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派驻动态

驻省国资委纪检组:强化四项措施认真抓好信访举报工作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12-07

  今年以来,省纪委驻省国资委纪检组把强化信访举报管理作为重点工作,不断完善制度规范,建立健全举报平台,明确管理责任,规范线索处置,发挥信访主渠道作用。截至目前,共受理信访举报194件,均已按规定进行规范处置。 

  建章立制,健全机制。先后制定信访举报工作规程、问题线索管理、请示报告、分析研判等10余项制度,对信访举报的受理范围、受理形式、处置方式、统计分析、问题线索报告报备等作出具体规定。督促各省管企业纪委按照“归口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落实信访举报工作责任分工,建立起权责明晰,运转高效的信访举报管理机制。 

  搭建平台,规范管理。驻省国资委纪检组和各省管企业纪检监察机构在单位官网公布信访举报电话和邮箱。坚持规范管理,安排专人受理,建立工作台账,逐件编号登记,做到信访件受理、处置意见、审核签批,全过程留痕备查。 

  拓宽渠道,分类处置。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问题线索管理的通知》,整合巡视、巡察、审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等监督资源,着力挖掘问题线索。目前,已发现问题线索21个。坚持分类处置,对检举控告类、实名举报类信访举报,做到第一时间分析、处理,及时按照干部管理权限提出处置意见。对涉及企业主要负责人且线索集中、反映强烈、影响面广的问题线索,由驻委纪检组直查直办,已查结10件。对转办要结果信访件实施跟踪督办,定期清单对账,限期办结。向省管企业纪委转办信访件26件,已查实17件,其他正在调查处理。 

  注重反馈,提高效能。强化信访举报工作的情况调度和分析研判,召开座谈会,调度情况、分析形势、查找问题、研究对策。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向省国资委党委、企业党委进行反馈。对面上共性问题,督促党委健全制度、扎紧笼子。今年以来督促省国资委和各企业党委修订完善相关制度237个。对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分6批通报了24家企业党委、纪委,20名党员干部,推动了“两个责任”的落实。(驻省国资委纪检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