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派驻动态

省纪委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探索实施
“3+1”监督格局 充分发挥
派驻监督“探头”作用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12-13

  今年以来,省纪委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把监督作为首要职责,积极创新思路办法,探索构建了日常监督、专项监督、对点监督和监督“回头看”的“3+1”工作格局,不断延伸监督触角,着力实现监督全覆盖,充分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

  注重日常监督。紧盯驻在部门党委重大决策事项研究的事前监督,严格监督把关上会材料,及时提出监督意见。强化党委会、主任办公会重要事项研究的过程监督,通过参加党委会、列席主任办公会,提出监督意见。重视巡视巡察、专题民主生活会、述职述责述廉和考核评议等日常监督,针对发现的问题发出建议书13份、意见建议65条。

  突出专项监督。紧盯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上级纪委工作重点,特别是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纪律规矩执行等重点工作。探索“制定计划、组织力量、现场检查、梳理问题、筛选线索、分类处置、跟踪整改”7步工作法,规范操作。组织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注重发现问题,强化督促整改,筛选问题线索。责成驻在部门和企业开展自查自纠,发现问题144个;督促企业党委开展巡察、专项检查40余次,发现问题500余个。

  实施对点监督。围绕“两个责任”落实、纪律执行,紧盯党委巡察和专项检查等重点工作,突出“方案制定提建议、动员启动提要求、关键节点到现场、督促推进出实招、线索移交重结果”5个关键环节。对党委3轮12家企业的巡察实行跟踪监督,督促移交线索36个,过程中约谈2名巡察副组长,监督的近距离、可视化得到体现。

  开展监督检查“回头看”。强化问题整改落实,针对前期开展的3轮监督检查反馈问题整改情况“杀回马枪”,对中泰证券、鲁粮集团等17家省属企业开展“回头看”,紧盯企业办公用房面积、公车配备使用、公务接待等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督促整改问题160余个,对整改不到位的26个问题进行通报并挂牌督办。

  此外,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注重健全完善目标推进、线索发现查处、工作联动、问责倒逼、工作保障五项机制,确保监督“3+1”格局有效实施,增强了监督实效,使监督体系发挥最大合力。(省纪委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