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巡视巡察

中共山东省政协机关党组
关于十一届省委第九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1-17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3月15日至6月5日,省委第十四巡视组对省政协机关党组开展了常规巡视。7月30日,省委巡视组向省政协机关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省委这次巡视,是对省政协机关党组工作的一次全面政治体检,非常必要、非常及时。省委巡视组反馈的4个方面12大类问题,实事求是、中肯深刻,一针见血、切中要害;提出的4项整改要求站位高、把脉准、针对性强,省政协机关党组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全面落实。

  省政协党组对机关党组巡视整改工作高度重视,付志方主席多次提出明确要求;吴翠云副主席主持召开省政协党组扩大会议,听取机关党组巡视整改工作汇报,研究部署整改落实措施。在省委和省政协党组的坚强领导下,机关党组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自觉站在全面从严治党和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高度,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全面推进整改工作,用巡视成果推动机关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巡视反馈会后,及时印发《刘树军、李存基、刘永巨同志在省委第十四巡视组对省政协机关党组巡视情况反馈会议上的讲话》,组织各党支部(总支)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2021年8月2日,机关党组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和省政协党组负责同志对机关党组巡视整改工作的要求,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党组成员一致表示要自觉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上来,从政治上落实整改要求,在抓整改落实上见真章、动真格、求实效,切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9月17日,机关党组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机关党组和党组成员主动认领问题,联系实际进行检视检查、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明确了巡视整改工作的思路和举措。根据巡视工作安排,11月8日,机关党组向省纪委、省委组织部和省委巡视办报送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报告。

  (二)精心安排部署,压紧压实各项工作责任。按照巡视整改要求,成立了由刘永巨同志任组长,燕翔同志、魏余秀同志任副组长,其他机关党组成员为成员的机关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协调、统筹推进和督导检查等工作。巡视反馈后,机关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迅速印发了《关于做好巡视整改有关工作安排》,明确工作步骤、时间节点和责任单位;认真研究制定了《整改落实方案》,建立了问题、任务、责任“三个清单”,将巡视反馈的4个方面12类问题细化为45个整改事项,研究确定了141项具体整改措施,逐一明确整改目标、完成时限、分管领导、落实部门和责任人,确保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要求到位。

  (三)跟上督导督查,推动整改工作有力有效开展。机关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对巡视整改工作作出安排部署,研究推进措施。机关党组成员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认真抓好分管部门的整改工作。派驻纪检监察组对整改工作进行全程监督,印发了《关于督促省政协机关落实巡视整改任务的工作方案》,强化监督执纪检查,并指导机关纪委发挥监督作用。整改过程中,机关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靠前指挥、定期调度,办公室牵头抓总、跟踪问效,派驻纪检监察组严格执纪、督促落实,机关各部门单位建立整改台账,实行逐条核查、销号管理,保证了整改工作严格按照巡视要求和时间节点推进。

  (四)真改实改深改,以工作实效体现巡视成效。省政协机关把抓好“当下改”和推动“长久立”结合起来,召开机关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机关党组会议,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加紧核查验收,对进入收尾阶段的整改事项加大督办力度,对长期整改任务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同时,举一反三、全面整改,着力提升政协履职和机关建设水平。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举办“四史”讲堂、“政协委员为青年讲党史”“百年百人”大合唱等活动,感染激励机关干部从心底坚定政治信仰信念;在《联合日报》开辟“同心谈”专栏,大家谈体会、写心声、抒发感想,反映了党员干部坚定的政治信念和浓厚的家国情怀;服务中心任务,近期开展的“行走黄河·看高质量发展”全媒主题报道活动,反应迅速、跟进及时,贡献了政协力量;举办“民声连线”十五周年座谈会暨全过程人民民主视角下的协商与民生主题论坛,推动协商民主与为民利民有机融合、相互促进;协助省直机关工委举办模范机关建设工作交流会,推进模范机关建设向深向实;重大节日举行升国旗仪式,增强庄重感、仪式感和凝聚力;倡导绿色环保低碳,评为全国首批“节约型机关”;完善双周检查机制,从卫生检查、上班着装、工作纪律、保密安全等小切口入手,持续开展作风纪律整治,让严守纪律成为机关干部自觉行为。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机关党组的集中整改工作,总体上按照“研究部署、全面整改、检查成效、巩固提高”四个阶段进行,当前检查验收阶段的工作任务已基本完成,正在巩固巡视成果、提高整改成效上扎实推进。2021年9月下旬,各责任处室和有关承办单位就巡视整改工作进行全面自检自查。截至目前,巡视组反馈的4个方面12大类问题45个整改事项中,已全部整改完成的有36项,基本完成的有9项(属长期整改任务,已取得阶段性成效),45个整改事项全部完成销号。具体情况是:

