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信息公开>巡视巡察

中共滨州医学院委员会
关于十一届省委第九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1-17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3月5日至6月5日,省委第十五巡视组对滨州医学院党委开展了常规巡视。8月10日,省委巡视组向滨州医学院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省委巡视组对我校党委巡视反馈意见深刻尖锐,一针见血,切中要害,具有很强的政治性、针对性和指导性。学校党委完全认领、诚恳接受,坚决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从严从实,坚持立行立改,全力以赴、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确保巡视整改工作取得实效、形成长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

  8月10日,省委巡视组书面反馈巡视意见后,当天下午校党委立即召开会议,传达学习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和相关材料,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进行了研究,通过了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专项检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选人用人工作专项检查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班子成员一致表示坚决服从省委部署,以坚决果断的态度承担好巡视整改任务。8月10日下午,召开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暨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议,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思想共识,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注重统筹结合、制定整改举措,做到“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10月12日,校党委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对照巡视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为圆满完成巡视整改任务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并要求切实将整改效果体现到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上来。另外,还在党委会、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处级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培训班等会议上,多次强调整改落实工作,要求始终把整改任务落实放在突出位置,确保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

  (二)制定方案台账,明确整改任务

  校党委于8月22日召开党委会,研究通过了《省委第十五巡视组巡视滨州医学院党委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和《整改工作台账》(以下简称《整改方案》),将巡视组提出的4个方面29项具体问题分类细化为48条问题、140项具体整改任务,逐项剖析根源,逐项对照检查,研究制定了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明确了巡视整改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整改任务与举措、工作要求等内容,逐条明确了负责领导、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

  (三)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

  校党委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其他校领导任副组长,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二级党组织书记为成员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巡视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努力做到巡视整改全员参与、全面覆盖;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巡视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督促落实,协调解决整改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同时成立意识形态和选人用人工作专项巡视整改工作机构。党委书记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抓,具体抓;校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切实担负起分管领域问题整改职责和任务。各责任部门针对具体整改问题细化分工、责任到人、限时整改。各党总支(党委)自我查摆,对号入座,举一反三,推进整改任务落实落地。学校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责任,加强对整改工作的全过程、全方位、全领域监督。全校上下建立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四)严格督查调度,构建长效机制

  建立巡视整改定期调度制度,强化全程督导。9月6日,出台《巡视整改监督工作实施方案》,9月16日召开巡视整改调度会议,着力发现和纠正巡视整改中假作为、走过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开展巡视整改专项监督,组成3个工作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一线,实地监督检查整改效果。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成熟一个、研究一个、销号一个。巡视组进校以来,召开党委会18次、院长办公会18次,专题研究巡视相关工作93项。坚持边整改边完善制度、健全体系、规范程序,力求把整改具体问题与解决普遍性问题结合起来,把解决当前问题与构建长效机制结合起来,出台《滨州医学院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等制度41项、《滨州医学院智慧校园一体化建设方案》等专项工作方案11项,着力构建长效机制,不断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省委第十五巡视组反馈巡视意见以来,校党委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全校上下和有关部门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全力以赴,聚焦问题解决,深入剖析根源,紧盯时间节点,逐项对账销号,巡视整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目前巡视组提出的29项具体问题,学校《整改方案》确定的140项具体整改任务,已完成139项,未完成1项,即“关于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尚未出台,计划充分调研论证后于2022年印发实施。

  (一)关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教育、卫生与健康重要论述不深入,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不到位”方面问题

  1. 关于“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到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卫生与健康重要论述有差距,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未安排研讨,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有差距”等问题

  一是提高中心组学习规范化水平。9月2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以下简称党委中心组)开展专题研讨会,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和《中共滨州医学院委员会关于进一步规范提升两级中心组理论学习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等制度,进一步明确学习规则和要求。

  二是认真落实《实施意见》。切实把集体学习研讨作为学习的主要形式,以“点名+点评”学习方式促进交流研讨。8月10日以来,开展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8次,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均列席指导,并给予肯定。

  三是丰富学习形式。创新开展“调研学习”“专家辅导”,邀请校内外专家7人次作专题辅导,通过“内脑+外脑”助推学习更有效。组织赴烟台龙口市下丁家艰苦奋斗精神党性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推动学习既走新、更走心。

  四是抓实后续学习。出台《滨州医学院党总支(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巡听办法》,组成39人的专家库分13组对二级党组织中心组学习进行巡听指导15次。校党委《2021年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安排的意见》和《滨州医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分专题学习方案》中安排的学习任务均已完成,2021年校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共开展17次。

  五是出台《中共滨州医学院委员会“第一议题”制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第一议题”作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抓手,确保上级重要文件和重要讲话精神第一时间在党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传达学习、研究贯彻。8月10日以来,共安排“第一议题”学习8次。

