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巡视巡察

中共潍坊学院委员会
关于十一届省委第九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1-17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3月5日至6月5日,省委第十三巡视组对潍坊学院党委开展了常规巡视。7月31日,省委巡视组向潍坊学院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对照省委要求和巡视组反馈意见,勇于担当、真抓实改,确保巡视整改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筑牢思想根基。7月31日反馈会当天即组织召开专题党委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和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在听取第十一届省委第九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再次集中学习省委巡视学校党委和纪检监察、选人用人、意识形态专项检查反馈意见,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切实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难得契机,进一步增强了抓好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敢的行动、最严明的纪律,切实把巡视整改工作抓紧抓实抓好。

  (二)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协调。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班子其他成员为成员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组和监督检查组两个工作组。巡视整改期间,学校党委专门召开巡视整改动员大会,对巡视整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安排;召开党委会31次、校长办公会议7次,及时研究巡视整改工作重要事项;召开巡视整改领导小组会议3次、党建工作会议1次、整改工作推进会议10次、党总支书记会议2次;及时传达落实省委第九轮巡视省属高校反馈问题整改督导推进会议、全省省属高校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等上级会议精神,调度推进巡视整改工作。此外,还成立了纪检监察、选人用人、意识形态3个专项整改工作组,按照责任分工抓好涉及问题整改工作。

  (三)压紧压实责任,逐级传导压力。制定出台《落实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对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指出学校存在的11个大项30个小项问题,制定49项整改措施。党委班子成员和相关中层部门主动对号入座、认领任务,11个牵头部门进一步细化整改措施。10月8日,党委班子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聚焦落实整改责任等5个方面内容进行深刻对照检查,班子成员结合主动认领的问题,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明确了整改责任和下步任务。巡视整改期间,党委班子成员分头调度牵头事项整改工作31次,督促各牵头部门和参与部门落实整改责任、加强部门协同,及时对巡视整改推进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研究部署协调。

  (四)强化督导检查,确保整改实效。突出问题导向,实行巡视整改推进情况“一周一报”制度,建立整改落实推进台账,实施对账销号,确保整改质量。组织对牵头各部门整改推进情况开展了现场调度,对需要学校层面统筹解决的事项及时梳理、汇总、分析、协调、解决。抽调纪委、组织部人员组成的监督检查组召开督导检查调度会议4次、现场督导检查3轮,动态分析整改成效,查找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加强提醒督促,持续做好跟踪问效。省纪委监委、省委教育工委先后到校督导检查指导,有力推动学校巡视整改工作开展。截至目前,方案确定的11个大项整改任务,6项已经完成整改,长期坚持的5项整改任务取得阶段性成效。

  (五)坚持一体整改,建立长效机制。坚持把巡视整改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未完成整改事项有机结合,一体整改、集成整改。坚持把巡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与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开展师德师风专题教育有机结合、相互融合。坚持把巡视整改与制度建设结合起来,将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有效的制度安排,既解决当下问题,更有利长远发展。巡视及整改以来,共制定修订规章制度145项。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不全面不深入,党委缺少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方面问题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教育方针有差距,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地不实”问题

  (1)针对“政治意识不强,理论武装差距明显”问题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学校政治理论学习制度,2021年开展党委会“第一议题”学习29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5次,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纪念辛亥革命110年大会、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等重要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考察清华大学时重要讲话精神和给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贺信、给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措施。

  二是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校党委根据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对党史学习教育作出的重要指示为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内容,通过党委会“第一议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班、专题辅导报告等多种形式,全面系统深入开展专题学习,引领广大师生员工自觉把“两个确立”转化为“两个维护”,从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为担当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加快推进学校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三是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学校党委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加深了对重要讲话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时代要求的认识,结合学校实际研究了贯彻落实意见。制定出台《关于加快构建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建立健全目标明确、内容完善、标准健全、运行科学、保障有力、成效显著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

  四是五育并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制定方案、建立台账,开展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专项行动。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工作的意见》以及做好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工作实施方案,着力构建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培养体系。