  (一)在“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以及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有差距”方面

  1.关于“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深悟透不够,协助省政协党组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还不够扎实”问题

  (1)对于“对新时代政协机关职能定位的新内涵理解把握不够深刻,贯彻落实省委决策部署和省政协党组工作要求,发挥参谋助手作用,研究具体措施,提出意见建议,推进民主协商、专题议政、凝聚共识等工作还不够细致”,机关党组认真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创新构建机关学习矩阵,形成“研究基地带、专题读书班引、政协讲堂助、党组理论中心组示范”的学习体系,深刻领会和系统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要求、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省委十一届十四次全会精神联系起来学,及时跟进全国政协同步开展“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争取更大光荣”主题活动,联系思想、工作、学习、生活实际,深悟细思,提升境界;落细落实省委《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的若干措施》,党组成员带头担当作为,协助省政协党组谋划好事关政协工作全局的重点工作,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2)对“组织实施协商工作还不够全面”,机关党组责成有关承办单位对2018年以来政协协商报告采纳落实情况和2019、2020年协商议题设置情况进行了全面梳理,查找问题原因,坚决予以整改;制定并执行政协山东省委员会《2021年协商工作实施意见》《协商工作实施细则》,进一步规范了协商工作;召开省政协2021年协商工作调度会议,督促各工作机构与党政部门密切联系,跟踪了解协商成果的转化落实情况;召开全省政协“有事多商量”协商工作经验交流会,对营造良好协商氛围、培育协商文化等提出明确要求,着力提升全省政协系统的协商工作整体水平;召开省政协2021年协商议题落实情况汇报会,总结交流经验,推动提质增效,擦亮协商品牌。

  (3)对“协助省政协党组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工作还不够扎实”,机关党组指导委员活动工作室加大对委员的学习培训力度,组建委员宣讲团,丰富政协讲堂的内容,举办委员读书活动、专题培训班、学习研讨班,用好学习强国、委员读书交流群、指尖课堂等网络平台,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实现对委员培训全覆盖;责成各专委会在调研、视察活动中,注重引导委员看变化、议成就、抒感想,促进交流、增进共识,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针对港澳委员特点,做好思想政治引领和常态化联系工作,广泛凝聚共识合力;督促有关工作机构加强与委员所在单位的沟通联络,通报委员履职情况,掌握委员在本单位工作状态,了解委员思想动态和政治表现;落实《省政协委员退出和暂停履职办法(试行)》,对存在需退出和暂停履职情形的委员,及时协调处置。

  2.关于“服务保障省政协履职还有差距”问题

  (1)对“统筹服务委员履职活动不够细致”,机关党组督促各专委会、各界别、住各市省政协委员活动组在组织调研、视察、考察活动时,分批邀请本专委会委员和所联系界别委员参加;提高界别活动的委员参与度,每次界别活动界别委员人数不少于活动总人数的50%;探索委员履职新路径、界别活动新载体,建立“政协委员协商议事室”“界别活动室”;将委员履职情况录入履职统计系统,采取适当方式将委员履职情况通报有关方面,并作为换届时委员是否继续提名的重要参考,对履职情况较差的委员进行约谈。

