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工作之窗>派驻动态

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聚焦“六稳”“六保”中的
财政任务 强化监督保障执行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7-06

  今年以来,省纪委监委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强化政治监督,紧盯财政职能,突出工作重点,通过查阅资料、重点调度、会商研究、个别约谈等多种方式,推动驻在部门落实好“六稳”“六保”决策部署和各项政策措施,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应尽职责。

  聚焦复工复产,推动经济有序发展。紧盯疫情防控资金管理使用和政策落实,督促职能处室加强对防控资金的谋划统筹和预判测算,严把资金分配、拨付、管理和使用关口,明确资金用途,加强监督,切实发挥资金使用效益;同时,对省财政厅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生产政策措施公开和实施情况跟踪监督,确保各项财政政策不折不扣执行到位。

  聚焦脱贫攻坚,保障总攻决战决胜。紧盯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重点对有关资金发放使用是否及时到位、政策连续性落实是否到位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通过座谈方式对省财政支持脱贫攻坚工作开展监督调研,充分利用扶贫资金监控平台和财政惠民“一本通”系统,沿资金流向对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摸排抽查,切实强化扶贫资金使用监管。

  聚焦民生保障,推动维护群众利益。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围绕基层“三保”和漠视群众利益专项整治等重点工作,加强对资金分配发放、合法性审查、项目验收、审计和财务管理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主动约谈职能处室主要负责人,督促进一步厘清目标思路,明确措施打算,严防敷衍塞责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今年以来,省财政大力调整优化支出结构,把保基本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对一般性支出坚决压减,对非急需项目暂缓实施,对存量资金统一收回,挤出财力优先保障民生支出。

  聚焦主体责任,督促坚决落实到位。坚持把政治监督和主体责任落实放在监督执纪的首要位置,联合驻在部门召开全省财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要求把“两个维护”体现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实“六保”任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依照《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督促驻在部门深入自查,明确问题任务和整改时限,切实将主体责任在具体业务工作中落实落细。

  下一步,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将继续按照有关要求,围绕“六稳”“六保”中涉及省财政厅的93项任务落实情况,加强对承担政策落实任务处室的跟进监督、靠上督导,对目标任务实行销号管理,完成一项删掉一项;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实地走访及入户调研,对发现失职失责的坚决问责,确保奋力实现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 ‖ 责任编辑 黄强)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