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中共济宁学院委员会
关于十一届省委第八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8-26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9月28日至12月25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对济宁学院党委开展了常规巡视。2021年2月3日,省委巡视组向济宁学院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一)提高站位,吃透反馈意见

  学校党委秉持“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理念,将整改落实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巡视意见反馈后,立即启动整改落实工作。学校党委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省委书记刘家义在听取巡视工作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学习领会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吃“透”巡视反馈会议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努力提升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政治能力,深刻认识巡视所发现问题的危害性,积极探寻问题背后的成因。成立了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整改方案。巡视整改以来,先后召开28次党委会、1次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12次整改工作推进会。通过对各个阶段的整改工作进行组织安排、动员部署、调度汇总,明确整改工作的时间节点和主体责任,真正把整改落实工作视为改善学校“体质”、增强“肌体”活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一次重要契机,扎实推进、全面抓好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

  (二)因题施策,把准整改措施

  对照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学校党委将整改任务梳理细化为4个方面、11项整改内容、33个具体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因题施策,既考虑问题表象存在单位责任,又考虑问题成因关联单位责任,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要求,通过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的方式,制定出具体整改措施,列出整改工作台账,明确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及整改时限,切实把准问题措施,确保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要求到位。

  (三)压实责任,从严精准督导

  按照“谁牵头、谁负责”的原则,责任单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分头协调抓好有关整改工作。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成立三个整改工作督导组,聚力协同督导,对各整改责任单位传导压力、压实责任,真正做到从严精准督导整改工作。

  (四)求真务实,在实上见成效

  学校党委以求真务实的作风狠抓巡视整改,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当下改”事项取得实实在在进展,“长久立”机制获得实质性突破,修订、制定有关党建、教学科研、干部队伍、内控机制方面的文件64个。目前,33项整改任务已完成29项,其余4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正在积极推进。对巡视组移交和巡视整改工作中发现的突出问题,严肃追责问责。通过巡视整改工作,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了纪律规矩意识,形成了敢于担当、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差距大,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转型慢方面问题

  1.关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不到位,抓落实虚功多实功少”的问题。

  (1)关于“党委理论武装自觉性不强”的问题。

  一是制定《中共济宁学院委员会会议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学校党委会会议第一议题。二是修订《中共济宁学院委员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细则》,坚持以政治学习为根本,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首要任务,每月不少于1次集体学习研讨。三是专题研究思政课建设工作,召开思政课建设专题党委会议,制定《济宁学院关于深化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实施方案》,明确思政课建设的具体措施。

  (2)关于“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抓落实差”的问题。

  一是党委会专题研究思想政治工作,制定2021年全校思想政治工作要点。二是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将领导干部上讲台列入了教学计划。学校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每学期至少给学生讲授4个课时、其他成员至少讲授2个课时思政课,二级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每学期至少为学生讲1次思政课。三是对《落实全国全省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中未落实到位的整改措施进行督促检查,进一步细化措施,已取得阶段性整改成效。四是坚决克服理论学习的形式主义问题。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和工作实际,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及“即时通·马上办”转作风、增活力、促发展专项行动。

  (3)关于“思想政治工作质效不高”的问题。

  一是加强专职思政队伍建设。通过招聘、调岗等方式,配齐配足了专职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落实专项岗位津贴待遇,实施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单列。通过内设机构调整,增设科研机构“心理健康教育研究院”,成立“济宁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二是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开展思政课专题调研和督导活动,强化思政课课堂教学管理,启动思政课教学研究专题立项工作,实施思政课专职教师综合素质提升行动,不断提高学生的抬头率。三是完善思政课考核教育方式,强化过程性考核。

  2.关于“学校发展重外延、轻内涵”的问题。

  (4)关于“落实‘以本为本’要求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制定专业结构调整优化方案。根据《济宁学院关于专业预警及调整机制的意见》,停招就业率低、报考率低的专业,新上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专业。积极争取增加本科招生计划,制定专科招生逐年压缩计划,不断提升本科生占比。二是优化学校教育教学资源配置。预算安排优先满足教学经费需求,加大教学经费支出力度,强化“教学中心地位”。