  (2)对“统筹服务委员提案履职不够到位”,机关党组指导提案委员会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提案工作,加强提案线索征集引导,提前征集提案,调动委员撰写提案的积极性;召开党派、团体、工商联、界别及省政协专委会集体提案征集座谈会,研究部署提高集体提案比例的具体措施;印发界别提案征集通知,重点对多年未提出集体提案的工会界、经济界等16个团体界别召集人加强沟通对接,推动提交界别提案;召开省政协提案办理“回头看”工作座谈会,组织部分省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代表就提案办理落实情况寻求答案、查遗补缺,并与部分提案承办部门负责人进行对话,确保提案办理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

  (3)对“服务保障委员履职尽责还有不足”,机关党组责成各工作机构进一步提高民主监督工作实效,严格落实委员履职管理制度。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作为民主监督的有效渠道,组织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党派团体开展“为七个求突破建言”活动,截至目前,共收集处理信息2.1万篇,从中筛选编印建言专刊32期,其中问题类、监督性信息占到60%以上,省领导批示26期35人次,其中省主要领导批示24期26人次,一批高质量监督议政成果纳入了党政决策;应省有关部门单位邀请,推荐省政协委员担任特邀监督员、改革联络员、公益观察员,开展民主监督、民主评议,提出意见建议;召开省政协民主监督议题落实情况汇报会,专题听取民主监督议题落实情况,总结交流开展民主监督工作的经验做法,进一步推动年度民主监督计划执行落实;制定并落实《关于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的实施意见》,向省委组织部、统战部通报委员履职情况。

  (4)对“搭建网络协商平台还有不足”,机关党组责成办公厅、研究室、各专委会等工作机构进一步提高机关信息化服务水平,推动政协协商工作提质增效。加强电子政务内网建设,实施电子公文系统安可应用替代工程,开发会务管理、大会发言、公文移动签批等协商议政服务平台功能模块,推进政协业务全流程信息化;省政协常委会会议增加远程协商环节,实现全省16市政协远程视频全覆盖,视情增设香港、澳门等分会场;继续组织好“民声连线”,开设“百姓智库”,线上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加强“山东政协”微信公众号运维,及时更新相关栏目,增强吸引力、影响力。

  3.关于“履行意识形态工作领导责任不够到位”问题,机关党组召开会议,研究专项巡视反馈整改措施,制定《省政协机关意识形态责任制实施办法》;研究部署宣传工作,丰富和活跃政协宣传工作的内容和形式,讲好委员故事、传播政协好声音;指导联合日报社认真履行新闻内容管理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新闻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办报质量。

  (二)在“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严实”方面

  1.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差距”问题

  (1)对“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敢管真严、长管长严的力度还不够大”,2021年4月13日,机关党组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机关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履行机关党建主体责任清单及任务安排和2021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印发机关各部门单位组织实施;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制定了《省政协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解决形式主义问题做好2021年为基层减负工作台账》,明确责任,细化措施;各党支部以主题党日形式,开展“党性体检”,排查岗位廉政风险点。

  (2)对“落实每半年专题研究1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要求不够及时到位”,2021年3月18日、4月13日、10月19日,机关党组召开会议,审议机关党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意见》,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学习《中国共产党组织处理规定(试行)》,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学习省直机关党建工作推进会精神,审议机关党组成员全面从严治党调研报告,研究推进调研成果转化落实的具体措施。下一步,机关党组将按照规定和要求,定期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在抓常、抓细、抓长上持续用力。

  (3)对“党组成员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专题调研明显偏少”,结合机关党建课题调研,每位机关党组成员选定1个课题研究方向,由党组成员所在支部协助开展调研,形成了调研报告,下一步将在推进调研成果转化落实上下功夫。

  2.关于“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有短板”问题,派驻纪检监察组依规依纪依法处置问题线索,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的有效机制;加强对关键岗位和下属单位的监督管理,做深日常监督,从严从实加强监督约束。

