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巡视巡察

中共山东省工商联党组
关于十一届省委第九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1-17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3月5日至6月5日,省委第十四巡视组对省工商联党组开展了常规巡视。7月28日,省委巡视组向省工商联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落实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省工商联党组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决扛牢主体责任,逐条制定整改措施,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一)提高政治站位,夯实思想基础。省委巡视组反馈巡视意见后,省工商联党组立即召开会议,学习贯彻省委关于巡视工作的最新指示精神,传达学习巡视反馈会议精神以及专项检查组的反馈意见,对整改工作作出全面安排部署。党组成员切实提高站位、端正态度,正视问题、举一反三,共同筑牢抓好巡视整改的思想政治基础,形成推动整改任务落实的强大工作合力。巡视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山东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山东省纪委监委《关于规范政商交往推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工作意见(试行)》等内容组织集体学习研讨,结合推动整改任务落实谈认识、明思路、定措施。省工商联党组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班子和党组成员根据巡视反馈意见、结合分管领域工作实际,主动认领存在问题,逐项进行深刻剖析,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研究制定整改措施,进一步增强了推进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强化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省工商联党组坚决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任组长、会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处室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巡视整改领导小组,明确任务分工及进度安排。周云平同志先后主持召开4次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巡视整改相关工作,听取巡视整改进展情况汇报,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研究,以身作则、靠上推动。党组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带领分管处室对照责任分工和时限要求,主动细化工作措施,确保责任到人、落实到位。

  (三)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督查督办。对照省委第十四巡视组反馈意见和提出建议,党组研究制定了《山东省工商联党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结合工作实际,梳理出4个方面26项具体整改任务,进行台账化、清单式管理,列入机关重点督查事项跟踪督办,每周调度工作进展情况,每月形成进展情况汇报,各项整改任务均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主动加强与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沟通协商,共同对省纪委监委机关、省委巡视办反馈的重点整改事项进行督办,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实落细、取得实效。

  (四)健全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果。坚持立足当下、着眼长远,注重从个性问题中吸取教训,从共性问题中总结经验,立行立改集中解决巡视发现的突出问题,透过现象看本质,形成“长久立”的机制。截至目前,新建或修订完善工作制度机制22项,切实把巡视整改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结合起来,与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履行促进“两个健康”核心职能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改进工作作风,切实以巡视整改为动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工商联事业迈上新台阶。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以及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有差距方面

  1.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工作不到位问题

  一是带动深化思想政治学习。通过举办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开展《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条例》宣讲以及到民营企业和商会走访调研等形式,带领全省工商联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团结引领民营经济人士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主动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二是扎实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围绕庆祝建党百年,认真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的意见》,扎实开展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宣传教育,在南通张謇企业家学院举办了年轻一代理想信念教育培训班、青年民营企业家理想信念报告会。三是策划开展系列活动。联合主办“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庆祝建党100周年“六个100”全媒体主题展活动。举办“百年工商业 拳拳向党心”山东省工商业发展历程巡回展,已在省工商联机关、省社会主义学院展出。联合凤凰网山东推出凤凰访问特别版——《山东民企高质量发展巡礼》栏目,对入选山东民营企业100强、行业领军10强的企业典型进行深度访谈,充分展现山东民营经济发展活力和发展成绩。与大众日报及有关部门联合启动“2021山东社会责任企业”评选工作,推动民营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2.教育引导企业家执常委履行责任义务不够有力问题

  一是健全工作制度机制。结合我省工作实际,制定了《关于强化山东省工商联企业家执委责任担当的实施办法》,引导企业家执委不断增强履职担当的责任意识和能力水平。开展了执常委企业家年度履职评价,将参加工商联活动、参政议政等情况作为重要指标,并将评价结果及时反馈地市工商联及企业家本人。二是推动民营企业信用建设。与省有关部门建立民营企业信用建设合作机制,共同开展信用核查、指导信用修复。组织相关民营企业开展了信用报告申报,与第三方信用机构共同研究起草了信用建设方案。三是加强代表人士教育培养。会同省干部学院举办省民营企业数字化培训暨省工商联所属商会会长培训班,与省委组织部、省委统战部等联合举办两期中青年民营企业家培训班,与省工信厅举办工业互联网专题培训班。与省委统战部、省国资委等联合开展“雏鹰人才”挂职活动,43名青年企业家入选人才库,31名民营企业家参加挂职。