  (5)关于“推动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缺乏有效举措”的问题。

  一是制定《济宁学院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提出重点推进10项改革,设立了“高质量发展专项经费”,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二是制定《济宁学院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重点建设专业实施方案》《济宁学院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重点建设课程实施方案》《济宁学院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重点建设教学团队实施方案》。全面启动师范专业认证工作,强化教师信息素养。三是新设“高等教育研究院”“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强化高等教育研究和应用型高校建设。

  (6)关于“抓人才引进和科研工作水平不高”的问题。

  一是制定《济宁学院人才引进与培养实施办法》《济宁学院“百名卓越人才”支持计划培育项目管理办法(试行)》,采取“一人一策”方式,增强人才引进政策的灵活性、可操作性。二是强化教学单位引才的主体责任,确定各教学单位年度引才目标,明确人才工作重点任务。三是进一步完善科研评价和奖励机制,调动教师从事科学研究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四是针对国家社科基金和自然科学基金等高层次项目的申报工作,精心组织,做好服务,切实提高申报质量。

  3.关于“管理理念和治理能力不适应现代大学建设要求,办学治校管理方式粗放”的问题。

  (7)关于“推进综合改革导向有偏差”的问题。

  一是制定《济宁学院依法治校实施意见》《济宁学院中层单位目标管理与考核评价暂行办法》等文件,深化学校综合改革,逐步构建现代大学运行机制和治理体系。二是充分体现职称评聘、绩效工资分配主体向教学一线倾斜的原则,修订《济宁学院岗位竞聘实施办法》《济宁学院绩效工资实施办法》。

  (8)关于“支持学术委员会等治理机构发挥作用不够”的问题。

  一是规范学校学术委员会及下设的5个专门委员会的相关工作程序,完成学校第三届学术委员会换届工作,严格遵守学术委员会章程,不断提高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二是成立学校第二届理事会筹备领导小组和工作组,制定济宁学院第二届理事会成立方案和二级学院理事会建设办法。三是积极发挥理事会作用,签署校地融合发展全面合作协议和“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共建协议。

  (9)关于“学校行政化色彩比较浓厚,自筹科研经费报销程序繁琐”的问题。

  一是调整了学校内部机构设置,通过撤销、合并等方式,降低党政管理机构和群团组织的占比。二是制定《济宁学院经费报销管理办法》《济宁学院会议费管理办法》,简化经费审批权限,优化报账流程,使用网上报账签字系统,解决了报销程序繁琐问题。

  4.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阵地管控存在隐患”的问题。

  (10)关于“党委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贯彻落实差”的问题。

  一是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与业务工作一同部署、一同落实、一同检查、一同考核。二是调整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召开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意识形态工作校内巡察情况汇报,提出新的具体要求。三是落实《关于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督查方案》,考核结果纳入党建考核。四是完成2021年首轮意识形态工作校内巡察,年底前实现全覆盖。

  (11)关于“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意识不强”的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济宁学院党政领导班子进一步落实“一岗双责”实施办法》,定期研究、部署和督导意识形态工作。二是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年度述职述廉、民主生活会个人剖析的一项重要内容,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对照检查。三是制定《中共济宁学院委员会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

  (12)关于“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存在风险隐患”的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济宁学院意识形态领域安全风险防控预案》,开展意识形态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二是修订《济宁学院教材管理办法》,重点对教材编写、立项、评优与选用四个环节给予规范。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确保课堂阵地正确政治导向。三是加强宣传思想阵地管理。严格落实《济宁学院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沙龙等管理办法》,执行“一会一报”制度。四是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召开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会议,部署学校网络安全工作。

  (二)关于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坚决,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到位方面问题

  5.关于“管党治党‘两个责任’落地不实”的问题。

  (13)关于“党委履行主体责任自觉性主动性不强”的问题。

  一是召开济宁学院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会议暨纪检监察工作会议,制定《中共济宁学院委员会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计划》。二是严格落实学校党建考核办法。三是严格落实《济宁学院中层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廉政谈话实施办法(试行)》,对部分中层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了廉政谈话和约谈。四是制定《济宁学院纪委提请(建议)党委进行提醒谈话实施办法(试行)》,加强廉政教育,严明政治纪律。

  (14)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班子成员缺乏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斗争精神”的问题。

  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党委班子成员带头落实双重组织生活、批评与自我批评等各项制度,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杜绝“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以提希望代替问题”的现象。

