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工作之窗>派驻动态

山东财欣公司:用好三项机制
深化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问题专项整治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4-13

  按照省纪委监委集中开展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问题专项整治要求,山东财欣公司以对督查督办中发现的问题跟进监督问责为抓手,出台《督查督办工作问责办法》《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健全完善政治监督机制、工作联动机制、结果应用机制,推动专项整治走深走实。

  用好政治监督机制,推动监督问责精准化。深化运用“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监督机制,突出对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落实情况的监督,印发2023年度政治监督台账,进一步细化主办和协办责任、责任人、完成时限、任务目标,推进权属公司政治监督活页建设,制定第一议题、安全生产、中介机构选聘管理、投资业务4项检查计划,使监督内容更加明确。梳理细化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4类情形和13种具体表现,对未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工作、阶段性任务完成率低、工作质量不达标的坚决问责,使监督标准更加具体。根据公司党委新要求及时调整监督台账,更新49项新办事项,将39项已办结工作予以销号,通过具体化的监督清单,实现监督事项动态化。

  用好工作联动机制,推动监督问责常态化。强化两个责任联动,纪检监察室与党委有关责任部室每月对接1次,加强信息共享和工作联动,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提醒,实现两个责任在推动工作落实、促进完善发展、加强作风建设等方面各有侧重、同向发力。强化问责环节联动,建立“制定台账→督查落实→发现问题→转交问责→结果运用”的工作链条,对于党委督查督办部门转交的问题,纪委、监察专员办第一时间启动监督问责,并将结果反馈党委有关部门,通过联动做到问题早发现、责任早提醒、监督早到位。强化治标治本联动,坚持标本兼治,针对投资业务检查发现的问题,约谈2名中层正职,在督促其按时保质完成任务的同时,联动分析工作中暴露出的作风问题及其根源,推动相关单位编发投资手册、建立2个业务推进平台、出台4项管理制度、完善5项工作流程。针对1家权属公司资产盘活效率低的问题,督促开展慢作为专项整治,切实提升工作效率。

  用好结果应用机制,推动监督问责长效化。问责结果与绩效考核挂钩,各部门(单位)或干部因同一事项被纪委约谈2次,或收到纪检监察建议、受到组织处理的,每事项(次)核减当年度绩效考核分值;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考核一票否决,当年绩效考核定为“不合格”等次。问责结果与评先评优挂钩,涉及组织处理、党纪政务处分的部门(单位)和干部,当年不得评选各类先进。问责结果与选拔任用挂钩,将问责情况纳入廉洁从业回复意见,作为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同时,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对经过约谈提醒及时改正并保质保量完成任务的不再问责,推动形成敢闯敢干敢首创的浓厚氛围。(山东财欣公司纪委、监察专员办)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