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烟台:加强巡察干部队伍建设 聚焦实战练精兵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3-05-29

  “要带着问题查资料,看目录、看附件、看原始稿、看总结报告,关注观点、事例、数字、环节、时间节点等。”山东省烟台市委巡察办近期对新一轮巡察抽调干部开展业务培训。

  烟台市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优秀干部到巡察岗位实践锻炼的意见》,对选派程序、职责分工、考核管理等事项进行明确,推动解决“选谁来”“谁来选”“怎么管”等问题。同时,从全市70个部门单位择优选拔920名业务骨干组建“巡察人才库”,实行动态管理,提升巡察工作质效。

  锻造巡察铁军,建章立制是基础,如何在巡察过程中实践运用是关键。烟台市委巡察机构搭建一个个练兵平台,全过程、全方位淬炼干部素能。

  每轮巡察前,该市会根据巡察对象特点和工作需要,灵活运用专家授课、案例教学、互动答疑、情景模拟、学员研讨等方式,组织开展巡前培训,创新编印《巡察组工作导则》《巡察工作应知应会手册》等教材,督促干部“每巡必学”“温故知新”。

  在巡察期间,烟台市采取办组联合培养模式,巡察办、巡察组共同发力,提升干部业务本领。该市巡察机构组织开展“巡察工作观摩活动”,以实战观摩全景式展示巡察工作,市县纪检监察干部、巡察干部600余人参加,共同提高业务能力。此外,建立办组中期调研、会商以及轮岗制度,今年以来,巡察办共赴巡察组驻地开展调研8次,办组会商报告18次,办组轮岗锻炼5人次,促使干部在交流互鉴中共进共勉。

  每轮巡察后,烟台市还会对工作进行复盘,编发《案例选》,对巡察工作中涌现出的感人故事、实战打法进行总结提升。在每轮巡察结束后,对巡察报告、干部进行集中考评,结果在全市通报。

  “我们不断完善巡察一线练兵机制,把巡察岗位打造成培养年轻干部的重要阵地。”烟台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任敬喜表示,将以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巡察队伍,助推巡察工作走深走实。(王子文)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