  (2)针对“思政课建设抓而不实,‘三全育人’有短板”问题

  一是加强思政课建设。制定出台《党建工作考核办法(试行)》,将“三全育人”工作和思政课建设列入党建考核体系。党委会专题研究思政课建设、专题研究思想政治和“三全育人”工作。审议通过《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提升思政课针对性和吸引力。加强思政课课程体系建设和实践教学,从2021级学生开始增设中共党史选择性必修课,在全体学生中专门设置实践教学学分。

  二是落实领导干部讲思政课制度。制定出台《领导干部讲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形势与政策课实施办法》,对校领导讲思政课内容、课时等提出明确要求,坚决杜绝以党课代替思政课。2021年校党委班子成员讲思政课共计28次。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持续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班子建设。

  三是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2021年内部选聘6人、新引进3人担任专职思政课教师,生师比已达到规定要求。建立校领导联系思政课教师制度,印发《校领导联系思政课教师实施办法》,党委班子成员每人联系1-2名思政课教师,目前已经全部对接,对思政课建设的领导得到全面加强。

  四是加强“三全育人”工作。制定印发《“三全育人”育人清单制度实施方案》,建立校领导班子成员、处级干部、管理部门人员、教辅与后勤服务部门人员、任课教师、思政课教师、辅导员7张育人清单,进一步明确育人责任,将“三全育人”有效融入办学治校各方面,把清单责任落实情况纳入领导干部、教职员工年度考核,纳入中层单位目标责任制考核,作为评先树优的重要参考。

  五是进一步强化心理健康教育。从2021年开始面向新生开设心理健康教育必修课,面向各年级学生开设心理健康教育类公共限选课。制定出台《特殊学生群体教育管理与服务工作规范(试行)》和《辅导员心理健康实践能力提升方案》,开展辅导员心理健康知识专题培训和学生心理问题筛查及辅导。强化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建设,加强专职人员配备。首批建设5个二级心理辅导站。在新生入学、寒暑假返校等时间节点定期开展学生思想状况调查。

  (3)针对“政治责任缺失,落实贫困生助学金政策不到位”问题

  一是加强资助政策学习。对全体辅导员进行了资助政策专题培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山东省和学校的资助政策,进一步夯实落实资助政策的思想基础。

  二是严格奖助工作流程。制定《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国家和省政府奖助学金评审工作规范》,对认定评选的标准、流程、审核、公示等环节进一步作出刚性规定。并于2021年秋季困难家庭学生认定和奖助学金评审工作中严格执行。进一步完善助学金名额分配办法,盯紧特殊学生群体资助政策落实到位情况,强化过程监督,实行严格的评审报备制度。

  三是认真落实特殊学生群体资助政策。进一步完善资助工作流程,建立辅导员工作负面清单,出台《辅导员工作责任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严格辅导员教育管理。

  (4)针对“意识形态阵地守得不牢,防风险的弦绷得不紧”问题

  一是扛稳抓牢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修订出台《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实施方案》。党委坚持每半年至少专题研究一次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党委与各中层单位党组织签订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进一步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向各党总支(党委、直属党支部)通报了2020年度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情况,对意识形态首轮校内巡察进行了“回头看”,发现问题得到有效整改。

  二是强化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制定出台《教师课堂教学管理规定》《教材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强化对课堂教学、教材选用等方面的政治把关。严格落实《新媒体管理办法》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对论坛、讲坛、讲座、年会、报告会、研讨会等活动管理的实施意见》,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网站、新媒体发稿“三审”制度和“一会一报”制度执行情况自查。巡视以来,学校共举办论坛等各类会议活动105场次,均严格执行了“一会一报”制。

  三是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考核。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纳入党建工作考核体系,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措施,进一步明确学校各级班子和干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推动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地落实。

  2.关于“党委领导作用未能有效发挥,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差距大”问题

  (1)针对“统筹发展、主动作为不够”问题

  一是着力提升办学治校能力。持续改进和加强党委自身建设,健全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运行机制,制定印发《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办法》,开展“议事决策规范提升年”活动。举办暑期处科级干部研讨班,邀请高教领域专家作应用型大学建设专题讲座,各级干部完善内部治理的意识和能力有了一定的提升。