  六是分两次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全国教育大会、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给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回信精神进行了补学,并认真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措施,融入到了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和2021年下半年工作安排中,确保把精神要求落实到学校办学治校、立德树人的实践中。同时,及时跟进学习并研究中央和省委最新决策部署和文件要求,制定贯彻落实制度3份,并积极推进《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落实,出台《滨州医学院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实施方案》。

  (2)关于“抓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够有力,未专题研究思政建设、明确思政课教师评价标准”等问题

  一是研究制定“滨州医学院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构建党委统一领导、部门分工负责、全校协同参与的“三全育人”责任体系,形成领导小组牵头抓总、多个部门共同参与的“1+N”“三全育人”工作机制。

  二是完善党委会议议题设置。9月28日,党委会专题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和山东省委、省政府印发《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的若干措施》。10月12日,党委会专题研究马克思主义学院(以下简称马院)工作,党委书记参加马院骨干教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理论研讨会。

  三是强化制度建设。校党委出台《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的实施办法》和《关于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内涵式发展的实施方案》,明确党委书记、校长为思政课建设第一责任人,制定校领导班子本学期讲授思想政治课时间表,明晰思政课程改革工作路线图,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向纵深发展。

  四是出台《滨州医学院2020-2023聘期届中专业技术岗位聘用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届中聘用方案》),制定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岗位晋升业务条件,明确了与思政课教师教学科研特点相匹配的评价标准,在专业技术岗位聘用和聘期考核等环节实施。

  五是出台《滨州医学院教师从事学生工作认定管理办法》,明确“青年教师晋升高一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至少一年担任辅导员或班主任工作经历”的要求,在专业技术岗位聘用工作中实施。

  (3)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偏差,未专题研究、定期通报等问题

  一是压实工作责任。压实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一岗双责”,调整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由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党委会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2次,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相关制度规定,进一步强化校党委意识形态工作全面领导责任和二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完善意识形态制度体系,出台制度3项;完善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对校院(系)两级领导班子成员承担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职责任务作了明确规定。专项检查各党总支(党委)意识形态工作档案,推动责任制在基层落实。

  二是落实通报制度。进一步完善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运行机制、责任内容和追责方式,召开领导小组会议、联席会议,对上级和学校阶段性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校内检查结果进行通报,对意识形态风险点进行预研预警预判。意识形态2021年度工作情况已分别向省委教育工委和烟台市委进行了报送。

  三是开展专题学习。学校各部门、单位、院(系)和各党总支(党委)将意识形态相关文件制度纳入政治理论专题学习内容,进一步增强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的意识。严格落实“一会一报”制度,修订报备通报办法,对于报备不及时、审核把关不严的单位进行了通报。巡视整改以来,未再发生不申报现象。

  (4)关于“‘五育并举’有短板,美育专职教师未达要求,对学生体质健康测试重视不够”等问题

  一是加强美育教师队伍建设,从全校范围选聘1名具备相应专业背景、资质的教师转岗至文学艺术教研室;已发布公开招聘简章,拟招聘2名专职美育教师,逐步达到比例要求。

  二是加强对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由体育运动委员会负责大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的组织、领导、协调、实施等相关工作。修订《滨州医学院大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管理办法》,确保大学生体质健康监测评价的制度化、规范化。探索公共体育课“体医融合”教学改革,明确每节课拿出20-30分钟进行身体素质和专项体能练习,学生每学年体测成绩占体育课成绩30%,积极培养学生运动锻炼习惯,推动学生增强体质健康。

  2. 关于“教育综合改革不够深化,推动学校提升发展内涵、提高发展质量有差距”问题

  (5)关于“教育评价机制、管理体制改革不到位,‘破五唯’改革跟进不及时,发挥学术委员会、教代会民主管理作用不充分”等问题

  一是积极探索推进“破五唯”。《届中聘用方案》规定,对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前沿技术突破、解决重大工程技术难题、在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中作出重大贡献的,申报晋升教授、副教授岗位时论文可不作限制性要求;完善教学与科研并重的岗位聘用(职称评审)量化评分体系。将教学科研量化评分、综合业绩评价等权限下放二级学院,对岗位聘用(职称评审)量化评分,可根据学院学科和师资队伍实际情况调整。删除了“40 周岁以下的教师岗位层次晋升竞聘教授四级岗位,须有6个月及以上的国(境)外高校、科研院所学习访问经历”的要求。

  二是完善“代表性成果评价”机制。《届中聘用方案》规定,在二级单位推荐和学校高评委评价环节限定教学科研成果的申报数量。在对项目、奖励、平台、团队等申报和考核时全面推行代表作制度,注重评估科研成果的创新性、应用价值和转化潜力。

