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派驻动态

省纪委驻省总工会机关纪检组:开展扶贫领域民生领域
资金情况廉政风险调研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11-07

  “个别市、县级总工会资金分配和使用方案不规范,存在会议研究不充分、方案制定不详细、举措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困难职工帮扶救助形式主要是节日送温暖等应景性帮扶,对促进就业等帮扶手段探索使用不够,难以解决困难职工的根本问题;对帮扶救助的困难劳模动态管理不够及时,不能准确掌握困难劳模生活变化情况……”这是今年省纪委驻省总工会机关纪检组在开展扶贫领域民生领域资金情况廉政风险调研中发现的典型问题。

  按照中央纪委驻全总纪检组及省纪委关于扶贫领域监督执纪工作的部署,驻省总工会机关纪检组于今年5月、10月间,分3次赴省内6市12县(市、区)开展调研,重点了解综合监督单位扶贫领域民生领域资金分配、使用和监管情况,旨在发现存在的问题和廉政风险点。通过调研,排查出个别市、县群团部门在扶贫领域相关制度建设、建档管理、资金分配等方面存在廉政风险和薄弱环节,共指出问题17条,提出意见建议13个,已形成调研报告报中央纪委驻全总纪检组,并将有关问题转交综合监督单位,督促层层压实责任、认真整改到位。

  今年以来,驻省总工会机关纪检组将整治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作风问题作为工作重点,列入了年度工作计划;3月初下发通知,对各单位2017年度扶贫工作进行大起底,全组同志在分头研究的基础上集体会商,着重对脱贫攻坚“1+25”政策方案单位团省委相关工作情况进行剖析研讨,增强监督执纪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三季度多次与综合监督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及分管同志就扶贫及监督执纪工作进行座谈交流,提出工作建议,推动贯彻落实;并抓住与驻在部门党组进行半年沟通及召开综合监督单位机关纪委工作总结会议的契机,对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督促机关纪委协助党组认真开展专项治理,与纪检组形成工作合力,切实抓好扶贫领域监督执纪工作落实。(省纪委驻省总工会机关纪检组 ‖ 责任编辑 黄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