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中共济宁医学院委员会
关于十一届省委第八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8-26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9月28日至12月25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对济宁医学院党委开展了常规巡视,2021年2月3日,省委巡视组向学校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一)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省委第一巡视组向学校党委反馈巡视意见后,学校党委当天即召开党委会,从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根据省委工作要求和省委第一巡视组反馈意见,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切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学校党委先后组织召开全校干部大会、巡视整改动员大会、巡视整改专题会议、巡视整改领导小组会议、巡视整改专题党委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会议,切实增强抓好巡视整改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把巡视整改作为“四个意识”的试金石,在思想上高度警醒,在政治上认真对标,在行动上立行立改,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以最严肃最认真的态度对待整改,以最坚决最有力的举措落实整改,确保各项整改任务高质量高标准完成。

  (二)加强领导,强化组织保障。学校党委主动扛起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树牢“主责就是首责、守土必须尽责”的意识。学校党委成立了以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巡视整改的组织协调、督查督办等工作。按照“1+4”模式,制定了《关于省委第一巡视组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方案》以及《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责任分工》《选人用人工作专项检查整改落实方案》《关于省委第一巡视组专项检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移交问题线索处理工作方案》等4个专项工作方案。对照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学校党委就省委第一巡视组反馈意见的4个方面、16个问题,细化分解了39项具体整改任务,研究制定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逐项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

  (三)落实责任,加强督查督办。学校党委自觉压实每名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各级党组织负责同志和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单位负责同志的巡视整改责任。党委书记承担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党委班子其他成员履行“一岗双责”,院系级党组织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学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和党委职能部门在抓好自身承担的整改任务的同时,切实履行监督督促责任,加强跟踪督办,持续盯住不放。学校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坚持每周一次例会、一次调度,严肃认真跟进协调督办,把监督检查贯穿于整改工作全过程、各领域,推动整改方案全面实施、整改措施全面到位、整改效果全面达标。

  (四)深刻剖析,明确努力方向。学校党委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规定,严肃认真组织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研究制定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主题、基本要求、相关工作作出了明确具体的规定。党委班子成员会前作了充分准备,重点围绕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履行“一岗双责”和巡视反馈意见及整改台账等方面,严格对照查摆剖析,提出整改措施,明确工作打算,在各方面做好充分准备。4月22日,召开党委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委书记代表党委班子进行对照检查并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党委班子其他成员逐一作对照检查。党委班子成员敞开思想、坦诚相见,主动认领反馈意见,坚持对号入座,主动担责,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相互之间提出批评意见共计144条。通过党委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委班子成员对班子和自身存在问题有了更加清醒地认识,为确保“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提供了坚强思想政治保障。

  (五)完善制度,建立长效机制。学校党委坚持巡视整改的治标与治本紧密结合,把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作为巡视整改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全面整改与专项整治、巡视整改与事业高质量发展有效结合,立足自身实际,明确整改方向,加强建章立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使巡视整改过程成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发展能力的过程,成为加强党性党风教育、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的过程。截止目前,根据巡视反馈4个方面、16个问题梳理出的39项整改任务,已完成整改18项,长期任务取得阶段性成效20项,未完成1项。有针对性地制定120余条整改措施,制定或修订规章制度40项。

  二、坚持问题导向,从严从实抓紧抓实巡视反馈问题整改

  (一)关于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不到位,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而不实,内涵发展质量不高方面问题

  1.关于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学用脱节,服务中心工作有差距问题

  (1)党委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工作不足。

  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健全第一议题制度,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委会等形式,及时学习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国家、省委省政府有关重要文件精神,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3月18日,党委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全国高校思想政治会议、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研究学习贯彻意见。4月22日,党委会传达学习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山东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三是结合学校实际,研究制定《济宁医学院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实施方案》。

  (2)学校在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方面做得不够。

  一是学校党委研究制定了《关于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实施方案》。二是充分发挥课堂主阵地、主渠道作用,提升学校思政课程建设实效。修订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将思想道德与职业素质要求明确纳入培养方案,新增“四史”教育选择性必修课程,明确提出在各学科专业课程教学大纲中将课程思政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马克思主义学院制定了《教学问题大排查工作方案》,深入开展“教学问题大排查工作,教学质量大提升工程”;组织召开了2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创新讨论和推进会,加强集体备课和教学质量监控,推进教师教学方法改革创新,通过翻转课堂、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等方式,提升思政课教学的亲和力和感染力。三是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相关部门协调推进“三进”工作。党委组织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和团委通过举办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等,强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头脑实效。