  三是完善“同行专家评议”机制。《届中聘用方案》规定,组织同行专家对成果水平进行综合评价,完善外部专家评审制度,突出评价成果质量、原创价值和对社会发展的实际贡献以及支撑人才培养情况。

  四是修订科研业绩量化办法。出台《滨州医学院科研和教研工作评价办法(试行)》,侧重对创新性高、贡献度大的项目和成果的激励,不再将科研项目到账经费、论文数与绩效工资挂钩。制定《滨州医学院学术道德规范及学术不端行为处理办法》,加大对学术不端行为的查处力度。

  五是规范学术委员会运行程序。专题学习《滨州医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试行)》和学术委员会议事规则,印发委员手册,将议题提报流程、全体会议(圆桌会议、通讯评议)流程、复议流程、请假流程等和相关政策文件纳入手册,提高委员履职能力。强化学术委员会秘书处(发展规划处)服务职能。加强与人力资源处、教务处、科学技术处、学科建设办公室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完善议题提报流程,执行学术委员会工作公开制度,接受广大师生医护员工的监督。8月10日以来,召开3次全体会议(圆桌)、2次通讯评议会议,将工作重点由事务性工作转向学科专业建设规划、学术评价等重大学术事务上。

  六是顺利完成换届工作。7月23-24日召开教代会,选举产生了第七届工会委员会及新一届教代会执行委员会,审议通过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今后,将严格执行教代会换届有关规定,落实山东省《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办法》和《滨州医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明确教职工聘任、考核、奖惩等关系教职工切身利益和学校长远发展的重大事项,必须经教代会讨论审议。

  (6)关于“临床医学学科建设有差距,‘2.5+2.5’培养模式改革不到位”问题

  一是成立工作专班。成立以院长为组长,相关副院长为副组长,相关部门、院(系)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临床医学类专业“2.5+2.5”培养模式调整工作专班,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及时研究解决问题。

  二是制定临床医学专业“2.5+2.5”培养模式改革实施方案。自2019级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开始全部实施“2.5+2.5”培养模式。强化临床医学教师发展中心建设,设立专项经费用于临床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制定临床骨干教师培训方案,每年定期举办师资培训班,提升各教学医院桥梁课师资水平,保证临床教学质量实质等效。

  (7)关于“烟台、滨州两地办学思路不够清晰,滨州校区管理体制不够健全”等问题

  一是明确烟台、滨州两地办学思路。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完善校区功能定位和布局,坚持烟台滨州两校区、主校区在烟台的办学基本格局。烟台校区西区主要承担公共(通识)课程、专业基础课程、实验(实践)课程教育教学、公共基础研究平台功能;烟台校区东区以“教研医产创”一体化新型校园为基本功能定位。滨州校区管理运行坚持“以条为主、条块融合”的原则和方向;“十四五”期间,积极完善滨州校区办学条件,在校生规模保持在4000-5000人。

  二是专题听取与滨州市共建情况的汇报。9月29日召开党委会,专题听取与滨州市共建背景、内容、方向及进展情况的汇报。目前滨州校区北区教学科研楼和学生宿舍建设项目进展顺利;滨州附院西侧院区建设项目拆迁完毕;滨州市中医医院纳入学校直属附属医院并委托管理。

  三是优化滨州校区学科专业结构布局。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2021级普通本科新生147人在滨州校区报到,研究生报到187人,学生总数达到1931人。学校将进一步完善滨州校区办学条件,发挥滨州校区办学效能,逐步扩大校区在校生规模,更好为“健康滨州”和滨州市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四是进一步明晰滨州校区管理体制。6月23日撤销中共滨州医学院滨州校区工作委员会,同时调整滨州校区管理委员会,将党工委职责并入滨州校区管理委员会。出台《滨州医学院滨州校区管理委员会办公会议议事规则(试行)》。以制度建设推进滨州校区管理工作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更好的贯彻落实学校党委、行政关于滨州校区的决策部署。

  3. 关于“对教师‘立教之本、兴教之源’认识不够,教师队伍建设存在短板”问题

  (8)关于“师德师风‘第一标准’树得不牢,未修订2005年制定的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问题

  一是始终将师德师风作为教师评价的第一标准。《届中聘用方案》规定,对存在触碰意识形态安全底线、红线,违反《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行为的,实行“一票否决”。修订《滨州医学院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对师德失范行为,以零容忍的态度依法依规严肃惩处。8月10日以来,已处理学术不端事项1起。

  二是完善体制机制。严格把好教师“入口关”,在招聘工作中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对拟引进人才的品德、能力、业绩、心理等进行综合评价。组织开展2021年新职工、近3年归国留学人员培训班,签署“滨州医学院教师师德师风承诺书”,铸牢师德责任思想防线。

