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高密市:量化评估提升巡察整改质效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9-22

  “对巡察反馈问题,要逐项认真整改,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日前,高密市委第二巡察整改量化评估组,对相关部门单位开展了巡察整改“回头看”,当面“把脉问诊”,见人见事指出问题,最大限度提升巡察整改质效。

  这是该市以巡察整改量化评估倒逼责任落实的一个缩影。为客观评价巡察整改情况,确保问题整改“清仓见底”,今年以来,高密市坚持运用“全周期管理”理念方式,探索制定《关于开展巡察整改质效评估的实施办法(试行)》,将主体责任落实、组织实施、整改成效和民主测评等4个方面细化为22项指标,统一评价“尺度”,科学评估整改实效。

  量化评估工作通过听取汇报、个别访谈、查阅资料、实地查看、问卷调查、民主测评等方式,整体评与个体评、定性评与定量评、书面评与实地评相结合,多维度对整改期满6个月以上的党组织开展量化评估,将评估结果确定为“优秀”“较好”“一般”“差”四个等次。市纪委监委机关和市委组织部将评估情况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持续增强巡察整改外部推动力和内生动力,确保问题整改“清零”。

  “巡察监督作用能否有效发挥,关键要看巡察成果能否得到充分运用。”该市市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巡察发现的系统性问题、共性问题,通过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整改,先后推动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等被巡察单位健全完善各项制度规范12个,受到企业和群众一致好评。(潍坊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