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威海:以巡促治 规范机关购买服务行为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3-23

  “巡察发现,有的单位将档案整理等自身业务通过购买服务完成,有的将评估、审核等辅助事项简单推给第三方,这些事情背后反映的是不珍惜财力、不勤政不作为等问题……”十五届威海市委第十一轮巡察结束后,市委巡察机构向市委书记专题会汇报机关购买服务方面存在的问题。市委要求相关部门举一反三、全面摸排,强化措施、深入纠治,健全制度、常态管理,分管市领导要落实“一岗双责”,全程督导整改。

  集中整改期间,市委巡察机构向主责部门发出巡察建议,指出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意见,主责部门在全市开展专题调研、进行专项整改,采取部门自查、重点抽查等方式,检查购买服务超范围、购买程序不规范、绩效管理不严格、公开不及时等方面问题,找准原因症结,研究改进措施,扎实推进整改。

  为更好地发挥巡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用,市委巡察机构督促主责部门制发《威海市政府购买服务管理实施办法》,配套印发《威海市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威海市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负面清单》,明确“什么可以买”“什么不能买”,减少购买服务的项目和支出;督促建立健全购买服务工作流程,理清“怎么买”,加强全过程绩效管理,确保购买服务公开公平公正、程序规范有序。同时,建立多部门联合工作机制,财政、编制、人社等行业主管部门结合各自职责,加强对政府购买服务行为的监管;纪检监察机关将政府购买服务情况列入监督内容,形成常态化监督工作格局。(威海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