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派驻动态

驻省民政厅纪检监察组:推动形成协同工作格局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5-15

  日前,省纪委监委驻省民政厅纪检监察组认真抓好学习贯彻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牢牢扭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增强政治自觉,强化履职尽责,努力当好参谋员、协调员和监督员,积极发挥监督和协助职能作用,推动驻在部门落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当好参谋员,协助谋划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为确保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在实处,纪检监察组与驻在部门党组充分沟通协调,交流意见,协助驻在部门党组召开全省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布署会。会上,驻在部门党组书记从四个方面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部署,要求坚决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深入整治基层“微腐败”,真心帮助群众解难纾困,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

  当好协调员,推动形成协同工作格局。驻厅纪检监察协同驻在部门党组共同研究制定《关于建立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联动工作机制的办法》,进一步完善日常工作联络知会机制、重要事项联席会商机制、多种监督联手贯通机制、问题线索联合排查机制、审理处置联接转机制等,使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紧密联动,形成同向发力、协作互动工作格局,促进驻在部门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

  当好监督员,强化主体责任落实监督。督促驻在部门党组深入学习《规定》要求,协助党组制定分解责任,制定各责任主体责任清单,督促和协助驻在部门党组按照省委统一要求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自查整改工作。聚焦重大决策部署开展监督,着眼以有力监督推进疫情防控,对慈善总会接收款物进行监督检查,确保慈善款物的按规定收发和使用;着眼决胜脱贫攻坚任务,把扶贫监督放在突出位置,在日常监督中聚焦涉及群众利益,涉及困难群众的事项;着眼把政治监督落到实处,发挥“常驻部队”天然的探头优势,疏理政治监督的具体任务、要求和研究具体工作措施,并建立政治监督台帐、拉单列表、区分责任、明确要达到的目标和效果。(省纪委监委驻省民政厅纪检监察组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