  二是坚持高标准顶层设计。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制定学校“十四五”高质量发展规划和10个专项规划。总体规划就学校的根本定位、关键能力、优势打造、特色凝练和发展目标进行了概括,形成了“一二三四五十”的发展思路:即坚持一个根本定位、提升两项关键能力、打造三大办学优势、凝练四大鲜明特色、聚焦五项重点任务、实施十大工作举措。举办高质量发展专题学习班,邀请权威人士作政策解读,各级党员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本领能力有了新的提高。出台《事业发展规划管理暂行办法》,确保规划落地落实。

  三是吸引地方政府和社会优质资源参与办学。开展新一轮省市共建,近期将签订合作备忘录。与潍坊高新区、综合保税区、坊子区等地签订校地战略合作协议,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全面推进资源共享。与潍柴集团、歌尔集团、天瑞重工分别合作共建现代产业学院,其中2个学院已于2021年开始招生。与坊子区共建附属实验学校揭牌并投入使用。以庆祝建校70周年为契机,加强与地方政府、行业企业和广大校友联系,有效汇聚了各方优质资源。

  四是完善绩效考核述评检查机制。根据《省属本科高校分类考核定性考核指标体系》和《2021年度省属事业单位服务高质量发展绩效考核总体方案》,制定出台《中层单位绩效考核实施办法(试行)》,探索建立中层单位工作述评机制,开展了两次述评和一次专项检查,年底进行了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述评,2021年各项主要指标明显提升。

  五是加大硕士点创建工作力度。遴选确定电子信息等4个培育点。修订印发《联合培养研究生管理办法》,做好硕士生导师遴选和研究生联合培养工作,为独立开展研究生教育积累经验。聚焦申硕短板,出台横向科研项目及经费管理办法。2021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以上纵向项目、签订横向项目及科研经费数额较上年均有显著增长。

  (2)针对“学科建设整体弱势、潜力不足”问题

  一是强化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健全完善重点学科建设管理办法,制定学科专业调整方案。推进化学等3个师范专业二级认证,启动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等2个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新上书法学专业和机器人工程专业开始招生,申报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通过专家评审。及早谋划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申报工作,邀请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来校指导,已有6个专业推荐参加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评选,力争实现新突破。

  二是强化教学工作中心地位。修订《专业技术空缺岗位竞聘评价办法》,设置教学为主型岗位。出台《绩效工资管理办法》,绩效工资分配向教学倾斜。加大教育教学投入,获得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工程建设资金2750万元,投入1200万元用于教学实验平台建设。深化科研促进教学,近120项科研成果用于课堂教学、实验实训等教育教学工作。

  三是严格落实教授为本科生上课制度。出台《教师教学评价管理办法》,对教授、副教授承担教学任务作出明确规定,建立了上课情况台账,教授、副教授上课率显著提升。已研究制定了《第三轮岗位聘用实施办法》,明确“教师高级岗位必须为本专科生上课”要求,形成刚性约束,确保应上尽上。

  四是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出台《“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实施办法》,山东浪潮华光光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等首批19个“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挂牌,认定首批“双师型”教师。加强教师实践锻炼,选派44名教师到企事业单位挂职锻炼,选派84名高端人才服务企业。印发《高层次人才引进暂行办法》,注重引进具有企业行业背景博士。组织教学单位制定实施师资队伍三年建设方案,着力提升教师专业技能和实践能力。

  (3)针对“教师队伍建设长期弱化,违反师德师风现象时有发生”问题

  一是加强师德师风制度建设。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教师师德考核办法》《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规范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及问责程序,实行“一票否决”。相继开展师德专题教育、师德建设教育月、师德大讨论、师德再承诺、新进教师入职培训及入职宣誓等活动,召开师德师风教育报告会、教师节表彰大会等会议,评选2021年度教书育人标兵7名,2人获省教学名师称号,1个教师家庭获全国首批教育世家称号。

  二是加强教职工考勤管理。修订《教职工考勤管理规定》,出台《教职工校外兼职管理办法》《专业技术人员创新创业管理暂行办法》,规范专业技术人员创新创业和教职工校外兼职行为,扎实开展教职工在职经商办企业清理工作。

