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派驻动态

驻省外办纪检监察组:坚持“三个结合”
扎实推进主题教育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7-11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省纪委省监委驻省外办纪检监察组对标目标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把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重点措施、实践要求融入到当前工作,做好“三个结合”,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有特色、见实效。

  强化理论武装,把开展主题教育与提高政治能力结合起来。根据驻在部门机关党委的统一部署,制定了详细的党支部学习计划,对学习时间、内容、形式及要求做了明确规定。一方面学好基础书目,全面系统地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方面学深特色书目,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三部论述摘编及关于加强派驻监督工作的重要论述进行精读细读,通过开展支部专题学习研讨,学深悟透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方针政策,准确把握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方法路径,增强做好派驻监督工作的政治本领。

  找准切入点,把开展主题教育与服务保障全省外事工作发展结合起来。牢记纪检监察工作的初心使命,强化政治担当,坚定履行“两个维护”政治责任。把强化外事系统组织建设、统筹全省外事翻译人才队伍建设、筹备山东国际友城合作发展大会等作为监督检查重要事项,通过参加党组会、主任办公会、重点工作专题答辩会,开展实地调研等措施,跟进掌握落实情况,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贯穿始终,从政治高度盯紧执行过程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表现,督促有关承办处室(中心)着力解决站位不高、谋划不周、措施不细等问题,切实发挥监督保障作用。

  攻坚补短,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做细做实日常监督结合起来。强化问题意识,主动开门纳谏,通过正在开展的廉政谈话,向驻在部门征求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意见建议,结合纪检监察系统专项检查、全省案件质量检查发现及反馈的问题,深入查摆不足,纪检监察组长带头列出清单,主动认领问题。针对制约“探头”作用发挥的短板问题,围绕日常监督做细做实监督职责,在压实主体责任上,以督促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为抓手,推动领导干部严肃、主动、具体地履行好日常监督职责。在盯紧“关键少数”上,继续推进年度处级干部廉政谈话,加强日常提醒。在聚焦关键领域上,强化“监督的再监督”,深入了解因公出访审批等外事工作业务流程,把握廉政风险点,提高精准发现问题的能力。围绕增强执纪执法能力,统筹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学习,重点补齐法律知识 “短板”,积累执纪审查调查经验,全面提高履职尽责本领。(省纪委省监委驻省外办纪检监察组 ‖ 责任编辑 黄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