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工作之窗>派驻动态

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聚焦财政支持八大发展战略
开展事前监督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3-19

  实施八大发展战略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也是“十四五”开局起步的重要支撑。近日,省纪委监委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立足职责定位,发挥派驻优势,会同驻在部门开展专题座谈,进行学习研讨,将有关政策内容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督促驻在部门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及时做好预算安排、规范预算执行,强化行业监管,以全方位的事前监督确保相关财政政策有效实施。

  逐项对照细化,推进落实政策配套。围绕《关于支持八大发展战略的财政政策》八个方面26条政策措施,推动加强部门之间内外协同,督促驻在部门任务分解,细化形成“使用说明”和“操作指南”,进一步增强政策的执行力。对拟出台的制度办法加紧研究推进,明确时间节点。目前,已督促出台配套制度意见35个,另有23项相关细则通办法等将于近期修订完善。

  深入分析研判,督促优化资金布局。今年省级投入约1500亿元资金支持八大发展战略,对此,驻厅纪检监察组积极与省财政厅沟通,了解第一手资料,深入掌握资金来源构成、投向重点,详细区分资金类型,督促通过调整支出结构、整合优化专项资金等渠道加强统筹,盘活用好各类资金,保障政策落实资金需要。

  紧盯权力运行,全面压实主体责任。建立定期会商机制和常态化工作联系制度,要求驻在部门既要当好“过路财神”,又不能做“甩手掌柜”,更不可一分了之,一拨了之,做好服务的同时也要做好监督;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各部门职责分工、明确各项任务推进进度及相关要求,加强联动配合;建立党组书记抓分管、分管领导抓部门、部门抓对口单位的工作机制,确保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局面。

  下一步,驻纪检监察组还将深入省财政厅各业务处室和市、县、乡,选取重点资金项目对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一线调研督导,及时了解存在问题,跟踪政策落实进展,帮助疏通政策落实障碍,确保各项政策落地见效。同时,督促加强监控和绩效评价,最大限度发挥政策和资金效益。(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 ‖ 责任编辑 黄强)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