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潍坊市潍城区:巡前培训有“土味儿”
村级巡察“接地气”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2-20

  “大家换位想一下,是‘咱村儿’听着亲,还是‘恁村儿’听着亲?”在潍坊市潍城区十五届区委第一轮巡察巡前培训班上,讲师耐心地向学员们讲解拉近与群众距离的方法技巧。为提升村级巡察工作质效,该区开展“土味儿”巡前培训班,引导巡察干部说百姓话、走百姓路、知百姓事、解百姓忧,以高水平的群众工作提升村级巡察质效。

  “说好百姓话,既是开展村级巡察工作的‘敲门砖’,也是检验巡察干部工作作风的‘试金石’。”潍城区委第三巡察组组长说。在具体实践中,该区委巡察办邀请基层经历丰富、熟悉群众工作的镇(街)、村(社区)干部,通过模拟场景等方式,以接地气的“土话”帮助巡察干部掌握与群众交流的正确方式,有效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引导群众参与、支持、监督巡察工作。

  为提高实战能力、掌握第一手资料,该区在综合考量组织建设、信访稳定、经济实力等因素基础上,组织参训人员到部分村(社区)进行实地参观,充分发挥村级纪检委员“人清地熟”优势,帮带巡察干部到田间地头去学、到街头巷尾去看,深入了解农村(社区)实际情况,有力破解巡察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村情民情掌握不深不透问题。

  “我们组建了包括70人的村级巡察人才库,在抽调在库人员参加巡察的同时,最大限度发挥人才库资源作用,让在库人员登台授课就是有益尝试。”潍城区委巡察办工作人员说,通过从在库人员中选拔农村实践经验丰富的“田秀才”“土秀才”等现场授课,巡察干部丰富了“三农”业务知识储备,迅速“知晓百姓事”,切实提高了做群众工作的能力水平。

  潍城区委巡察办聚焦群众的痛点难点堵点,把推动解决问题作为巡察村级党组织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在推动解决安全生产、环境卫生、道路出行、水电气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上下功夫,以实际行动办实事解民忧暖民心,去年村级巡察期间推动解决问题10大类50余个,有效提升了巡察监督效果,提高了群众满意度获得感幸福感。(潍坊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