  (3)服务中心工作缺乏实际行动。

  一是学校党委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和医学教育改革、发展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主动增强落实新时代高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职能的思想自觉,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落实意见。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八大发展战略”“九大改革攻坚行动”和“百校三个一工程”部署,立足学校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发展实际,制定了《济宁医学院传统特色学科建设实施意见》《济宁医学院高层次科研成果培育办法(试行)》《济宁医学院高层次科研项目培育计划实施办法(试行)》等制度。三是制定《社会服务收入管理办法(试行)》,调动全校开展社会服务的积极性,发挥科研和社会服务职能,降低济宁市乃至全省出生缺陷率,提高人民健康生活水平,积极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四是修订《济宁医学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管理办法》,突出转化应用导向,对具有转移转化潜力的应用研究项目加大扶持力度,健全管理体制机制,有效提升科研成果转化率。

  2.关于对思政工作重视不够、保障不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地不实的问题

  (4)落实思政工作政策不到位。

  一是学校党委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等重要讲话精神。二是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普通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等政策,根据上级有关要求,学校党委对内设机构进行调整,独立设置了马克思主义学院。

  (5)专职思政课教师和心理辅导教师配备不足,人员经费保障不够,专业技术职务尚未单独设立马克思主义类别。

  一是切实把配足配齐专职思政课教师作为学校党委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重要内容,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在加大公开招聘力度的同时,将部分符合条件的相关专业教师转岗为专职思政课教师。截至目前,我校现有专职思政课教师53人,师生比为1:340,已经达到国家要求的比例标准。为进一步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学校2021年公开招聘10名专职思政课教师,现已进入考察体检阶段。二是针对我校日照校区无心理辅导教师的问题,学校党委即知即改,于2020年11月底调整一名基础心理学专业教师到日照校区心理咨询室工作。为充实心理辅导教师队伍,2021年招聘1名心理学专业辅导员,现已进入考察体检阶段。三是根据上级有关文件规定标准,预算安排专项经费用于保障思政课教师的学术交流、实践研修等活动开展。根据上级有关文件规定,研究制定《济宁医学院专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岗位津贴发放管理办法(试行)》,从2020年4月起,根据考核结果,随奖励性绩效工资发放。四是根据上级有关规定,学校从2021年起规范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评审体系,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单列计划、单设标准、单独评审,建立符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职业特点和岗位要求的评价标准,注重考察教学工作业绩和育人实效。

  (6)课程思政缺乏医学特色。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学校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认真研读《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对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进行安排部署。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探索长效机制。成立由党委书记和校长任组长的学校课程思政建设领导小组,成立学校课程思政专家指导委员会、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和二级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组织,遴选各学科骨干教师参加,建立课程思政教学研究常态化机制。三是强化课程思政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大思政课程改革力度,在教育教学方法上不断创新,使医学专业课程与思政理论课程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通过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思政课堂活起来,推动医学传统优势思政课程同现代新媒体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思政课程的时代感和吸引力。修订《济宁医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明确课程思政教学要求。四是在思政课程中注入医学元素,在课程思政中挖掘医德元素。深入挖掘医药文化中的思政资源,丰富医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内容,构建具有医学特色的思政课程教育模式,提升思政教育的针对性。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中注入“医乃仁术”和“大医精诚”的医学职业理想,在《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课中注入救死扶伤和服务健康的医学职业目的,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中注入医学史上众多医师时代楷模的先进事迹,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中注入爱岗敬业和恪尽职守的职业态度等医学元素。通过开设“四史”教育选择性必修课,建设《医学人文》《医学伦理学》《医学美学》等人文教育选修课程体系,将人文精神与科学精神有机融合,塑造医学生医者仁心的素养和德能兼修的能力。

  (7)思政课教学效果有待提升。

  一是推进思政教师教学方法改革创新。组织思政课教师参加各种教学方法培训,开展“教学问题大排查工作,教学质量大提升工程”,制定教学问题大排查工作方案,从教学规范、教学纪律、教学监督、制度落实等方面,排查整改问题20余项。积极开展教学改革与创新活动,组织教学方法创新讨论。积极开展思政课第二课堂,提高学生参与率,发挥实践育人的作用。创新实践教学形式,制定了学期学生实践教学计划,进一步提升思政课教学的亲和力和感染力。改进课堂授课规模,全部推行中小班授课,在教学形式和教学时间上给予优先保障。二是加强集体备课和教学质量监控。与曲阜师范大学等高校开展了《纲要》课和《概论》课2次腾讯会议网络集体备课活动。加强教学质量监控,做好教学督导工作,制定具体的教学督导计划,实现全面督导和重点督导相结合教学督导体系。三是严格落实新教师预试讲制度。加强对新进教师管理指导,采取青年教师导师制,对近2年新入职14名教师,每人配备了指导教师,分2批对2020年新入职11名教师开展了预试讲。四是加强教师教学规范和考试管理。运用新媒体手段进行考勤和学习状况动态监督。改进考试和评价方式,加大平时成绩占比,做到过程性考核和终结性考核的统一。加强对试卷的命题管理工作,在难易度上做好测试工作。对于阅卷工作做到严格按照评分标准,认真开展试卷分析和审核工作。五是修订《济宁医学院优良学风班活动实施细则》,进一步细化评选条件和评选要求,将学生课堂出勤率作为优良学风班创建的考核指标,促进各班级优良学风的养成。六是加强学生上课期间课堂纪律检查力度,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抽查相结合,提升学生课堂出勤率。

