合研判、科学处置,下一步将不断完善并长期坚持。四是强化程序意识,在受理举报、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步核实、审查调查、案件审理、处分执行等环节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办理。

  (20)针对运用问责利器不够及时有力的问题。严格落实《中共滨州学院委员会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实施细则(试行)》,加大问责力度,对不严格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弱化、抓党风廉政建设不担当不作为造成严重后果的,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风”禁而不绝的,严肃问责,倒逼“两个责任”落实。

  3.关于转变作风不够彻底问题

  (21)针对落实改进会风文风、统筹检查考核等基层减负的具体措施不到位的问题。一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以及学校《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的八项制度》有关规定,强化监督检查,完善典型问题通报制度,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二是落实学校《关于进一步解决形式主义问题做好2021年为基层减负工作的实施方案》,开展集中整治、专项治理,改进会风文风、统筹检查考核,减轻基层负担。

  (22)针对学校领导接待日制度流于形式,深入基层联系师生不到位的问题。一是修订《校领导接待日制度》,对接待的时间、地点、人员范围等进行了规范,细化接待日流程、注意事项,并提出了具体要求,同时,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检查,接待日前做好轮值校领导的沟通提醒,接待日后及时与轮值校领导对接,做好台账记录,按时向来访人反馈受理意见或处理结果,有效畅通了师生员工反映问题的渠道。二是学校党委根据《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调整完善了学校领导“五联系”制度,增加了联系思政课教师、学生社团等内容,配强了联系人员,规范了联系台账;疫情防控、重大敏感节点校园维稳等工作中,校领导率先垂范、以身作则,深入一线、亲力亲为;开展“书记有约”“校长面对面”活动,密切与师生联系,切实做到问题导向联系、情真意切联系、实实在在联系。三是制定政策和规章制度时,比如在制定《“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办法》等过程中,主动广泛征求二级学院、部门和广大师生意见,确保了出台的政策和制度的科学性与规范化。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用力不足,干部队伍建设和基层党建不够扎实方面

  1.关于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存在不足问题

  (23)针对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到位的问题。学校党委认真学习中央办公厅《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厘清党委领导和校长负责的内容方式和辩证关系。学校办公室对党委会议、校长办公会议议题征集时间、形式进行了调整,明确每周四征集下一周的议题,为党委书记和校长就党委会议、校长办公会议议题和每周重点工作交换意见,留出了充足时间。学校办公室严格按照《党委会议事规则》《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规定,就拟上会的议题顺序、参会人员,与党委书记、校长反复沟通,进一步明确了哪些是校长办公会议直接研究决定的事项、哪些是先经校长办公会议研究审议再由党委会议研究决定的事项、哪些是党委会议直接研究决定的事项,避免了党委会议、校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边界不够清晰,执行不规范的问题,确保了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有效落实。

  (24)针对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不到位的问题。省委巡视以来,领导班子成员都能够以普通党员身份,严格按照规定认真参加所属党支部的“三会一课”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前,党委书记对班子成员检视材料进行了逐一把关,切实避免了辣味不足的问题;专题民主生活会中,班子成员都能够直面问题、一针见血、相互批评,真正达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

  2.关于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建设不够到位问题

  (25)针对干部人才工作与学校事业发展需要匹配不够的问题。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制定《干部队伍建设规划(2021-2025年)》,明确“十四五”期间干部队伍建设的目标任务和主要措施,实施“干部政治素质提升工程”“选人用人质量提升工程”“干部专业能力提升工程”“年轻干部战略培养工程”“干部管理水平提升工程”五大工程,提高干部工作计划性和与学校事业发展的匹配度。二是积极开展调研,建立来源多样、结构合理、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优秀年轻干部信息库,多样化储备年轻干部。三是加强干部培养锻炼,先后组织260名干部参加校内外培训,选派22名干部参加第一书记、“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队、“四进”攻坚等挂职锻炼。

  (26)针对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加强相关政策的教育培训,把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政策文件纳入暑期领导干部读书班学习内容,组织专题学习培训,强化干部准确填报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开展个人事项填报专题培训和警示教育,在新提拔干部填报查核、年度集中填报等重要时间节点,对干部进行政策专题宣讲、典型案例讲解,切实提高查核一致率。二是完善廉政谈话、提醒谈话、廉政党课制度,党委班子成员带头为党员、干部上廉政专题党课,基层党组织负责人为本单位党员上廉政党课。

  (27)针对干部考核评价机制不健全的问题。修订处级单位和处级干部考核实施细则等干部考核配套文件,加强日常量化考核,逐步推进分类考核,强化考核结果的分析,坚持考用结合原则,把干部考核结果作为选拔任用、评先奖优、追责问责的重要参考,与干部激励奖惩挂钩,切实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