  3.团结带领民营经济人士把工商联建成“民营经济人士之家”不够有力问题

  一是指导规划基层工作。研究制定了《山东省工商联2022--2025商会发展规划》,对商会增长数量、组建方式等进行规范。《向各市工商联和省工商联直属商会印发《关于加强工商联会员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摸清会员底数、制定年度会员发展规划、加强数据库建设、制定实施联系会员办法等,按照一手抓发展一手抓规范的思路将会员工作做实做细。二是加大会员吸纳力度。2021年指导成立3家直属商会,吸纳5家商(协)会作为团体会员。三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坚持基层导向、问题导向,组织专题调研组赴淄博、烟台等市围绕会员发展、民营经济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等内容开展实地调研,进一步了解新情况新问题,明确下一步工作重点难点,并形成了系列调研成果用以指导工作开展。

  4.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不够有力方面问题

  一是积极搭建金融服务平台。加快推行“银行+商会+企业”金融服务新模式,发挥商会桥梁作用,促进银企对接合作,共同搭建信息交流、政策产品推介平台。落实与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省建行、省农行等有关金融机构的合作协议。在第二届黄河生态大会上,助力省国开行、省工行等与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起步区建设提供了金融支持。二是推动民营企业加快转型升级。与省工信厅等6部门共同开展了2021年山东民营企业100强、行业领军10强、创新100强申报活动,并联合发布榜单及山东民营企业100强分析报告,推动省有关职能部门更加全面深入了解全省领军民营企业发展情况,共同引领我省民营企业向“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聚集发力。成立了山东省工商联标准化委员会,举办了山东省工商联2021年民营企业标准“领跑者”和商会团体标准“领先者”活动启动仪式暨政策宣讲会,大力推动民营企业标准化建设。三是健全完善合作机制。与省检察院共同开展民营企业合规建设,全省49个市县建立相应工作机制,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指导督促地市工商联与本地公检法部门建立合作机制、大力组建商会人民调解组织,共同做大做强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平台。继续巩固落实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共同开展了最低工资标准和企业工资指导线意见征求、防暑降温费调整等具体工作。

  5.驻会领导班子成员同民营经济代表人士沟通交流不主动,落实谈心交流制度不到位问题

  对从未参加执委会、常委会和缺席率较高的企业家执常委进行了梳理分类,筛选纳入领导班子谈心交流范围。印发了《关于开展领导班子谈心交流工作的通知》,由驻会领导班子成员采取日常谈、执委会集中谈、电话谈、结合工作实地调研走访谈等方式,对其开展教育引导,强调工作纪律。在省工商联十三届六次执委会议召开期间,安排40余名民营企业家与驻会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开展了面对面谈心谈话。

  6.推进工商联系统改革不深入问题

  一是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将《山东省工商联深化改革实施方案》列入了定期督查范围,建立工作台账,明确责任分工,每季度梳理工商联改革进展情况。二是强化典型示范带动。开展了2021年度全省工商联实践创新成果申报活动,印发了《山东省工商联系统十佳工作案例评选工作办法》,推动各市总结工商联及所属商会在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更好促进“两个健康”、加快各项改革等方面的创造性工作举措和实践成果。三是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持续加强“网上工商联’建设、会员数据库建设。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加强与各市工商联和直属商会的联系沟通和信息共享。加大对全省各级工商联和所属商会会员信息录入工作的指导推动力度,将会员数据库工作情况纳入“五好”县级工商联、“四好”商会确认和评先树优等工作考核指标,并对省工商联直属商会会员数据库录入情况进行了通报,要求提升工作标准、加快工作进度。