  3.关于内涵建设用力不足,发展质量不高的问题

  (8)聚焦医学专业发展定力不强,特色专业优势下滑。

  一是学校党委通过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和党委会,深入学习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山东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精神,全面审视现有医学专业建设情况,围绕医学教育创新发展作出安排部署。二是围绕“四新”建设、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紧缺医学人才培养需求,广泛调研,科学编制“十四五”专业建设规划,拟设置中医康复学、眼视光医学、口腔医学技术、中医学等医学专业,已撤销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停招劳动与社会保障、假肢矫形工程专业,优化专业结构布局,逐步提升医学类专业占比,突出医学教育特色。三是强化医学类一流专业建设,学校拟将儿科学、医学影像学、针灸推拿学、康复治疗学建设成为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面向海内外招聘医学学科专业领军人才、学科专业带头人和青年博士,进一步降低医学类专业生师比。四是优化医学教育教学办学条件,学校研究确定重点建设医学实验教学中心、医学模拟教育中心、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生物医药平台,升级改造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加强智慧教学条件建设,3年内完成全部教室、教学实验室的智慧化改造,建成互动型智慧教室10-20间,实现智能化管理、智慧化教学。五是加强医学类专业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建立准入退出常态化机制,完善“合格、水平、卓越”三级评估制度,争创精神医学专业、中医学类专业直属附属医院,推进非隶属附属医院直属化管理模式创新,提高实践教学同质化水平,加强实习管理,严格过程考核,提高医学生临床能力和水平。六是下半年学校承办第二届中国精神医学教育大会,与全国同学科专业专家学者深入交流研讨,着力推动我校精神医学专业建设发展。制定《济宁医学院传统特色学科建设实施意见(试行)》,对传统特色学科在人才引进、经费投入等方面予以政策倾斜,持续加大经费投入,强化科研平台建设,加大考核与监督。强化精神病与精神卫生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临床医学、法医学等传统特色学科所属二级单位思想理念和责任担当,责成制定本学科建设实施方案,确定路线图、时间表,确保学科建设取得实效。

  (9)破解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措施乏力,申硕工作多年未果。

  一是继续高度重视,持续加大建设。充分认识获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的重要性和持续建设的必要性,切实把学位授权工作当作党政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深入分析研判形势,定期督导检查落实,全面加快推进各项指标建设。二是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安排。根据工作需要,成立学位授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和校长担任组长,严肃工作纪律,严格标准要求,确保以严实作风统筹推进学位授权工作。三是科学谋划布局,精准推进落实。继续深入分析研判学位授权建设申报数据和条件,准确把握短板弱项,突出问题导向,增强目标牵引,重点围绕科研水平、师资队伍和办学实力等核心指标建设,研究制定了《济宁医学院学位授权建设工作方案》,通过整体谋划,科学布局,持续建设,常抓不懈,争取早日实现学校办学层次的突破。

  (10)人才引进重数量轻质量,科研投入产出比低。

  一是针对人才引进重数量轻质量问题,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树立以用为本的思想,紧密结合国际学术前沿、国家战略及一流学科建设目标,加强人才引进的选择性、针对性和精准度,重点向优势学科和特色学科聚集。3月16日,学校发布招聘高层次人才及青年博士公告,对急需紧缺人才适度提高福利待遇,强化“待遇引才”的吸引力,着力引进高质量紧缺人才。二是进一步完善青年人才考核培养制度,制定了《济宁医学院关于加强中青年教师培养工作的意见》,严格落实《济宁医学院人才考核工作实施办法》,以促进中青年教师健康快速成长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提高师德素养和业务能力为核心,把加快学校自身高层次人才和中青年人才的培育、培养作为人才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为中青年人才拓宽发展空间,创造更多成才的机会。通过“压担子”“提要求”“定目标”,鼓励和促使中青年人才快速成长。三是针对科研投入产出低的问题,制定了《济宁医学院高层次科研项目培育计划实施办法(试行)》《济宁医学院高层次科研成果培育办法(试行)》《济宁医学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管理办法(修订)》等激励政策,引导科研人员积累研究基础,对于具有核心竞争力或转移转化潜力的科研项目予以重点培育,同时将省部级奖励、专利转化、高质量论文等情况纳入二级学院年度重点业务工作考核指标体系,进一步提高专利转化率和专任教师人均发表高质量论文数。修订《济宁医学院科研项目管理办法》,引导教育广大科研人员弘扬潜心研究、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层层压紧压实责任,加大项目督促检查力度,利用科研创新服务平台强化项目管理,提高科研管理信息化水平和管理效率。