  三是加强正向激励。9-10月在全校教职工中开展了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启动“师德大讲堂”,邀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姚小玲教授等专家作专题报告4期。发挥教学名师、优秀教师榜样作用,在2021年教师节表彰大会上,为获得省级及以上荣誉、奖励的教师及优秀教师、先进工作者、师德标兵和教学贡献奖获得者、十佳辅导员颁奖。

  四是强化警示教育。编印《2021年度师德失范警示教育汇编》,发放至全体教职工。在网站完善“师德师风”模块,涵盖“规章制度”“师德教育”“师德楷模”“师德监督”等内容,同时在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发布了师德师风问题举报须知及方式。

  (9)关于“推进教师落实‘以本为本’要求不到位,有超过15%的教授未给本科生讲授学分课程,2020级54%的班级未安排学业导师”等问题

  一是出台《滨州医学院教授为本科生授课管理办法》。规定教授每年最低授课学时(32学时);教授承担本科教学情况作为岗位聘任、聘期考核的必要条件,对未达到要求的给予年度或聘期考核不合格处理,连续3年不承担本科课程的教授给予转出教师系列处理;教授是否全员为本科生授课列入年度院(系)目标考核内容,作为“一票否决”项目。

  二是强化督导检查。自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开始,严格落实教授全员为本科生授课制度,每学期期末进行检查并督导下学期授课安排。2021—2022学年上学期教授为本科生授课率已达到100%。

  三是出台《滨州医学院本科生学业导师管理办法》,对学业导师聘任条件、工作职责、选聘与管理、考核与待遇等进行了明确和规范。全部在校班级配备201名学业导师。

  (10)关于“对职称评定反映较多”问题

  一是完善职称评审方案。《届中聘用方案》规定,继续提高学院岗位聘用自主权,正高级职称推荐权下放至学院,学院或者跨学院组建的学科评审组按岗位指标1:1比例向学校高级评审委员会推荐人选。科学规范岗位聘用(职称评审)流程,有效发挥量化评价体系作用,进一步降低职称评审中主观评价因素。

  二是加强专家评价委员会管理。加强评审流程管理和监督,实行实名制投票,建立责任追溯机制,对不称职、不负责任的评委,实行黑名单制度。

  三是开展问卷调查。目前2020—2023年聘期届中专业技术岗位聘用工作正在进行,结束后将进行满意度问卷调查,并有针对性地调整今后职称评定办法。

  4. 关于“服务新旧动能转换用力不够,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有差距”问题

  (11)关于“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抓而不实、进展缓慢”问题

  一是调整服务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监督指导,建立工作推进常态化机制。

  二是调整完善相关项目。取消“争取依托滨州医学院建设中国康复大学”等5个因特殊原因不能继续推进的项目。调整“省级本科生实习实训示范基地建设”“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等2个因上级政策调整不能继续推进的项目,根据国家和山东省最新部署,接续推进“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项目。

  三是对接新旧动能转换需要积极开展新项目。积极推进新医科建设,成立新医科教学研究中心,探索在“医学+X”专业布局方面设置新医科相关专业,新申报智能医学工程、全科医学、临床药学、针灸推拿学、眼视光医学、基础医学等专业,已通过教育厅审核,被推荐至教育部评审。主动融入国家重点战略和卫生健康事业新发展格局,实施“三个一”融合工程,在临床医学、预防医学、药学、中药学等领域开展有针对性地联合攻关和成果转化。积极探索教育链与产业链融合发展创新路径,荣昌产业学院入选首批山东省现代产业学院;成立中药、眼视光、检验、口腔医学技术等4所产业学院。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2021年学校已全职引进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引进国家级海外引才计划专家2人,招录博士71人。

  (12)关于“科研成果转化较少”问题

  一是搭建新平台。积极对接新医科建设需求,新设立半岛肿瘤中心、健康区块链研究中心、医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医养健康产业研究院等科技创新平台,致力于构建“平台—人才—项目”科研机制。与烟台市合作成立“烟台医药健康区块链研究中心”“烟台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助推烟台国际生命科学创新示范城建设。

  二是坚持需求导向。加强科技成果宣传和推广,深化与相关企业产学研合作的深度与广度,推进成果转化措施前置,向企业派遣科创顾问和科研人员,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落地,2021年成果转化金额较“十三五”时期总量增长近8倍。将面向国家战略和山东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集中优势力量,全力支持科研人员开展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为目标的研究。

  三是健全成果转化激励机制。制定《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办法》,将成果转化作为核心要求纳入科技评价、人才评价及职称评审等。加大成果转化激励力度,让成果完成人获得不低于90%的科技成果转化收益。