  (15)关于“纪委履行监督责任偏松偏软”的问题。

  一是修订制定信访举报、问题线索管理处置、执纪审查、案件质量管理等方面的制度36项,规范工作机制,增强纪委监督执纪能力。二是按照有关文件要求,完成2016年巡视以来的案卷排查工作。

  6.关于“廉洁风险防控机制不健全”的问题。

  (16)关于“党委防范化解风险隐患意识不强”的问题。

  一是制定《济宁学院内部控制手册》。二是推进风险评估工作,形成《济宁学院风险评估报告》。三是健全完善“全覆盖”监督检查体系,统筹纪委机关、党委组织部、审计处、人事处等内部监督力量,形成监督合力。成立了巡察办公室,已启动校内巡察工作。

  (17)关于“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监管缺失”的问题。

  一是加强审计监督工作。制定《济宁学院物资采购审计实施办法(试行)》,落实《济宁学院内部审计工作规定(修订)》等规章制度,依法依规审计、应审尽审。二是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监督管理,制定《济宁学院重大事项报备办法》。三是加强对招标代理机构的监督指导。

  (18)关于“财务报销长期不规范”的问题。

  修订经费报销管理办法、会议费管理办法等制度,加强报销管理,规范报账流程、严格报账标准。

  7.关于“作风建设持续用力不够”的问题。

  (19)关于“重面子轻里子、搞形象工程”的问题。

  牢固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进一步提高校园基础设施维护管理的统筹性和科学性,推进东操场维修项目,统筹校区资源整合,发挥最佳效益。

  (20)关于“形式主义问题仍然存在”的问题。

  一是修订《济宁学院领导干部听课制度》,确保领导干部听课落实到位。二是完成升本以来制度文件“废改立”工作,废止制度16件,修订制度16件,新建立制度23件,全面提升了各项文件制度的实效性。

  (21)关于“官僚主义问题仍比较严重”的问题。

  制定《济宁学院“即时通 马上办”转作风、增活力、促发展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开展“即时通·马上办”转作风、增活力、促发展专项行动,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维护师生切身利益。

  (22)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屡禁不止”的问题。

  修订《济宁学院公务接待管理办法》《济宁学院公务用车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及公务用车管理问题。充分利用学校“杏坛清风”微信公众号推送“月月送廉”信息、文章,加强党员干部廉洁教育。

  (三)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偏差,党委领导作用有缺位方面问题

  8.关于“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到位,班子担当作为精气神不足”的问题。

  (23)关于“党委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不够。对‘三重一大’决策事项中大额资金的数量标准、使用范围等没有做出细化规定”的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明确党委领导班子职责分工,完善党委会、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确保学校重大事项由党委集体研究决定,切实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二是制定《中共济宁学院委员会关于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2021年修订)》,做到事前论证,事中监督,事后审计。

  (24)关于“学校升格为本科院校以来一直未进行专业调整,专业数量多、布局不合理”的问题。

  一是完成机构设置与专业调整工作,科学合理地进行专业调整、布局。二是加强校地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成立产业学院,提高学校服务地方能力,激发学校竞争活力。

  (25)关于“多地办学问题造成运行成本负担沉重、个别校区资产长期闲置、教师往返奔波影响教学科研精力”的问题。

  成立校区管理办公室,统筹多校区办学资源,盘活闲置资产,充分发挥校区办学效益。推进青年教师周转房改造工作,妥善解决子女入托入学等问题,让教职工有更多的精力投入教学科研。

  (26)关于“党委落实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政策文件、‘十三五’规划目标、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任务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修订《济宁学院中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办法》,制定《济宁学院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八条措施》,切实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二是组织开展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验收工作,形成《济宁学院“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验收报告》,从9个方面梳理存在的问题,从5个方面明确整改措施。三是全面梳理本科审核评估整改任务中的未完成问题,进一步细化整改措施,积极推进有关整改事项。

  9.关于“干部队伍建设缺乏整体规划,选人用人标准质量不高”的问题。

  (27)关于“干部老化突出”的问题。

  修订《济宁学院关于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的实施意见》,制定《中共济宁学院委员会部分干部交流调整工作实施方案》,对部分处级干部进行了轮岗交流和调整。