  4.关于管理能力和水平不高,服务理念不强的问题

  (11)推动改革用力不足。

  一是学校党委已从本次巡视反馈问题中,汲取深刻教训,举一反三,着力提高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自觉增强处理各种复杂矛盾问题的本领,大力弘扬改革创新和自我革命精神,推进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化,在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上力争新突破。二是学校党委班子及成员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该问题主动认领、深刻剖析,并明确提出今后努力方向。三是为贯彻落实教育评价综合改革有关要求,学校责成人事部门正广泛调研论证,修订完善新的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办法,拟定于下半年组织实施。

  (12)“以学生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树得不牢。

  一是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结合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加强顶层设计,统筹谋划事业发展,按照“先急后缓、统筹推进、逐步完善”原则,修编校园基建项目建设专项规划,将太白湖校区文体馆、国际教育学院、新建学生宿舍、学生宿舍洗浴改造、学生宿舍安装空调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列入“十四五”规划,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并研究确定今年先期启动太白湖校区新建学生宿舍、文体馆等项目。二是积极推进师生关心关注的项目。目前,学生宿舍浴室改造工程项目、卫生间防水处理工程正在施工,暑期全面完成;任城校区学生公寓加装空调项目已经完成,太白湖校区学生公寓加装空调正在组织实施中。三是针对学生反映图书馆条件差的问题,学校责成相关部门制定工作方案,对太白湖校区图书馆一楼进行文化环境建设,进一步优化日照校区图书馆文化氛围。同时,加大经费投入,加强硬件建设,新上RFID读者自助借还系统,更换图书馆管理系统,预计年底前各项任务全面完成。

  5.关于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阵地管控还有漏洞的问题

  (13)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缓慢。

  一是切实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论述和上级意识形态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学习,定期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切实提高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将意识形态工作学习内容列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理论学习安排意见。2021年已经召开3次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党委会、1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会议、1次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1次全校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二是对于中央和省委最新文件精神迅速贯彻落实,结合学校实际,修订《中共济宁医学院委员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制定《中共济宁医学院委员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督查及问责措施(试行)》。三是对学校制定出台的有关文件,做到切实执行到位。2021年以来,通过召开全校干部大会、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等,开展新一轮意识形态工作校内巡察,督促各级党组织按照《中共济宁医学院委员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要求,自觉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14)意识形态管理前置把控不够。

  一是突出意识形态领域和舆情处置工作的重要性,督促学校各级党组织加强意识形态管理前置把控,做好分析研判,及时化解舆情风险。二是做好意识形态管理前置把控,在全校实行意识形态领域工作风险排查月报制度,认真开展风险排查工作,督促学校各级党组织做好分析研判,做到出现问题有预警、舆情动向有预测、处置应对有能力,及时化解舆情风险。三是健全管理规章制度,严把外教选聘关,强化外籍教师岗前培训和教学管理,修订完善了《济宁医学院外籍教师管理办法(试行)》《济宁医学院外籍教师聘用合同》。

  (二)关于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有偏差,责任落实不到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较为突出方面问题

  6.关于党委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扛得不牢,全面从严治党力度不够的问题

  (15)抓全面从严治党不严不实。

  一是夯实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时传达学习中央有关精神和省委工作部署,知责于心、履责于身、担责于行,不断增强管党治党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4月9日,出台《关于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的实施意见》。二是4月2日,学校党委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与班子成员签订“一岗双责”责任书,压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与院系级党组织签订主体责任责任书,压紧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责任书签订后,通过重点任务调度等形式,切实加强督促检查,坚决杜绝“一签了之”现象。三是从严从实做好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和正处级干部年底向纪委全委会述责述廉工作,深化考核结果运用,确保取得实效。

  (16)对领导班子成员管理教育不够。

  一是加强领导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切实担起职责,发扬斗争精神,真正做到对党负责、对事业负责、对干部健康成长负责。二是4月12日,组织全校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观看《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山东正风肃纪反腐2020》等警示教育片。灵活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坚持做到惩防并举、防微杜渐,惩戒与教育相结合。三是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适时出台适合学校实际的措施,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通过抓好“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

  (17)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

  一是加强政治建设,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和省委实施意见,夯实党委主体责任和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将责任扛在肩上、放在心上、抓在手上。二是4月2日,学校党委组织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党委与班子成员签订2021年度“一岗双责”责任书,将“一岗双责”责任书落实情况作为年底党委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的重要内容。三是加强对“一岗双责”责任落实情况调度。对学校党政工作要点制定的年度任务实行清单管理,定期进行督导调度。党委书记定期对班子成员、班子成员定期与所分管的部门负责人进行一对一廉政谈话,推动工作落实。学校纪委履行监督职责,定期对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进行监督、提醒。

  (18)对违规违纪问题缺乏“亮剑”精神。

  一是对未经审批出国并长期滞留国外人员及所在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严肃处理。二是为堵住制度层面漏洞,出台了《济宁医学院教职工因私出国(境)管理规定》,强化了对教职工因私出国(境)登记备案、证件管理、监管审批等工作。三是学校党委将不断强化纪律规矩意识,严格按照制度规定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确保不再发生类似问题。