  四是加大高价值专利培育力度。以重点科研项目为依托,积极培育高质量和应用型成果,申报专利10项;组织线上线下专利申请、专利导航、知识产权维护等培训活动3场次。

  (13)关于“推动大学生创新创业有差距”问题

  一是多措并举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出台《滨州医学院关于进一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实施意见》。调整创新创业教育领导小组,把创新创业教育纳入学校改革发展重要议事日程。加强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建设,落实创新创业教育学籍管理和学分互认有关政策。编制专项经费,列入2022年度预算和日常经费管理,保障创新创业教育经费支持。

  二是推进校内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完成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设计方案,目前正遴选优秀大学生创业团队、创新项目进驻创业园进行孵化培育,配备专职创业导师,积极孵化企业。

  三是加强创新创业教师队伍建设。起草《大学生创新创业导师聘任管理办法》,积极聘请社会知名企业家、创业成功人士、行业专家、优秀校友,组建一支由校内师资为主体的结构合理、专业均衡的创新创业导师队伍。

  (14)关于“推进烟台附院提升服务能力不够,医院负债率较高,教学科研基础设施配套缓慢,全国综合医院绩效考核排名下降”等问题

  一是积极争取上级主管部门及驻地政府支持。积极争取省卫生健康委、省财政厅等部门财政拨款和专项债务优惠政策、化解政策及临床重点专科遴选和人才引进等方面红利,争取获批省级临床实训中心项目。积极响应烟台市医保付费改革,成为烟台市首批DRG付费改革试点单位;积极争取烟台市临床医学研究中心项目;8月选派医护人员2126人次完成烟台市全员核酸检测任务,获得烟台市相关部门的好评。

  二是加强内部运营管理。设立运营管理员,进一步强化临床一线科室的运营能力;通过实施助力牟平提升区域医疗服务能力、探索院区托管、开展多层次的义诊及健康科普宣传等方式逐步扩大医院的影响力。

  三是积极推进科研协同攻关。推进医院与基础医学院、药学院等学院的联系和沟通,通过学术研讨会等形式寻找合作点,联合申报研究项目和课题。积极培育高层次科研成果,组织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座谈会,立项厅局级以上课题46项,其中省自然基金3项;发表论文最高影响因子14.593。

  四是制定绩效考核整改方案。4月根据全国综合医院绩效考核结果制定分析报告,5月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针对医疗质量、运行效率、持续发展、满意度评价等四个维度及考核指标制定整改措施,11月召开绩效考核专题工作会议,对考核指标逐一分析研究,有针对性地补短板、强弱项。分类制定学科评价指标,结合国家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指标、省级临床重点专科评估指标体系,参考国内其他医院学科建设和评估经验,完成全院临床科室的学科评估工作。

  五是加大人才引进力度。享受烟台市人才引进政策,引进博士7名。学校积极支持烟台附院引进人才,不断增加临床教师编制数量,实现学校与烟台附院人才共享共用,目前,全校有28名高层次人才在烟台附院兼职。加强烟台附院管理干部配备,提拔1名副书记担任正处级组织员、1名科级干部担任医院党委委员。

  (二)关于“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严实,履行‘两个责任’不到位”方面问题

  1. 关于“主体责任扛得不牢”问题

  (15)关于“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统筹部署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有力,管党治党不够严格”问题

  一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到知行合一、从严从实。8月10日以来,校党委聚焦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精神、党中央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稳定等方面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的工作要求,进行研究部署,推动“两个维护”在学校切实践行、落地生根。

  二是严格落实《中共滨州医学院委员会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的若干措施》。先后围绕意识形态工作、党支部换届选举、干部任免、岗位聘用等事项进行研究部署,积极发挥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作用。修订《滨州医学院章程》,明确校党委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并对校党委职责的内容进行了明确。

  三是科学安排全面从严治党2021年度任务。严格执行《中共滨州医学院委员会及其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5月12日,印发《中共滨州医学院委员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2021年任务安排》,明确了16项任务,2022年1月15日已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提报省委。

  四是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4月24日,召开党委会议专题听取2020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情况汇报,谋划2021年度工作。召开2021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观看警示教育片,对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提出明确要求。12月,成立考核组对全校19个党总支(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进行了检查。

  五是充分发挥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重要作用。8月10日以来,召开领导小组会议4次,研究了理论学习、党建考核、思想政治工作等内容,认真谋划推进学校党的建设。

  (16)关于“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存在短板,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调研较少”问题

  一是加强对“一岗双责”的研究。制定了“校领导班子成员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调研提纲”,校党委委员结合分管领域和工作实际开展调研。

  二是坚决压实“一岗双责”。班子成员积极运用“第一种形态”,扎实开展廉政谈话、双向约谈等工作,已完成对分管领域廉政谈话工作和2021年度党总支(党委)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