  7.推进县级工商联改革不到位问题

  一是扎实推进“五好”县级工商联建设。研究制订了《2021-2022年全省“五好”县级工商联创建实施方案》,大力推进县级工商联改革。组织开展了全省“五好”县级工商联和“四好”商会互学互促活动,进一步促进各市工商联加强横向联系和经验交流。二是深入开展学习调研活动。带领各地市工商联主要负责同志赴温州“两个健康”先行区调研,学习先进经验,拓展工作思路。开展了《关于提高县级工商联组织力 抓好民营经济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研究》专题调研,深入了解市、县工商联会员队伍情况,形成的调研报告获得全国工商联组织建设调研成果创新突破奖。三是加强对基层工商联的工作指导。指导市县工商联开展换届工作,积极推荐基层单位申报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总结基层工作经验成果,在全国工商联组织工作会议上作了典型发言。

  8.推动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不够有力

  一是统筹推进商会改革。召开省工商联(省总商会)商会工作推进会、商会工作研讨会,对扎实推进商会改革作出新的安排部署。根据《山东省工商联直属商会管理办法(试行)》,对直属商会工作情况作出考核评价,表扬先进、鞭策后进,提升直属商会整体建设水平。召开了省级异地商会秘书长联席会议,进一步畅通商会之间的横向交流渠道,促进相互学习交流。二是加快镇街商会依法登记工作。支持在园区、市场、楼宇等范围组建新商会。将镇街商会登记情况作为“五好”县级工商联认定的重要指标,对全省镇街商会依法登记情况进行调度统计。全国镇街商会工作推进会上,书面汇报了山东典型经验。三是注重总结提炼改革成果。围绕推动商会改革撰写的《关于激发商会活力推进参与社会治理的探究》《关于工商联所属商会负责人审核管理问题的调研报告》分别获得全国工商联组织建设调研成果最具价值奖、探索实践奖。

  (二)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有力方面

  1.党组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问题

  一是压紧压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山东省工商联党组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进一步强化党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其他党组成员具体责任的落实。对照中央最新部署,省委有关规定,制定了《山东省工商联党组会议研究事项清单》,进一步推动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的全面有效发挥。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了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调研工作,制定专题调研工作方案,班子成员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撰写调研报告,形成调研成果汇编。二是强化廉政风险点排查防控。组织机关各党支部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全面排查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和外部环境等方面可能引发廉政风险的问题,认真梳理廉政风险清单,有针对性提出相应防控措施。截至目前,共排查主要廉政风险点21个,制定防控措施44项,强化对人、财、物管理及重点岗位、关键环节的同步监督。开展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主题警示教育活动,组织集中学习相关文件规定,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规范与民营企业家的交往行为,正确处理政商关系。三是强化“一岗双责”落实。党组书记听取了党组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汇报,共同聚焦党建和业务工作中的问题不足,研究下步工作措施。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作为对照检查的重要内容,督促党组成员从严抓好分管领域的管党治党工作,从严履行教育管理监督干部职责。四是带领机关干部接地气走基层。制定《山东省工商联机关干部接地气走基层工作方案》,下发《关于开展机关干部进商会活动的通知》,推动机关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立足岗位实际,主动深入企业、商会、基层走访调研。2021年度,机关业务处室均走访直属商会2家以上,并建立联系台账,进一步规范、密切了联系交往。

  2.存在“机关化”“行政化”现象问题

  一是加快实践探索。发挥群团组织优势,积极探索有别于党政机关的工作模式和服务方式。主动加强与基层的工作协同,调度各市工商联、各直属商会贯彻落实“六稳”“六保”重要决策部署情况,注重总结好经验好做法,引导基层工商联、商会组织发挥平台优势、服务中心大局。二是创新开展政策宣讲。利用“网上工商联”、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时推送政策信息,2021年编发新媒体传播文稿560件,录入省工商联网站文字图片等内容1182条。举办4期“齐鲁企业家大讲堂”,邀请专家学者开展政策解读,增强政治引领、政策宣讲实效。三是发挥桥梁纽带和助手作用。与省税务局联合开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推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助力小微企业用好用足政策红利。与省有关部门共同举办服务“六稳六保”和绿色发展座谈会,成立了省工商联(总商会)绿色发展委员会,支持民营企业落实“双碳”发展目标。