  (19)学校对招标采购把关不严。

  一是严格执行国家政策规定,从严监管采购过程,依法履行监督职能。加强对供应商资质的核查,维护学校采购的严肃性,确保学校、师生利益不受损失。加强对招标代理机构的监管,明确代理公司责任,对没能按照招投标程序严格把关的代理服务机构追究责任,终止业务关系。同时,科学合理设置合同条款,严格执行合同约定,提高合同履行时效性、严肃性。二是针对在此类问题中负有相关责任的责任人,学校党委责成纪委进行深入调查核实,按照有关规定,给予相关责任部门、责任人严肃处理。同时,追究不诚信供应商责任,将相关供应商纳入学校采购活动“不诚信名单”。三是学校党委将深刻反思,引以为戒,坚持底线思维和问题导向,切实加强招标采购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强化权利运行全过程监督制约,着力防范廉政风险,不断提升招标采购的组织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

  7.关于纪委履行监督责任存在偏差,“缺位”“越位”并存的问题

  (20)聚焦监督主责主业“缺位”。

  一是做细做实监督职责,切实履行好监督首责。加强对“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的监督,强化对全校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和监察对象的日常监督,3月22日出台《济宁医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日常监督工作实施办法》。履行巡视整改政治责任,做好对巡视和审计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工作,对未按要求整改的部门提出监察建议,对负有责任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严肃问责。二是4月9日,学校成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协调小组,发挥反腐败协调机制职能作用,纪委与相关职能部门采取会商、督办、约谈、通报等方式,加强对建设工程项目的监督管理。根据《济宁医学院基本建设项目管理办法》和《济宁医学院建设工程投资控制实施办法》,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严格控制工程造价。三是责成财务、资产管理等部门,严格执行预算管理规定和政府采购相关规定,合理安排政府采购计划,加快预算执行进度,据实列支,对不符合管理规定的坚决不付款,做好涉及提前支付货款等采购项目的验收入库工作。

  (21)主动发现问题不足。

  一是强化责任担当。做实政治监督、做细日常监督、做好长期监督,严格执纪,精准问责,使监督“长牙带电”。准确把握运用“四种形态”,紧盯重点问题,聚焦“关键少数”精准发力。转变工作作风,变坐等办案为深入一线,纪检监察干部“走出去、沉下来”,多进行监督式调研检查,倾听教职工的意见和呼声。加大压力传导力度,夯实监督责任,进一步明确职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二是拓宽线索来源。充分利用巡察、专项检查等方式,改变问题线索单一依靠来信来访、线索移交的情况。主动从经济责任审计、人情交往、案中案、案外案中主动发现问题、深挖问题线索,及时做好信访举报的梳理总结,认真做好分析研判,在举报中主动发现潜在问题线索。积极关注网络舆情,及时浏览网站网帖,从舆情中发现问题线索。截至目前,立案3件。三是提升业务能力。强化业务知识学习,提升专业能力、专业素养。学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自觉接受上级纪委监委领导,积极请示汇报,加强与地方纪委监委的联系,畅通系统内的沟通交流。积极参加上级纪委监委组织的培训学习、双向交流、挂职锻炼等,激发工作活力,提升综合研判和处置能力。

  (22)“三转”不到位。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精神,根据学校《关于贯彻落实“三转”的实施意见》,持续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推进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更高质量“三转”,确保纪委日常工作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二是转变思想认识,厘清工作职责,进一步明确“两个责任”,党委切实担起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把主要精力和工作重心放到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上来。三是强化制度建设,提升工作规范化水平。出台了《济宁医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日常监督工作实施办法》,聚焦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持续深化“三转”,既防止监督不力,又防止工作越位、监督发散。四是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提高干部履职能力。积极参加和自主开展各种形式的培训、交流、学习,提高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逐步配齐配强纪检监察干部。

  8.关于党委抓作风建设不深不实,资源浪费现象较为突出的问题

  (23)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禁而未绝。

  一是强化科学决策意识。严格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科学决策程序,提高决策质量。二是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组织开展学校发文执行情况检查,对2016年以来出台的规章制度列出详细清单,全面清查梳理制度262项,其中需修订的47项、应废止的44项。其中,《济宁医学院教学型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内聘试行办法》等9个文件全部废止。三是认真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在广泛调研和充分论证基础上,组织修订学校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管理办法等制度。四是今后学校党委切实强化制度意识,校领导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带动全校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同时,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定期对制度执行情况进行梳理分析,确保让制度管用见效。