  (17)关于“落实有关制度不严格,收费缴费未执行‘收支两条线’”等问题

  一是做好宣传引导和服务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在学校继续教育招生工作视频会议上,传达了学校对学费收缴的新要求,对学费收缴工作做了详细部署;全面改版继续教育学院网站,专版明确学生缴费方式。加强人员培训,指定专门人员与相关函授站、教学报名点对接,做好政策解读与认识纠偏。

  二是明确工作责任。修订“滨州医学院高等学历继续教育联合办学协议书”(以下简称“协议书”),明确了“当年学生学费由学生本人按在线缴费流程完成缴费”的要求。召开函授站、教学报名点培训会,现场签署“协议书”,压实双方的权责利。

  三是坚决即知即改。8月已停止从职工工资中代扣工会会费。出台《滨州医学院工会会费管理办法》,对会费缴纳标准、会费收缴范围、会费缴纳时间、会费收缴方式和会费的使用支出等作出明确规定。完成工会会费缴费平台设置,自10月起实现工会会员自主在线缴纳会费。

  四是加强资助经费管理。8月已停止在资助经费中列支业务工作费用。分别召开学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业务培训会议,进一步明确资助经费的使用范围,强调对资助经费不截留不挪用,做到专款专用。完善“奖、贷、助、补、免、勤”等多维度融合的学生资助体系,做到精准认定、精准资助、精准育人。

  2. 关于“履行监督责任有差距”问题

  (18)关于“校纪委‘三转’不到位,仍参加与纪检业务无关的议事协调机构”问题

  一是坚决退出相关小组。经党委会研究,校纪委退出了除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协调小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以外的其他所有议事协调机构,同时明确今后凡新增需要校纪委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须报校纪委审核同意。

  二是推进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三转”。进一步转职能,对纪委各处室工作职责进行了梳理,对工作流程做了进一步规范,修订完善“纪检监察工作手册”,做到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进一步转方式,出台《滨州医学院纪检监察机关日常监督工作办法(试行)》,推动日常监督常态化、近距离、可视化。进一步转作风,加强纪检监察干部教育监督管理,对照2020年出台的内控制度、规范,梳理2021年执行情况,并规范开展相关工作。8月10日以来,审批纪检监察干部外出事项14人次;开展家访3次;开展谈心谈话3人次;结合新进职工廉政教育、学生“开学第一课”等工作,审批纪检监察干部发表言论情况5人次。

  (19)关于“工作程序不够严谨,函询回复材料未经被函询人所在党组织负责人签署意见”问题

  一是坚持即知即改。对没有经党组织负责人签字的函询材料,向党组织负责人说明情况,无异议后签署意见,已全部完成整改。

  二是严格工作程序。进一步规范了线索处置工作流程、谈话函询工作流程,明确在今后的线索处置工作中,严格遵守相关程序,对函询情况进行抽查,确保不发生类似问题。

  三是增强责任意识。组织开展了两项自查工作,一是重点对派驻机构改革以来全部问题线索处置、案件办理情况进行对照检查,二是对2016年以来办结案件的纪律处分执行情况开展了自查,未发现工作程序不严谨、执行不到位的情况。通过自查,进一步保证了案件质量,切实维护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3. 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治不彻底”问题

  (20)关于“学校议事协调机构未及时调整”问题

  9月29日对学校议事协调机构进行了梳理和调整,保留了47个,同时对议事协调机构组成人员进行了调整,并明确今后遇到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工作变动,及时调整有关议事协调机构;议事协调机构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如有变动,报经议事协调机构负责人同意后,由成员单位接任工作的同志替补,不另行文。

  (21)关于“学校信息系统互不联通,信息孤岛问题突出”问题

  一是深入调研摸底。通过现场调研交流会议、线上专项联络等方式,针对OA、财务管理、教务、网站群、一卡通等系统开展了深入摸查,基本摸清了校内业务系统运行状况,理清了信息交换互通的基本任务,召开调研交流会议5场,明确业务系统对接需求5项、信息交换和流程建设20余条。

  二是完善建设方案。9月24日召开智慧校园建设汇报会,研讨问题解决方案,目前已完善智慧校园建设系统对接方案4份,完成数字中台、统一信息服务平台、统一身份认证平台等系统部署工作,已对接学校一卡通、网站群数据。

  三是加快推进建设。以搭建智慧校园统一信息服务平台、建成全校级别的全量数据中心为目标,搭建了3台实体物理服务器为载体的统一分布式数据库、3台实体物理服务器为载体的大数据服务管理平台、30台虚拟服务器为载体的智慧校园应用场景服务器,完成2条流程设计制作、2个业务系统对接。