  3.经费预算管理方面问题

  组织相关处室同志、财务经办人员全面认真学习有关文件规定,重新梳理相关业务流程,修订了《省工商联差旅费管理办法》等财务规定,形成闭环管理模式,进一步规范了工作程序。对会议管理、公务接待管理情况进行全面自查,坚决杜绝违规问题发生。

  (三)在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方面

  1.党组班子建设方面问题

  一是强化政治理论武装。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党组会议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并立足工作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制定工作台账。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领导班子成员通过参加集中轮训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听取专家讲座等形式带头深化学习研讨,增强学用结合能力。二是提升政治生活质量。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党组成员对照巡视反馈意见深入查摆自身在树牢大局意识、强化担当意识方面存在的问题,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紧密结合分管领域职责任务制定整改措施,努力以实际行动展现担当作为的成效。三是加强制度机制建设。对照省委最新要求,制定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干部队伍政治能力建设的任务清单,进一步明确了具体任务要求,推动领导干部对标对表、严格执行。

  2.干部队伍建设方面问题

  党组会议专题听取了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及年轻干部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制定了《山东省工商联党组关于健全年轻干部工作常态化机制的落实措施》,党组书记与新任职干部进行了任前谈话。党组旗帜鲜明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持续加强对机关干部的培养锻炼,大力选派机关干部到基层一线接受历练。2021年,共有13名机关干部分8个批次深入基层,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参加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队、“四进”攻坚工作组、赴重庆挂职等,履职担当、攻坚克难,用实际行动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服务“六稳”“六保”工作。

  3.推动落实机关党建任务不够扎实问题

  一是提高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制定了党组、党组书记、班子成员履行机关党建工作责任清单,严格落实党组会议定期听取机关党建和群团组织工作情况的要求。制定了《山东省工商联机关党支部会议记录规范(试行)》,着力打造过硬党支部。严格执行《机关党建督查工作办法(试行)》,持续抓好单季调度、双季通报制度落实,加大对机关党建重点任务的督促检查和跟踪落实力度,指导党支部有针对性地补齐党建工作短板。二是认真组织学习教育活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举办了省工商联机关党支部书记和党员集中培训班、省工商联机关干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读书班,累计集中培训7天。邀请了省委党校、省委讲师团专家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意识形态工作和形势进行了专题辅导,并组织开展了系列主题党日活动。三是严肃党内组织生活。下发了《机关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方案》,及时部署工作任务,认真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开展“互学互促”列席点评,督导机关各党支部高质量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

  4.领导和管理商会党建工作有薄弱环节问题

  一是摸清底数分类指导。全面摸排未成立党组织商会的具体情况,有针对性地给予工作指导。对具备成立党组织条件的,加快推动筹备成立工作;对暂不具备成立党组织条件的,全部指定党建工作指导员进行业务指导;对工作不规范的,督促指导其先行开展党建工作。同时,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社会组织管理规定,推动驻济以外商会、无业务主管单位商会加强与当地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委办公室、民政部门的联系对接,逐步规范党建工作。通过协调推动,有6家所属商会新成立了党组织。围绕全省各级工商联所属商会党建工作情况开展调研座谈,撰写的《工商联商会协会党委领导所属商会党建工作体制机制调研报告》获得全国工商联2021年度商会党建工作实践探索成果奖。二是建立台账跟踪落实。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县工商联所属商会党组织组建工作的意见》,督促两级工商联建立台账、明确责任,做到应建尽建。针对5个所属商(协)会党支部逾期1年未换届问题再次发函提醒,责成相关商会党支部书面说明逾期换届情况并明确换届时限。目前,各个党支部已全部完成换届工作。三是推动提升商会党组织建设水平。及时做好商会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工作,2021年共接转党员12人。针对商会党组织“口袋党员”和流动党员多的特点,加强联系指导,推动商会党组织由“功能型”提升为“实体型”。2021年,山东省福建总商会党支部、济南市工商联建筑产业发展促进会党支部、青岛市温州商会党委和淄博市女企业家商会党支部等4家商会党组织被确定为全国工商联商会党建工作示范单位。