  三是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与服务力度。出台《高层次人才引进暂行办法》《“潍院学者”人才工程实施办法》《“青创团队”培育计划实施办法》,开展政策宣传解读和遴选推荐,5个团队获批省高校“青创团队引育计划”。扎实做好服务人才工作,组织申报潍坊市博士生活补助、安居工程购房补助。召开高层次人才座谈会,积极协调解决人才工作生活实际困难。

  3.关于“推进综合改革步子慢,校地融合发展不紧密”问题

  (1)针对“重点改革事项迟迟未能落定”问题

  一是加大教育评价改革和综合改革力度。制定《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44项改革任务清单,建立了落实工作台账,按计划扎实推进。暑假期间组织全体处级以上干部参加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办的“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专题网络培训。以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一体推进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人才培养机制改革、学科建设与科研体制机制改革、条件保障机制改革,学校综合改革步伐加快。

  二是着力推进以质量为中心的教育教学改革。出台《教师教学评价管理办法》《教师课堂教学管理规定》等7项教育教学规章制度,形成了较为健全完善的教学管理制度体系。加强校级教学督导工作,落实领导干部听课制度,对领导干部听课工作作出安排,面向新进教师开展了以适应岗位、提升能力为主要内容的6个场次专题培训,教学质量保障与监控体系进一步完善。

  三是进一步完善绩效分配办法。出台《中层单位绩效考核实施办法》《教职工考核管理办法》《绩效工资管理办法》,严格绩效考核和结果使用,逐步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评价体系和突出以价值为导向的绩效分配政策,组织并指导中层单位做好绩效二次分配。中层班子换届和干部调整后,出台专门方案,开展第二轮岗位聘用聘期届满考核,组织实施第三轮岗位聘用工作。

  (2)针对“内部治理机制不完善”问题

  一是修订大学章程。充分保持章程的连续性、稳定性、权威性,通过组织专题研讨等形式,对办学定位、办学特色、内部治理体系等核心问题进行反复论证,广泛征求校内外各个层面的意见建议,共修改完善39个条款,形成《潍坊学院章程修正案》,经省教育厅核准后,已向师生和社会公布。

  二是积极发挥学术委员会、教职工代表大会、理事会职能作用。深入实施依法治校、教授治学。召开学术委员会、教职工代表大会,审议表决学校人事人才有关制度。修订出台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进一步完善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发挥理事会咨询、协商、审议和监督作用,每年召开一次理事会年会,吸纳优秀的理事和理事单位,为学校发展广泛凝聚了社会力量。

  三是创新管理体制机制。以“放管服”改革为抓手,深化校院两级办学,推进办学自主权下放。制定出台《加强法治工作实施方案》,提升学校治理的法治化水平。新OA办公系统上线运行,文件制发、会议组织、工作安排、公文流转等业务实现网上办理。修订《合同管理办法》,合同审签流程进一步优化。及时调整“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等31个议事协调机构及人员组成,确保了工作沟通顺畅、协调有序。

  (3)针对“校地融合质效欠佳”问题

  一是主动对接省市发展战略。聚焦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主动对接服务全省“八大发展战略”和地方“十强”产业需要,坚定应用型发展方向和办学定位,入选省首批支持建设单位,对照建设标准,制定实施方案和任务书,组建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专家指导组,扎实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认真落实国家关于构建中国特色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谋划部署和部省《关于整省推进提质培优建设职教创新发展高地的意见》精神,紧密围绕“科教强省突破”要求,主动对接服务潍坊乃至全省职业教育创新发展。

  二是主动服务产业发展需求。制定实施服务地方与产业发展“十四五”专项规划。推进实施教研产“三个一”融合工程,与18所高校及科研院所、8个产业园区、7个省市级行业协会、14家链主企业全面对接。建立服务企业专员制度,出台《服务企业专员制度管理办法》,选派73名干部教师包靠服务安丘市、昌乐县、高新区、保税区等地163家企业、2个重点项目,该项工作获得了潍坊市委书记肯定性批示。开展“高端人才服务企业”行动,选派84名高端人才服务74家企业。设立合作发展处,进一步拓展服务地方工作。牵头发起成立潍坊市农业农村现代化研究院、乡村振兴学院,聘任2名行业领军人物兼职担任“两院”副院长,学校当选山东省乡村振兴服务联盟理事长单位。发起成立“潍坊RCEP研究中心”,入选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外事研究与发展智库。