  3.关于“对下属事业单位监管有薄弱环节”问题,机关党组加强对所属事业单位党的工作的领导,压紧压实党建责任,持续推进事业单位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责成相关单位组织审计、税务、法律等方面人士对有关合同进行审核,按照政策规定进行了整改;组织事业单位完善内部财务规章制度,制定风险防控措施,提高了财务管理水平。

  4.关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还有差距”问题,省政协机关正在各处室、单位开展工作流程及规范再造,已完成4个处室先行试点,下一步在机关全面推开。严格调研活动审批,合理安排各专委会调研时间和路线,开展网络调研等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新的调研形式;严格履行报批手续,对无公函的公务活动和来访人员一律不予接待;从省级机关公务车辆定点维修单位名录中,选定企业、签订合同,实行车辆定点维修保养。

  (三)在“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严格”方面

  1.关于“党组发挥领导作用还不够充分”问题

  (1)对“履行领导责任还不够全面,抓落实的质量和标准还不够高、韧劲还不够足,服务质量、保障水平与省委、省政协党组的要求及政协委员的期待还有差距”,机关党组充分发挥在机关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中的领导作用,聚焦省委中心任务、省政协履职重点,全力做好参谋协调、统筹实施工作;把狠抓落实、提质增效贯穿履职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精心组织“实施创新驱动,促进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重点提案督办和“有事多商量”协商活动;以创建模范机关为抓手,对标“文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的标准要求,让事争一流成为干事导向和政协品牌。

  (2)对于“对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协党组工作要求,深入研究讨论不够,研究行政保障事项多,研究服务省政协履职工作任务,提出意见建议少”,机关党组主动跟进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协党组工作要求,巡视以来召开10次党组会议,围绕服务省政协履职的工作任务,研究贯彻落实措施,提出意见建议。

  (3)对“指导省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分党组履职力度不够大”,机关党组把指导专委会分党组履职作为重要职责,建立机关党组成员协助省政协党组成员联系各专委会分党组机制,修订完善《中共政协山东省委员会专门委员会分党组工作规则(试行)》,听取专委会分党组工作汇报,及时调整充实分党组成员。

  2.关于“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问题

  (1)对“干部选拔程序不够严格”,机关党组责成办公厅认真梳理有关情况,举一反三,查找不足,严格按照组织人事工作制度规定开展各项工作。根据有关规定,每年定期进行对照检查,把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加强对干部考察有关要求和档案业务知识的学习,充分认识从严管理干部档案的重要意义,切实提高干部考察质量和从严管档水平。做好档案专项审核工作,严格档案审查工作,重点加强对转进档案和归档材料的审核甄别,把好“入口关”。

  (2)对“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不够严实”,机关党组责成办公厅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对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的填报,加强对评先评优人选的审核把关。对2017年以来核查个人事项报告中存在的漏报、少报问题,已按照处理办法,责成相关人员写出书面说明并补报;根据漏报、少报情节,对有关干部进行了诫勉和批评教育。办公厅人事处加强提醒、指导和审核,印发有关规定,规范填报工作。

  (3)对“执行人事管理制度不到位”,机关党组责成办公厅严格贯彻执行机构编制和干部人事工作纪律,严格界定借用需求。结合干部提拔使用,加强机关人员交流与轮岗力度,建立机关处室之间人员临时调配机制;减少借用人员数量,完成任务的已返回原单位。实行编外用人报机关党组审批制度,继续暂停新进编外用人;指导有关事业单位制定编外人员管理具体办法,开展编外人员情况规范工作。责令联合日报社严格落实编外聘用人员合法合规待遇。

  3.关于“机关党建工作还不够细致”问题,机关党组责成机关党委严格管理,规范程序,切实做好机关党建工作。建立党支部换届工作台账,开展常态化定期提醒督促。召开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2021年度述职会议,向各党支部(总支)书记反馈了评议意见;用好党建督查这个抓手,开展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整改“回头看”,狠抓制度执行、工作落实。

