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工作之窗>派驻动态

济南大学:聚焦“点线面”
推进廉洁文化教育融入思政课堂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3-31

  济南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扎实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结合高校实际,创新思路举措,聚焦“点线面”,深入推进廉洁文化教育融入思政课堂。

  找准“切入点”,实现教育多元融合。学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坚持问题导向,联动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调研,找准立德树人和以廉润德相统一的切入点,探索多元融合路径,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坚持思政课教学内容与时代性相融合,将廉洁文化与相关教学要点进行深度融合。坚持师资队伍多元融合,打造专业教师与学校领导和学院负责人、纪检干部、辅导员等专兼结合的师资队伍,形成教育合力。

  串起“一条线”,实现课程多向发力。学校把廉洁文化融入思政课作为思政课教学改革的重要内容,丰富思想政治教育教学体系。制定《马克思主义学院廉政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方案》,各个课程组根据课程特点分别制定融入方案,结合大一到大四不同阶段学生的特点,保证融入的可操作性、总体性和一体化。通过《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融入理想信念教育,通过《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融入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通过《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融入革命先辈廉洁教育,通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概论》等课程融入全面从严治党、党纪国法专题教育。课程内容力求丰满精彩、让学生喜闻乐见,既用有厚度的理论浸润学生,又用生动的案例警醒学生。

  扩大“覆盖面”,实现学生多面受益。学校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工程常抓不懈,建立全覆盖的廉洁文化教育阵地。充分发挥第二课堂作用,强化廉洁文化教育的浸润、感染、熏陶作用,开展定制化教育,持续开展“三廉三进”党风廉政教育,开设“青廉课堂”,邀请省纪委监委机关有关同志开展专题辅导,举办第十三届廉洁文化创意活动,开展发送一封廉洁信、上好一堂警示课、参加一次特色教育活动“三个一”毕业生廉洁教育,将廉洁文化教育纳入新生入学教育、学生党员和学生骨干培训等课程体系,实现教育对象全面覆盖、多面受益。

  济南大学纪委书记、省监委驻校监察专员续铁表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学校将抓住课堂主渠道作用,充分发挥思政课的课程资源优势,把廉洁文化融入到思想政治教育教学体系中,让廉洁教育成为青年学生的必修课,给学生打上廉洁“预防针”,建好廉洁“防火墙”,实现高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任务使命。(济南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