  (24)资源浪费现象较为突出。

  一是完善《医学实验教学中心可行性论证报告》,提交教学指导委员会审议通过。组织省内外专家再次论证《医学实验教学中心建设方案》,修改完善后提交学校条件保障领导小组、院长办公会、党委会审定。成立由行政主要负责人牵头的工作专班,建立多部门会商工作机制,压实责任,压茬推进,倒排工期,学校党委定期听取项目进展情况汇报,及时解决建设中的重大问题,确保年底前完成基础性工程、2022年8月底前基本竣工投入使用。二是对大型仪器设备利用率低甚至未拆封的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加强大型仪器设备购置的前期论证,落实好仪器设备管理使用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和直接责任人职责,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三是出台《济宁医学院贵重仪器设备管理暂行办法》《济宁医学院大型科研仪器设备共享管理办法(修订)》《济宁医学院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共用系统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明确提出贵重仪器设备购置管理使用规定并确保落实到位。四是强化购置管理使用督查考核。根据上级和学校有关规定,定期对大型仪器设备使用效益进行考核评价,对考核不合格的单位,适当削减下年度大型仪器设备采购预算经费,并对闲置大型仪器设备进行全校统筹调配,提高使用效益。五是科学统筹规划全校办公、教学用房的使用,纳入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

  9.关于执行财经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违规违纪问题比较突出的问题

  (25)违规发放补贴,超发绩效工资。

  一是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绩效工资政策的政治自觉。学校党委深入学习上级绩效工资有关政策,充分认识实施绩效工资改革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精神,准确把握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二是建立绩效工资总量联动控制机制。人事、财务、审计、运营等部门根据职责任务,强化责任、细化措施,协调一致、密切配合,确保将绩效工资发放额度控制在核定的绩效工资总量内。三是健全完善绩效工资分配规章制度。附院结合工作实际,修订了《绩效工资分配办法》,加强绩效工资管理,清理规范不合理的绩效工资项目,保留真正促进附院医疗、护理、科研和教学水平提高以及能激励职工积极性的绩效项目,科学合理控制绩效工资发放总额。四是逐步将编制外人员纳入人员控制总量。下一步附院逐步将编制外中、初级人员纳入人员控制总量,调整编制(备案制)内人员职称结构,提高中级、初级人员占比,降低人均绩效工资额度。五是强化绩效工资政策执行情况督导检查。学校党委认真落实绩效工资实施主体责任,加强对学校和附院绩效工资政策执行情况的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对违反规定的,坚决予以纠正,并对相关责任人依规依纪严肃处理。六是以值班费等名义违规发放补贴,学校党委深刻认识到问题严重性,在巡视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作出深刻检讨,对全校各类津贴补贴发放进行全面自纠自查,废止了《关于规范值(加)班补助发放暂行规定》,并根据省财政厅有关文件精神,制定《济宁医学院加班误餐补助开支管理暂行办法》,出台《关于加强法治建设的实施意见》,切实强化依法治校意识,加强对津贴补贴发放情况规范管理。

  (三)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到位,党委领导作用发挥不足,担当作为有较大欠缺方面问题

  10.关于党委政治决断力和执行力不强,领导作用发挥得不好问题

  (26)对学校发展缺乏顶层设计。

  一是统一思想认识,提高科学谋划能力,围绕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新要求,科学编制实施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进一步理顺日照校区、任城校区管理体制机制,明确各校区基本功能定位。二是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于3月底完成初稿,4月2日已经学校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议,进一步征求校内外各方意见建议作修改完善后,于6月底报省教育厅审核备案,8月底审定并向社会公开发布实施。三是学校进一步明确“建设特色鲜明、国内知名应用型现代医药科技大学”的发展目标定位,按照“三区一园”办学格局和“一体两翼,强龙头”的发展思路,形成太白湖校区以医学专业为主,日照校区以生物医药专业为主,任城校区以优势学科、特色专业为主,高教园突出医药工程类专业,对接济宁市高新区相关企业的办学布局。

  (27)“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不严格。

  一是修订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对重大事项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事项明确界定,并严格执行。二是对招投标管理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进行约谈。三是今后学校党委将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党政议事规则,强化依法依规决策意识,维护规章制度严肃性,切实提升议事决策质量,严防各类决策风险和漏洞。

  (28)履行“保落实”职责差距大。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事业规划引领学校改革发展的重要性,在深入总结“十三五”工作经验教训基础上,加强调研论证,按照规划规定程序科学设置和调整规划目标任务,制定并组织实施好“十四五”发展规划。二是加强规划组织领导,成立“十四五”规划实施领导小组,结合年度党政工作要点,明确工作职责,理清管理职能,强化责任分工,分年度推进各项指标任务落地。三是加强战略管理,建立规划实施情况监测、评估和考核工作机制,把握重点,注重统筹,分步实施,定期开展督促检查和考核评估,按照期中(2022年)和期末(2025年)两个阶段开展执行情况检查,确保既定目标任务高质量完成。

  (29)落实党管人才原则不规范。

  一是学校党委深入学习《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对学校全面领导内涵的理解和把握。二是落实党管人才原则,经2021年第10次党委会研究决定,对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进行调整。

