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工作之窗>派驻动态

驻省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及时跟进重点工作开展精准监督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7-29

  今年以来,省纪委监委驻省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聚焦群团工作中的重点内容,及时跟进监督,推动驻在部门履职尽责。

  聚焦疫情防控。盯紧疫情防控资金物资拨付使用,加大抽查力度,切实发挥使用效益,及时向一线医护人员传递党和政府的温暖。与省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联合成立督导组,综合运用访谈交流、查看台账、电话回访等方式,对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资金、物资拨付使用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及时向向3家单位一把手进行问题反馈,督促问题整改到位。

  聚焦荣誉评选。先模选树、荣誉评选是群团组织的重要权力事项。针对荣誉评选潜在廉政风险,到3家单位进行专题调研,了解相关部室评选表彰职责履行情况,督促以案为鉴开展警示教育,要求群团系统对评选表彰权力运行流程进行梳理优化,对人选确定、资格审查等关键环节的权力细化分解,完善监督制约机制,防范关键人员被“围猎”。探索建立退出机制,荣誉称号不再是个“铁帽子”。

  聚焦脱贫攻坚。针对全省扶贫开发工作考核反馈的问题,督促团省委、省妇联牵头部室对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确保问题不折不扣整改到位。对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任务清单,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贫困地区现场核查,重点查看共青团“金晖助老”、希望工程、农村贫困学生资助和妇联女致富带头人培训、“大姐工坊”、“两癌”贫困妇女救助等工作开展情况,发现问题、推动整改。

  聚焦问题整改。完善纪检监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衔接机制,督促审计发现问题认真整改。针对山东省送温暖工程基金会账目管理不够透明、部分投资存在亏损问题,建议省总工会切实履行举办单位、主管单位的管理监督职责,对基金会重大投资活动强化事前监管。教育引导在基金会任职的公职人员,强化组织意识,加强请示报告,自觉接受党组织的领导。完善投资风险内部管理制度,最大限度实现国有集体资金保值增值。

  聚焦主体责任。做实政治监督,必须督促党组强化主责意识和政治担当,牵牢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在做好疫情防护前提下,推动3家单位召开2020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连续三年在省总工会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月”活动。与3家单位党组围绕坚定扛牢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加强制度建设、扎实开展警示教育、强化直属单位监管等议题进行专题会商,提出工作建议12项,3家单位党组照单全收,并认真部署整改。(省纪委监委驻省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 ‖ 责任编辑 王冠中)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