  3.关于抓基层党建措施不硬,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扎实问题

  (28)针对党务干部队伍建设重视不够的问题。一是根据学校干部职数情况逐步配齐配强党总支副书记和专职组织员。二是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实施“党务干部专家化”工程,先后组织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络培训班、教师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不断提升党务干部综合素质和抓党建的能力和水平。

  (29)针对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一是建立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每月通报制度,定期量化通报线上记录情况,并将其纳入学校年度党建与思想政治考核内容。二是对党员人数超过50人的支部进行调整,新成立11个学生党支部并完成支部委员会选举工作,离退休人员党总支通过调整党员所在党组织关系,实现了规范党组织设置的目的。三是出台《教师党员发展“双培养”工作实施方案》,各党总支制定了五年发展计划和年度发展计划,加大教师党员发展力度,教师入党积极性明显提高。四是组织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络培训,基层党组织书记理论水平进一步提高。2021年,3个党组织获评山东省教育系统、滨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6人次获山东省、山东省教育系统、滨州市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

  (30)针对党委对二级学院领导班子建设指导推动不够的问题。一是制定《“议事决策规范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指导督导二级学院党总支严肃认真执行议事规则,提升议事决策能力。为各基层党组织订购《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提升基层党组织理论水平。目前专题学习、规范党组织设置等工作已经完成,制度落实自查自改、党支部参与议事决策试点等工作正在推进。二是汇编2021年暑期领导干部学习材料,将《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纳入各类学习班、培训班学习内容,提升二级学院党总支班子成员工作水平。

  (四)对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不彻底,整改长效机制不够完善方面

  (31)针对党委一体推进任务分解、责任落实、跟踪督查的制度机制不健全的问题。围绕“标本兼治”,对上一轮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不彻底的整改任务,重新建立整改台账,纳入本轮整改任务重点推进;建立巡视整改督查机制,强化日常监督、跟踪督查,督促学校党委班子成员及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切实履行政治责任;对巡视整改工作中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措施不实、敷衍塞责、弄虚作假的,按照有关规定严肃问责,推动整改落实。

  (32)针对超预算支出等问题整改工作未能建立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的长效机制的问题。全面修订财务管理制度,堵塞漏洞,做到有法可依。持续推进会计基础规范化工作,狠抓制度落实,切实做好预算与账务处理的衔接,坚决杜绝超预算支出、无预算支出。

  (33)针对审计发现的个别问题仍然没有整改完成的问题。学校将继续加大问题推进力度,力争尽快完成。

  (五)巡视移交信访件和问题线索办理情况

  省委巡视组向学校党委、学校纪委移交的信访件和问题线索件,按照有关要求及时进行分类处置,目前已全部办结。

  三、存在的问题和下步打算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认识到整改工作存在的问题:一是整改工作进展不够平衡,有的整改措施落实不够到位,有的事项整改效果不够明显。二是制度机制的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长效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今后,我们一定按照上级部署和巡视反馈意见,持续抓好各项整改任务落实,确保取得实实在在、师生满意的成果。

  (一)持续用力,推进整改落实。根据学校巡视整改工作的总体进度,部分任务已经完成,很多措施需要长期坚持。对于今后的整改工作,学校党委将高度重视,坚持质量标准不降,工作节奏不变,推进力度不减,督促检查不松,继续在“实”字上下功夫,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一步一步推进、一件一件落实。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自我检查,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严格要求,跟踪督查,确保按时完成;对长期坚持的整改事项,常抓不懈,务求实效。认真研究整改工作的难点问题,敢想敢干、主动作为,用发展的眼光、创新的思维积极寻求有效的方式方法,开创性地解决问题、促进发展。

  (二)着眼长远,健全长效机制。以整改落实为契机,扩大问题查找面,排查和解决各领域、各层面、各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整改具体问题与普遍性问题相结合、解决当前问题与长远问题相结合。认真总结提炼整改落实工作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完善制度规定,切实把行之有效的整改措施转化为长期治本之策,形成管党治党、促进发展的长效机制。

  (三)牢记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狠抓责任落实。进一步加强党委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提升基层党建规范化水平,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落实“五联系”“接待日”制度,确保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为主题,以人才队伍建设提质增效、航空内涵建设提升、硕士学位点布局与学科筑峰、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为引领,加快建设航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努力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43—3190084;邮政信箱:山东省滨州市滨城区黄河五路391号滨州学院纪委办公室(邮编:256603);电子邮箱:bzxyjw@sohu.com。

中共滨州学院委员会

2022年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