  三是加大社会急需人才培养力度。紧密对接区域产业链、创新链需求,明确重点建设农业工程类、海洋化工类、机械制造类、电子信息类、师范教育类等应用型专业群。强化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和能力,3个专业开展“1+X证书”试点。制定《学生就业工作考核与奖励办法》,设立就业工作奖项,广泛开展走访校友和就业质量跟踪,2021年本科生年底毕业去向落实率97.47%,位居全省高校前列。

  四是加快科研成果转移转化。发挥学校机械制造等学科专业优势,促进成果转化。印发《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管理办法(试行)》《知识产权管理办法(试行)》,鼓励专业技术人员通过专利转让、许可等方式转化科研成果。巡视整改以来,已完成职务专利转化5项。学校获批省级技术转移服务机构和市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

  (二)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不深入不扎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得力”方面问题

  1.关于“对学校从严治党形势缺乏清醒认识,‘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

  (1)针对“主体责任压得不实,管党治党责任履行不到位”问题

  一是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出台《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建立学校党委、党委书记、党委委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三张清单。健全党委成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述职机制,年初向学校党委报告上一年度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督促各中层单位党组织出台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具体措施。

  二是抓实抓牢基层基础。制定党委班子及其成员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细化党委成员帮包联系党总支、党总支成员帮包联系党支部的“双包双联”实施办法,出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办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压力层层传导、责任逐级压实。

  三是扎实开展专项整治。强化对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开展“圈子文化”集中专项治理,之后转入常态化长效整治阶段。以中层单位领导班子换届为契机,对个别不团结、作用发挥不够的领导班子进行了调整。

  (2)针对“落实监督责任有差距,监督执纪存在不严格、不规范现象”问题

  一是健全完善政治监督机制。把加强政治监督列为校领导抓高质量发展突破项目,学校纪委出台《关于推进政治监督工作实施意见(试行)》《关于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监督检查工作方案》,明确监督检查内容,监督党委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制定出台《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若干措施》和贯彻落实工作台账,紧盯“关键少数”,督促责任落实。

  二是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积极争取省纪委监委业务指导,与省市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干部互派挂职,提升业务能力和办案水平。对年轻纪检监察干部进行家访,帮助解决工作生活难题。加大与省纪委监委、潍坊市纪委监委联系,首次实现与潍坊市坊子区纪委监委联合办案。纪检监察干部缺人缺编问题,随整体换届调整一并到位。

  三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突出监督重点,纪委副书记列席有关党委会,对“第一议题”“三重一大”等事项进行决策监督。成立6个督导小组,对党史学习教育情况和专题组织生活会召开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落实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进行3次现场督导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报告学校党委并提出意见建议。

  2.关于“廉政风险防控不严实,‘靠校吃校’现象比较突出”问题

  (1)针对“重点岗位、关键环节监管不到位”问题

  一是认真履职尽责,深入推进“三转”。落实《日常监督工作实施办法(试行)》,通过会议监督、谈话提醒、廉政谈话、专题调研等方式开展日常监督,压实各级党组织、相关职能部门的主体责任。

  二是围绕重点工作,开展专项监督。先后对毕业生处分材料入档、秋季开学前疫情防控、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活动开展等工作进行专项监督检查。根据省委教育工委通知要求,对涉及组织、宣传、学工、人事、教务、国资等方面11项巡视反馈问题进行重点督导,对干部调整、职称评聘、采购与招投标工作涉及部门和班子开展了事前工作约谈提醒。

  三是紧盯关键节点,做好风险防范。纪委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规范信访举报工作。每逢重大节庆日,发布正风肃纪工作通知,严明纪律要求、廉洁过节,持续加大廉政风险防控力度。

  (2)针对“有些管理部门人员长期不轮岗”问题

  一是加强干部交流制度建设。制定《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明确规定干部岗位任职届数,加大特殊岗位(如招投标、财务、审计等岗位)处科级干部的交流力度。

  二是切实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力度。结合中层单位领导班子和干部换届调整,在同一岗位任职满两届的处级干部全部轮岗交流,截至目前,已有63名处级干部进行轮岗交流。

