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莱西市:村级巡察整改成效请群众评判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12-06

  “大爷,上次巡察发现您家的房子漏水问题,村里帮助解决了没有?”“镇上和村里给维修了,今年下了几次大雨,都没事,感谢你们巡察组,帮俺解决了难题。”这是近日莱西市委第二巡察整改督导评估组,到李家洼村低保户李文云家中了解巡察整改情况的一幕。

  日前,莱西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巡察整改成效量化评估细则》,集中开展巡察整改督导评估工作。对整改不到位的,印发《巡察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整改效果差的,严肃追究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责任。

  “督导评估中,我们不仅要看反馈问题是否逐条整改、问责到位,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还要采取实地察看的方式,现场听听当事人的意见。”莱西市委巡察办主任孙旭东说。

  巡察整改的实际成效,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莱西市在督导评估工作中,突出巡察整改满意度测评环节,统一建立手机端群众满意度测评系统,邀请村(社区)党组织“两委”成员、监督委员会成员、党员代表、村(居)民代表不少于10人参加,通过识别二维码登录系统,自主填写各项测评指标,填写提交后,由督导评估组负责汇总。

  据了解,在本次巡察整改督导评估中,莱西市共有1790余名党员、群众参与测评工作,对179个基层党组织的平均满意度为98.6%,提出意见建议120余条。(青岛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