  (四)巡视反馈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到位方面

  由办公室牵头,将上轮巡视反馈、主题教育中未完全整改到位的问题在机关范围内进行通报,并组织相关处室对查摆出的问题进行全面深入梳理,认真分析整改不彻底的原因,进一步明确整改责任、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加强工作调度,对巡视反馈中再次指出的问题进行重点督办、重点攻关,分析症结所在,改进工作方式,探索总结长效制度机制,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对其他需要单独整改的事项,一并纳入巡视整改范围进行逐项突破,并结合日常工作开展,推动取得了实质性整改成果。

  (五)关于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情况

  巡视组移交派驻纪检组问题线索,目前已全部办理完毕。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目前,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但距离省委要求和民营经济代表人士的期待还有差距,需要常抓不懈、久久为功。下一步,省工商联党组将继续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巡视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和深化整改成果,不断开创新时期工商联工作新局面。

  (一)持续强化理论武装,自觉践行“两个维护”。扎扎实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一以贯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领会传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理论学习取得新进步、达到新高度。严格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有效发挥领学促学作用,带动机关处室、直属单位、所属商会学深悟透,推动形成及时学、经常学、反复学、持久学的良好风气,引导党员干部、广大民营经济人士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个健康”和工商联工作的重要论述,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不断前进。全面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把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不断增强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

  (二)树牢政治机关意识,提升管党治党水平。进一步强化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政治机关定位,坚定不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做好民营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推动政治建设融入工商联改革发展全过程和各方面,加强新形势下的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把意识形态工作抓在手上、落到实处。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进一步推进素质能力建设,激发干部内生动力。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全方位管理监督,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注重抓早抓小,敢于较真碰硬,使管党治党严紧硬成为常态。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和警示教育常态化机制,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进一步推动工商联干部践行亲清政商关系,持续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驰而不息反对“四风”。

  (三)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巩固深化整改成果。注重标本兼治、统筹兼顾,系统推进巡视反馈问题的持续有效解决。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将后续各项整改工作抓到位、抓彻底。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定期组织“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正在进行的整改事项,加强督促落实,确保按时高质量整改到位;对需要持续推进的整改事项,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定期分析评估、检查督导,紧盯不放、务求实效。把后续整改工作列入工作督查重要内容,适时开展专项督导。加大创新探索力度,加强制度机制建设,着力打造符合政治机关工作要求、遵循统战部门工作规律、适应群团组织工作模式的运行机制,全面提升工商联工作质效。

  (四)着力提升履职能力,推动事业改革发展。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推进工商联各项改革的重要指示,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做好民营经济领域统战工作的任务要求,承担起工商联在新时代的新使命。围绕促进“两个健康”,全面贯彻信任、团结、服务、引导、教育方针,不断增强工作的科学性、系统性、实效性。聚焦桥梁纽带和助手作用的有效发挥,搭建平台、健全机制、畅通渠道、打造品牌,不断提升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水平。扎实推进工商联改革、所属商会改革及全省工商联系统换届工作,不断增强工商联组织的凝聚力、影响力、执行力,努力把工商联建设成为“民营经济人士之家”,以改革发展的实际成果检验巡视整改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31-81671811,邮政信箱:山东省济南市纬二路51号山东商会大厦18层;电子邮箱:sdgslbgs@163.com。

中共山东省工商联党组

2022年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