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省委第三巡视组向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8-09

  近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向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省纪委常委王英霞主持召开向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党委书记丁希滨的反馈会议,出席向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会议传达了省委书记刘家义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省委第三巡视组副组长李臻代表省委巡视组分别向丁希滨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丁希滨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3月8日至6月5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对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党委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省属高校党委职能责任,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聚焦“四个落实”开展监督检查,深入查找政治偏差,着力推动省属高校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强化党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断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助推省属高校高质量发展。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李臻在反馈时指出,近年来,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党委能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认真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化解历史遗留问题取得一定进展。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不到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涉农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不深入,结合学校实际贯彻落实不到位,推动内涵式发展成效欠佳,落实“以本为本”要求有差距,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存在短板;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有力,管党治党存在薄弱环节,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管理隐患较多;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到位,干部队伍建设相对比较薄弱,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建设差距比较明显,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得不够实;巡视、审计、主题教育发现问题整改工作推进不够有力,有的整改措施不严不实。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部门等处理。

  李臻提出四点整改意见:一是扛牢政治责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党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落到实处,把牢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切实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的工作抓紧抓好,着力提高教学水平。二是明确办学目标,推动学校稳步发展,尽快明确校区功能定位,制定符合实际的办学目标,加快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全力做好本科合格评估等工作。三是坚持从严从实,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全面加强党的政治领导,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四是扛牢整改主体责任,对巡视、审计反馈问题紧抓不放,制定问题、任务、责任“三张清单”,严格开展督导检查,确保整改到位。

  王英霞强调,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党委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发挥好政治引领作用。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扛牢思想政治工作主体责任,加快构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要强化“双一流”建设,坚定不移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加强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加强创新型人才培养,为落实科教强鲁人才兴鲁战略提供有力服务支撑。要坚决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强化权力运行全过程监督制约,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好干部标准,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要扛牢整改主体责任,强化整改日常监督,构建巡视整改监督链条,建立整改长效机制,推动整改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丁希滨表示,省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实事求是、客观中肯、切中要害,学校党委诚恳接受、照单全收。要把巡视整改作为严肃政治任务,马上着手整改,从严从实从细,确保条条整改、件件到位、事事见效。要坚持标本兼治,注重深挖根源,举一反三,推动整改工作长效化,坚决做到“不贰过”,向省委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同时,要以巡视整改为契机,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将巡视整改成果体现在管党治党、办学治校成效上,切实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省委第三巡视组有关同志,省委巡视办有关同志,省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有关同志,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山东农业工程学院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