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派驻动态

驻省国资委纪检组:建好用活执纪审查人才库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10-09

  今年以来,省纪委驻省国资委纪检组通过“三结合、三强化、三突出”工作措施,着力建好、管好、用好执纪审查人才库,进一步强化工作职能。派驻以来,驻省国资委纪检组处置问题线索31条,立案7起,给予纪律处分8人,问责38人次。 

  注重“三结合”,建好人才库。坚持广泛推荐与严格遴选相结合,明确六项基本条件,面向38家省管企业及其权属企业,确定106名入库人员。坚持纪检业务与专业特长相结合,具有执纪审查专业特长人员35人,企业经营管理业务特长人员71人。坚持资历与学历相结合,重点选拔选调在相关专业岗位工作两年以上,且业务能力强,实践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并注重选拔40岁以下、学历高的人员,目前40岁以下人员占90%,本科以上学历的占98%。 

  注重“三强化”,管好人才库。强化制度建设,制定《山东省国企国资纪检监察(执纪审查)人才库管理办法》,对人才库怎么管、怎么用作出明确规定。强化动态管理,建立正常进退机制,对工作中发现的优秀基层纪检人员和专业人员及时纳入人才库,对因调离、退休或违反纪律等不适合继续作为纪检人才的及时调出。强化教育培训,通过讲党课、组织培训、以干代训等方式提高人员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 

  注重“三突出”,用好人才库。突出专业支撑,充分发挥人才库人员专业全、业务精的优势,为驻委纪检组快速查清违规违纪问题提供有力支持,今年已对16条涉及专业知识的问题线索咨询了人才库人员。突出人员支撑,在处置影响较大、关注度高、办理难度较大的问题线索且现有人员力量不足时,在人才库中抽调人员全力突破,先后选调10余名人员,参与了6起违纪案件的审查和对18家省管企业的监督检查。突出资源共享,省管企业纪委查办本单位案件人员不足或确有其他困难的,根据工作需要,抽调人才库人员及时予以帮助。(驻省国资委纪检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