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威海市文登区:用好“双反馈双移交双监督”机制
抓实巡察整改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5-04

  “依据区委编办新明确的职责划分,我们和区自然资源局分别认领了前期处于搁置状态的几起违法违规占用耕地问题,目前已全部备案进入处置流程。”近日,威海市文登区纪委监委在督导职能部门落实巡察整改责任情况时,该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问题整改进展。

  此前,文登区委巡察机构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巡察中发现,因该区自然资源局与农业农村局存在职责权限争议,导致10件违法违规占用耕地建设住宅案搁置未得到妥善处置。

  巡察组了解情况后,立即运用“双反馈”机制,将具体问题向两个部门党组进行反馈,并紧扣耕地保护领域特点和系统性问题归类汇总,同步向分管区级领导反馈巡察总体情况。督促被巡察党组织通过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谈心谈话等方式,增强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的自觉性坚定性。

  为推动面上问题整改,文登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深化“双移交”机制,向区委编办、区司法局党组制发巡察建议书,督促通过明确相关部门单位职责划分、建立案件协调处理机制等,消除耕地违法案件监管盲区。同时梳理共性问题,在全区范围通报巡察发现问题清单,推动各部门单位有针对性地开展举一反三、自查自纠。

  巡察不是“一巡了之”,整改不能“蜻蜓点水”。文登区创新“双监督”机制,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落实巡察整改日常监督责任,分别在职责范围内对部门巡察整改情况实行动态督导,强化跟踪问效。监督推动区住建、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等8个部门,共同研究梳理监管执法涉及的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职责,列出210余项存在职责交叉、职责边界不清晰、协作配合不顺畅等问题事项,纳入《文登区行业监管与行政执法职责边界清单》,明确监管主体责任、协同监管责任以及行政检查、处罚等流程,建立形成全区分工合理、权责一致、顺畅高效的监管执法工作体系。

  “我们将继续用好‘双反馈、双移交、双监督’工作机制,坚决防止纸面整改、虚假整改,切实发挥巡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作用,提升监督治理效能。”文登区委巡察机构负责人表示。(威海市纪委监委)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