  三是加强干部队伍情况分析。根据干部工作相关政策,研究制定干部轮岗交流具体办法,建立健全管理部门与二级学院之间以及管理部门内部干部定期轮岗交流长效机制。

  (3)针对“有些项目招投标程序不严格,部分资产处置随意”问题

  一是严格控制招标流程。按照学校《采购与招标管理办法》《招标代理机构遴选与管理暂行办法》文件规定招标程序进行,用“三随机”方式确定招标公司、评审专家、项目负责人,进一步筑牢廉政风险防火墙。对工程类和引入社会第三方服务类项目,须先经国有资产管理处、审计处审核,方可提交学校有关会议审议决策。

  二是从严控制资产处置。按照资产处置程序严格组织技术鉴定或论证,处置前须经第三方评估机构对待处置资产进行评估确定最低处置价格,根据学校研究的处置意见或上级批复文件对资产进行处置,处置收入全部上交财政。

  三是完善制度建设。巡视及整改以来,先后出台《国有资产有偿使用管理规定(试行)》《无形资产管理规定(试行)》《捐赠资产管理规定(试行)》《合同管理办法(试行)》《采购项目履约验收管理办法》,国有资产的管理和廉政风险点防空得到进一加强。

  (4)针对“一些干部纪法意识淡薄,违法违纪问题多发”问题

  一是经常性开展案例警示教育。用好省纪委监委制作的警示教育片,对重点岗位人员开展常态化警示教育。发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警示教育,对学校发生的个别人违反师德师风问题进行严肃处理,并在一定范围内通报。组织领导干部和纪检监察干部到潍坊市廉政教育馆等场所开展廉政教育现场教学,提升领导干部拒腐防变“免疫力”。党委班子成员分别对分管部门和联系单位正科级以上干部进行了廉政纪律专题谈话。

  二是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认真落实《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实施办法》,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轻微违规违纪行为以教育为主。构建容错纠错、澄清保护和关怀帮扶三项机制,坚持“三个区分开来”,既保护好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又对违规违纪违法行为保持高压态势。对3名受过党政纪处分的人员进行回访,了解其思想状况及思想转化情况。

  三是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在纪委网站公布信访举报途径、发布工作动态、转载政策法规等,在院报开设“明镜之窗”栏目,在校园内主干道悬挂廉政文化宣传路灯画,常态化开展廉政教育。在团学青年中开展廉政文化活动,扩大廉政文化覆盖面,营造良好廉政文化氛围。

  3.关于“纠治‘四风’用力不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较突出”问题

  (1)针对“横向科研项目经费虚假空转”问题

  一是认真落实横向科研经费使用管理办法。组织财务人员深入学习科研管理制度,进一步提升会计审核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通过展板、宣传栏、财务处网站、微信公众号等途径,加大对财务规章制度的宣传力度,方便广大教职工查询、学习和使用。

  二是广泛开展科研诚信教育活动。出台《科研诚信建设与管理办法》,将科研项目经费支出违规行为计入诚信档案,作为职称职务晋升等的重要依据。职称竞聘实行诚信承诺制,对存在弄虚作假、学术不端等行为的竞聘人员,取消其参评资格。

  (2)针对“工作中存在官僚主义”问题

  一是已启动对相关责任人员的问责程序,并开展了调查核实,分清责任,依规依纪进行追责问责。

  二是组织开展管理部门“作风提升年”活动。2021年以来对管理干部出勤情况开展了4次现场抽查,对发现问题进行通报,整顿提升工作纪律作风,深入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一步提升工作效能。

  三是制定出台《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干部队伍政治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干部管理工作规定,要求党员干部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增强执行力,做好本职工作。

  (3)针对“存在违规发放学位、违规联合办学”问题

  一是切实加强学位管理。制定《学位工作整改方案》,全面自查、规范各类学生学位授予工作,完成自查整改,形成自查整改报告,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成效。加强校院两级学位评定委员会建设,完善学位制度体系,明确工作职责,对违规违纪人员和所在单位作出了相应处理。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学位管理工作的意见》,逐步建立健全学位管理工作长效机制。

  二是进一步整顿规范联合办学工作。对联合办学单位实行严格的年检和审批制度,签订合作办学协议。出台《继续教育学院合作办学管理规定(暂行)》,推动继续教育工作健康发展。