  (28)关于“干部储备不足”的问题。

  制定《济宁学院关于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济宁学院干部队伍建设“十四五”规划》,加大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力度,形成梯次合理的干部队伍。

  (29)关于“干部轮岗交流力度不大”的问题。

  修订《济宁学院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办法》,规范干部交流轮岗制度。对在同一岗位任职超过10年的干部进行交流轮岗。

  (30)关于“选人用人工作群众认可度低”的问题。

  一是制定《济宁学院中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分析研判办法》,提高精准识别干部能力和工作水平。二是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办法,切实发挥党委在选人用人工作中的把关定向作用,确立重实绩重实干的用人导向。三是认真落实学校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规划,提升干部综合素质与能力。

  10.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短板比较突出”的问题。

  (31)关于“党委对师资队伍建设重视不够”的问题。

  一是编制《济宁学院“十四五”师资队伍建设规划》,落实《济宁学院人才引进与培养暂行办法》,不断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到2025年专任教师中博士、高层次人才占比达到25%。二是优化《济宁学院“百名卓越人才”支持计划》,制定《济宁学院“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建设方案》,为建设应用型大学提供人才支撑。

  (32)关于“落实‘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素质评价第一标准’要求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制定《济宁学院教师岗位准入与退出管理暂行规定》《济宁学院师德师风考核暂行办法》《济宁学院立德树人突出贡献奖励办法》,完善师德师风机制建设。二是加大选先树优工作力度,对学校“十大师德标兵”“最美教师”“教书育人楷模”的先进事迹进行宣传报道,营造师德师风的良好氛围。三是严格执行《济宁学院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试行)》,对教师队伍中出现的师德师风失范问题严肃查处。

  (四)关于巡视发现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彻底,整改主体责任落得不实方面问题

  11.关于“党委整改主体责任扛得不牢,整改措施不够精准,持续抓整改的韧劲不足”的问题。

  (33)关于“上轮巡视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未到位”的问题。

  学校党委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全面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发挥好领导班子表率作用。上轮巡视整改和主题教育整改未到位事项与本轮巡视反馈的问题、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工作贯通起来,建立整改问题清单,压实整改责任,已基本完成。

  (五)关于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情况

  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等,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认真进行了调查核实,除1件正在办理外,其余已办结。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经过前一阶段的工作,学校党委在巡视整改落实上取得了明显成效,但还是阶段性的,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在巡视整改思想认识方面还需进一步提高,整改督导措施还需进一步加大。二是在高层次人才引进、干部队伍老化等方面,短时间内还难以完全解决好。三是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方面的整改事项,还需要充分论证、征求意见,稳妥推进。四是目前还在阶段性整改期间,对全面彻底整改思考不深刻,对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深层次改革方面用力不够。今后学校党委将继续严格对照巡视反馈的意见,紧盯整改事项,以严肃的态度面对问题,以坚决的行动抓好整改,确保巡视反馈问题“清零见底”,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一是持续深化巡视整改,勇于担当作为。学校党委将以“严”的要求和“实”的作风,发扬“一竿子插到底”的精神,对省委巡视指出的问题、反馈的意见,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持续认真推进全面彻底整改。坚持阶段性整改与长期整改相结合,对已完成的整改工作,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确保问题不回流、不反弹;对需要长期整改的问题,紧盯不放,务求整改到位。

  二是坚决夯实两个责任,从严管党治党。强化和夯实学校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强化主体意识,细化责任清单,主要领导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发挥纪委监督执纪问责利剑作用,积极推进巡视整改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改,保障巡视整改工作抓早抓小,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三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加强作风建设。紧密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使全校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抵制“四风”反弹。以为师生办实事、解难事为抓手,把巡视整改工作与师生急盼解决的问题结合起来,与学校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深入推进整改工作取得更大的实效,保证高质量完成巡视整改的“后半篇文章”。

  四是用好巡视整改成果,主动谋事创业。结合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对巡视反馈的涉及全局性、根本性问题,注重通过建章立制解决,实现“长久立”机制。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强化内涵发展,优化办学资源,把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深化改革的强劲动力,开创学校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37-3196002;邮政信箱:山东省曲阜市杏坛路1号济宁学院行政办公楼A308室,邮政编码:273155;电子邮箱:jnxyxszgb@163.com。

  中共济宁学院委员会

  2021年8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