  四是加强制度建设。出台《滨州医学院数据管理办法》《校园网接入管理办法》《校园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办法》《网站管理办法》等制度,对数据安全、信息共享、平台建设等方面进行了规范。

  (三)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推进学校党的建设用力不够”方面问题

  1. 关于“强化班子自身建设、发挥党委领导作用有差距”问题

  (22)关于“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有偏差,议事决策程序不完善,院长办公会议年均召开次数不足”问题

  一是严格议事决策程序。严格执行《中共滨州医学院委员会会议议事规则》《滨州医学院院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规定的议事决策范围、议事决策原则和程序、议定事项执行与监督等程序,着力提高决策的规范化、民主化、科学化水平。8月10日以来,召开党委会10次,研究议题86项;召开院长办公会14次,研究议题88项。其中,需先经院长办公会提议的事项4项,均先提交院长办公会讨论并提出方案,然后再提交党委会研究决定。

  二是严格落实院长办公会召开次数。2021年度共召开院长办公会30次,按每年44个教学周计算,已达到《滨州医学院院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院长办公会原则上每2周召开一次”的规定。

  三是认真执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校党委进一步明确职责,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并支持院长依法行使权利;党委班子成员以高度的政治站位,不断提高担当意识、责任意识,根据党委巡视整改方案,按照分工主动认领问题,扎扎实实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

  (23)关于“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不规范”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滨州医学院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若干规定》。校党委委员全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和党小组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在会上学习讨论、交流心得、接受思想教育,扎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和学校督导组分别现场督导了校党委班子成员所在党支部和党小组的组织生活会;全校126个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于8月27日全部完成。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中也严格落实了“双重组织生活”制度。

  二是继续加强排查督导。党建工作考核中,重点排查了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情况,加强了对班子成员所在党支部的定期督导。

  (24)关于“对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填报重视不够”问题

  一是突出学习培训。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培训班上对《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办法》及相关政策内容进行了专题学习,实现了填报范围人员政策学习全覆盖。将在2021年度集中填报前召开专题部署会和培训会,切实提高填报质量。

  二是加强日常监督。认真贯彻落实《关于领导干部及时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原原本本传达到每名领导干部,讲透讲深新增和变化的内容,把核查政策宣传到位,确保领导干部及时、准确、全面掌握有关要求。全校共有20名处级领导干部对个人有关事项进行了补充报告。

  三是提升填报质量。7月学校部分处级领导干部调整充实工作中严格坚持凡填必学的原则,进一步加强政策辅导力度,5名重点查核对象的查核一致率为100%。

  2. 关于“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提高党建质量存在短板”问题

  (25)关于“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有差距,部分机关党支部未‘按部门设置’”问题

  一是完成党支部换届工作。制定《滨州医学院2021年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全校103个党支部圆满完成换届,其中27个机关按部门设置26个党支部,全部由部门主要负责人担任党支部书记。

  二是开展党支部书记和组织员培训班。10月22日-11月22日举办全校党支部书记和组织员培训班,主要包括分组学习、网络课程学习、主题研讨、心得撰写、在线考试、考核认证等环节,帮助换届后的党支部书记提高政策水平、理论素养、业务素质和领导能力,尽快适应岗位、胜任工作。

  (26)关于“对发展教师党员重视不够”问题

  一是强化思想认识。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培训班、“三全育人”工作推进会、党支部书记和组织员培训班开班仪式中,强调做好青年教师发展党员工作的重要性,推动各党总支(党委)自觉扛起政治责任,不断强化对高知群体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

  二是严格落实《中共滨州医学院委员会党员“双培养”制度》。自9月8日起,各院(系)党总支(党委)精准摸排教职工和高知群体政治面貌情况,制定教师党员发展具体计划和措施。各党总支(党委)书记、班子成员与非党员教师逐个对接谈话,做到定人、定期、定向培养,提高非党员教师申请入党的积极性。2021年确定教职工入党积极分子98人。

  三是高质量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加大在青年教师、学科带头人中发展党员的力度,2021年发展教职工党员71名,较2020年增长36.5%,高知群体比例较2020年高出23.6%。

  四是加强督导考核。修订《滨州医学院党总支(党委)工作考核办法》,细化在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的考核标准,把发展教师党员年度计划完成情况纳入党建考核指标体系。

  (27)关于“党费管理使用不规范,未专户收支核算”问题

  一是党费收取、报销实现专户核算。3月完善缴费平台功能,实现了党员在线缴纳党费,缴纳资金直接存入党费专户。调整党费报销和资金支付模式,自4月开始党费支出均通过党费专户办理。