  (4)针对“落实厉行节约、过‘紧日子’的要求有差距”问题

  一是严格出差租车审批。出台《差旅费管理办法补充规定》,本着厉行节约、务实高效的原则,明确要求严格控制高铁沿线出差租车;确因工作需要租车前往的,按“一事一议”原则审批。

  二是持续压减“三公”经费。在全校范围内营造厉行节约、过“紧日子”的浓厚氛围,落实上级“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要求,2022年支出预算与2021年相比只减不增,较2020年压减20%。特别是“三公”经费和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支出预算占比较2021年继续降低。

  (三)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到位,干部队伍建设问题较突出”方面问题

  1.关于“干部队伍建设缺少统筹谋划,监督管理不到位”问题

  (1)针对“干部选用导向不鲜明”问题

  一是树立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规定》等,结合学校实际研究制定《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进一步明确干部选拔任用的资格、条件,突出重实绩、重实干、重实效的鲜明用人导向。

  二是加强干部考核管理。修订完善中层领导班子和处级干部综合考核办法,坚持全面考核、注重实绩,民主公开、群众公认,综合评定、分类激励,加强平时考核,增加服务对象测评,强化考核结果运用。

  三是明确优先选拔任用条件。在中层领导班子和干部换届调整中,明确对主动承担学校安排的重大任务、经受过艰苦岗位锻炼,具有挂职担任“第一书记”和“四进”攻坚工作组成员等经历的干部,在同等情况下优先选拔任用。

  (2)针对“干部培养欠账较多”问题

  一是制定实施《干部队伍建设规划(2021年-2025年)》。既充分体现新精神新要求,又突出问题导向,聚焦学校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短板和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措施;同时充分考虑现实工作需要,有机衔接现有政策规定,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截至目前,中层班子换届和处级干部调整工作已经顺利完成。

  二是加强处科级干部教育培训。实行积分量化管理,逐步建立干部教育培训学习档案,量化党员干部学时学分,严格监督管理,将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年度评议考核范围,学习成绩达不到标准要求的,党员民主评议、干部年度考核不得确定为优秀等次。

  三是制定实施《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工程实施方案》。有针对性地提高干部的思想政治辨别能力、学习与领悟能力、感召带动能力、创业成事能力和创新能力。专业化能力培训情况列入干部教育培训考核评价指标,作为干部考核的内容和任职、晋升的重要依据。

  (3)针对“干部监督管理松散”问题

  一是强化干部日常监督管理。运用好批评教育以及函询、诫勉、组织处理等手段,发挥好监督、提醒和警示教育作用。严格规范和清理干部经商办企业问题。

  二是修订完善干部管理工作规定。对干部选拔任用、考核、调动、教育培训、请(销)假报备等各个方面加强监督,堵塞制度漏洞。

  三是研究制定《教职工校外兼职管理办法》。按照上级有关规定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细化具体管理措施。

  2.关于“党建工作抓得不实,政治功能未能充分发挥”问题

  (1)针对“对基层党建重视不够”问题

  一是进一步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建立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分别明确党委书记、副书记等领导的党建工作责任。召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重点问题,落实部门职责,形成“党委书记主抓、其他班子成员分工负责”的党建工作格局。

  二是制定党建工作考核办法。从工作实际出发,分类实施对教学单位、管理部门和教辅单位的党建工作考核。组织部牵头对各个二级学院的党建工作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形成了量化结果。

  三是持续推进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举办第二届大学生党建创新研讨会,落实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划拨专项经费,加大对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和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工作室培育创建工作的支持,进一步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2)针对“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问题

  一是加强基层组织制度建设和人员配备。出台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实施意见,对中层单位党组织和党支部建设提出明确要求。结合机构和干部调整工作,成立组织员办公室,加强专职组织员配备,坚持重心下移,注重分类指导,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

  二是扎实开展“议事决策规范提升年”活动。修订教学单位党总支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以改促进、推动落实。深化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推行“主题+”活动模式,突出党员主体作用,使主题党日成为党员学习日、议事日、奉献日。

