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聊城市:以制度机制创新破解瓶颈
不断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10-19

  近年来,聊城市持续以制度机制的守正创新不断破解工作中遇到的难题,着力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彰显了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一、坚持循序渐进、步步深化,以制度机制创新破解人员“抽调难”

  坚持从创新机制入手,自2019年起连续三年出台相关制度文件,逐步形成并深化优秀干部抽调、管理、培养的选人用人机制。第一步,创新建立优秀干部到巡察岗位实践锻炼工作机制,确保有人来、有人用。2019年市委提出“巡察工作的重要性再怎么强调也不过分”的工作理念。纪检监察、组织人事等4部门联合制定《有计划抽调优秀干部参加巡察工作的办法》,将新提拔县级干部、市直优秀年轻干部等纳入抽调范围。第二步,建立完善激励机制,确保干部愿意来、单位愿意派。2020年出台《进一步做好优秀干部到市委巡察机构实践锻炼的意见》。对单位,明确把选派优秀干部参加巡察列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加分项,并予7个部门加分。对个人,建立“双历认定”和“单独评优”机制。为27名市直干部认定基层工作经历,为73名县(市、区)干部认定市委巡察工作经历,34名抽调干部被确定为“优秀”。第三步,建立完善巡察干部培养锻炼机制,实现巡察工作与优秀干部成长的双促进、双提升。今年印发《在巡察实践中培养锻炼干部的意见》,围绕激发内生动力,突出精神引领和文化建设,从政治引领、实践历练、从严监管等5个方面提出建立攻坚单元、常态化培训机制等15项具体措施,系统排查出30条廉政风险点,制定完善10项防控机制。开展“我巡察,我成长”主题活动,锤炼巡察干部政治能力和综合素质,形成了让优秀干部参加巡察、巡察培养优秀干部的良好局面。几年来,先后在全市抽选新提拔县级干部、优秀科级干部等共146名,通过巡察锻炼,有60余名干部得到提拔重用。

  二、坚持纲举目张、环环相扣,以制度机制创新破解问题“整改难”

  制定《建立巡察整改七项促进机制的意见》,形成巡察机构统筹、各方力量同向施力的整改促进机制,重点解决了4个层面的问题。一是建立市委常委会推动共性问题整改机制,解决职能部门重视不够的问题。定期梳理共性问题,提出整改建议及相关牵头单位提报市委常委会,由市委办公室形成《市委常委会会议确定事项》及时跟进督办,今年以来在全市范围推动开展中层干部轮岗、基层财务管理等10项专项整治。二是建立考核机制,解决整改“好坏一个样”的问题。将市直单位整改、职能部门推动共性问题整改等情况,纳入市直部门年度绩效考核;将乡镇(街道)整改情况,纳入县(市、区)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倒逼整改责任落实。近年来,先后对4个市直单位、3个县(市、区)进行了扣分。三是建立听取整改情况汇报机制,解决整改主责“意识不强”的问题。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适时召开整改汇报会,当面听取被巡察单位整改情况汇报,进行现场询问、点评,传导压力、强化责任。2019年以来,共5次对66个单位进行现场质询。四是建立整改纳入述责述廉机制和问责通报机制,解决“履责不力”的问题。在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时,就相关单位巡察发现的突出、重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问询。2020年述责述廉问题中,巡察方面占比30%。同时,通过梳理总结一段时期内对整改情况的评估、考核和通报,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作为线索及时向市纪委监委移交。

  三、坚持明晰职责、打通内在联系,以制度机制创新破解监督“融合难”

  重点在与纪委监委贯通、市县联动巡察、加强部门协作方面作出探索。一是拓宽巡察与纪委监委的贯通渠道,破解四项监督“各自为战”问题。健全巡前通报机制,把面对面沟通“活情况”作为规定动作,提高巡前通报质量;设置巡察组“第二副组长”,监督检查室或审查调查室主要负责同志作为不驻组的副组长,强化巡纪配合协作;建立“巡察组组长担任日常监督部门‘整改顾问’”机制,对日常整改监督及时提供咨询。2020年对市属国企巡察中,“第二副组长”发挥线索把关作用,市纪委监委根据巡察移交线索,查处国有企业领导干部4名。二是建立“乡镇提级、镇村同巡”机制,破解县级巡察“质量不高”问题。树立“市县一盘棋”理念,将乡镇(街道)纳入市级巡察规划,规定县级巡察机构同步巡察所辖村(社区),通过5轮联动,实现了对全市所有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党组织的巡察全覆盖,有力提高了镇村巡察质量。通过巡察,共给予乡镇(街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及村“两委”主要负责人党纪政务处分1230人次、移送司法12人,其中,处理乡镇(街道)党政“一把手”94人次,持续引导基层政治生态向上向好。三是健全与职能部门的协作配合机制,破解各类监督“合力不足”问题。出台《建立市委巡察机构与有关部门(单位)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明确了巡察与组织、审计等15个职能部门在巡前通报信息、巡中协作配合、巡后共促整改等方式。重点创新完善了巡督联动、巡审联动以及与人大政协监督的联动机制,统筹市委督查、领导批示要求、人大政协相关提议案,进一步拓宽视野和渠道,形成各方密切配合的巡察工作局面。(聊城市委巡察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