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工作之窗>派驻动态

驻省文化和旅游厅纪检监察组:
坚持常态长效 抓实黄河专项监督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5-30

  近日,驻省文化和旅游厅纪检监察组会同驻在部门,召开黄河国家战略巡视整改推进会议,传达学习全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监督工作推进座谈会议精神,研究文旅系统黄河专项监督落实工作,督促驻在部门主动扛起政治责任,做好同题共答文章,推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工作任务落地落实。

  紧盯站位提升,在监督格局上再强化。认真领悟“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是一等一‘国之大者’”的深刻含义,提高“凡事首先从政治上看”的能力,在持续深化专项监督上走在前、作表率。做好巩固深化文章,引导驻在部门把握好统领牵引与融合推进的关系,对巡视反馈的28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定期开展“回头看”。做好细化实化文章,跟进完善“1+3”监督落实体系,及时更新2023年度驻厅纪检监察组黄河战略专项监督实施意见,把黄河专项监督纳入21个直属单位政治监督活页,深化细化“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机制,将“国之大者”落到“责之细处”。

  紧盯关键任务,在问题整改上再深化。针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根据《“三方联审”发现整改不彻底问题按行业领域分类情况统计表》,对4市、3县被巡视党组织的9项涉文旅问题进行逐一梳理。向省文旅厅党组发出工作提示,督促制定问题台账、整改清单、责任清单,把责任压实到分管厅领导和有关处室。建立挂图作战工作机制,派驻纪检干部分包督导责任处室,实行周汇总、月通报、季调度,确保周周有进展、月月有变化。深化落实驻厅纪检监察组、文旅厅党组《关于健全完善监督制度机制 扎实做好日常监督工作的通知》要求,从18个方面把监督融入到省文旅厅黄河重大事项议事决策、制度制定、业务执行全流程。督促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快工作节奏,研究安排下一步重点工作,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工作抓紧推进。

  紧盯探索创新,在监督质效上再实化。加强与省政府办公厅有关处的联系沟通,紧盯文旅领域巡视问题整改反馈、情况通报落实进度,畅通信息互通、协作监督渠道,不断巩固联动监督质效。深化“组厅地”联动,前期会同厅机关纪委、淄博市纪委、德州市纪委深入合作,对大禹文化、齐文化传承保护等问题,进行联合督促指导。近期,会同泰安市、聊城市纪委监委等组成联合督导组,分赴齐河、东平、阳谷等地,对被巡视党组织涉文旅类整改不彻底问题,再次展开一线督导,切实提高整改质效。结合“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年活动,制定《黄河文化传承弘扬监督工作调研方案》,聚焦20项重点任务,与驻在部门开展联合调研,通过“小切口”,尽快形成实质性成果。将推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落实情况纳入干部廉政档案,近期约谈处级干部5人次,形成有力震慑,推动专项监督全面有序、扎实高效。(驻省文化和旅游厅纪检监察组)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