  三是深入实施党支部建设规范提升行动。编印下发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实用手册,研究制定《党支部评星定级管理实施办法》《党员量化积分实施办法》《党员教育培训实施方案》等一系列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和党员教育管理的文件,严格落实支部工作条例,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进一步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3.关于“党委政治责任缺失,发展党员问题突出”问题

  (1)针对“党委对发展党员工作重视不够、抓得不实。基层党组织从高知群体中发展党员力度不够”问题

  一是专门研究发展党员工作。出台实施《关于进一步提高发展党员工作质量的意见》,在2次党总支书记会议上对发展党员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二是落实“双培养”机制。加强党建与教师队伍建设的深度融合,优化把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教学科研管理骨干的“双培养”机制,从确定培养目标、创新培养方式、明确培养责任、加强教育培训、分类实践培养和搭建载体平台六个方面细化了主要措施,明确了工作要求。

  三是制定实施党员领导干部联系青年教师制度。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联系青年教师。以当面交流为主,采取“一对一”“面对面”的方式,每学期联系至少1次,切实加强对青年教师的政治引领。

  (2)针对“对学生党员发展长期疏于管理,学习成绩和综合评价标准不高、把关不严”问题

  一是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提高发展党员工作质量的意见》,坚持政治标准,精准制定计划,严格履行程序。对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接收为预备党员等环节的学习成绩和综合测评成绩作出明确要求。

  二是进行发展学生党员问题专项整改。细化工作规程,健全监督制度。对全体辅导员进行发展党员工作专题培训,依托“灯塔-党建在线”发展党员纪实公示系统,完善党员发展过程纪实电子档案。每学期发展党员工作结束后开展一次集中抽查,不定期通报发展党员违规违纪问题典型案例。

  (四)关于“巡视、主题教育检视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方面问题

  1.关于“上轮巡视反馈行知学校租赁原艺术学校校区租金问题,因多种原因,所欠租金难以收回”问题

  经潍坊市委市政府大力协调,一揽子解决潍坊学院相关历史遗留问题,其中所欠原艺校校区租金于2021年12月足额到账,该问题已解决。

  2.关于“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尚有33项未整改到位”问题

  印发贯彻落实《关于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若干措施,持续深化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着力抓好主题教育检视33项未整改到位问题的整改,截至目前整改落实到位的已有32项,仅“每个二级学院配备1至2名专职组织员”尚未完全落实,将在近期随科级干部调整一并配备到位。

  (五)关于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情况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查办工作,及时建立台账,跟踪督办。目前,问题线索办结率71.43%;信访件办结率85.72%。给予党纪处分2人次。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下一步,学校党委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省委要求,切实扛稳抓牢管党治党、办学治校政治责任和主体责任,以严的标准、实的作风、铁的纪律抓紧抓实整改工作,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以整改工作的新成效不断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抓好理论武装,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决议》,坚定维护“两个确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工作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强化政治担当,确保问题整改清仓见底。把做好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思想不松、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整改已完成事项适时开展“回头看”,再督查、再巩固、再提升;对需要逐步解决、长期坚持的问题,按照既定方案和整改措施,加强督查评估和跟踪问效,确保各项问题改到位、改彻底,全力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三)压实两个责任,深化全面从严管党治党。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党委成员“一岗双责”,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支持纪委履行监督责任,完善监督体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促进“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努力涵养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四)坚持举一反三,健全完善整改长效机制。坚持把当下改的举措与长久立的机制相结合,注重发挥巡视治本效应,认真分析存在问题的深层次原因,举一反三、见微知著,进一步补齐制度缺失、堵塞制度漏洞、扎紧制度笼子,持续推进依法办学,加快建立与学校改革建设发展相融相适、协调发展的现代大学制度体系,加快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五)注重成果转化,切实推动学校事业发展。以落实巡视整改为契机,切实做好结合文章,将巡视整改与推进实施“十四五”高质量发展规划结合起来,与建设省首批应用型本科高校结合起来,与创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结合起来,以巡视整改的实际成效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优势特色突出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36-8785100;邮政信箱:山东省潍坊市东风东街5147号潍坊学院办公室(邮编:261061);电子邮箱:wfu@wfu.edu.cn。

中共潍坊学院委员会

2022年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