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派驻动态

省纪委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一个单位一套方案
赴省政府各驻外办事处开展廉政谈话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10-29

  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切实履行谈话提醒、教育监督职责,今年以来,省纪委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专程赴北京、上海、西安、广州,与省政府4家驻外办事处14名正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了面对面廉政谈话。

  省政府驻外办事处党员干部远离家乡亲人,接受省里党风廉政方面的教育较少,容易放松对自我要求。开展廉政谈话,进行教育提醒,有利于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找准廉政风险点,合力推动办事处形成良好政治生态。

  一个单位一套方案。既把各驻外办事处作为一个整体,制定廉政谈话总体方案,又根据每个办事处不同特点,针对存在问题或者突出廉政风险点制定“个性”谈话方案,确保廉政谈话有的放矢,做到谈话一次、教育一片,敲响警钟、务求实效。如,针对省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公务接待任务多的情况,着重强调了把好接待关,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领导、对自己、对单位负责,确保不出任何问题。

  一对一单独谈话。廉政谈话采取一对一的方式进行,驻厅纪检组长组长和谈话对象面对面谈话。提前将谈话提纲发给每名谈话对象,确保谈话内容充实且有针对性。谈话先由谈话对象从个人基本情况、分管主要工作、履行主体责任、个人廉洁自律、对单位政治生态看法等几个方面作汇报,然后对驻厅纪检组工作提出意见建议,最后根据每名谈话对象的具体情况,“量体裁衣”式提出有针对性的党风廉政要求。

  一次谈话一次反馈。每家驻外办事处廉政谈话结束后,纪检组及时梳理汇总谈话情况,对每名谈话对象均形成书面反馈意见,发给其本人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通过廉政谈话使各驻外办事处党员领导干部提高了党风廉政思想认识,切实履行好“两个责任”,严守纪律规矩底线,对存在的问题和风险点加以整改,培育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展示山东良好形象。(省纪委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