  11.关于选人用人导向存在问题,干部队伍建设亟待加强问题

  (30)党委对干部队伍建设缺乏科学规划。

  一是针对干部队伍年龄偏大、专业学历结构不合理等问题,着眼今后5到10年乃至更长时期事业发展需要,出台了《关于适应新时代要求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若干意见》,提出优秀年轻干部中要有一定数量的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党外干部;逐步提高具有研究生学历和硕士、博士学位的年轻干部的比例;处级领导班子要注重选配懂专业、会管理的年轻干部;并从健全政治历练机制、提升整体专业水平、加大选拔使用力度、坚持严管厚爱结合、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等方面,健全优秀年轻干部日常发现、动态管理、持续培养、适时使用的常态化工作机制,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提供了保障。二是为尽快改善干部队伍建设现状,增强干部队伍活力,改善干部队伍结构,学校党委先后出台了《处级干部职务任期管理办法(试行)》《处级干部交流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研究制定了《中层干部调整工作方案》,认真组织实施。截至目前,累计平级调整正处级干部25名、副处级干部 18名,选拔使用正处级干部16名、副处级干部49名,正处级干部平均年龄下降 2.46岁,副处级干部平均年龄下降3.53岁。

  (31)干部考核工作不严不实。

  一是学校结合2020年度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考核工作,在按照以往做法组织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开展述职测评的基础上,组成工作小组深入基层一线对49个处级班子、132名处级干部进行民主测评,结合述职测评和民主测评情况,形成对处级班子和干部的考核评价结果,有效提升了年度考核工作的精准度和参考价值。二是对考核测评连续排名倒数的2名干部,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与其进行了提醒谈话,严肃指出问题不足,帮助分析问题根源,督促他们整改提高;学校党委结合处级干部任期制改革、轮岗交流,对连续多年考核排名靠后干部,综合考虑岗位匹配度、工作能力作风等因素,合理适度进行了岗位调整。

  12.关于“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意识树得不牢,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

  (32)党委缺乏对全校党建工作的统筹谋划和安排部署。

  一是结合十四五规划制定工作,紧扣中央有关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紧密结合学校基层党建工作实际,对未来五年基层党组织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制度建设等方面进行系统全面的规划设计,进一步凝聚了思想共识、明确了工作目标、压实了工作责任。二是4月2日,先后召开全校党建工作会议和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梳理总结2020年工作,分析研判形势任务,安排部署2021年度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三是为加强对党建工作的统筹谋划和安排部署,解决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定位不清晰、运行不规范、作用发挥不充分等问题,学校党委出台了《中共济宁医学院委员会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试行)》,进一步明确了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的组织架构,规定了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的职责任务,就做好日常工作的组织与实施提出具体要求,规定党的建设领导小组会议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如有工作需要应当随时召开。

  (33)基层党建工作力量薄弱。

  一是学校党委结合干部任期制改革、干部轮岗交流以及处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有意识地把政治素质过硬、有发展潜力的年轻干部选拔任用到基层党组织书记岗位上进行培养锻炼,截至目前,14个二级学院配备专职副书记,切实增强了基层党建工作力量。二是结合任期制改革,调整5名接近退休年龄处级干部专职从事组织员工作,以老带新,发挥传帮带作用。三是加强对基层党建工作者队伍的分析研判,做好党务管理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工作,统筹用好干部队伍资源,常态化选拔配备党务管理干部。四是加强党务管理干部教育培训,定期组织党组织书记培训班、读书班,有计划地选派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外出参加各级各类培训,不断加大从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中选派干部外出挂职锻炼的力度,帮助基层党组织书记提升能力素质、锻造过硬本领。五是积极为基层党组织书记成长进步搭建平台,做好党组织书记进退流转等工作,加大党务干部和行政干部交流力度,不断增强党务干部队伍活力。

  (34)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弱化。

  一是结合学校实际,党委从学校层面修订完善了《济宁医学院二级学院党组织会议议事规则》《济宁医学院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要求各二级学院在认真执行的基础上,根据各自情况特点,制定本单位党组织会议议事规则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报学校党委备案审批后执行。二是学校党委将结合校内巡察、重点工作督查、基层党组织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和抓基层党建工作考核、处级班子和干部考核等工作,加强对二级学院履行党组织会议议事规则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情况的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坚决予以纠正,对因为履行议事规则不严肃、不严格导致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弱化的,进行严肃追责问责。三是针对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评价结果为“一般”问题,学校党委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认真反思,从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查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一步筑牢了“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理念,压实了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职责和“一岗双责”,着重围绕筑牢建强党在高校的组织体系、增强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等方面查弱项、补短板,通过抓实2020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和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做好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制定和推动2021年度基层党建重点任务等工作,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