  二是严格落实《滨州医学院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工作的规定》。已将党费返还和党建活动经费划拨给二级党组织,各党总支(党委)根据提交党建活动经费年度使用计划进行支出,由党总支(党委)书记严格审核把关,规范党费使用原则和范围,履行审批手续,提交党费使用审批表报党委组织部备案。

  三是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在全校党支部书记和组织员培训班上开展党费收缴、管理、使用流程纳入等培训,不断提高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四是强化监督考核。修订《滨州医学院党总支(党委)工作考核办法》《滨州医学院基层党支部工作考核办法》,将进一步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党费收缴、管理、使用的考核。

  (四)关于“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和监督发现问题整改不够彻底,履行整改责任不力”方面问题

  (28)关于“未落实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措施,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进展缓慢”问题

  调研修订“关于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计划于2022年印发,重点解决好“事、权相宜”,处理好“加大放权和加强监管”的相互关系,形成学校和院(系)两个基本管理层级,适度推进管理重心下移,转变职能部门的管理模式,明晰院(系)的办学主体地位,构建学校宏观决策、部门协调服务、院(系)实体运行的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不断提高学校治理效能和办学效益。

  (29)关于“监督整改不扎实,对‘学校收取学生开水费’问题跟进监督整改不彻底”问题

  一是停止收取开水费。收到整改通知后,立即停止了对开水费的收取,对已收取的学生开水费进行了退费等处理。

  二是全面开展督导检查。8月—9月,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收费检查、核查,未发现乱收费、无依据收费情况。9月13日,完成新校园卡系统收费项目梳理工作,严格新增收费项目流程,杜绝违规收费、无依据收费等现象发生。将进一步加强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管理监督,构筑制度防线,建立长效机制,从根源杜绝违规收费、无依据收费等情况发生。

  三是强化整改监督力度。校党委将从讲政治的高度,加大对整改事项落实的监督力度,压实整改责任,推动整改任务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在本次巡视整改工作中,通过制定整改落实监督工作实施方案、召开专题调度会、及时提报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深入一线实地监督检查等方式,有效推动了巡视整改的进展。

  (五)关于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情况

  本次巡视,省委第十五巡视组向学校党委移交的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已全部办结。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总体来看,学校巡视整改工作已取得明显成效,但与省委要求相比,与学校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相比,与师生的期盼相比,还存在整改任务推进不平衡、举一反三力度不够大、整改成果转化运用不充分等问题。下一步,学校党委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继续履行好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从严从实、慎终如始抓好整改后续工作,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一)持续深化整改,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扛牢政治责任,紧紧围绕巡视整改方案确定的目标任务、聚焦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举一反三,完善举措,坚决杜绝整改中的形式主义,确保整改见底见效。坚持应改尽改,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抓好成果巩固,及时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走过场”,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需长期坚持的任务,加强监督检查,做好跟踪问效,坚决防止敷衍塞责、消极应付。坚持常态长效,写好巡视整改“长久立”的“后半篇文章”,深入剖析问题产生原因、体制机制漏洞,推动建章立制,真正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推动整改成果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二)深化理论武装,着力夯实思想根基

  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切实推动理论武装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继续完善、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第一议题”制度,推进理论学习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推动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教育、卫生健康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研究解决好学校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上取得新成效。

  (三)强化政治引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进一步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始终绷紧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牢记“四个服从”,恪守“五个必须”,严防“七个有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夯实意识形态重要阵地,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话语权。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深处迈进、向广度拓展、向实处发力,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增强全校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夯实组织建设,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坚决执行《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党委自身建设,强化政治担当,增强斗争精神,严格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和民主集中制,进一步提高领导能力和决策水平。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将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加强干部选用教育监督管理,大力选拔使用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以高素质干部队伍保证高质量发展。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完善正向激励、容错纠错、澄清正名等机制,积极营造鼓励干部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统筹抓好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面增强高校基层党组织生机活力,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五)从严管党治党,涵养良好政治生态

  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进一步压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认真落实组织生活、廉政谈话、述责述廉等制度,狠抓正风肃纪反腐。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突出政治监督,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加强日常监督,实事求是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毫不松懈抓作风建设,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省委实施办法精神,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严防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决纠治“庸懒散浮拖”等作风问题,持续为基层减负赋能。一体推进“三不”,在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上持续用力,推动学校政治生态持续向上向好。

  (六)运用巡视成果,着力推进学校发展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融入”总要求,把巡视整改作为推动学校发展的难得契机,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与落实“十四五”规划紧密结合,与深化综合改革、强化内涵建设、实现跨越发展紧密结合,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紧密结合,解放思想、开拓创新,锚定方向、勇毅笃行,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体现巡视整改成效,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组织保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35-6913017;邮政信箱:烟台市第0016号信箱;电子邮箱:bzmc_1@126.com。

中共滨州医学院委员会

2022年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