  (四)在“巡视反馈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够彻底”方面

  1.关于“领导班子抓整改持续用力不够,举一反三、堵塞漏洞、补齐短板不足,整改长效机制不健全”问题,机关党组把这次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与上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结合起来,与党史学习教育查摆问题整改结合起来,认真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力求从思想根源和制度层面上根治问题,找准体制机制上的“症结”,抓紧建章立制,堵塞制度漏洞,深化标本兼治。

  对巡视组点出的“推动解决‘市县政协工作基础薄弱、工作力量薄弱’等长期存在的难点问题系统规划还有不足,加强和改进还不够有效”问题,机关党组深入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的若干措施》,聚焦“两个薄弱”问题,协助省政协党组制定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意见》的具体措施,加强对全省政协组织的联系指导,完善全省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制度,引导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协助党委围绕选优配强政协领导班子、建立健全政协委员联络机构、巩固健全乡镇(街道)政协委员联络室、配齐配强工作人员等方面,提出相关改进措施。

  2.关于“省委巡视、主题教育检视问题还有个别未完全整改到位”问题,机关党组对上轮省委巡视反馈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进一步明确了整改责任,对需要长期整改的任务持续用力,巩固提升整改成效。

  (五)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情况

  巡视中移交派驻纪检监察组的问题线索均已办结,办结率为100%。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总的看,机关党组巡视整改工作进展顺利,通过巡视整改,机关党组进一步深刻认识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党组自身建设有新的加强,机关工作状态、队伍精神面貌、履职作风能力都发生了可喜变化,巡视整改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比如: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还缺少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实招硬招;对综合分析、堵塞漏洞,用制度固化工作还用力不够;巩固深化巡视成果,推动政协机关干出新样子还需要持续发力、久久为功等。对此,我们在下一步工作中要认真对待,切实加以解决。

  一是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牢把握旗帜鲜明讲政治这个根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重要会议精神,认真做好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工作,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传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赋予人民政协职能定位的新内涵,深刻领会新的赶考之路对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新要求,引导机关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捍卫“两个确立”,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深植根于头脑中、落实到行动上,保持红心红色的机关底色。

  二是拧紧扣实责任链条。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履行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履责尽责,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担当起来、落实下去。扛牢党建主责,加强对专委会分党组的指导,发挥机关党委作为抓机关党建专责机构的作用,深入开展“机关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向高质量发展。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导权、管理权。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优化干部育选管用工作,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

  三是更好服务政协履职。认真落实省委决策部署和省政协党组工作要求,把提升工作质效作为干出新样子的迫切需要,对标全国政协机关和省直先进单位,在服务履职上提质增效,在“一抓双创”中重点落实。聚焦主业搭建平台,构建以“有事多商量”系列协商活动为抓手的“1+3+10+N”协商格局,抓好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专题调研、重点提案督办、建言活动等重点工作,加强科学统筹,提升服务水平,为“三个走在前”奉献付出。完成好省委安排的信访积案化解工作,督导“六稳”“六保”落实,选派机关干部到基层一线,助力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守正创新,理论研究、实践创新与制度建设有机互动,实施“服务流程再造”,广泛应用信息化手段,提高工作效率。

  四是全力创建模范机关。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强化问题导向,梳理查找机关建设特别是模范机关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拿出有针对性、操作性的务实举措,推动创建工作从注重“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巩固“一抓双创”成果,探索“党建+创建”工作模式,将创建任务量化到岗、到人,促进机关工作全面提升。以开展“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我在行动”主题活动为载体,对照争做“七个模范”的标准要求,建设“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

  五是涵养良好政治生态。按照“严、真、细、实、快”要求,深化机关作风整治,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毫不放松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积极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工作,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厚植培育机关文化,通过加强机关文化建设来引导人、塑造人、凝聚人、鼓舞人,把春风化雨与刚性约束结合起来,锤炼政协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坚定政治品格,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团结向上的浓厚氛围,涵养干事创业、人心思进的良好生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31-51785345;邮政信箱: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泉城路73号;电子邮箱:jgdw_sdzx@shandong.cn。

中共山东省政协机关党组

2022年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