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向省作家协会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8-09

  近日,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向省作家协会党组反馈巡视情况。省监委委员窦虎主持召开向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姬德君的反馈会议,出席向省作家协会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会议传达了省委书记刘家义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省委第十一巡视组组长李元忠代表省委巡视组分别向姬德君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姬德君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3月9日至6月5日,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对省作家协会党组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以“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为目标,紧扣职能责任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巡视整改等情况,推动省直部门单位加强政治建设,做到“两个维护”、建设模范机关,推进我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李元忠在反馈时指出,近年来,省作家协会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推动文学事业发展、加强文学公共服务等做出了一定努力,在管党治党和党的建设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不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不扎实,桥梁纽带作用发挥不充分,推动深化改革不够有力,意识形态领域存在薄弱环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有差距,主体责任履行不够到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治不彻底。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扎实,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有短板,干部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抓机关党建和基层党建不够严实。整改责任扛得不够牢,“后半篇文章”做得不实。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部门等处理。

  李元忠提出四点整改意见:一是切实加强政治建设,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团结引导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始终听党话、跟党走,推动山东文学事业繁荣发展。二是夯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压实责任链条,强化廉政教育和制度建设,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三是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班子自身建设不放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着力净化政治生态,持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四是切实承担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坚决抓好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提升整改成效。

  窦虎强调,省作家协会党组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发挥好政治引领作用。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理念,更加自觉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好干部标准,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要强化履职担当,聚焦“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不断提高谋划能力和决策水平。要加大重点改革攻坚力度,带头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坚决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扎实推动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扛牢整改主体责任,强化整改日常监督,构建巡视整改监督链条,发挥巡视标本兼治战略作用,推动整改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姬德君表示,巡视反馈的问题,精准深刻、客观中肯、切中要害,党组诚恳接受、照单全收。接下来将坚决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以务实举措推动整改见底到位,对巡视反馈问题,逐条梳理分析,找准问题症结,逐项盯紧抓实,逐件对账销号,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确保问题改彻底、不反弹。将切实巩固整改成果,推动文学工作提质增效,把巡视整改与认真履行好作协职能紧密结合,统筹谋划、一体推进,围绕省委中心大局,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为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贡献文学力量。

  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副组长及有关同志,省委巡视办有关同志,省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有关同志,省纪委监委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省作家协会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省作家协会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列席会议。