  13.关于抓师德建设着力不够,师德师风失范问题多发问题

  (35)师德师风建设存在薄弱环节。

  一是制定学习计划,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内容列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理论学习安排意见、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内容,组织开展师德师风专题教育。二是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济宁医学院师德师风考核管理办法(试行)》,强化教育与宣传,严格监督与考核,建立师德不良行为“负面清单”制度,将师德考核作为学校教师考核的重要内容,对师德师风不合格者在职称评聘、推优评先、表彰奖励、科研和人才项目申请等方面实行一票否决。三是加强教师队伍管理,严格教师资格和准入制度,严格聘用和入职程序,确保教师素质。加强教师的法制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使教师明确与其职业有关的法律规定及职业道德要求,自觉严格要求自己,抵制社会不良风气影响。创新师德教育形式,选树师德典型,引领感召师生。完善师德表彰奖励制度,评选树立“优秀教师”“教学名师”“最美教师”等先进典型,进行表彰奖励和广泛宣传,充分发挥榜样群体的示范引领作用。严查教师违反师德师风问题,公开师德师风监督举报电话,主动接受举报。对出现的违反教师师德师风问题,一经查实,严肃处理,并及时进行反面典型警示教育,筑牢广大教师的师德师风红线意识。

  (36)存在学术不端、学术造假等问题。

  一是认真贯彻科技部等多部门联合印发的《科研诚信案件调查处理规则(试行)》文件精神,制定《济宁医学院预防和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试行)》,引导科研人员自觉践行科研诚信,对学术不端行为坚决做到“零容忍”,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术生态。二是严格执行科研管理制度,要求科研人员在论文等科研成果发表后1个月内,及时将涉及的实验记录、实验数据等原始数据资料交本部门本单位统一管理、留存备查,保证科研档案和数据的真实性、完整性。三是开展学术规范和学术诚信教育,号召全校科研人员自觉践行、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并通过学校科研诚信专栏网站,发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和学术不端处理事件信息,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科学家道德宣讲活动。

  四是对全校已立项科研项目进行清查,共比对出36个名称完全一致的项目。对涉及重复申报的分类处理,终止校级项目11项,撤销校级项目2项。五是修订《济宁医学院科研项目管理办法》,严格禁止重复申报各级各类项目,明确要求在申请项目时,项目负责人和二级单位需提交《科研项目申报诚信承诺书》,用在研或者已结题的项目为基础申请各级各类项目时,须明确所申请项目与已承担项目的联系和区别,遵守学术规范,恪守学术道德。

  (四)关于巡视、审计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

  14.关于存在纸面整改问题

  (37)上轮巡视整改出台部分制度没有落实,上轮巡视指出部分问题再次发现。

  一是针对上一轮巡视反馈整改不到位问题,学校党委在制定整改落实方案时,把有关问题一并纳入本轮整改范围,重点对巡视反馈指出的3个方面问题,逐一分析没有整改到位的原因,深化细化整改落实措施,并将这些问题纳入督查督办的重要内容,持续抓整改,切实改到位。二是开展学校发文执行情况检查。对2016年以来出台的规章制度进行全面梳理,以上29项没有落实的制度中14项强化落实,6项进行修订,9项废止。三是加强教职工出国审批管理。修订《教职工因私出国(境)管理办法》(《因公护照收缴保管实施细则(试行)》),进一步严格执行出国(境)审批、管理、备案等规定,加强宣传教育,强化纪律意识,坚决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四是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师德师风考核管理办法(试行)》,强化教育与宣传,严格监督与考核,引导和培养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努力打造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五是加强合同管理。修订《济宁医学院采购合同续签管理办法》《济宁医学院零星采购管理办法》,规范合同续签流程,加强过程监管,防控廉政风险。

  15.关于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推进缓慢问题

  (38)党委及领导班子成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没有完全整改到位。

  针对主题教育没有整改到位的问题,学校党委加强工作调度,逐一进行分析研判,进一步完善工作措施,压实工作责任,加快整改进度。截至目前,23个问题已有19个整改完成,其余涉及的学校内涵发展质量不高、高质量发展有差距、本科教育质量水平不高、一流学科建设乏力等4个长期任务,均取得阶段性成效。

  16.关于审计整改存在整而未改问题

  (39)对审计指出的公务接待整改问题。

  一是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实施办法,4月16日,修订了《济宁医学院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严格将用餐标准调整为符合上级要求的规定。二是今后学校切实加强公务接待报销管理,进一步严格票据审核、报销程序把关,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公务接待管理规范执行严格。

  (五)关于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情况。

  对省委巡视组交办的信访件、反馈问题和移交的问题线索,加强领导,压实责任,认真提出处置意见,集中力量限时办理,目前已全部办结。其中,立案2件,给予党内警告处分2人,诫勉3人,通报批评2人,批评教育7人,责令相关部门、单位向学校党委作出检查。

  三、健全长效机制,持续深化巡视整改工作成效

  尽管当前巡视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但与省委工作要求和师生群众期待相比、与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对照还有一定差距。学校党委将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在前期取得阶段性整改基础上,坚持目标任务不变、标准要求不降、工作力度不减,持之以恒地抓好整改落实,确保全部整改事项落实到位、取得实效,为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开好局、起好步,实现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37-3616012;邮政邮箱:山东省济宁市太白湖新区荷花路133号济宁医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综合处(邮编:272067);电子邮箱:jnyxyjw@163.com。

  中共济宁医学院委员会

  2021年8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